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外孙说他们班有个小女孩要跟他结婚,等等

(2021-05-12 18:09:36) 下一个
    外孙和外孙女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看电视的时候如果遇到他们喜欢的、感到新奇好玩的单词和句子,他们就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因为有些电视节目特别是儿童电视剧他们会重复看很多遍,慢慢地他们就会在电视播出前“抢答”出来这些熟悉的句子或单词。
    外孙现在看到物品包装上不认识的单词经常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读出来问爸爸妈妈这是什么意思。有时候,外孙还带外孙女读书认单词。有一天我在电脑上看CNN 10,外孙女看着屏幕念:“zero, one ,china”(0,1,中国)。她站在屏幕的右侧,是从右到左念CNN 10,看CNN近似于China,就念成China。看到电视里有中国元素如根据中国故事改编的电视剧、中国文字、中国人等等,兄妹俩都会兴奋地向我们大声通报 “China!China!”有时候还会把我们拉到电视机前回放给我你们看。
    外孙女讲到数字时一直喜欢伸出手指头,过去手指头不听使唤,如讲到“2”却伸出3或4个手指头。现在讲5以内的数字和用手指头表示的数字相吻合了。后院水泥地上布满了外孙做10以内加法的算式。我往往以大人的思维想孩子们学习母语、算术也都很辛苦啊。但这时候的外孙和外孙女可能并不怎么想。孩子们仅仅是把学习当做娱乐吧,学习是娱乐的副产品,在娱乐的同时学到了东西。
    每天晚饭后外孙要弹电子琴,按照弹琴老师的要求,每晚就弹5遍一支很短的练习曲,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我按照那边孩子学琴每天要弹四五个小时反观外孙弹琴,提醒女儿“他这弹得也太少了吧”,女儿说老师就要求弹10分钟,照旧每日5遍一支短短的练习曲。也难怪,弹5 遍外孙已经开始有点不耐烦了。外孙还有个不好的习惯,像小时候一样,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不愿意让别人帮忙。他不会弹的时候也不喜欢妈妈弹给他看。母子俩有时因此发生矛盾纠纷。     晚饭后外孙弹琴的同时外孙女看电视。她一边看电视一边还兼听哥哥弹琴。哥哥每弹完一边,妹妹都夸赞“Good! Ge ge!”给哥哥加油。有时候她也“偷偷学艺”,哥哥弹琴结束的时候她也凑上去乘兴按几下琴,哥哥弹琴的教材居然她也能讲出上面的曲名,她妈妈很惊讶地问她:“你怎么知道的?”她又是那句哲学家名言:“用我的脑子。”还指指自己的脑袋。
    有时候刚吃过晚饭,外孙女就指挥哥哥“你做家庭作业!”指挥妈妈“你去上课!”一副“女强人”“虎妈”的架势,
   一天傍晚,外孙从幼儿园回来,手里的一把蜡笔往门厅一扔,满地都是。又把每天带到学校的双肩包随手丢到门厅正中间。其实放双肩包的地方就在门厅旁边。我让他把东西摆好,他睁着眼睛用坚定的语气对我说:“You do!”我告诉他“你自己做!你要不做,你爸爸看见了会生气的。他一生气就不带你们到后院玩了。”他大约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还要讨价还价:“我收拾蜡笔,你把包放好。”我也就势给他个台阶下,帮他放好包,他自己收拾好蜡笔。
   外孙心肠好。之前他曾经听Miss RD老师讲喜欢吃生日蛋糕,他就记住了。从那以后,家里每有人过生日吃生日蛋糕,外孙都记得叮嘱妈妈,给Miss RD老师留一块生日蛋糕,尽管他早已离开原来那个幼儿园,尽管Miss RD早已不是他的老师了。
   最近女儿发一段视频到朋友圈,看过视频的人纷纷赞扬外孙是个小暖男:外孙女坐在车里不老实,把鞋子蹭掉了。外孙一边帮妹妹穿鞋,一边嘴里还不停地跟妹妹说话:“妹妹,我现在帮你穿鞋子,就像在学校帮你倒掉鞋里的木屑一样,都是帮助你……”外孙帮助妹妹穿鞋时很仔细很耐心,一丝不苟。为了安全,幼儿园不允许孩子们穿凉鞋或拖鞋,按照这边的习惯,孩子们都穿运动鞋,穿到脚上正好的运动鞋在穿的时候显得稍微有点紧,并不好穿。外孙先耐心地帮助妹妹套上鞋,还用一只手握着鞋底、另一只手压紧鞋帮紧一紧,确认穿踏实了,再帮妹妹系紧鞋带。看到天热了孩子们穿运动鞋不透气,我们就议论还是我们那边过去的布单鞋养脚。但是别说这边,现在那边也不时新给孩子穿布鞋了,嫌太土了。从这个角度讲,时尚的东西未必都是好东西。
   难怪那天从幼儿园回来,跟在哥哥身后的外孙女拿起先进屋的哥哥的鞋子,使劲磕磕,还用手拍拍哥哥的鞋底,以便彻底倒掉哥哥鞋子里的木屑、沙子或杂草什么的。这是哥哥帮助她磕鞋、穿鞋的榜样作用。
   一天吃晚饭的时候,外孙很认真地向大家宣告:“我们班上有个女生说要和我结婚!”外孙女像家长一样很严肃地警告哥哥:“小孩子不能结婚!”外孙女代表大人发言,大人都感到兄妹俩的话很好笑。有时外孙外孙女都会把圆球或衣服塞进自己的上衣里,让大家看他们的肚子里有个baby,光看腹部还挺像那么回事。想想现在几岁的孩子们议论结婚呀、带baby呀、遛娃呀就是所有孩子包括我们自己小时候也经历过的“过家家“。看来“过家家、结婚、生孩子“是全世界孩子的共同经历,也是人类在孩子们潜意识里播下的基因:人出生以后就要长大、长大、长大,然后像大人一样结婚、生孩子、带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