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同桌和我

(2024-02-16 19:36:00) 下一个

我的同桌真的蛮漂亮的。这不光是我说的,是不少其他同学都这么认为的,连在同一所中学教书的我妈妈也很认同。同桌曾悄悄告诉我:她家里人觉得她长得像丛珊。经她这么一点拨我觉得还真像,而且越看越像。特别是电影“牧马人”里秀芝那柔情似水的眼神,像极了我同桌,只是我同桌的眼睛比丛珊更圆更美。近年来我不知怎的关注起了王祖贤。可能因为我自己也是长期单身的缘故,王的情感经历尤其令我唏嘘。看多了王祖贤,我突然发现我的同桌其实更像王祖贤。虽然王祖贤更白皙,更高挑,但是她们都有相似的迷离梦幻般的眼神。是的,无论是丛珊还是王祖贤,说我的同桌像她们,除了形似,应该说更多的是神似。一个人的精气神,多般是通过眼神流露出来的。

我的同桌在17,18岁的花季年华,情窦初开了。她的眼神诉说了她内心那几乎要膨胀至溢出的少女柔情。我是知道她的秘密的。他坐在班上的最后一排,高个,文体俱佳。高中三年,我们班每年的元旦庆祝会都是他主持的。他吉他弹唱的英文歌曲,可以媲美原唱。学校的篮球场上,也常常出现他的勃勃英姿。当时老师们眼里的明星都是那些神一般的理工男女尖子。现在再来设想,如果他生活在欧美国家,应该更有可能是叱咤校园的风云人物。因为他天生具备“领导船”的能力和魅力,而且学习也不错,却又绝对不是欧美青少年所排斥的nerd。

在我们的少年时代,早恋还属于禁忌。这种被今天开放后的人们所痛斥的压制文化对于晚熟的我却是一点也不构成困扰。我在父母家人和老师同学的共同宠爱下,没心没肺地享受着做“巨婴”的快乐,丝毫没有郁闷之感。

要说我傻到了完全没有性别意识好像也不是。比如我看电影后,也会在心里悄悄地列出那些让我稍有怦然心动之感的男主,幻想着如果他们也能在我的世界稍作停留该有多好。“苦难的历程”里的工程师捷列金,“合法婚姻”里的青年伊戈尔,“两个人的火车站”里的钢琴家普拉东,都有各自的魅力。我甚至会在想象的世界里玩玩组合游戏,把这些男主的各自闪光糅合在一起,再去除每个人的细微瑕疵,给自己打造一个完美无瑕的虚拟异性形象。至于美国西部电影“游侠传奇”里的牛仔,虽然缺了俄罗斯知识分子的斯文,但是那矫健的英姿,也颇吸引我的眼球。

我只知道诗歌和远方,却不懂得踏踏实实地体验身边真切的美好。我和同桌的这个差别,注定了我俩将要走上不同的未来。大学毕业后我只工作了两年,就只身漂洋过海来追梦。在独自打拼生活的艰辛中,岁月从我身边无情地流逝。这期间,我没有遇到捷列金,或伊戈尔,或普拉东。后来我意识到,其实从浪漫和丰富的角度来说,西方同样也是枯竭的。

我的状况让团聚而来的父母痛心不已。妈妈告诉我:在故乡,我的同桌早已经与心中所恋结为连理。妈妈还说,当年下课后路过操场看见你提到过的那个男生,就觉得很帅气很健美。你同桌爱上他一点都不奇怪。最后妈妈没好气地损我一句:“你同桌才是正常的,你太另类!”妈妈咪呀,我这个一直让妈妈自豪,从不“惹事生非”的好女儿,因为大龄未嫁,终于成了妈眼里的“渣渣”了!

八年前我第一次回国,也是这么多年后第一次再见到同桌。电话约好后,我带着父母在住所前的路边等她。很快一辆车开到我们面前,是她!她在车里一眼就认出人流中的我,我在她冲我挥手的瞬间就认出了她。快三十年了!是因为我俩各自的“精气神”依然没变吗?

她将带我和我父母周游南京。同桌开车,我坐副驾,父母坐后排。离家多年,故乡南京已经成为包括周边诸多卫星城镇的“大蓝鲸”。一路上我惊呼赞叹不已,同桌笑我:“怎么像个老左华侨似的呀!”那天,我俩聊得最多的,还是女性的情感话题。她坦言:婚姻里的感觉与暗恋时的感觉相差很大。她说当时如果有年长的过来人加以引导,或许……总之还是太早了!我回应:你好歹是追随了感情,我呢,磨到最后,只好为婚而婚,磨合起来还不是照样辛苦……总之还是太晚了!

