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被”误跑进女厕所,外孙和爸爸妈妈关于“吼”的“天问”,外孙外孙女帮我们抬水,外孙女这样向妈妈要雨伞,外孙关

(2022-03-31 18:27:32) 下一个

     中饭前,外孙被气呼呼的妈妈“领”回家。听孩子妈妈叙述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操场上玩的时候,外孙所谓的“小女友”(权且这样称呼吧,因为外孙自己称呼她为自己的好朋友)带着另外一个小女生走到外孙面前告诉外孙:“你们男厕所味道很难闻!”外孙叙述时讲的是她们进了男厕所闻到味道难闻。但女孩子是否进男厕所一事外孙并没有亲眼所见,所以此事只能存疑待考。外孙认为她们有歧视男生之嫌,就追赶她们。这两个女孩子加快速度跑进女厕所,外孙也跟着加快速度跑过去,脚下控制不住,就跟着“被”误跑进女厕所。这事非同小可!这两个小女生立刻向操场管理老师报告,不但报告外孙跑进了女厕所,还报告外孙企图把她们拉进男厕所!事态迅速扩大升级:管理老师立刻给外孙的妈妈打电话报告这个“重大事件”。尽管管理老师没有提出让他妈妈把孩子带回家,但他妈妈觉得此事非同小可,决定“停他的课”!于是怒气冲冲地把儿子带回家!还带来管理老师开出的蓝色“罚单”:“行为表”。我们的心情立刻阴沉下来。
        孩子的妈妈问儿子为什么跑进女厕所,他的解释就是“被”误跑进女厕所,因为追赶那两个女孩子的速度太快,脚步刹不住了,一头冲进了女厕所。问他为什么还要拉女同学到男厕所?他不但明确声明自己没有要拉女同学到男厕所,还反问妈妈:“妈妈,你认为我会这么坏吗?你相信我会做这样坏的事情吗?”妈妈对儿子的回答如果表现出一丝丝怀疑,儿子就会伤心地、沉重地甚至哭着埋怨妈妈不信任自己。再说他妈妈想想儿子的确也不至于这么坏,就说:“我相信你。”儿子就要求妈妈:“那你就在蓝纸条反面向老师说明我没有要拉她们进男厕所。”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此事也属于存疑待考之事。从这件事情看,外孙所谓的“小女友”也和外孙一样是个“小撩事精”,所以他们能成为好朋友,能玩到一块。
       到了吃中饭的时候,外孙和还在单位的爸爸通上电话,外孙滔滔不绝地向爸爸叙述事情的来龙去脉,当然还有他为自己辩护的长篇大论的解释,外加摇头、瞪眼、摆手,耸肩、摊手等等丰富的肢体语言。
    爸妈再次严肃地向他重申、强调:任何情况下不能进女厕所!
     吃过晚饭,外孙外孙女照例有一段无所事事的放松时光。他们先是在房间里玩玩具,这段时间还比较平和。很快追逐打闹就打破了安静时光。爸爸妈妈生怕出事,三令五申要求孩子们停止追逐打闹。孩子们非但没有停止,反而把战场“升级”到沙发上面。沙发面积就这么一点点大,上面还横七竖八地摆放着几个软软的沙发垫,很不平整。更危险的因素还在于靠近沙发的长条茶几是孩子的爷爷生前用很厚重很结实的实木打造的,万一孩子们从沙发上摔下来一头撞到茶几上,后果不堪设想。在那上面打闹冲撞无疑是在冒险!他们的妈妈见状提高嗓门让他们“Stop!”孩子们置若罔闻,并且模仿斗牛的姿势:两个孩子的头都伸向前、拉开一段距离再同时冲向对方。两个孩子都像小牛犊一样精力充沛、劲头十足,万一头撞头,……在这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孩子的妈妈大吼一声“Stop!”孩子们的爸爸虽然未在现场,也紧随孩子妈妈的指令大吼一声“Stop!”两声大吼叠加到一块,似雷霆万钧,把孩子们包括我们都震住了,但避免了一场乐极生悲的惨剧。孩子们缓过神来,由惊吓变成埋怨,外孙还责怪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总是这样大吼”?孩子的爸爸反问儿子:“你们为什么总让我们大吼?”这一对父子发出的是孩子教育中的“天问”。不光是我们家的孩子和爸爸妈妈之间会发出这样的“天问”,别人家也一样。有时候后院外几百米远的山坡上谁家的爸爸会突然发出怒吼,接着或是一片沉寂,或是父子之间的相互质问,等等,我们在后院都听得一清二楚。有时候我想过去光看宣传说这边对孩子如何如何宽容,成年人说话如何如何轻声细语、礼貌有加,真正接触,根本不是那回事。
