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女儿忙着为孩子们准备“情人节”礼物,外孙女是全班最小却是第一个会写自己的名字,外孙女想让Miss RD老师走但真离开

(2022-02-12 14:14:07) 下一个

        我们虽然来自礼仪之邦,但似乎这边的节日氛围更浓,快乐更多,烦恼也更多。每个重要节日无论亲友还是同事之间,送礼之风盛行。虽说是只需要送表达情意的小礼物,但这也更需要绞尽脑汁费尽心机。这不,又快到情人节了,大人之间忙乎送礼的事情就不必多说了,居然女儿还要为2个孩子准备送给全班同学每人一份的“情人节”礼物!因为情人节不是像我们之前理解的仅限于“情人”之间,友谊也包括在情人节之内。情商高的外孙女早就催促妈妈为她准备送给全班同学的“情人节”礼物了。外孙很认真地为送给同班每个同学的小礼包签名,看他那样子,还有点儿明星范儿呢。
      说句私底下的话,这边节日动辄要送礼是不是也与商家连篇累牍地、坚持不懈地、不胜其烦地、变着花样地炒作有关呢?
       外孙女在她们班最小的孩子,但却是第一个会写自己名字的孩子。她的名字可不是三四个四五个字母的,一共有7个字母呢。女儿分析,外孙女所在的班级多是男孩子,男孩子发育要慢一点儿,所以成就了她第一个会写自己的名字。今年“情人节”还没有让她在小礼包上签名,毕竟让她写7个字母的名字有点慢,估计明年她就可以像哥哥一样在送给同班同学的小礼包上签名了。
       晚饭时孩子们兴趣盎然地和我们探讨几个常用中英文单词的意思。外孙女问:“What means 粥?”我告诉她“粥means porridge.”孩子们把我做的粥称之为“姥姥的粥”,把他们妈妈买的八宝粥称之为“妈妈的粥”。孩子们不喜欢吃“姥姥的粥”,喜欢吃“妈妈的粥”,因为八宝粥糖多味甜,但他们喜欢吃也只能偶尔给他们吃。在吃不到八宝粥的情况下外孙女渐渐开始喜欢吃“姥姥的粥”,最喜欢吃的是粥里的枣子。外孙仍然不喜欢吃“姥姥的粥”,偶尔吃两三个粥里的枣子。
       外孙问我:“What means 哎呀?”我告诉他是“My God!”他纠正我:“不是My God, 是Oh,My God!”
       外孙又问我“What means 乖乖?”这个词可不止一种解释,我就先告诉他们最基本的吧:“乖乖means smart,cute kids”。
      外孙女爱美,也关注与美有关的食物,她知道“漂亮means beautiful。”
     上一个双休日,女儿女婿为庆祝结婚10周年外出度假,请Miss RD老师来照顾孩子们。孩子们对Miss RD老师还是“服从命令听指挥”的。不知道Miss RD老师哪来的这种无形的威慑力。周六早晨8点多了,只有孩子们在楼下看电视。我问了他们说还没有吃早餐,我想平时孩子们6点多就吃早餐了。当时, 我也不方便上楼问Miss RD老师,就问孩子们要不要吃早餐,要吃什么,反正他们的早餐都特别简单。外孙朝我伸出右手,竖起手掌告诉我:“不,Miss RD老师说要我们等一等的。”平时跟爸爸妈妈在家可不是这样的,哪怕刚刚放下饭碗,他们也会吵着“Hungry”(饿),想着法子搞点零食吃。孩子们爱吃零食大概是生理需要也是情绪爱好。外孙外孙女都爱吃零食,有时候还为此和大人斗法。神不知鬼不觉他们就能拿到零食、快速解决。万一我们发现他们在吃零食问他们爸爸妈妈知道吗,爸爸妈妈同意了吗?有时候他们就会谎称经过爸爸妈妈同意的。但事后我们核实往往得到相反的回答。女儿有时无奈地讲:“这样满嘴跑火车,怎么搞?”