那一天,是我近一个月回国之旅的高光之日。一切都没变:在故乡沧海桑田的变幻中,我和同桌的友情依旧。在路上,同桌接到夫君的电话,电话里他提出要请我全家吃饭。因为高速公路堵塞,我们都说不麻烦了。同桌在顺路的一家她常去的餐饮店请了我们。

同桌提议:这一年正好是她和他,还有同班的另一对她和他的结婚纪念。本来就计划以此名义组织同学聚会的,你回来了正好,我们把聚会日期提前,把为你接风作为新添的主题,好不好?我欣然应允。

那晚,在众多同学们的热情交错中,我见到了同桌的他。大概是我终于“长大”了:这次我明白了同桌当年为什么会有飞蛾扑火的冲动。中年的他,比年轻的时候更添了成熟的风度。他和同桌来到我身边给我敬酒,我想着同桌那天路上的倾诉,就借着酒劲冲他脱口而出:“你可要对她好一点啊!”

席罢散去时,同桌让我坐他们的车回去。而之前席间另一个女同学在得知我的住所时,已经提议将和我结伴同行,我只好谢绝了同桌。这样,我再次失去了与同桌的他交流的机会。

都道是“来日方长,后会可待”,而我现在却开始越来越多地经历“至此一别,再无归期”了。上个月的某晚,我另一个高中闺蜜给我微信:“亲,可以语音通话吗?”接通后我还没来得及跟她亲亲爱爱,她就告诉我:“很难过,你同桌的他,走了!”啊!全班最充满激情最热爱文艺最擅长运动的人,竟然最先走了!

几天后,我闺蜜和另几个高中好友参加了葬礼。我接连给同桌发去慰问。我对她说:“这两天一直在想你,想我们已经逝去的青春。XX离世,给我带来新的冲击,也是新的领悟:我认为你是幸福的。这世界上没有几个女人能够与自己的真爱初恋修成正果,你得到了。而且在这个充满了诱惑和动荡的世界里,有才华有激情的XX始终守住了你和他共同的家。他还给了你一个优秀美丽的女儿。亲,你值了。我们活一世,红尘中所有的一切都会失去,早晚而已,无人例外。唯一的差别是:有人曾经真正地拥有过,而更多的人,一辈子都不曾拥有。”她回复:“虽然期间有过许多迷茫和彷徨,但是我确实是嫁给了爱情,并且将它走到了底……”

几天前的某晚,我又做了那个经典的“思韵如蓝式噩梦”。梦里,我年过不惑了,还在寻寻觅觅,得了又失,始终无缘于人们所说的“归属和港湾”。在梦里,我清楚地知道,做母亲这个夙愿,于我应该是越来越渺茫了……然后,像所有的夜晚一样,我又被他的搂抱弄醒了。因着梦的启示梦的感应,我心潮涌动,转过身去回应他:我的恩人,我的亲人!谢谢你,让我成为了妻子,母亲!

有意思的是,起床后的早上,我翻看微信,发现同桌又在看抖音视频。她这些日子点赞的东西,都是“女人不从他人那里找光”,“你是你自己的救赎”,“你释怀了吗?”等这类标榜独立,寻回自我的心灵鸡汤。我回想自己昨晚那“死没出息”的噩梦,笑着告诉老妈:“我同桌从痴情女变成了独立苏醒大女人,而我则从傲视女变成了低眉顺眼小女人。我们俩怎么开场相反,结局又相反了啊?”

妈妈说:“那是因为你们年轻的时候对生活的认知都有误区。她把爱情看得过重,你则太过看轻。而通过婚姻的磨炼,岁月的沉淀,你们都在自我修正,朝着更接近真实的方向前行。她需要的是建立强大的自我,你需要的则是感恩自己的另一半。”

也是啊,其实,我和同桌各自的情感修行,哪里仅仅只是男女之间那点子事儿!最终,怎么看待自己,是整个世界观的核心起点啊!愿我和我的同桌在各自取经的路上能够因着与真理的接近,再接近,不断接近,无限接近而获得属于各自的静好与安稳。愿上帝保佑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来祝思韵女神节快乐。“A woman is like a tea bag, you never know how strong it is until it is put in hot water." 借节日祝愿我们未来岁月不负时光馈赠,珍惜平安健康的每一天。爱他人之时也好好善待爱自己,慢慢悠悠地,优雅淡定地变老,岁月静好。好吃好喝好睡,随遇而安,眼中有景,心中有光,内心平安喜乐有依靠,得力量盼望,行走有光亮,像思韵之前说的那样“卯足了劲把日子过得四季如春”,live life to the fullest,不留一丝遗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99如诗一般的美好祝福,思韵照单全收了!每次读到99的留言,就会想:这真是送人吉言,口舌留香啊!文学城有你,是众多真诚友善的博主们的福气。99,谢谢你,也祝你恩福满溢,人间值得。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思韵了,望一切安好。匆匆一瞥留评,略知大概。我不才,很怕伤感的电影或事,离殇之痛等。出自你手,想必一定是一如既往文字优美,深刻又感动人,引人深思泪目的美文。没敢读,容后再试吧。望多包涵。惟愿天赐福恩,慰语力量,安抚你心。

