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笑话3则:女婿自有聪明处,外孙说厨师工作的时候是不跟老年女士说话的,女儿当年大闹“饭局”比外孙女厉害多了

(2021-07-18 18:05:04) 下一个

    1,女婿自有聪明处
   周六早晨,女儿问我们早饭吃什么?我的回答和我们的早饭一样千篇一律,平淡无味:“我们的早饭365天都一样,你不用问都知道的。”我们吃传统的、少有变化的饭菜才舒服,早饭的主旋律是杂粮粥,就是用白米糯米黑米小米花生米绿豆红豆黑豆黄豆燕麦银耳莲子百合枸杞子等煮成杂粮粥。这样的粥不可能天天煮,一次煮一大锅,每天早晨吃的时候先煮山芋山药,山芋山药煮熟了再舀一些杂粮粥掺和在一块煮煮,外加馒头和白煮鸡蛋。女儿则不然,吃饭总要经常变换点儿花样。只要时间允许,她也经常给大家做点新鲜花样。只见女儿抄起女婿买的小炒锅煎她从华人超市买的韭菜饼,并说给我们也煎一些。女儿是美食家也是厨具粉。她的大大小小的锅有七八十来个,不粘锅,铁炒锅,电饭锅,电蒸锅,电火锅,电煮锅、电煎锅、电烙锅,每大类下还有不同品种。至于其他厨房用具,更是五花八门,什么大大小小的烤箱烤炉、烤鱼烤肉的铁网、铁盘、大小漏盆漏斗、打蛋机、研磨机、压汁机、削苹果器、削菠萝器……很多东西可能不仅我叫不出名字,很多人看了都叫不出名字。且还有很多正在快递的路上,或者将要在快递的路上。
     因疫情缘故很多快餐店、餐馆关门或减少营业,迫使不太热衷下厨的女婿也开始自己煎鸡蛋配早餐。他根据自己需要买了一口小巧的淡蓝色不沾平底锅。
    最初女儿警告我们不要使用女婿买的小不粘锅,说锅里面的涂层看着就有害健康。但渐渐地,女儿自己也开始用女婿买的小不粘锅了,因为它实在小巧轻便,只有12英寸,根据重量我估计是铸铝材质,又特别容易清洗。当然因为小,一般只适合做分量少的食物。而女儿买的2个不粘锅都是重量级的,14英寸大,平平的大锅底外带一个圆边,从重量看应该是铸铁,厚厚的沉沉的,大大的笨笨的,连她自己也懒得用了,后来都处理掉了。而女婿买的小锅却成了女儿常用的厨具。除了她自己改善伙食用,现在女儿每天要为儿子准备早、中餐,这口小锅恰到好处。我们偶尔在做少量食物时也用这个小锅。
     女儿经常埋怨女婿笨,的确,在办事顺序、办事效率上,女婿确实不如女儿,关键是有时候会犯糊涂。有些事明显应该这么办的,女儿也帮他研究好办事路径,出门前千叮咛万嘱咐,甚至女婿自己还重复着出门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但一出门他就乱了方阵。比如傍晚发现手机坏了,手机维修店关门早,电信部门关门迟。在家他们两人商量好路线,女婿出门前还复述出门后先到手机维修店,后到电信部门。结果却垂头丧气地回来了。因为不知道他怎么神使鬼差地先到电信部门,电信部门检查手机后说问题不在电信在手机。等他赶到手机维修店,人家关门打烊了。女儿经常为这类事情气得牙根痒,免不了数落他。
可笑的是女婿始终自以为自己非常聪明。比如女儿为了动员孩子吃鱼,吃鱼时告诉孩子们吃鱼可以使人变得更聪明。在旁边的女婿一个劲地指自己的鼻子,意思叫女儿赶快以他为例子教育孩子们向他学习,他喜欢吃鱼所以很聪明。不知道女儿是真的没看见还是假装没看见,反正没买他的账。女婿怏怏地放下指了半天鼻子的手。我们坐在一边只是看着急急忙忙指着自己鼻子的自认为聪明的女婿发笑。
     但是看到女儿又抄起女婿买的小锅,我笑着对女儿讲:“就从M买的这个小锅看,他确实还是有聪明之处的。”女儿反问我:“为什么?”我解释给她听:“你还记得当初你不让我们用他买的这个小锅吗?你还说你也不会用,现在你用得最多。它小巧方便。用这么长时间,也没有发现它有什么缺点。”女儿不禁笑起来了,连声说:“对对对!”
这时我又想起昨天女婿用一个玩具比喻女儿的事情。外孙新买了一件玩具,乍看是一个小鸟依人、恬静可爱的企鹅。但是,一动开关,这个企鹅立刻龇牙咧嘴,面目狰狞。女婿拿着这个玩具演示给女儿看,企鹅小鸟依人、恬静可爱,女婿对女儿讲:“这是你平时的样子,非常可爱。”他动了一下开关,企鹅突然变得龇牙咧嘴,面目狰狞。女婿对女儿说:“这是你生气时的样子,非常可怕!”女儿笑了。
    我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从M用企鹅比喻你说明他的聪明之处还在于避你锋芒!你在气头上他从来不想去占上风,比你聪明!”我和女儿都哈哈大笑。
   

