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稚气(四)

(2020-08-26 17:16:03) 下一个

   外孙和外孙女都比较讨喜,外孙女到医院看牙的时候,还不忘告诉牙医:“I love Mummy, Daddy,Gege, Laoye, Laolao.”吃饭的时候,外孙、外孙女时常走下座位,主动大方地向每个家人献上他们的Kiss and  hug(亲吻和拥抱)。或者让每个人分享他们喜欢的食物。我们担心不卫生,假模假样地喝、吃他们递上来的的饮料或食物,他们认为不达标,还要示范一下,切切实实地喝一大口或吃一大口才罢休。外孙女座位在我老伴旁边,我老伴经常干涉外孙女,比如不让她用手抓食物,要求她把汉堡、披萨、馒头等放到盘子里而不要放在桌子上等等,引来外孙女的不满。但更多的时候外孙女则显示她对姥爷的亲昵,比如常常把姥爷的手臂当扶手,吃的鱼刺、骨头、枣核放到姥爷装鱼刺等的盘子里,有时还用自己胖嘟嘟的小手臂绕着姥爷的手臂才吃饭,这个画面让人心动。
外孙女问妈妈要果汁喝,妈妈叫她先去问爸爸。外孙女问爸爸后如实告诉妈妈“Daddy said no ”(爸爸说不行),她妈妈说爸爸不同意就不能喝果汁,外孙女当即又改口说“Daddy said  yes” (爸爸说可以)。她妈妈追问她:“不要说谎话骗我哦?”外孙女又诡诘地笑了,心里已经承认自己说谎了。
外孙班级有同学过生日,带回家一袋糖果,外孙女就围着哥哥转,在大人的提示下,哥哥也给了妹妹一两颗糖果,但是妹妹显然不满足。她期盼地问哥哥:“哥哥,我能到你们班吗?”引得大人都笑了。这是典型的孩子话:她不想想,每个班级都有孩子轮流过生日,当然过生日的形式各不相同。两三天后,外孙女班上就有小朋友过生日,她们班每个同学都分到一块生日蛋糕,外孙女高兴极了。但她一直没忘哥哥的糖果袋子,经常自己搬个高凳子爬上去,或让我们“Hold me”,抱起她找哥哥的糖袋子。哥哥一向会藏自己的宝贝,妹妹一般不会动哥哥的宝贝。但糖果对她的吸引力太大了。她终于发现哥哥的糖袋子后要拿,我们告诉她这是哥哥的,你不能拿。她讲我只是“Hold it”(拿一下解解馋)。但拿到手里又忍不住把小手伸进袋子里取出一块糖,我们再次提醒她这是哥哥的,她又不舍地放回袋子里。     我最近带他们看中文儿歌《2只老虎》视频,外孙女出不好表示“2”的手势,总是同时伸出中指、无名指和小拇指3个指头。我教她伸食指和中指,甚至掰她的手指,但她还是伸不好食指和中指表示“2”。过几天。我向她示范用食指和中指表示“2”,外孙女自信地伸出无名指和小拇指表示“2”,本来我还想纠正她,转念一想,人家用无名指和小拇指表示“2”也是对的呀,就表扬了她。好像两三岁的小孩都还不会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手指。
有一次看《小兔子乖乖》视频的时候,外孙女手乱敲键盘,视频突然变成快速度,他们感到很好笑。我一时半会也调不回正常速度,索性就借机带他们快读快唱,他们很乐意,也跟着快读快唱,还很兴奋。这倒启发我今后可以经常带他们快读快唱练练嘴皮子。    他们的爸爸坐在地上2个孩子先后爬到爸爸的背上赖着不下来,还说爸爸像“gorilla”( 大猩猩)。后来外孙女想让姥爷背自己,也不讲自己的真实目的,就是一个劲地指挥姥爷先蹲下来然后爬倒姥爷的背上,让姥爷再站起来背着她走。     妈妈批评教育外孙女的时候,外孙女不愿意看妈妈的脸色,她就让妈妈坐下来或蹲下来,然后到妈妈背后使劲扒着妈妈的肩头不放松,这样妈妈看不到她的脸,她也不用看妈妈批评自己的脸色了。     有一天上学妹妹忘记带自己的双肩包,里面有水杯,还有她自己喜欢在路上车里玩的小玩具。女儿接了老师的电话后犹豫片刻,但还是又开车把包送到幼儿园,回来告诉我们:“开始想懒一下不去送了。幸亏送过去了,正好碰到园长从他们教室出来,说妹妹正因为没有带双肩包哭呢。”等孩子放学回到家, 我让女儿:“赶快教育妹妹,下次自己不要忘记背双肩包了。”女儿教育外孙女,提醒她以后早上到幼儿园不要忘记自己的双肩包了,妹妹居然肯定地说:“我今天没有忘记背双肩包!我一天都在用双肩包!”女儿无话可说了。孩子的心思你不懂,孩子的思维你也不懂。外孙女平时记忆力可好啦,但可能这次的确忘了自己没有带双肩包这件事情。因为出发上幼儿园的时候她正和大人缠其他事情呢,她妈妈送包过去也是在学校门口交给老师的,她没见妈妈给自己送双肩包这件事情。她都忘记自己没有带包这件事情了,还教育个啥呀?
有一天,外孙女不知道怎么搞的,把原来披散下来的头发全部集中在头顶朝上裹进相同方向拧着的半扇门帘里。她越使劲头发扯拽得越厉害,她也疼得越厉害。疼得大哭大叫。我也束手无策。事后想想当时应该把孩子抱起来,反方向转几圈,就把缠绕的门帘松开了。后来还是外孙女自己摇来晃去得以松开解脱。
此事想想有点后怕,外孙女喜欢站在门口玩那个门帘,万一她把门帘绕在脖子上玩,越绕越紧,大人不在身边,她一个小孩又无法解脱,后果不堪设想。这么小的孩子,时时处处不能离开大人的视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