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十三)

(2021-02-26 19:33:20) 下一个

     外孙女对服饰的审美要求很高,不知道她关于“美”的标准来自哪里?她的玩具项链搭扣掉落了,妈妈把修好的玩具项链递给她,她不要,居然说:“我现在穿的这条裤子不漂亮,我不想戴项链。等我穿上漂亮裤子了我再戴这条项链。我希望早一点穿漂亮裤子戴这个项链。”
        有时候外孙女晚上睡觉前哭闹。也许是受疲劳犯困的煎熬不由自主闹人吧。有时候她哭闹得震天响。后来哭声嘎然而止,但哭的表情竟然还凝固保留在脸上。她妈妈觉得很可笑,特地抱给我们看看她那张在哭却又无声的表情。有时候真哭的声音结束了,又补充上假模假样的抽泣声,虚张声势,只有声音,没有内容,空洞无物。
2个孩子争电视,外孙女不想看哥哥选的节目,说太吓人了。外孙不同意换节目,他说自己才刚刚选过节目,没看多长时间呢。妹妹闹,哥哥打她一下,妹妹哭了。妈妈让哥哥向妹妹道歉。后来在妈妈的劝说下哥哥同意放弃自己正在看的节目,让妹妹提前选节目。妈妈又让妹妹谢谢哥哥。妹妹在谢谢哥哥的时候还加一个定语“笨蛋”哥哥。妈妈又让妹妹向哥哥道歉。双方互相道歉,打个平手。
      周六上午外孙练琴,外孙女闲着没事,背着大人用的硕大的双肩背包说要去上学,在房间走来走去。
      外孙女原先还喜欢重复大人给她安排的作息顺序,也基本遵循那个顺序。后来常常故意颠倒要做事的先后顺序,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放在前面,不喜欢做的事情放在后面。
外孙女吃早饭时剩下一些没有吃完。吃中饭时她爸爸要求她把没吃完的早餐先吃完。外孙女翻着大眼睛指着桌子上自己碗里的中餐反驳她爸爸:“现在是吃中餐的时候,那是早餐。这才是中餐!”逻辑性这么强,没有人能够反驳得了。原先气势如虹的爸爸也败下阵来。
      一天,从幼儿园回来,我门发现外孙女的脸上有一道浅浅的划痕,问她是谁挖的,她报了一个同学的名字。她妈妈问这个同学为什么挖你?她像大人一样严肃地回答:“No reason!”(没有任何原因)
       不知是听大人讲的亦或时听小朋友讲的还是从电视上学的,她居然跟爸爸妈妈讲:“我要是有这个大房子就好了。”我门都笑岔气了:“她已经开始争房产了。这么小,脑子里怎么装这么多东西呢?”
        外孙找他丢失的1枚硬币,他说记得把硬币放在餐桌上了,但是却找不到了,急得他团团转。时而双手比划着告诉别人他的硬币找不到了,问别人看见了没有。时而又把双手插到裤兜里来来回回地查看一些脚落,神情严肃而焦急,不亚于丢失“百万英镑”的成年人。其实,他不过丢失了1分钱硬币。
      2个孩子早晨临上幼儿园前和妈妈再见,之后还要附加一长串再见:“Good bye lamps” “Good bye stairs” “Good bye doors” “Good bye toys”……在孩子们的心里,凡物皆有生命,万物都是朋友。
      现在外孙外孙女都抢着帮助大人做事,餐前端菜端饭。有时菜刚刚出锅,菜盘子还很烫,他们也执意要端,要“Service”。大人拗不过他们,只好跟在他们旁边“保驾护航”。
      购物回来,2个孩子争先恐后地要从车子上往家里搬东西。2个孩子都尽力拎很沉的塑料袋。外孙有时为了多拿几样东西,还同时把几个装满东西的塑料袋挂在自己的双肩上,艰难地往家里移动。左右小肩膀都背压得往下塌,他努力撑着不让塑料袋滑下肩膀。每次他都能成功地把肩上的东西搬运回家,像大人一样放在冰箱旁边。6.8公斤(15LBS)重的大米袋子我拎都感到重,外孙居然气喘吁吁地抱进房间。他不是一次性就抱到房间里的。他抱着大米走几步,累了就松开手让米袋子自由落体“啪”地一声垂直落到地板上。他自己喘着粗气歇歇,再抱起米袋子往前走几步。累了再松开手让米袋子“啪”地一声自由落体。如此这般,几次三番,弃而不舍,最后居然也如愿让沉沉的米袋子“自由落体”到它应该呆的位置。气质很像个小男子汉!
     近日,外孙开始倒计时自己的生日。他很清醒,每次问他他都能准确报出还有几天到自己的生日。我和老伴掰着手指头才算出外孙的确还不到5岁!因为在我门的心中,外孙应该快有6岁了,怎么也不敢相信他还没有到5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