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故我思

(2019-02-07 11:35:45) 下一个
    2号女儿安排过除夕。因为这边春节无假可放,女儿女婿正常上班。女儿决定周六晚上吃年夜饭,周日天气条件允许全家去看恐龙展。她自己承担了做年夜饭的重任,轻松表示3个小时要端出10道菜,我们仅需要帮厨并协助她带孩子。前天下班后她到超市买了食材。     我和老伴俩人在家时已简化过年了,一般就有鱼有肉再炒个青菜豆腐、韭菜鸡蛋就行了,寓意生活美满物质有余幸福久远。菜做得太多剩的也多,最后要几天吃剩菜,化不来。     女儿过年的热情倒比我们高涨许多。这正如一些人分析的,家庭中心不知不觉已经由父母的家移到女儿的家,她已承担起大家庭主妇的重任。她很看重用中国传统文化熏陶自己的儿女。几周前到华人超市她就把春联买回家了。  我则想着编出了几句教孩子记住过年核心活动的顺口溜:“过大年,贴春联。年夜饭,香又甜。拜年我有压岁钱。”     结果老伴蒸鱼、凉拌皮蛋外,女儿真出12道菜,如西芹孜然羊肉,回锅肉,小鸡炖蘑菇,凉拌海蜇,虾仁炒蛋,酒酿甜汤,配上买的烤鸭,还有八宝饭,一桌12碗扎扎实实。    外孙虽然没有太缠她,但外孙女可不理这一套,时时喊着要妈妈,一言不合就哭闹,而且一定要冲破我们的封锁找到妈妈才露出胜利的笑容。所以女儿时不时还得抱娃操作。   我们觉得这个年夜饭吃得不容易,女儿倒很轻松地说:“年夜饭我做得越来越从容了。记得第一次做的时候那可真叫手忙脚乱。”   我感到,人类都是在“好吃懒做”的内因驱动下发展起来的。尤其是“好吃”太重要了。好吃的人发明了各种烹调方法和器皿,懒做逼人制造出改进生活方式的技术和器具,据说有懒得洗澡的人正在研究洗澡机,而很多有名的餐饮也是店主爱吃才兴旺的。要是都像我这样一辈子吃馒头和粥都不厌烦,可能人类还停留在茹毛饮血的阶段。  有个“吃货”女儿真好,她不仅是小棉袄,还带着小火锅。女儿已打算让儿女学点厨艺。不仅可以改善他们自己的生活,还可以协调家庭关系。说真的,西方人的饮食太单调了,虽然这边号称荟萃了全世界的餐饮,但是那得天天到餐馆,而且吃多了也就那些。特别是汤水很少,虽然西餐自助餐店也有汤,但一般在餐厅多数人不点汤,在家吃的时候都是买回来的半成品,也很少见汤水。他们平时就是喝水、牛奶、饮料。饮料不好大家都知道了,但不能不喝呀,顶多少喝一点。适合孩子的汤水更少,我们天天不知道给孩子吃什么。女儿他们提供的以及学校提供的除了水、牛奶就是干巴巴的点心。面包呀皮萨呀也都干得要命。外孙已经有自己的饮食偏好,对我们的粥不屑一顾。外孙女好那么一点点,愿意吃几口粥。他们的饮食习惯主要是学校培养的。目前看想丰富他们的饮食绝非易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