先把元宵祝福送往思韵家,开春后康乐如意。今天2024-02-24,4个2,2个4,2个0(圆满安宁),加起共16,8+8好数字发发发发:)值此吉日,祝兰芷蕙心,才情横溢的思韵阖家元宵圆满快乐。
祝愿我们各家都蒙恩得福,家和万事兴,甜美圆满,如软糯Q甜热暖的汤圆,温馨温暖,吉祥如意,四季平安。一生一世,康泰安宁, 相扶相持,相濡以沫,执子之手,白首偕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到访!读了你和昔日同窗的一来一往,调侃打趣,真心为你们高兴。故人依在,往事犹新,这多么值得珍惜。我的这篇略带伤感了,不过在伤痛中,我还是有新的得着新的领悟。这,也是一种值得吧。
很喜欢你的新篇“智取华山”。咱认个老乡吧,我的祖籍也是陕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问好,谢谢你!你的评语总是让我又看清自己几分。确实如此,我多半是在又越过了一个心路的小山丘之后,才会特别享受这个回顾和梳理的过程。如果没有越过,还在挣扎中,我是不太有心境去码字的。您说的感恩的基础应该是理解与欣赏,而非膜拜,我也非常赞成。这其实可以引申到人世间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学业,爱情,友情,婚姻,皆是如此。对生活,要在乎,要真诚,要担责任,尽心力,但是也不能为之舍弃独立的灵魂,不必将其作为偶像崇拜。我们年轻的时候不容易领悟到对生活该有的“度”,有的过于执迷,有的过于轻慢,所以一路走来,都受过伤。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早已知道思韵要写这篇文章,也预料到必定会是一篇精品问世。但读罢还是吃了一惊:这不是一般意义的好文。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用合适的语言来评价它,心中只是简单重复一个字:好好好!
特别喜欢最后的两段,画龙点睛,使文章提升到新的高度!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梦-醒时分的的小故事以及和妈妈的对话,很有感染力。其实想想每个人要能分享一些成功经验,首先必须自己真的做成功了,自然流露。。。

说起来,我这方面很多年是理解不够的。可能我的生活是偏向佛教的某部分(而不够完整),回想在我出国前的几年,就有师兄学佛有成,在未名空间上网说,要等3个人,以报过去世的缘分。而当时我在国内并不知道有这么个师兄存在。多年后才了解,他等的3个人中,我也算一个。在我还不知道自己何时会出国的时候,他远在地球的另一端已经知道了,这也是奇事了。出国后在网上认识,传了几年佛法给我了解,后来我多年就扎进在那方面。这个方面我觉得有所得,也很高兴、很感恩,但是别的方面真需要多了解。
=====
觉得思韵文里的感恩心态很有启迪性。不喜欢的不要,喜欢的才要。发现感恩其实不是被动的东西,而是主动的追求,相当于说“很喜欢,很不错,还想要”。。。然后老天知道了,“喜欢?没问题,有!”。所以,感恩不是强迫别人、或被别人强迫,而是自发自愿状态下的欣赏,而欣赏就包括真正的喜欢,加上对其艺术的理解。。。这里有一个内心的火种。
对艺术家、艺术品最好互动也是欣赏、理解,而不是崇拜。
感恩既不应该是漫不经心的事儿,也不应该是太过严肃的、强迫的事儿。
当年佛拈花,迦叶微笑,也是理解、欣赏,而不是跪拜。学佛的最高境界,也是通过如实观察而达到彻底的了解和欣赏,而不是盲目崇拜。
感恩和欣赏,这个事儿好像能说很多, 不过一个完美的故事给人更多回味。。。此间有真义。。
======
这个歌是不是能配上思韵的文字?
北国之春 邓丽君
https://youtu.be/2fJnKcSbuFM?si=UEtLT9_Jg-q3dTfY
【北国の春】水森かおり//日文/漢譯/中譯
https://youtu.be/ZNKnoYtzggM?si=oTkseFR-UTrjjLQz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替妈妈谢谢你的认可!她在养育女儿们的过程中,无私奉献,心思单纯,从来没有暗自算计过回报。她说:子女不欠父母的。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给予父母的快乐和希望,就已经是回报了。
因着她的单纯,上帝赐她幸福的晚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关于女追男有可能出现后期失衡,你列出的是其中的一种可能。我亲耳听到的另一种解释是: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纸。女追男的“成功率”高,是与男人的生理特点有关的。但是对许多男人来说,其实他们更喜欢做猎手,而不甘心当战利品。所以剥夺了他们捕猎的人生经历,他们也是意难平的。我没有主动追过,主要是不会。:)
不过我觉得这些种种说法,都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娱乐可以,当不得真。天下的男女情感是包罗万象的,无法简单地归纳总结。我还是相信:缘分乃是天注定。婚姻是修行的道场。好的婚姻,不仅仅只是你侬我侬,而是在碰撞中互相成长。我有个闺蜜(我的闺蜜好像不要太多哈,我都不好意思了:))说的很智慧,她让我尝试在心里默爱先生,甚至都不必说出也不必行动,她说爱的磁场波,对方会感应。我试了,真的这样。所以只要给予真心真爱,上帝都会帮你传话。关键是摸着自己的心,审视自己有多少真诚。我承认,过去的我,确实是太自私也太自恋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请代我向你妈妈致敬!

