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可以写侦探推理小说,在外孙的激励下爸爸妈妈获得“大奖”,等等

(2021-09-09 19:30:42) 下一个

       外孙晚饭后要练习15分钟左右的弹琴,有时候外孙在弹琴的时候也讲:“我后悔3岁(实际是4岁左右)选择弹琴了。”但讲归讲,只要爸爸妈妈按照老师的规定要求他弹琴,他仍然坚持弹琴,尽管时间很短。还喜欢表演给我们看。因为不是十分熟练,他弹得很谨慎,很慢。从来没有发生因不愿弹琴而闹情绪不弹的情况。据说他们一起学弹琴的十几个孩子现在坚持下来的不到一半。
      教弹琴的培训学校的楼有长长的走廊,外孙很好奇,喜欢在楼上楼下的长长的走廊里走来走去。妈妈带他走一次,不想再陪他上楼,让他自己到楼上走下来。外孙像一个警惕性极高的老侦探一样地反问他妈妈:“妈妈,你怎么能放心让我自己上楼走来走去的呢?万一哪个房间的门突然打开,有一个坏人强行把我拉进房间里怎么办?”走在路上,外孙问他妈妈:“妈妈,我们今天晚上要和我的过去的老师在一起吃饭吗?”他妈妈问他:“你为什么不直接说Miss RD老师而非要说我的过去的老师呢?”外孙又像一个老侦探一样回答他妈妈:“我怕说出她的名字暴露了她的信息,如果正好有坏人路过听到这个信息,会跑到她的家里做坏事的。”不知道外孙这都是从哪儿积累的防范经验,也难为他小小年纪思考这么多问题,还能想出这么多对策。即便电视、书籍、家长、老师讲过类似事情,也得经过他的大脑融会贯通、加工提炼才能形成缜密的对策呀。问题是,他妈妈跟我们讲的时候一再强调他当时是未加思索脱口而出。我想,等他长大了可以写侦探推理小说。
     周日爸爸妈妈带他们外出游玩,临时赶上一场猜乐曲名的有奖游戏活动。他们的爸爸妈妈恰巧被抽到台上猜乐曲名字。乐队演奏几只曲子他们的爸爸妈妈都没有猜中,积分还是0分。外孙着急地几次跑上台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比划出1个“0”字,并用眼神警告他们的爸爸妈妈:到目前为止你们仍然是0分!要加油了!在儿子的激励下,虽然猜不对题目,但是爸爸妈妈坚持战斗,尽管有点尴尬。最后节目主持人和下面的观众连帮带送给他们算对1题得8分,也许主持人看在外孙跑上台鼓励爸爸妈妈的份上吧。主持人还不忘夸张地说你们有大奖可以领取。后来他们全家领到1枚奖章。外孙特别在意这枚奖章。晚上睡觉前爸爸交给他保管,第二天早晨一时没有找到,一上午外孙都很沮丧。问这个问那个有没有看到他的奖章。外孙女也认真地帮哥哥找奖章,在沙发附近忙来忙去,找半天也没有找到,还耸耸肩摆摆手跟哥哥抱歉:“Sorry”了几次,解释自己认真找了,但是还是没有帮哥哥找到。最后他妈妈在厨房的台板上帮他找到了。外孙看到失而复得的奖章,忙不迭地赶快把奖章别到胸前衣服上。在大人眼里,小小的奖章不算什么。但是在孩子的心里,正如主持人所言,这就是大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