   2, 外孙说厨师(指他妈妈)工作的时候是不跟老年女士(指我)说话的
    现在女儿因为一大早要给儿子做早、中餐,早晨时间特别紧张。但
是外孙还不停地和他妈妈探讨、争论一些问题,不停地喊“Mummy”提出新话题、新要求。女儿嫌烦,几次三番地告诉儿子:“我在忙!我在给你做饭!”我也抽这个时间和女儿交谈,讨论晚饭炒什么菜呀、各自看到听到什么比较重大的新闻呀之类的事情。外孙明显因为他妈妈和我讲话而冷落了他不满,居然一本正经地教训他妈妈:“Mummy,厨师在工作的时候是不跟老年女士说话的!”人家讲到“老年女士”用的是“old lady”。 厨师当然是指他妈妈。老年女士无疑是指我喽。
我径直走到外孙面前,直视外孙的眼睛,晃动着握紧的拳头在他眼前炫耀,义正词严地“正告”他:“我不老!我很年轻!”他笑眯眯地看着我晃动着的拳头问我:“Strong?”
    我不容置疑地强调一遍:“Yeah! Strong!”
外孙放心地笑了。他像所有的孩子一样知道家里人年轻强壮心里踏实了许多!
外孙能根据所处的环境随机编造出说服别人改变行动的理由,脑袋瓜子也够灵活的。

     3,女儿当年大闹“饭局”比外孙女厉害多了
     外孙现在吃饭基本上路子了,吃饭时心无旁骛,认真吃饭。但外孙女经常因为一点点不顺心的鸡毛蒜皮小事情大哭大闹,借故不好好吃饭,甚至大闹“饭局”。比如她发现碗里有一点异样,多出来一星点儿蔬菜、菜汤甚至米上自带的小黑点,她就哭闹着不吃。大人无法使她平静下来只好不搭理她,由她表演。看着大哭大闹的外孙女,我想起女儿小时候一件令人难忘的事情,就对女儿说:“你小时候大闹饭局比你女儿厉害。有一次你姥爷出差到我读书的大学看我,讲有天下午3点多了,到我们家,你和你爸正在吃中饭,正碰到你在大闹饭局。厉害得很哦!”
      我和老伴都是66届高中毕业生。12年后同时考上大学,我在外地上大学,老伴在本地上大学。生孩子后我没有办法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只好由老伴在家边上大学边带女儿,请了个邻居家老奶奶帮忙做保姆。但他们爷俩的一日三餐都得老伴做着吃,很少能按时吃饭。他一个人上大学当班长还带孩子,其中甘苦可想而知。那天因为爷俩生气了,2岁多的女儿一气之下居然把鞋子扔到锅里了!正好这一幕被我父亲、女儿的姥爷撞个正着。
  虽然这件事我已经讲过很多遍,但老伴和女儿百听不厌,毕竟是他们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当时有点气恼苦涩,但过去多年从别人嘴里叙述出来回味起来又生出一些情趣。
     比起我们女儿往锅里扔鞋子,外孙女哭哭喊喊也是小巫见大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