母亲都是爱孩子的,但是,爱的方式非常不同。

你妈妈以最智慧的方式,给予了你最令人羡慕的母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请代我向你妈妈致敬!

母亲都是爱孩子的,但是,爱的方式非常不同。你妈妈以最智慧的方式,给予你最令人羡慕的母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馨儿的观点,男生主动,婚姻才会幸福,是绝对了一些,但是,有她的道理。这个理儿,在我写那篇博文的时候,尚且模糊。网友LianChen在我博文下留言,在和他的讨论中,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清楚了。

女生的一见钟情,很多是建立在浪漫的幻想之上的,所以追到手之后,真正了解了对方,很容易失望。我文章里面,两个主动追男生的,都离婚了,是她们主动提离婚的;男生很实际很直接,主要是看颜值,很少幻想。颜值这东西嘛,结婚前后是不会变化的。所以,男生主动追求的婚姻会比较稳定幸福。思韵同意我的看法吗?

这个问题,是我写那篇博文的主要目的之一,因为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在世界乱成一锅粥的今天,没法鲜明地说非要支持白左或白右了。还是喜欢名著“西游记”,妖孽是千姿百态,魅惑人心的。行走人生,就得手持一根金箍棒,见妖就打。我现在已经不给妖怪分“左中右”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轮回'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网名!活到如今我也常有“世事轮回”的感叹。另,我也做过程序猿:)祝您新年吉祥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亲爱的鱼,先哈格,再祝新年快乐!无论是早是晚,都有各自的险情。太早自然是怕冲动多过理智;而太晚呢,呵呵,等心智完备,却发现自己独自躅立荒原。荒原里遇到个人,不容易啊!:)不过我和我妹妹都晚,而今妈妈也挺知足地认定两个女婿都好,那我们就把晚婚的种种之好努力经营到极致吧!
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爱鱼鱼,看见你就高兴!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博提到苏俄文艺欺骗性,文艺作品其实都差不太多,沉湎其间出不来其结果都一样:)至于反思为啥白左会被苏俄吸引,图样图森破呗,星移物换风水轮流,如今是白右拥抱普京文化保守主义了,连侵乌和做掉反对派都可忽略,像塔德卡森这样大腕乐呵呵做了普京传声筒,还赞美莫斯科市容供应,对这些操作咱简中圈是太熟悉了:)话再说回来,苏俄内心对西方文明还是看高一眼视之为正朔,而对上不封顶的东土就见仁见智了。
世事轮回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灵魂。写得真好。一位程序猿路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校园恋情也浪漫也冒险,思韵只是清醒些罢了。晚婚肯定比早婚好,两个成熟稳重的人相处,对孕育下一代比较有利。一点浅见!不伤感了,祝龙年好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亲爱的圆,你送的心灵鸡汤太合我的口味了!有种说法,合口味的食物,里面一定含有身体需要的营养。真是这样的。你知道吗,我的问题就是:我总是习惯于延迟享乐,我常常会把幸福积攒着留给未来。甚至我的晚婚,也是这种“最好的一定在后面”的思维在潜意识里作祟的缘故。该换换活法了!我近来改变还是蛮显著的,我妈都夸我有脱胎换骨的气势,而你的鸡汤让我的改变有了最诗意的解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越来越油墨了,感觉你也在自我解放。好,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也多少算是个“妈宝女”吧。现在我居家办公,跟妈妈是名副其实的朝夕相伴。这份亲情的奢侈,大概也是我多年在孤清中坚守所赎来的吧。感恩,无比珍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我现在对于“不完美”没有了丝毫的抱怨。我觉得如果已经完美,那么我们就没必要到人间走这一遭了。我在学生时代最希望成为像迪儿这样的学霸尖子,喜欢别人夸我“聪明”多过喜欢别人夸我“漂亮”。可惜我离“霸”的层次始终尚有距离。现在我对这一切都是哈哈哈,早就放下了。自己掂量掂量,老天给我的package, 虽然缺憾多多,但是我还真的越来越喜欢了,跟谁换都不愿意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附上这首应景的歌。我期待着将来有机会回去再相会的时候,我和我的同学好友都已能够抵达“对月高歌 醉舞清风”的自由境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好运的留言。我的同桌生活遭遇意外,我的其他好友第一时间就告诉我,并且在葬礼的献花上也附带了我的名字。这份情,就像我和同桌之间一样,都是何其宝贵。因为有她们,那里就依然保留着故乡的温度。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写少年,中年,还是青年时期,思韵笔下流出的文字,都饱含着真情,感悟,和哲理,深深拨动读者的心弦,引起读者的共鸣。同桌的故事让人心生感慨,也令人唏嘘。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而我们能确定的,只有此时此刻。珍惜吧,和你爱的人一起,抓紧每分每秒,谱写生命新篇章。
