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女说她在妈妈的肚子里看到了妈妈的骨头并且亲了妈妈的心脏,对付压力外孙女还有高招,外孙女自己任命自己为哥哥的“督导

(2022-03-26 18:38:29) 下一个

       有一天,外孙女居然告诉妈妈:“妈妈,我在你的肚子里的时候看到了你的骨头i,还亲了你的心脏。”所有人都不知道她怎么能想起来这样匪夷所思的情节的。她又问妈妈:“你知道不知道那天我在生日Party上许的什么愿?”她妈妈讲不知道。她讲:“我许的愿是爱妈妈!爱爸爸!”
     晚上,外孙女才穿上防止夜里小便的纸尿裤就又把小便解到身上了,她妈妈很生气,问她为什么不到卫生间的便池上解小便。她无语。但是过了一天,她听到卫生间冲便池的哗哗水声,旧话重提,为自己辩解,对妈妈说:“我不在卫生间解小便是怕冲便池的响声吵醒你们。”
     从超市回来,孩子的爸爸妈妈十分生气地喝令2个孩子都回到自己的房间冷静反省,因为他们在超市特别不听话,指东朝西,油盐不进。外孙女气呼呼地上楼气呼呼地说:“好吧。我就到那个愚蠢的房间里去!永远永远永远…也不出来!”外孙女在表达自己的情绪时特别喜欢多遍重复某一个她要强调的词。后来,孩子妈妈发现她女儿居然有自己独特的“另类”抗压高招。说“另类”是与之前提到的“躺平”睡觉对付批评而言。
        什么高招呢?高招之一是“做瑜伽”。外孙女被爸爸妈妈“勒令”回倒自己房间后,从床上拿下一个毯子铺到地板上,居中坐定,神清气定地“做瑜伽” , 很快平静下来。“做瑜伽”不是空穴来风,这3个字是外孙女一字一字亲口告诉妈妈的。而她妈妈也看到女儿像模像样地坐在毯子上“做瑜伽”。外孙女之前不止一次讲过老师在教室里做瑜伽,是不是教他们学生“做瑜伽”不知道。最起码,外孙女不止一次看到老师“做瑜伽”。大约2年前,晚饭后爸爸妈妈为了安定孩子们的情绪让他们早早睡觉,睡觉前也带孩子们跟着电视机学过儿童瑜伽。这边人们减压的流行方式之一就是“做瑜伽”。可我们没有想到外孙女这么小也会用“做瑜伽”来减压。
     高招之二是“放飞自我”。“做瑜伽”后,外孙女拉开窗帘,看看窗外开阔的天空,放飞自己的心情。又把自己喜爱的五颜六色的毛绒玩具挨个摆放在窗台上,挨个欣赏这些色彩艳丽、赏心悦目的毛绒玩具。看外孙女快乐地数着这些毛绒玩具的神情,完全没有负面情绪,把大人批评带给自己的不快抛到九霄云外。人家在窗外的天空和窗台上的毛绒玩具中放飞自我,找到了乐趣。
     外孙每周日下午3点上美术辅导班。最初他们的爸爸妈妈也为外孙女报名参加同一个辅导班。但上了2次课后,辅导老师说外孙女年龄太小,坐不住,看来还不适合学美术。这周女婿又带外孙女去哥哥的美术班试试,结果还是不行。辅导老师反映她经常跑到哥哥的座位边干扰哥哥。回家后爸爸妈妈问她为什么老是跑到哥哥的座位边,外孙女信心满满地回答:“我去检查哥哥有没有认真画画。看看他有没有画好。”她倒自己任命自己当了哥哥在美术辅导班的“督导员”。
     晚餐时我老伴吃辣椒有点呛咳,女婿吓一跳,定下神又连忙问怎么样?我老伴回答没事没事。大家又被女婿被吓着的样子吓了一跳,连忙问他怎么样,他又连声回答“OK, Ok”。知道两人都没事,大家又感到此事好笑,不由哄堂大笑。外孙女一本正经地“教训”大人们:“It’s serious! No funny! Don’t laugh!”(这是严肃的!不好玩,不要笑!)也难怪,我们经常禁止孩子们在吃饭时说笑,怎么到我们自己说笑时就忘记了呢?

       周六,外孙女要和爸爸妈妈哥哥陪一位表哥参观USS Midway Museum(中途岛号航空母艦博物馆),外孙女一大早就设计好了全天的服装:最钟爱的冰雪情缘女主人公穿的天蓝色的连衣裙。为穿这件连衣裙,她已经跟妈妈磨过好几次了。妈妈说天冷不适合穿,今天终于穿上了这件心仪的连衣裙。肩挎粉色小包包,还拎了一顶粉色小花的太阳帽,说是为阳光强烈的时候预备的。我们都惊讶于4岁的孩子“设计”得这么缜密。当然,在妈妈的说服动员下她才不情愿地罩一件夹克衫,等会天热了她就可以脱下夹克衫展现心仪的连衣裙了

    外孙女不仅能设计一天的服装,还早就设计好了自己下一次的生日活动:要一个带小熊屋子的生日蛋糕,住在LEGOLAND Hotel(乐高乐园酒店),在乐高乐园玩2天。为了了解LEGOLAND,人家还捧着LEGOLAND的地图认真研读,连走路都在看。你见过一个四五岁的女孩子认认真真地看地图吗?你见过一个四五岁的女孩子这么认认真真地研读地图吗?反正我没有见过。我回忆自己的经历,好像到了初中才认真地看过地图,初中前脑子里还没有看地图的概念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