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把自己"熬"成了老华侨

(2023-04-17 19:54:16) 下一个

三十年前我刚刚来到枫叶国的时候,和许多初来乍到的留学生们一样,对周遭的一切既好奇又忐忑,对未来的前景既向往又不安。那时候,我们每当遇到在这里生活了有些年头,已经摆脱了"生存焦虑"的华人,都会很羡慕很恭敬地招呼一声:"那您可算是老华侨了哇!敬佩!"

我从前遇到过的老华侨,都有各自用命运谱写出的移民故事,或悲怆,或凄凉,或丰盛,或恩典。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我也成了后来源源不断登陆枫叶国度的新移民眼里的"老华侨"。而频频回首自己三十年足迹的时候,我通过不停地给自己熬制无数锅的心灵鸡汤,终于把过去的眼泪委屈都炖成了精神大餐。

我所知道的最早的老华侨,是听另一位被我称呼为伯母的老华侨亲口诉说的。伯母是上海人,1949年去了香港定居,那时她还年轻。到了六十年代,中国大陆闹起了文革。伯母一家虽在香港,还是感受到了不安。在那个时间段, 一大批试图远离恐惧,渴望长居久安的香港人,选择了移民,伯母一家随波其中。伯母说,其实我们在香港是舒适的,家里都有菲佣。人到中年,移民加国,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当伯母拖着采购的食品迎着风雪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也曾问过自己:"我们究竟为什么来到这里?!"

"然而,"伯母接着说,"我遇到了一些老华侨,他们却非常羡慕我们这些新移民,因为我们后来者再也不用经历他们早年被歧视被排斥的苦难。一些老人拉着我讲述他们的故事,我才知道中国广东有这么贫苦的地方,我才知道台山人即使不背井离乡也活不下去,我才知道加拿大对华工曾经多么残忍。"伯母说她当时一边听一边哭,尤其当听到华人千辛万苦修完铁路后真的是被白人往海里赶...有人被逼到活活淹死。

听了最早的华工老人的心酸故事,伯母开始积极面对新时代的赐予,并很快在银行找到工作,一直干到退休。伯母的一双儿女,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后,一个做了医生,一个做了工程师,各自婚姻美满。伯母和伯伯实现了移民梦,双双提早退休,全心回报社区,做义工,传福音。他们生活朴素,心灵丰厚。

我当年作为初来者曾经在伯母家暂住过几天。前途未卜的我看着伯母坐在阳光普照的客厅沙发上悠然地给孙女编织毛衣当作消遣,不由发问: 我哪一天能够活成伯母的境界呢?结果伯母笑着安慰我:"你们这代人会比我们更强,不是猛龙不过海,能够出国留学的,都不是等闲之辈。不要担心,将来会好起来的。"

接下来,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走出国门的一批人,开始被我们后几年到来的留学生们戏称为"老华侨"。因为他们早到了十年,八年,甚至只是早了五,六年,有些家庭就已经创出了相当稳定踏实的生活。教授我统计学的老师,就是来自上海的"老华侨"。她仅比我先来六年,就已经顺利拿到博士,被聘为我所就读院系的助理教授了。我叫她Q老师。Q老师作为过来人,十分明白我的"孤苦伶仃",节假日她请我去她的公寓吃饭,完了还让我打包带回家。上海菜,多么合乎我的口味啊!老师当时还未结婚,但是她那温馨雅致的单身公寓,就让穷学生我望尘莫及了。

"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老华侨们拥有的岁月静好,曾经在我这个初到者眼里如同九天揽月一般遥不可及。然而当我埋着头扑腾完了学位,扑腾完了移民,扑腾完了工作后,抬起眼来环顾四方的时候,惊奇地发现,自己也成了静好一族。如果心无旁骛,坚定扎根的话,新生活的建立,总比想象的更快,更好。