和思韵分享一锅迷你鸡汤:”Don’t ever save anything for a special occasion. Being alive is the special occasion”。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共鸣。我们当带着最大的善意和真诚去走那据说是通向幸福的人生之路。但是世上没有捷径,许多的领悟,必须要经过一些弯弯曲曲,一些沟沟坎坎,方可获得。每个人的曲折之处也大不相同。最后,大凡那些虔诚又坚强的旅者,都应该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轻省了。与好秋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好茶儿,先恭贺新春!生命无常啊,促使我们再度反思友情,爱情,还有许多红尘凡间的追求与取舍。我现在把心放得很大,很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亲,完全同意你:“ 人生就是一个学习和补充自己的过程,等学得差不多了人生就可以毕业了。 ”还有,我们自身如此残缺,却要求对方完美,这其实是非常自私,极不公平的。爱,应该是两个不完满的人,互相搀扶,互相忍耐地去修完满。婚姻不是去索取,也不尽是享受。作为修行的道场,婚姻里的苦和累都是免不了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我也相信,冥冥之中有超然力量的掌控。我们都当释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虽然不是每次都留言,但是我真的越来越喜欢读你的博。你的妈妈也非常有趣。你与妈妈,女儿之间的互动,实在太可爱了。同意你,早或者晚,都是命,我们应该放下,不再纠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倒时差起来晚了,水星兄尽管坐,我昨晚睡床上的:))龙年吉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在你的文章里提到一个问题:因女方主动而结成的婚姻,会留下缺憾吗?我读了心里一震。我也听说过这个说法,据说女性主动了,会让男方失去捕获的成就感。我对此将信将疑,也就当一说罢了。
我在我的文章里只用了一次“早恋”,然后就用了“暗恋”。聪明如禾儿,不需要我再明说。我不知道同桌与他之间的窗户纸后来是怎么破的,但是我知道,显然她爱他更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美禾儿,是你的文章让我有了完成此文并在此时发出的勇气。都是青春回忆文章,我恰恰是需要你的文章的轻快旋律,来平衡对冲一下我的文章里的伤感气息。毕竟,我也不想让节日的文学城陷入沉重。聪明又敏感的禾儿,已经捕捉到:我和同桌从表面上看,是火与水般的不同,其实本质上却是共通:她是飞蛾扑火,而不动声色的我,在追逐梦想时,何尝不也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另,我的同桌是个全无俗气的女人。我俩都有不被时代腐蚀的底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晓枫家园,见到老朋友总是开心。今年争取能有更多时间,在城里与大家互动分享。祝新年快乐,愿常常遇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抱抱菲儿亲,先贴脸祝新年快乐!同学离世让我震惊又伤感。当死亡一下子成为面对面的事情,你会重新审视或评估以前一直理所当然地持有着的价值观念。未知死,焉知生?希望同学的早逝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什么才是余下日子里值得守护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 怎么看待自己,是整个世界观的核心起点“, 读如蓝的文章,总会有共鸣。羡慕如蓝有睿智的老妈相伴,更能清醒地认识自己。点赞称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用自己和同桌的经历和体验说明,没有完美的人生。
这个结论,也是在我和表妹新年对话中,她告诉我的。表妹最近痴迷中华文化,她的理论是,世间万物都是阴阳两面构成的,因此,没有任何人任何事物是完美的。你认为它完美或残缺,是因为没有看到它的另外一面。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把酒话前尘》 李宗盛

