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们惟妙惟肖地“演”老师

(2019-07-28 22:19:32) 下一个

从几个月前开始,外孙女在儿童座椅上吃完晚饭,都把擦手的餐巾纸或小方巾平平整整地铺在小桌子上,嘴里一边评价桌子脏“mess,mess”,一边用餐巾纸或小方巾像模像样地擦桌子。大人要擦,她还不许。即使还有一星点儿饭渣,她也不依不饶,念叨着“mess,mess” ,务必除尽而后快。一开始,我们只是夸赞外孙女能干,这么小就知道把餐巾纸、小方巾铺得平平整整了再用它们擦桌子。后来外孙女进一步一次铺平好几块大小不一各种各样的布:小方巾、大小不一的抹布、给玩具娃娃盖的布,而且她的手法非常娴熟:用下巴依次夹住一块块布,再一起把它们抖一抖,然后平铺到地板上。有的大一点的布因她人小抖不开铺不平,就再用小手抹抹平。我们都犯嘀咕:她怎么会这样顺序清晰有条有理地整理东西的呢?有一天我在看她抖布的时候突然联想到这是学幼儿园老师的动作,包括讲“mess,mess”擦桌子。我分析给女儿听,她笑着认同“对对对,就是学老师的。”

后来,外孙女看到餐桌上有饭渣,不再是心平气和地指出“mess,mess”,而是先夸张地尖声拖着长音抑扬顿挫感叹“ya--”,然后才指出“mess,mess”,嘴里含混不清地念叨着“napkin”要来餐巾纸擦掉,还要亲自把餐巾纸扔到垃圾桶“trash” 。估计新换了老师,新老师用一种新的表达方式提醒小朋友不要再把餐桌搞得乱七八糟的“mess,mess”。他们上的虽然是连锁幼儿园,但据说老师的薪水并不高,经常有老师辞职,也经常有新老师来。

记得外孙1岁多的时候也有像外孙女这样清洁餐桌的动作,但是没有整理各种布的动作。可能男孩子和女孩子关注的事物及兴趣不同,也许他的老师整理布的动作没有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说外孙女是本能地不自觉地模仿老师,那现在外孙已经进入主动模仿老师的阶段。难怪有的幼儿教育专家说要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的情况可以看孩子们表演的幼儿园或学校剧。

大约有1周左右了吧,每天晚上外孙到我们房间道晚安又变成了“上课”,外孙简称“school”,他给我们用全英语教学哦。

第一节课,没有任何征兆,外孙开讲啦!

一进我们房间,外孙就忙着找出几种教具放到我们床上,我们的床成了他的讲台。鉴于外孙、外孙女到我们房间喜欢涂鸦,女儿特地为他们新买了一套彩笔专门放在我们房间供他们用,女儿买的是可洗的。我老伴原来的那套彩笔涂到手上难洗掉,而外孙女专门喜欢在手上身上涂鸦,我开玩笑讲她将来可以搞人体彩绘。女儿反对给孩子用那套洗不掉的彩笔。除了彩笔外孙还找了纸、眼镜盒、按摩钢丝梳子等等,有的是女儿让我们帮外孙找的。为了支持外孙的“教学”,之前坚壁清野的东西又陆续地开放了。记得第一节课外孙先教我们认识各种物品,Talking about …。他也有点小本事,抓到什么讲什么,也不备课。外孙一样样举起东西向我们展示,同时讲这是什么,做什么用。讲得虽然不详细不准确但也大体切题,这与他平时喜欢摸东摸西有关,拿到东西能玩的、不能玩的大人总要唠叨几句这是什么做什么用的,他都记在心里了。当然,我们这几个学生也未必全听得懂外孙在讲什么。他只讲英语,夹杂着孩子们之间用的口语,多数时候还含混不清,不要说我们,连他亲妈也听得囫囵吞枣。好在我们的作用仅仅是配合和捧场。外孙讲课中间经常用 “so” “and” 这两个单词舒缓自己的语气,不知道是老师这样讲课呢还是他自己想不起来下面的词了,用这2个词救场。

介绍过几件物品,外孙开始分发彩笔,让我们每个人自己拿,但叮嘱我们不要拿多了,大约允许每人拿2只,多了他就要收回去放到笔袋子里。也不给我们纸。他自顾自地在一张纸上画海螺。女儿告诉我们今天有专家到学校教孩子们认识海螺,可能还教他们画海螺了。外孙居然一笔画出一个海螺,把我的下巴都惊掉了,绝不夸张,有图为证(请把照片旋正了看。)!上课期间,外孙还经常走出教室去拿教具,带来各种玩具。看来,幼儿园老师也经常离开教室去拿教具。

