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棕榈 - The Desperate Getaway

(2017-03-16 06:29:23) 下一个

订了春假的旅行后,孩子们就开始了盼望的倒计时。明显觉得她们长大了,不再是糊里糊涂地被带到东拉到西,而是有了明确的向往和真实的兴奋。可是我不行,越临近休假,工作上越不消停:

先是咱部门又要搬家了。两年前搬到这个新址时每人印制的名片还没用出几张,又整盒作废了。"活着就是折腾"这句话最适合多伦多的这几家王牌垄断大银行。搬家时扔掉的办公用品那叫个糟贱啊!还有堆积的文件,原先运到专业储存公司保管若干年后再销毁,现在普遍使用电子存挡,许多不再备存纸件,于是陈旧的文件一桶桶拖走粉碎处理。随着自动化运作的提高,平常每日为了方便工作操作而不得不打印的文件也已经越来越少,但一旦搬家,却发现还是积了大堆。

望着这每日攒下的纸堆,我突然想起电影"望乡"里有个资深南洋姐,临终时将私攒的戒指分给姐妹们留念。她每次接客就问人要个戒指,满满一麻袋啊!她流着泪说:"这些是我血泪的见证!"不要笑话我的联想荒谬,当我抱着纸堆一遍遍走向回收箱的途中我真忍不住地自问自答:别问我颈椎怎么越发不灵活了? 眼睛为何日渐昏花? 脸上做啥脱不去那层倦怠的木然? 看看这堆积如山的纸张,就是所有的答案,这也是我血泪的见证啊!每日打印的已经很少,还积了这么多,原来我竟然做了那么多,原来日子就是这么流走的。如果我不写博客,老年的我一定不记起自己在平凡卑微下的一天天的劳作,也想不起曾经的一天天的伤感是为哪般,甚至疑惑当年那一天天属于中年的疲惫究竟出自何处。

接着联储的耶伦要说话了,于是神经兮兮的基金经理们又开会,决定赶做一次投资策略的调整。调整期间被波及的帐户一律暂停其他交易,连客户取现也缓两天,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固定程序。结果一位老年客户闹开了:他的退休金没有按时到户,有点揭不开锅了。老板被客户经理指责后,气得拿我示问:你家有老人吗?体会过弱势老人的感受吗?! 我一面解释我是按照一惯做法执行的,一面恨恨地想:中国老人哪有等上两天就揭不开锅的?!老板接着又骂了那个通知我不做交易的高级别的同事,反复地歇斯底里:I am the boss! 谁没拿你当老板啦,这么没有安全感!如果communication channel 顺畅的话,我们要么可以事先通知安抚客户,要么对个别帐户特殊处理,而这难道不是高层的责任?!怎么能怪我们下属?!

我比孩子们更急地想逃离这bugs百出的程序生活。然而树欲静偏偏风不止,旧恨未了又添新愁。第二天温哥华的客户经理来电问讯:为何他的某个客户的投资帐户全是现金了。我调出两个月前的卖空请求跟他对证,结果发现是他的助手给错了我们帐号。要改正的话,需要他们填写错误报告,再上交我们纠错,保障客户没有损失。他想抵赖:"我们还给了你们帐户名呢,为什么你们没有把关?!"我只觉得血往上冲,都这把年纪了,怎么反复被人欺负成这样?!我对他说:"错误原本来自你们,你质问我们为什么没有二度核查,那我做完交易通知你们时,你们又为什么不做最后审核?!我每天过手上百个账户,都这样犯错我查得过来吗?这样踢皮球有用吗?!"我挂了电话,自己都觉得我这是典型的更年期症状了---不忍,就是不忍,忍够了,再忍下去一辈子就憋屈完了!

我正在呼呼生气呢,电话又响了:头都大了!我做好战斗准备断然拿起话筒:"Hello!””妈妈,我通过啦!老师今天给了我大信封,我考上天才班啦!"我可爱的小宝啊!你是我生命里的亮光。在妈妈焦头烂额的时候,你甜美的童音和你报来的喜讯就是熄灭我心火的荒漠甘泉。所有认识你的阿姨叔叔们都说,你家小宝就是不上那啥天才班,也是好苗苗!你的老师们对我说:"Thank you for raising such a wonderful young lady 。"妈妈好惭愧: 妈妈能懒则懒,平日只会说"妈妈老了,累了"来推卸责任,哪里好意思邀功。都是你自己要好。妈妈本不在乎这天才班,但我知道你在乎。你渴望追逐姐姐,跑得更远,飞得更高。这下好了,你可以高高兴兴加入到姐姐的学校,跟姐姐的同学们玩在一起了。大宝在天才班交友甚广,有时去同学家做group project 也带上小宝,还说:"大家都喜欢妹妹,妈妈,不碍事的!"

伴着小宝的安慰我熬过了度假前的最后两天。这其间隔壁cubical的黑人同事突然不舒服,离她座位最近的俄罗斯同事替她叫的救护车。电话里接线员问"病患者脸色如何?"俄罗斯同事说"她,她,她是黑,咳咳,那啥,黑人,我看不出脸色。"

乘着我还没倒下,赶快躲一躲吧。我要到海阔天空中去清空,去释放,去修复,去疗养。在机场等候时,我拿着手机看文学城,马上就要过没有WiFi的生活了,好像我最眷恋的就是文学城。这时我读到网友简宁宁和为写而写关于"巨流河"后半部分探讨的最新对话。我和宁宁的观点如此相似,但我说不出她那般透彻,那般深情,那般真挚。她表达的其实正是我心里隐隐蕴藏的思想,但读她的文字对我依然是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尤其是此时此刻,当我又被疲惫,困顿和软弱所包围。博客可以如此交流,谁还在乎点击率! 我带着若有所思,在轰鸣声中与亲人飞向南方。

这就是我摄于几天后的海滩,于我梦中的碧海蓝天一模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看来哪里都会有烦恼啊, 大家的也都差不多。 所以我们需要定期休假, 充充电跌进坑里再加油战斗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看来哪里都会有烦恼啊, 大家的也都差不多。 所以我们需要定期休假, 充充电跌进坑里再加油战斗吧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原本还没看到这一篇,幸亏你给我指路。原来思韵也郁闷来着。看得出来现在好了。我也跟你一样十分珍惜网上的友谊。寻寻觅觅的路上有大家互相扶持是件幸事!life unreflected is life not lived. 能把生活的点滴记录下来的确赋予我们平凡的生活更实在的意义。更何况你的记录还总是伴着深刻的思考。还有思韵的宝贝们好棒!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不写博客,老年的我一定不记起自己在平凡卑微下的一天天的劳作,也想不起曾经的一天天的伤感是为哪般,甚至疑惑当年那一天天属于中年的疲惫究竟出自何处。" --- 这句话写的多好啊!小宝真聪明!祝贺妈妈~~~
cng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俄罗斯同事真苯,黑人难道不可以难受得脸色煞白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回复大家了:一句话,离开了7,8天,对工作没有想念,对博客网友,如隔三秋。

再看见你们的名字感觉好极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难怪那么多天不见更新,原来度假去了。工作烦恼多啊,思韵。这北美的浪费、管理、官僚、政治斗争,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我们能开心一天是一天。祝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部门也老搬,每次丢掉不少东西,这十年没动过,人快生锈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开开心心回来啦!问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恼里还有幽默,说明不恼了:-)度假愉快,忘掉工作,尽情享受!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写得生动,有画面感。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中的烦恼总会随风而去, 用心记录下来的生活才会在我们心中永恒. welcome back!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去度假啦! 工作就是会遇到一些不顺,好在你家小宝是你的开心剂,恭喜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