冷冷夜风 吹来昨日的面容
挥一挥手 无影无踪
多少前世缘 只为了今生一相逢
换一次 明月清风与共
回首萧瑟中 二十余年尘与梦
人生何似 恰若飞鸿
昨日黄梁梦 今朝已黄土一杯酒
不过是烟尘无不同
遥想当年 多少的痴狂少年梦
往事种种 伤心潮涌
把酒话前尘 看岁月飞纵
浪花淘尽多少好汉英雄
辗转红尘中 为一知己能相逢
对月高歌 醉舞清风
管他人间事 你我何需太匆匆
今宵酒醒 任南北西东
多少事尽付笑谈中
mxhy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美文,把与同性同桌的感情写得细腻入微深情款款。感慨在故乡沧海桑田的变幻中,你和同桌的友情依旧。不容易呀。祝福你们!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这篇写得优美深刻。我早晨一睁开眼没起床就读了一遍,之后做早餐,出门买菜,脑子里都在琢磨着它,很多的共鸣和感慨。正如你最后说的,我们的情感修行何止男女那点事!也非常欣赏你妈妈的那一段话,满满的人生哲理和智慧。我们同学群里这两年也有两位男生走掉的,虽然不如你同桌的他帅气迷人关系亲密,但也都是年少记忆里鲜活的生命,令人感慨叹息。珍惜身边拥抱你的那个人吧!祝思韵新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亲,你说的对。你研究心理学,看许多人世应该更加深刻。我也觉得同桌既不幸却也幸。另一个闺蜜参加完葬礼后对我说:“葬礼上播放了他的成就,他的创作,也放映了他们一家其乐融融的照片……我为你的同桌心碎,但是又羡慕她曾经的拥有。”
到了现在的年纪,我也认为幸福的状态不必千篇一律了。只要把心安抚顺了,是不是幸福我自己说了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我和妈妈的交流渠道始终畅通。这样,一来我依然可以得益于妈妈的人生智慧,二来妈妈的心智在与我的碰撞中可以保持鲜活抵御衰老,我们蛮珍惜这份深厚的母女情缘。
那晚,我的高中闺蜜与我微信通话,我妈妈也在旁边喊了几句:“XX啊,我们都要好好爱护自己,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啊!”妈妈为同桌的他的离世,也流泪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赞、的的确确、一篇非常有思考、有深度感悟的好文章、
友情、爱情、初恋、晚恋在思韵mm的笔下, 娓娓道来温馨感人、却因生命的无常、岁月的沉淀而厚重。读后感动之余有许伤感。谢谢思韵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灿烂的花开,那种属于青春的,带着荷尔蒙气息的,是爱情;与亲情,恩情所交织的,在风雨同舟里培育出来的不离不弃,在我而言,也是爱情。:)这样看,爱情也可以很长久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新年好!我就相信我的这篇你是会看懂的。虽然我是从女性的角度来探讨情感,但是我说的又不仅仅是情感。人生,对男对女都是修行。而且无论命运赐我们的是杯什么滋味的酒,我们都要捧着喝下。摔杯问天只会更糟。平兄,我也相信因果。一切都不会是无缘无故的。所以无论怎样,还是要继续认真地行走余下的路。与平兄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是开开心心,不解风情型的。好像我家大宝又继承了我的特质,整天被一众男同学围着,却没有一个是男朋友。艾玛,怎么回事啊这?!我也发现安静的女生,情感方面更成熟。
鹿葱姐新年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一字一字地看,看到最后你妈妈最清醒。 人生就是一个学习和补充自己的过程,等学得差不多了人生就可以毕业了。 我有时想,如果我们年轻时没读那些个深沉浪漫的爱情小说,是不是对爱的感觉和期待就完全不一样了呢,是不是反而会活得更知足更幸福? 毕竟那里太多虚幻,给我们带来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先抱一个。记得上次我回去的时候,同桌对我说:“以后不要再这样一走二十多年,了无音讯的了。每隔两三年回来看看吧!”我当时应允了。可是这一过又是八年了。我的大宝小宝还未独立,我还在为生活劳作辛苦。我的国内同学们已经开始三三两两地退休了,还都来美国探望过留学或已工作的孩子。我的同学们都有素质,都见过世面,也有着不错的财富积累,但都不张扬。大洋两岸演绎着各自的人生,若不出意外,人生尚有后半场,我唯愿好人都得着平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是命里注定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看我列举的那些“魅力男主”,哑然失笑了吧?我在反思,为什么西方左翼知识分子会被苏俄所吸引,我认为,是因为俄罗斯的文艺确实太有“欺骗性”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美琴音,谢谢你的留言。是的,我和我的他之所以迟迟未能相遇,是因为我们都有各自的愚痴和执顽,需要先在相遇的路上被风刀霜剑磨去大半的棱角,才能保证在相遇的时候不会又因为任性妄为而错失彼此。上天看我们的磨难差不多了,于是安排我们相遇。我们依然存留的残缺,就带到婚姻里继续修行了。:)我现在发现,就像剥洋葱一样,去掉层层差异的表象,我和他在最内里的地方(价值观),是完全吻合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老师的认可。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人生,看起来好像都是跟别人的关系,其实最终,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和自己和解、接受自己、享受自己”,亲爱的,你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圣经言:人看自己要合乎中道,既不高也不低。要看清自己,我们需要他人做关照。婚姻于同桌,让她认清了自己其实也可以完满强大,自我丰盈;而婚姻于我,则是彻底打碎了我无来由的自恋和轻狂。
亲,谢谢你读懂我的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太早”与“太晚”都是命啊,好在都拥有了自己认定的人生宝藏。你有个智慧的母亲,真好!
谢谢如此深情坦诚的文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思韵的同桌,有一点,我想问一下,当然如果思韵认为是隐私不便公开,我不会介意的。