再后来,中国人开始跳过留学,直接以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方式来到加国。这些移民好像一扇扇窗口,让我看到了大洋彼岸的腾飞发展,让久未归去的我惊奇不已。许多新移民们在国内都是人龙人凤,来到加国还是经历过重新定位的磨合过程。但是毕竟不同于我们当年赤手空拳的老留学生,他们的起点和期待都高了很多。我爱听他们的故事,在开阔眼界,感受时代的同时,我更深深地体会到上帝的公平:我的起始虽然卑微,我曾经的困苦在后来人看几乎不可思议,但是这一路跋涉到现在,我经历了多少喜极而泣啊。为着这样的精神财富,我也要感恩自己的时代自己的足迹。

近几年来,办公室里新添了不少年轻孩子。一聊,原来都是新一代留学生,学成之后顺利上岗。她们管我叫"姐",其实我比她们大了有一辈了。年轻人都很有职业规划,该考什么专业证书,门道清楚得很。不过她们对今后是归是留似乎还没完全拿定主意,毕竟,时代不同了,中国人越来越有底气去衡量适合自己的取和舍。我这个三十年不挪窝的老华侨,在孩子们看来,真是恐龙级别了。而我看着孩子们,由衷地喜欢他们的洒脱,却并不羡慕他们的所谓"选择的自由"。我不由地回想起自己的艰难岁月,我们困苦中的老留一代,都有过共识:我们的身后就是太平洋,我们没有退路。这份绝境中的誓言,如今多么让我自豪啊!

"谁都有变老的那一天", 这句话,原本是提醒年轻人不要忘记体谅老人。不过我觉得,把这句话改成"谁都有熬成老华侨的那一天"来送给新移民,也非常合适。

新移民和老华侨的互动也有一些有趣的规律。比如新移民初来还没有摸清门道的时候,会很羡慕和佩服老华侨。等到他们站稳了脚跟并且青出于蓝的时候,又会觉得老华侨也就那么回事。那多半是移民自我感觉最好的阶段。等到渐渐适应下来的新移民们开始学得像加拿大人那样淡定悠闲的时候,又有更新的移民们浩浩荡荡地涌了进来,带着更鼓胀的腰包,更高规格的期望,来与前人们"讨教"。

有人相信,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移民会在新大陆更加昂首挺胸。腰包鼓胀能够带来的方便和舒适自不必说,但要说这与赢得尊重和融入主流有什么必然联系,我好像并没有看出来。我是从艰难的起始一步步过来的。我深刻明白贫穷的钳制和心酸。庆幸的是,加拿大本土文化里,势利的东西并不多。我遇到过的加拿大人,既不媚富也不仇富。他们具有丰富的同情,乐于相助。我一路上得到过的关照和扶持,可以数算成书。

在从新移民到老华侨的路上,有人欢喜有人失望。我发现移民的初衷不同,期望也不同。比如有人厌倦宗祖国人情网罗的纠缠束缚,追求简单自然的人际关系,那他就能更加适应好山好水好寂寞的生活。比如有人对制度与个人的关系特别敏感,于是他们用脚投票,决绝而坚定,像出走美国自我隔绝的张爱玲女士,还有声称"我没有乡愁"的余英时先生。对我来说,我真是非常感谢当年申请出国时在各个衙门遇到的阻拦,没有这些痛苦,我不会这么懂得珍惜加拿大的一切。

移民的初衷,大致都一样: For Better Life 。只是每个人对什么才是更好的生活,理解各有不同。其实圣经里充满了各样的"移民"故事,每个故事对我们今天依然都是震撼都是启发。比如上帝示意亚伯拉罕离开故土,去到祂应许的地方; 比如上帝吩咐罗得带领家眷离开索多玛,永不回头; 而最恢弘的篇章,应该是摩西率众浩浩荡荡出埃及了。因为当今世道纷乱,我有感重读了"出埃及记"。当读到以色列人在移民路上反悔抱怨,嫌弃辛苦; 读到他们吵闹说在埃及虽然身为奴隶,但是吃香喝辣,有啥不好?! 我仿佛有似曾相识之感。这,或许就是一个典型的关于移民初衷的实例: 对于什么是好的生活,每个人的理解可以如此千差万别。