       但今天孩子们已经大大超过了平时吃早餐时间还没有吃饭他们也没有吵着饿。又过了约半个小时,可能孩子们也的确很饿了,就自己起身动手用牛奶泡甜甜圈,这也是他们经常吃的早餐。
     孩子们出于自我保护本能,对Miss RD老师有点近而远之。他们的内心深处对Miss RD老师也比较矛盾吧,一到傍晚,外孙女情绪就很低落,甚至哭着喊“妈咪”。周日晚上听到门铃声,两个孩子知道是爸爸妈妈回家了,像小燕子一样飞到门口。吃晚饭时外孙女跟Miss RD老师说“我爱这里。这是我的家。”讲了2遍,不知有什么用意。晚饭后见妈妈和Miss RD老师喋喋不休地拉呱叙话,外孙女凑个空小声对妈妈说:“我想让Miss RD老师走,这是我们的家。”但是Miss RD老师真正告别的时候,外孙女又大声对Miss RD老师喊:“Bye, I miss you!”(再见。我想你!)我们惊讶于外孙女这么小就这么灵活多变,后来想想,这应该不同于成人有心机的世故圆滑,而是反映孩子情绪的丰富与多变。
        归根结底孩子们还是跟爸爸妈妈亲,他们向爸爸妈妈撒娇、发脾气,开玩笑,嬉戏。晚饭后我们和女儿拉呱,有说有笑,外孙女听不懂着急,叫我们不要再谈话了。我们继续交谈,她威吓我们,指着桌子上装着做手链、项链用的带孔小串珠的盒子说:“你们再讲我就把这个盒子摔到地上!”那里面装着满满的五颜六色的小珠子,如果扔到地上大家可有事情做了。好在外孙女只是说说而已。外孙女参加的舞蹈培训班旁边有一家理发店。有一次她爸爸带她到这家理发店剪了一次头发,居然收费40刀。加上小费近50刀。以前都是女儿负责给全家人理发。自从在理发店剪过头发后,外孙女不乐意让妈妈剪头发了。问她原因,她说人家用喷壶给我打湿头发,她妈妈说我也用喷壶给你打湿头发。外孙女说,人家给我气球,她妈妈说我也给你气球。外孙女说,人家给我发卡,她妈妈说我也给你发卡。其实理发店剪的和她妈妈剪的也大差不离。由此可见小孩子的消费习惯可不能乱培养。他们的爸爸剃了个光头,爷仨个坐在沙发上嘻嘻哈哈的。2个孩子觉得新奇好玩,不时抱抱爸爸的头,摸摸爸爸的头,有时候吃晚饭,外孙悄悄把妈妈的拖鞋抽走,或藏起来,或穿在脚上。如果外孙女发现哥哥把妈妈的拖鞋穿在脚上,就跟在哥哥后面,调皮地喊他“妈妈” “妈妈”。
      上周三,外孙在课间休息时用小石子朝一个4年级的男同学身上扔,还出言不逊,对着人家讲一些不礼貌的话。外孙这才上学前班,就挑衅4年级的学长。据说那个4年级的学长个头也不大,比较老实憨厚,或者比较聪明,反正人家没有和外孙正面冲突,而是报告给老师或者校长了。校长把外孙叫到办公室进行口头教育,临别时校长对外孙说她还没有想好惩罚措施。
       他爸爸妈妈接到校长电话气得不行,校长打电话给女儿时女儿还在上班,她发信息告诉我此事,我则发信息提醒她:“惩罚是不是不要太过严苛,讲话也要注意方式,以免他心底聚集对人严重的敌对情绪。”我这是事先给他们降降温,否则他们训斥孩子的力度我们也受不了。惩罚是少不了的。家里的惩罚措施照例是教育谈话+不看电视。正如校长还没有考虑好惩罚措施一样,女儿女婿也没有考虑好多长时间不给他电视看。因为周末女儿女婿要外出度假,他们不在家惩罚往往形同虚设难见成效,他们计划先惩罚到周五他们出发的那天晚上,等他们返回时继续惩罚。因为他们觉得外孙这一次犯的错误非常严重。
      不久校长的惩罚措施落地了:在课外活动时间别的同学到室外游戏、活动,外孙要到校长办公室写检讨,这算得上写检讨的 “最高规格”了:在校长办公室坐在校长的办公桌边面对着校长写检讨。家里人也不知道他写了些什么,但估计外孙写得洋洋洒洒,他有这个“写作能力”的。
         外孙班级每个同学都发1根由彩色串珠做成的“平静手链”,另配1张与之有关的行为建议:
                Calming Down Bracelet
Red Bead: I am having a strong feeling that means I need to STOP and calm down.
White Beads: I can take 3 SLOW deep Breaths.
Blue Bead: I can get a drink of water.
Yellow Bead: I can think of a happy thought or talk to a friend or grownup.
Green Beads: I can count from 10 backward slowly until I am calm.
平静手链
红珠: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这意味着我需要停下来冷静下来。
白珠:我可以进行 3 次缓慢的深呼吸。
蓝珠:我可以喝点水。
黄珠:我能想到一个快乐的想法或与朋友或大人交谈。
绿珠:我可以从10开始慢慢倒数,直到我平静下来。
此法是否有效?静待观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