你的同桌对班长的暗恋,班长是如何知道的呢?是她主动表白的吗?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如蓝-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好多年前了,偶尔机会墙头读了你写的南京的小文,很喜欢,后来你好像不怎么写了。很高兴有看到你的文章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说的没错,她和他是般配的,而且两人的感情都很丰富。我的同桌内敛但情深专一,她的他更外向热情,更善于表达。所以后来他从事传媒,才华得到了充分发挥。我同意你,顺服天意才是智慧。
祝弄弄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表面上看,思韵和同桌似乎是南极和北极,南辕北辙的两个存在,实际上,思韵和同桌是殊途同归。女人是非常感性的,女人这一辈子,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一样的,都是想要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女人。当然了,也有人一辈子稀里糊涂的,但那也是一种幸福。:)

我和思韵写的虽然都是青春岁月的回忆,但我写的是轻松搞笑的零星琐碎,目的是想给过年的尾声再放一串快乐鞭炮。思韵的文章是深邃的探索和思考,很有价值。谢谢思韵深度好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谢谢你的祝愿!我让暖冬姐挪一下,腾出空位和你一起坐沙发!
我的这个同学,蛮重同学情谊的。记得高中毕业后的一次聚会,在南京清凉山公园。一个同学预定了餐馆,在公园里的小山上。欢聚至天已全黑,我们出来,借着暗弱的灯光走石阶下山。突然一声惊叫,原来一个女生没看清路,踏空摔到山下了。这时,我同桌的他从我身后飞冲过来,把他的包往我手里一扔,低声说:“帮我拿一下,我去救人!”幸亏女生没有摔成大碍,但是我永远记住了他的英雄气概。这一段往事,我同桌并不知晓。那时她正在上海父母家。对了,我同桌其实是上海户口。她一直是在南京爷爷奶奶家长大。虽然她回上海参加高考,但是为了暗恋,她还是考回南京,并最后完全放弃了上海户口。虽然他们的婚姻后来也有不和谐音符,但是我喜欢他们两个人,同样地喜欢!我为他的离去流下了眼泪……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龙年吉祥!对呀,如今再回首,其实既无太早也无太晚,我们只是在按照既定的剧本演绎各自的人生罢了。期望我们的角色都有happy ending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好久好久都没有看到思韵的文章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优美的文字,如诗般的深情,在读者的心底缓缓地流淌,好感动。美丽的思韵,花样年华的同桌和她那位高大英俊的男友,不时地在我眼前浮现,多么美好的青年时代,如梦如幻。男友仙逝,令人痛惜,世间为何如此不公?所幸思韵一家生活美满,夫君老母和一对千金朝暮相伴,其乐融融,幸莫大焉。”

