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因疫情滞留,我在这边上起了网课

(2020-12-09 21:26:36) 下一个

   其实早就注册了这里的大学,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真正入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期时间安排和我来来回回的时间相冲突。我又比较呆板保守,总想着要上课就正儿八经按部就班尽量一天都不拉地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掐头去尾不能如期上学,我宁可不上。
    这次是因为疫情滞留在此,人不留人天留人。既然预估有超过一学期的时间,我何不借此机会实现自己的夙愿呢。
     于是拿出以前注册的学号,登录学院网站,居然根据系统提示变换各种方法都无法登录。打电话询问注册入学的事情,注册老师帮我查了许久才知道我的学号因为长期不用已经被冻结了。老师又耐心地帮我联系其他有关人员,并不厌其烦反复操作,终于激活了我的学号。
    按照学院规定,老师通过电子邮件给我发来入学考试的试卷。我抓紧时间完成了考试,并提交了考试卷。学院通知还会安排一次电话口试,给我一个老师的电话号码。我一直焦急紧张地等着口试,不久口试老师打来电话仅仅询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及上课时间要求。直到我已经收到学院校历,眼见开学在即,我还没有口试呢。于是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去问怎么还不口试,口试老师回答说:“上次电话就是口试,我已经了解你的情况了,你安心等待开学通知就行了。”原来如此。
    后来任课老师发给我关于开学安排的电邮。2020年9月上旬,我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这边学院的注册在校大学生。
      一位40岁左右的女老师H通过视频会议软件Zoom给我们上网课,也就是Zoom Class。
     我感到非常幸运,遇到的第一位老师正是我理想中的优秀老师。根据我的观察,其他同学也是这样认为的吧。
     H老师端庄大方,讲一口流畅的美语,教学经验丰富,待学生耐心细致。每转换教学环节她都要询问大家:“Everybody,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problems for me?”“Is this easy, difficult or so  so ?”学生学习有困难她耐心答疑解惑,同学的所有问题和回答都会得到她的夸赞“Good”“Great”“Fantastic”。举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吧。一次在家独自做作业,已经做到第三遍,系统给出标准答案了,我的答案和标准答案貌似相同,但计算机总是算我错,给0分。你想想,做了3遍,核对3遍,且一损俱损,1道题错了,重做时,所有题都要重做一遍,我的耐心被击得粉碎。虽然心里想可能是某个符号书写不规范,但实在没有一丝耐心再检查了,0分就0分吧。到第二天的课堂上,老师正好讲这个练习,我忍不住提出我的困惑。老师当场从计算机里调出我的作业,复制到屏幕上帮我检查,终于查出罪魁祸首就是书写大意。她借此提醒大家:“In order to get the point ,you must write very carefully. For example, you must use the correct space, and you need a question mark,…”否则,“you get zero point from the computer.”大意就是计算机自动批改时你们要特别小心,因为计算机只认一个标准答案,一点点书写错误都可能导致0分。她还鼓励大家遇到这种情况都可以向她反映,她会及时核对并纠正“I’ll check it and fix it.”她还鼓励我已经给你改成100分了. “All right .Good question. I hope you are not frustrated.”并表扬我提了一个好问题,希望我不要因为出现这个情况而感到沮丧。
     Zoom Class最大的优点是有录音录像并且配有字幕可以回听回看,弥补上课时没有听清楚和不理解的地方,尽管少数地方字幕可能会不太准确。
    但即使是文科,Zoom Class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老师在上课时需要打开很多软件并不断地转换屏幕,加上有时网速慢,用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a little bit slow”,“my zoom crash”……讲课进度大打折扣。师生在虚拟的Zoom Class里上课,互相之间像人机对话一样,看着很近,其实很远,无法近距离交流,失去很多教学相长的机会。
     课堂活动过程中也浪费不少时间。开始上课学生陆陆续续进入Zoom Class,老师要花时间操作Zoom软件允许他们进入Zoom Class,然后检查出席人数“For attendance”。上课老师提问某个学生,在现实课堂上,老师通过声音借助眼神、肢体语言全班学生尤其是被提问的学生立刻就知道老师提问谁。但在Zoom Class上,仅凭老师点名的声音同学的反应本身就有点迟钝,加上被点名的同学可能暂时离开屏幕,或者设备被静音了忘记打开,等反应过来再打开声音,时间1分1秒都白白地流逝了。有的同学该静音时忘记静音,上课时会传来各种各样的背景音:男男女女拉呱的声音,打电话的声音,孩子哭闹大人哄小孩的声音,以至于老师经常要提醒大家把设备“Mute”。
在“Breakroom”分组活动时大家要熟悉交流方式、小组成员和老师要求,结尾因同学们心神不宁懒得交流都会浪费一些时间。如果是现场上课,分分秒秒同学们都会抓紧时间聊聊天的。
     Zoom Class上课毕竟多数同学都躲在视频后,老师每次开始录制视频时都提醒大家如果不想被录进视频,就关闭自己设备的摄像头。我像很多同学一样,开始几天上课时出于礼貌是打开自己的摄像头的,但发现开着摄像头上课很不自在,且老师每次都提醒可以关摄像头,后来上课时关闭摄像头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也设置成加入Zoom class时自动关闭摄像头。这样一来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远了。在Zoom class上了大半学期的课,师生、同学相互之间仍然十分陌生、十分隔膜。
     但能上课总比没课上要好,我跺在视频后,搬家那天也没缺席Zoom Class,不过为避免嘈杂的声音传进Zoom class,我是一直静音的。
     除了课堂教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多,练习多,也有利于督促学生课后复习巩固知识。温故而知新嘛。我属于一点就通,一会就放的人,知道一点点皮毛却难于深入掌握知识、运用知识,也就是不刻苦吧。坚持上课、多做练习、逼着自己学习对我比较有效。
     我感到所用教材编写得很好,全书框架、每个单元的安排、教材里的练习和Online workbook以及额外练习构成多层次训练可以互相补充。不过有一点出乎我的认知。过去总是听说这边教材贵,但是可以买旧教材,循环使用,节约又环保。可我们使用的教材附带的Online workbook部分是有使用期限的,要上网登陆后才可以做Online workbook练习。我的教材登录后提示2022年3阅到期,主要指Online workbook只可以使用1年半时间。虽然纸质教材还在, 1年半以后别人再用这个教材就缺了Online workbook一大块。据说可以单独买Online workbook的纸质练习册。这样硬生生吧完整的教材分裂开来总让人感到中间有利益之手在操纵。女儿最近也报名学习,2年时间要买的教材居然高达2000多刀,她正在网上租教材。但这个过程也要小心,防止操作不慎到手的教材和老师指定的教材表面相同实际有异,用不起来。我的Zoom class里有一位同学买的教材就因没有Online workbook的内容,又退了重买。当然认准书号基本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