最近因为疫情防控,据说国人的移民意愿大大高涨,而枫叶国又一次成了移民目的地首选。看来,移民将永远是后浪推前浪,千帆竟驶过。"出埃及记"告诉我们,离开故土只是第一步,要想真正抵达"流奶与蜜"的地方,还需要经过旷野的跋涉,信心的考验。只有上帝眼里"配得"的人,才能走完这样的旅程。当初与摩西一起走出埃及的浩众,全部迷失在路上。是他们的子孙后代,才终于进到迦南之地。

我过去做新移民的时候,并不喜欢唐人街,中国城,认为那些属于"过去"的故事,与现代又西化的我不再相干。今天当我自己"熬"成了老华侨,我的心态完全变了。甚至,当我在墓园读着一个个华夏名字,我的心里都有莫名的感动。是他们的卑微开创,他们的隐忍坚持,他们的平权努力,让后代如我,有幸生活在更包容更平等的加拿大。是的,是这些苦难的老华侨,而不是越来越强悍,越来越富豪的"祖国",让我们昂首挺胸。

三十年了,我也曾在困苦孤单的时候频频回首张望,"缅怀"从前,质疑过未来。我也常常软弱。今写下这篇,留作自勉,不断提醒自己,路,永远在前方,也只能在前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6)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也喜欢加拿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祝思韵长周末快乐,请你和朋友们吃南京美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祝思韵新周愉快!夏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请查悄悄话,谢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给我的小小老乡送上祝福!是呀,时光匆匆,转眼我们也成了过来人。只期盼我们的孩子们能够生活得天高地阔,不负我们漂洋过海之劳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山儿,水儿的妈妈,像优秀娃的妈妈学习,靠齐!蘑菇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思韵的文字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与“老华侨”会有任何关联,读后感慨万千,令人思索,我们真的都把自己熬成了老华侨!
今非昔比,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代又一代移民有着他们自己的经历与故事!
问好思韵,母亲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能常在城里看见思韵的倩影了,问好,祝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愿我们的老妈妈们健康平安,祝贺我们自己有小棉袄可以贴心温暖。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问候,同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预祝思韵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思韵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西西!一代一代的先行人,让我感叹;一拨一拨的后来人,让我惊奇。细思移民史,可以说,还是时代造就人。愿我们这代人,一直都在苦尽甘来的路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议题引起深思,文笔一如既往地出众。“谁都有熬成老华侨的那一天",是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候水星大哥周末好!水星哥自谦了,我的目标是能够像哥嫂一样,悠闲惬意,走走看看,目前还在努力中。我们走人生,不必与他人比,只要与自己比就好。我的今天,是当年苦苦挣扎时想都不敢想的,我知足了。水星哥,愿我们都保重自己,愿时间在我们这边!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光临!说“熬”有点戏言的味道,算是对比大批落脚多伦多的新时代富豪移民吧。不过,吃过苦的日子有了嚼头,让我收获了感悟。相信今后会更好,相信岁月不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4月15号出游欧洲,刚刚错过了思韵这篇好文,回来立刻补上。思韵的感悟也是我的感悟,我也来加拿大30年了,虽然也熬成了“老华侨”,可是成就比思韵差的太远了。边读思韵的美文,边回想自己的后半生,感动,感叹,感恩。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们的确都是生活在前人打造的世界里的,而我们也在为后来者打造一个世界。
我先生嘲笑自己成了“金山阿伯”,让我大笑了一场。想想看,也真的是老华侨了LOL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过奖了!好赞你今天的拍案而起。我们是同龄人,已经活到知天命的年纪,又都有超越世俗的追求,本以为可以高高挂起,心平如水了。可是我们发现自己面对不公不义,还是没法置身事外,要去喝上一嗓子。看来我们血还未凉,那就顺着心的指引而为而动吧。让我们互相守望,彼此支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蓝天的留言,我真会错过思韵的这一篇佳作。真正的用心之作,将自己的经历,体验,感悟,以优美的文笔抒发出来。我看到的是一颗真诚的心,和朋友们分享她的所见所闻,以及在人生这条漫漫长路中的收获和超越。我觉得你的这一篇,胜过一百篇那位榜首网友的文章。多谢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得太好。我们无法做成林昭那样的殉道者,但是我们至少可以敲敲边鼓,投投石头,表达出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最起码的正义感。否则,我们是愧对脚下这片新大陆的。愿一起同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自谦了!我只是早了几年开博写文,那时候蘑菇一定在专心尽职地当妈妈吧?我好羡慕你的,把两个孩子培养得这么出色。文学城写博,不分先后,后来者居上的优秀写手,比比皆是。在这里写作,会友,是一个不断成长,不断醒悟的过程。祝蘑菇开心写博!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们的世界正在被糖衣炮弹所攻击,而且攻击者对人性的软弱了如指掌……】对自由的威胁不仅来自糖衣炮弹,还有病毒和炸弹,这两年的国际现实冷酷地证明了马放南山、颠倒对错的所谓“多元主义”有多离谱。

