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 外孙的面具不允许带进教室,外孙女摔坏了哥哥的手工作品《云彩与闪电》,等等

(2021-08-01 20:16:21) 下一个

      外孙学校周五允许同学们从家里带一样玩具到学校玩。他带了一个才买的大大的蜘蛛侠面具,眼睛部位是银色和黑色交织成细密网格状的,戴面具的人可以从里面看到别人,但是外面的人却一点儿也看不到面具里人的脸部包括眼睛。到学校后老师说这个玩具太大了,不能带进教室。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是老师担心面具会吓到女孩子们。他妈妈正犯愁是不是回家为他换一个别的玩具时,外孙胸有成竹地告诉妈妈,他还带了一个备用的玩具。妈妈很惊喜,第一觉得儿子有先见之明,第二省得自己开车跑一趟。他妈妈问他:“你怎么能想起来带2个玩具的呢?”外孙又跟妈妈说起另一个理由:“我的好朋友每次都忘记带玩具,我每次都带一个和他分享。”乐于和别人分享,这听起来很高大尚。但不知还有没有尚未说出来的其他原因,比如他自己就是想多带一个玩具玩玩而已?
    外孙女拿着哥哥在学校做的手工作品《云彩与闪电》欣赏,这是用一次性透明塑料杯子做主体框架,以塑料杯底部作顶部,代替天空,粘上代表云彩的棉球,杯子四周贴一些兰色、金黄色闪电的剪纸,从塑料杯口往里再往上看,还真有点像云彩与闪电,很能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但外孙女欣赏“艺术品”时坐的不是地方:她坐在她爸爸才买的收纳箱边边上。收纳箱还没有来及装东西,几乎是空的,形状也不好,下面有点小上面有点大,稳定性不足。外孙女悠然自得地坐在收纳箱边边上欣赏哥哥的手工作品,还很惬意地摇晃着双腿。突然收纳箱歪倒了,外孙女从收纳箱边边上摔到地板上,手里的《云彩与闪电》被收纳箱压倒,其主体框架一次性塑料杯被压得裂缝四现伤痕累累,还缺了一小块,离粉身碎骨仅一步之遥。几乎在摔倒的同时,外孙女哭着道歉“Sorry! Sorry! Sorry! Sorry!”在她身边的外孙立刻像大人一样冲着妹妹发火:“妹妹!你令我非常生气!非常生气!我5天不会再跟你讲一个词!”还在旁边吃饭的爸爸妈妈也几乎同时安慰外孙女,劝导外孙:“这是意外事故。意外事故,妹妹不是故意的。”想想外孙女第一时间没有为自己受惊吓而哭,也没有为自己磕着碰着而哭。要在平时像这样摔倒在地,她的本能反应就是为自己而哭。这次她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立刻哭着向哥哥道歉,可见她思维反应敏捷、情商很高。
      外孙拿起自己心爱的手工作品怒气难消,外孙女羞愧地钻到餐桌底下,哥哥不依不饶也跟着妹妹钻到餐桌底下,气呼呼地直视着妹妹继续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妹妹,你令我非常生气!非常生气!我5天不会再跟你讲一个词!”他妈妈搂着他,一再解释妹妹不是有意的,外孙这才退让一步,对着妹妹说:“我7分钟不会和你说话!”由5天退让成7分钟,这个退让幅度不可谓不大。妈妈开电视给他们看,2个孩子就像啥事也没有发生过的一样开始谈论儿童电视剧,这还不到外孙发誓定的7分钟呢。
不过第二天,外孙又拿起伤痕累累的手工作品《云彩与闪电》批评妹妹摔坏了自己的手工作品。
    因为搞坏了哥哥的手工作品,外孙女也受到惩罚,不过惩罚较轻:当晚不能选电视节目。但是外孙女迂回作战,先是问妈妈:“等会哥哥弹琴我不想看这个节目。”她换一种说法试探着争取选电视节目的可能性,机智地避开惩罚条款。外孙女没有就此止步,她接着上楼催爸爸:“Daddy,你现在可以带哥哥做家庭作业(练琴)了。”爸爸接着下楼带儿子练琴。等哥哥去练琴,外孙女又对妈妈讲自己不想看这个节目。因为错误不严重,何况有权选节目的哥哥此刻也没有参与看电视,她妈妈也就不去过于计较,同意让她选了一个适合她而她也喜欢的电视节目看。
     女儿买拖鞋,外孙女问她妈妈:“你怎么不给我也买一双配套的(母女)鞋?”妈妈告诉她:“我看了,没有你穿的尺码的。”外孙女老嘎嘎地指点妈妈:“你应该到儿童鞋区看看,不要在成人鞋区找。”回家她就穿上妈妈的新拖鞋戴上自己的大墨镜在房间里拖来拖去。
      妈妈上网课时外孙女有时坐在她妈妈旁边画画、看书、玩玩具。她要解大便,叮嘱妈妈:“你上你的课,做你的测试,我解大便,需要你的时候我再喊你。”很懂事的样子。有一次他爸爸看她坐在妈妈电脑前还蹦出关于电脑的专业术语,对女儿讲:“你将来就学电脑吧,”人家不屑一顾地反驳:“我不学电脑,我要做舞者!”有一天晚上妈妈上网课,爸爸带哥哥弹琴,外孙女自己一个人在门厅跳舞,看来是要练成舞者。
      外孙放学手里捧一只很小很小的小蜥蜴,他爸爸是不允许他拿这些小动物进屋的。但儿子手捧蜥蜴又舍不得放下,爸爸允许他在门外和蜥蜴玩一会儿。进门后告诉我们:“他喜欢小动物,疼爱小动物,这很好。”
     吃海鲜后女儿把洗干净的贝壳给孩子们涂鸦,看孩子们的涂鸦很可爱,她讲放到太阳下面晒晒吧,意思保存时间长一点。外孙居然讲:“现在已经有味了,再晒就臭了。”想想似乎有点道理,他妈妈也不再提晒晒的事情了。有时候孩子的思维比大人高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