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非常时期,全球巨变,你们也多保重。”

(2020-03-26 17:04:17) 下一个

   “非常时期,全球巨变,你们也多保重。”这是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大外甥给我的微信留言。当时我因他姐姐的独子,一个捧过许多全国、全省计算机竞赛奖杯的高三学生收到离我们很近的一所很棒的美国大学计算机专业的Offer,在家庭微信群向他们全家表示祝贺,并第一时间告诉他们“如果孩子在这边上学,我们是离他最近的亲人了,有事尽管说,随时保持联系。”用“如果”这个词因为我知道孩子肯定还申请了其他大学。仅目前就收到3所美国大学和1所英国大学的Offer,后续还有几个大学会陆续发榜,孩子也要优中选优从中挑选自己最中意的大学。在目前计算机专业很难在这边申请大学的形势下,他能获得这么多大学的Offer,实属不易。我看的孩子所在的省立重点高中发布的这一喜讯,页面下有同学留言称赞他“太棒了,学校的杠把子!”

当时那边已经夜深,外甥回复我:“二姨好,他们估计都睡了,我代我姐感谢了。非常时期,全球巨变,你们也多保重。”

“非常时期,全球巨变”这不是外甥的虚言。他从国内名牌大学毕业后直接应聘国内一家大型知名企业,目前是该企业的资深业务中层。他所在的企业与国际关联度较深,春江水暖鸭先知,他早就感受到企业面临的困境,产业链转移已经不可避免,加之目前无需可求,几乎无工可复。企业的寒冬似乎已经提前到来,这绝不是他们一家企业面临的窘境,而是无数企业尤其外向型企业的面临的共同难题。企业需要政府扶持,政府需要精诚合作,但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

当前,新冠病毒肆虐诡异,据很不完全的统计,全球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经超过48万,遍布175个国家。因为新冠病毒的突然爆发,导致国际关系更加变幻莫测,世界格局蕴藏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别的不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就像病毒一样诡异莫测,持续已久的贸易战硝烟尚在,抗疫烽火又起:先是笑谈合作,继而指责隐瞒,再到相互甩锅,更借媒体开战,双方正杀气腾腾污名对方,洗白自己,突然各自率部后撤,给人的感觉仿佛进入战国乱世,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不明就里。在这一方乱战中,直接受害的是各国民众。       病毒向哪个方向发展?社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企业向哪个方向发展?个人发展向哪个方向发展?一切都很渺茫。专家也说不准,更多的是预测,走一步看一步。现在,最实在最艰难的就是抗疫一线的人员,最无私最勇敢的是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近期不时传出华人遭袭事件,虽然我们周围还没听说有此类事件,但我也严格限制老伴不让他到公园散步了。我知道这对他很痛苦。外出散步是他的习惯,是他每一天舒缓放松的大好时光。但是我牢牢记住这边驾校教练的话:“新手开车首先要避免自己被撞,你不能保证没有酒驾、毒驾的人,你不能保证没有疯子。”教练意思是说什么样你意想不到的人都可能遇到。这段话用到目前华人无故被袭事件上是同样的道理。在这个原本经济高度发达现在突然陷入停顿半停顿的社会,很多人的生活一下子发生逆转甚至完全没有了着落。正如女儿讲外孙外孙女的老师Miss R D的那样“我猜她最近财务紧张,学校关门她没有一点收入,今天拿了支票立刻就取出来了。以前从来没有这样。”据报道,仅本州就有超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原来喜欢到海边、游乐场找乐子的人们突然被闷在家里,原来以到餐馆、咖啡厅就餐为主的人们突然不能堂食了,一切都和他们以前习惯生活的样子不一样了,不是变好,而是变坏了,而且会越来越坏,情绪崩溃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他们中有些人以为这一切都是华裔造成的,看到华裔甚至亚裔面孔,他们可能要发泄不满、愤怒和绝望,这样的人什么事情都能做得出来。往往极端事件的发生都是因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遇到错误的人。何况没有事不外出也是“居家抗疫”令对老人的关心和要求。女儿女婿对我老伴外出散步始终比我还警觉、还担心。之前老伴有时散步天黑了还没有回到家,他们就坐卧不安。后来好说歹说才把老伴的散步时间提前到下午4点半左右结束,确保天黑之前回家。可能他们更了解这边的社会状况吧,天黑以后潜伏着很大风险,老伴始终不以为然。当老伴不听女儿女婿劝阻时我就指责他是“无知者无畏”。这边的 “居家抗疫”令下达后,女儿一再叮嘱她老爸不要再外出散步了,老伴还坚持外出散步,我一天比一天更加激烈地反对。他说公园里的人都很友好,也有其他老人散步。后来我急了,他要外出散步我就威胁说要给女儿打电话,这才算止住了他散步的脚步。

    老伴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放心大胆轻松愉快地外出散步?我不知道,但愿这一天早一点到来。

   的确,外甥讲得对,非常时期,全球巨变,我们要多保重。大家都要多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