因为他爸爸进来催他睡觉,外孙的第一节课嘎然而止。后来还有几次外孙刚开讲,他爸爸就进来催睡觉,孩子哭着讲我想“sckool”即他想上课,他爸爸催他睡觉心切,不听外孙的诉求。我跟女儿探讨如何让外孙早一点开讲,既不影响睡觉,又能让外孙给我们上课,上课对外孙很有意义,况且他非常喜欢。尽管吃晚饭时外孙也间或学学老师,但那是碎片化的,晚上的课是系统的。说真心话,我还真舍不得这位“夜校”小老师缺课呢。

最近的一次“夜校”课十分丰富有趣,因为时间提前了,外孙女也参加了,没人任命,她自己决定自己担任哥哥的助教。这一节课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外孙在训我们。他手里拿着1支彩笔,目光凶煞,依次用手中的笔点着我们每一个人,“you ”“you ”“you ”,嘴里恶狠狠地咕噜着,明显是教训我们。最搞笑的是外孙女“复制黏贴”哥哥的神态和动作:她也拿一支彩笔,恶狠狠地点着我们每个人,哥哥点谁她就点谁。但是她还不会说话,点的时候就从嗓子里发出一点声音,代表她也训我们了。

我说:“可能哪个老师真的在上课时这样训他们。”女儿说:“很有可能。明天我去问问。”我说:“别问了。一个老师上课带这么多活猴子也不容易。我们带2 个都累。”女儿说:“我不问老师,去问她们领导。”我讲:“拿更不要去了。训训他们也不算什么。”我也有点私心,根据国内经验,问了领导,老师往往也能搞清楚是哪个家长“告状”的,别再给孩子穿小鞋。何况,我真的认为训训孩子不算啥大事。

训过我们,外孙又开始“做画”了。今天除了画画还写字。他一边拼读自己的名字一边写,后来又拼写他喜欢的动物——大象的字母,一边拼一边写。我很惊喜,心想大象这个词这么复杂他居然也会。因为女儿在外孙旁边看他写字母,我问:“都写对了吗。”女儿回答:“当然不对。”不对是对的。外孙女看哥哥画画写字,也开始涂鸦,但时不时到哥哥的纸上添一笔,引得哥哥大声抗议:“妹妹!”我赶快把妹妹拉开一点。

突然,外孙看到了我的手机。我刚才是偷偷录音的,没有收好,被他看到了。他立刻闹着要我的手机,女儿一开始不让我给他,他跟他妈妈讲他想“talking about phone ”,即他想谈谈手机。后来我还是给他了,人家都讲是上课用了,还那么吝啬吗,不过手机处在锁屏阶段,我也没有解屏。果真,外孙拿到手机,手指熟练地往上划拉,然后让我们闭上眼睛,告诉他要带给我们一个惊喜“a surprise”。然后又让我们睁开眼睛,举起手机让我们看。虽然仍然黑屏,我们都假装看到了惊喜,各自做出惊喜的表情,外孙很享受自己的讲课效果。

正在这时,女婿叫外孙去睡觉,外孙把我的手机还给我,跟在爸爸后面到他自己的房间去了。但后来外孙不知怎么又溜出了他爸爸的视线,来回轻轻敲我们房间的门。等我打开门,他把食指放在嘴上发出“嘘”的声音,笑着离开了。过一会,又轻轻敲门,又是把食指放在嘴上发出“嘘”的声音,笑着离开了。但是这一次他爸爸的声音已经追过来了,后来他就老老实实睡觉,没有再敲门。我一开始还跟老伴议论外孙毕竟是个孩子,自己在房间外发出敲门声,还“嘘”我们,老伴说:“小孩子天真。”继而我转念一想,外孙的动作更像模仿老师或学校领导在他们午睡时巡视查铺的样子。是不是老师或领导查铺时发现有小朋友还没睡着,会“嘘”一声让没睡着的小朋友别发出声音吵醒其他小朋友?

外孙上课时并非全用文明用语言,有时也用脏话,如“budi”(屁股,注意既不是bottom,也不是butt)等等的。有一次才开讲,外孙连续讲了七八个“budi,budi,budi,budi”。这个词他用得有历史了,应该是孩子们之间互相贬损时用的词,外孙有时也用这个词贬妹妹。因为他用了这个词,他的教学录音也只好报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