同意水星兄和大家,昨天刚读了禾儿的文,今天就看到了思韵的这篇,你们真是心有灵犀。默默地读了好几篇思韵的文,满满的感动,几度落泪。这篇堪称情感范文,既有理科生的思考,又文科生的感怀,最重要的是有思韵特有的印记。和睿智妈妈的对话,也很深刻。文中同桌的男友,让我想起了大学车祸逝去的他。。。。抱抱思韵亲,爱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迟来欣赏思韵的佳作~写得太好了,文字很触动人心。你的同桌中年丧夫,是不幸的,但嫁给了爱情又是幸福的。同意思韵所言,每个人有各自的情感修行和各自的归宿,自己觉得岁月静好就是幸福的。顺祝思韵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好文章!先给你拜年,祝龙年吉祥,如意安康!再说人生不断修正的过程。你老妈妈很睿智啊。同桌的他走得有点早了。这种伤痛要靠时间慢慢抚平。希望大家都善待身边的人,过好每一天的平常日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周末愉快!谢谢暖冬姐又像从前那样来坐我的沙发。见到暖冬姐不止一次感叹过:海外的生活因为远离众亲友,所以孤清。我想我经历过的孤清比姐更甚更多。不过就像我和我的同桌都曾因为对自己的路感到懊丧而羡慕过对方一样,这种以为“如果怎样,就会怎样”的臆想,与真实完全不符。我们的路,苦也罢甜也罢,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最后,只有心灵的成长,才是人生的终极安慰。
感恩与暖冬姐的文城情谊!
cxyz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棵树,爱情是树上的一朵花,短暂而灿烂。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读来颇有感触。人生的路,我想每个人一路走来,都会见到不同的风景,有着不同的感悟。是好?是坏?是命运的捉弄?是前世的因缘?是神的指引?很可能都有一些。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不管这条路是多么的艰辛,抑或是多么的平淡,都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地走下去。从佛家的观点,不仅这一世要认真走下去,下面还有生生世世要认真走下去,直到真正的解脱。

看到你和妈妈的交流觉得很暖心,我觉得你妈妈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她需要的是建立强大的自我,你需要的则是感恩自己的另一半。”。祝思韵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渐行渐远,唯有儿女老伴常在就是幸福。感觉一些比较沉默的女孩情事都重。我这种大大咧咧哥们姐们的,常常不解风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水涟涟,思韵的深情回忆文让我再一次痛感不是所有的等待,都经得起来日方长,不慌不忙间,却忘了世事无常。
思韵的妈妈真睿智,清楚地看到你和同桌不同的人生轨迹,源于你们芳华时代不一样的生活认知。
这么好的一对,真是天妒英才,希望思韵的同桌能走出伤痛,为家人变得更强大。也愿思韵一家幸福美满,健康平安!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开启龙年青春回忆季!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文,就像欣赏如歌般的叙事诗,优美的文字总会让我产生共鸣,思考和感动。
思韵‘噩梦’醒来,对爱人搂抱的心潮涌动的回应,正是你作为幸福女人的真实反应。读着,我感觉到一股暖流涌过心头,嘴角上扬。你和同桌都是嫁给了爱情,虽然思韵的他有点‘迟到’。母亲对‘思韵如蓝式噩梦’的解答,真是智者之见,知女莫如母!
同桌的他英年早逝,令人痛惜。祝愿同桌日后还能找到她追寻的归属和港湾。和同桌的同学情姐妹情保持至今,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生财富。
祝思韵和幸福一家人龙年大吉,阖家喜乐安康!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就看见思韵更新了,没舍得马上读,要等从容坐下来再读。思韵的文字总能走进人心里,“至此一别,再无归期”,让人要无限的珍惜拥有的。我这次回去完全没有跟同学群报到,只跟两个心意相通的同学微信通话,那是两个无论隔多久都没有距离感的好友,所以理解思韵和同桌相聚那一天的满足感。人生,看起来好像都是跟别人的关系,其实最终,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关系,和自己和解、接受自己、享受自己,人也就如思韵所言,静好与安稳了。谢谢思韵分享,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可惜啊,有点早,多般配的一对啊!我也是晚婚,我越到后来越不想轻易嫁出去,要一辈子生活在一起,哪能轻许。后来老天派他来找我,我就服天意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天意的彼此,好好珍惜,过好每一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久好久都没有看到思韵的文章了,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优美的文字,如诗般的深情,在读者的心底缓缓地流淌,好感动。美丽的思韵,花样年华的同桌和她那位高大英俊的男友,不时地在我眼前浮现,多么美好的青年时代,如梦如幻。男友仙逝,令人痛惜,世间为何如此不公?所幸思韵一家生活美满,夫君老母和一对千金朝暮相伴,其乐融融,幸莫大焉。在此请接收远方的老哥一声祝福:龙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沙发,王妃板凳,我来坐地上。要是暖冬不嫌弃,我挤一下沙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mm写得好感人、深刻!天妒英才啊,让这么优秀英俊文武双全的人这么年轻就离开人家,留给家人以苦痛!
我这次回去也参加了一个同学会,不过我的体会有点让人失望:大多数朋友也是渐行渐远的,人生最后就是走向孤寂和平淡:)愿思韵mm与同桌的同学情义能天长地久!龙年吉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家龙年的沙发吗?我的,哈哈!拜个年,思韵和家人龙年吉祥如意!
太早了?太晚了?。。。都过去了!守护身边的人,一起岁月静好才是真谛。祝福思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沙发!先坐后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