       这场打闹对外孙而言倒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损失,因为他在学校犯了错误,本来晚饭后就没有电视看。但是外孙女却被带到沟里了:本来晚饭后她是可以看电视的,这样一折腾,电视也泡汤了。
      因为这一带水质不达标,每周还得买4大桶水,平时还要把大桶水从地上抬到橱柜的台子上,有一定的高度才能把大桶里的水往小瓶子里、杯子里、碗里、烧水壶里灌。女儿搬的时候我有时搭把手帮一下。外孙外孙女看到了,也会在旁边搭把手。有时还能明显地感觉到外孙真的把大水桶抬起来了一点点。有一次女儿、我、外孙各抬着桶的一侧艰难地往灶台上抬。外孙女也要来帮忙。但已经没有她站的位置。她眼疾手快地赶快把还有一点点剩水的桶挪到旁边。还幸亏她反应快腾出了空挡,要不然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从地上搬上去的大水桶还真没有空挡放呢。本来我们应该先请出空地方再抬新桶的,但是忘记了。外孙女这么有眼色,很值得称赞。
      下雨了,外孙女想要一把雨伞,她以这种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妈妈,今天下雨了,全班同学都有自己的雨伞,就我一个人没有。你给我买一把雨伞吧。”她妈妈说:“哦,那我打电话文问问老师是不是这个情况再决定。”外孙女赶快后撤:“算了算了,我不要雨伞了。”当然雨伞也就没有了下文。
有时候买的红枣有核,有时候买的红枣又是去核的,我担心外孙女吃到带核的红枣以为无核被卡着,就叮嘱她注意。人家已经关注到这个现象说:“我知道,有时候有核,有时候没有核。”
       下雨后气温有点下降,外孙女不愿加衣服,早晨起来说肚子疼。她妈妈说:“你看那天出去玩天冷了,你肚子疼了。还是你的衣服穿少了。”外孙女反驳妈妈:“那天是在外面,今天还没有出门呢,这不是一回事。”她妈妈又举了一天她呕吐的例子,想证明她还是衣服穿少了引起身体不适。她又反驳:“现在肚子疼的地方和那天疼的地方不同。这也不是一回事。”估计呕吐是上面胃疼,现在是下面小腹疼,所以她讲疼的地方不一样。不知道她的小小脑袋瓜里怎么就储存了这么多反驳别人的答案。
    孩子的表哥来玩,一切顺利。但是临返回他发现自己的耳机找不到了。其实他就在我们家里吃一顿晚餐的功夫,其他活动都在外面。我们都没有看到他戴耳机,问题是他说定位在我们家里。借助手机可查看耳机实时位置,如果耳机没有连接,查找耳机显示的位置信息为最后蓝牙断连时手机的位置。我们家没人用这种蓝牙耳机。不管怎样,后来我们也认真仔细地在房间和他坐过的汽车里找了,但一无所获。是不是从耳机与手机断连之后又掉在外面其他什么地方,不得而知。问外孙有没有看到表哥的耳机,他的“神回复”把我们都逗乐了:“我从来就没有看到他戴耳机。即使当时我看到了,现在也忘记了。”耳机定位不准也会引发争议。听人说过这么一件事,A带着警察到B家说耳机定位在B家,但A和B家人素不相识,从无交集。因此B很生气地让他们进屋里找,因为警察没有搜查证,无权搜查。据说后来A又说耳机定位在B家的隔壁C家。此事不了了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