在文学城博友们的园地里留言评论,一喜赛博空间有同道知音,惺惺相惜;二来思想即力量,朋友们相互交流,批评指正,共同提高;三者,有力的文字就如大卫投石器里发出的石子,可以击败邪恶的巨人。

有此三点,见贤心喜,见贤技痒,信笔涂来。胡言与妙语齐出,真知共拙见同享。劳烦俗务之间,得一大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是“老前辈”,但听禾儿多次提起过你,也欣赏你的佳作,感觉认识很久了似的,倒没意识到我们还没正式认识呢。你这高朋满座,我过来读你们的交流才看见你的回复,失礼的是我啊。思韵说读过我的博文,简直让我觉得受宠若惊。不敢马上留言,感觉会谄媚感太重,估计这会下首页了我悄悄过来问好,谢谢你鼓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澄清和补充。非常赞同你对人生追求各个层次的顺理。和你一样,我也坚持先寻一方适合生存的水土,然后扎根,然后生儿育女。有了孩子,我们好比是把自己这棵连根拔起又重新移植的孤独的树,变成了一片林。看着自己的子孙后代奔向自己已经无法企及的高远之处,是人生最有成就最感欣慰的事情。愿你我都心想事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自由,平等,尊严和文化体验是最基本的人生需求,和衣食住行一样。你需要现有自由平等和尊严,才会有孩子和土地。奴隶没有生育自由,没有拥有土地自由。在中国大陆的人,其实都是奴隶。

所以第一阶层的追求是自由平等,然后第二层才是扩大家族人口和土地。再往后,才是更高一层的追求: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等。个人生命短暂,能做出的科技创新有限,所以需要后代一步步往前走。教育好后代,让他们比上一辈走得更远,才是人类发展的必须。
----------------------------------------------------------------------
“不过我觉得你对发展的理解仅仅圈限在了物质的层面,比如孩子,土地,房屋,金钱等等。所以你会认为只要这些满足了,移民便是没有意义。而我这里来访的朋友们,已经都能够把人生的追求上升到自由,平等,尊严,文化体验等等上层建筑的领域了。无论自己的故国已经多么富豪,对于把自由当作呼吸一样不可缺少的人而言,移民依然不会停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哈哈自由兄,说到养育女儿,也是有趣。我的生活能力差,女儿们小的时候,起居冷暖,衣食住行的事无巨细,都是爹地关照。现在女儿们大了,有了越来越丰富的情感和思维交流的需要,妈咪就派上用场了。我是享受极了当下的亲子时光,只是有点愧疚,觉得对比先生的辛苦付出,我有点“下山摘桃子”的投机取巧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正是因为侃兄“到处乱逛”,我才有幸在各处读到侃兄播撒的真知灼见,每每敬佩得五体投地。读君留言胜过读大多数的博文。侃兄如何可以随时随地地灵感闪烁,我是真的amazed了。我若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必定当作宝贝存在私家博客,生怕日后遗落。而侃兄则是随手撒出一把火花,毫不吝啬,自信又洒脱。这得有多少智慧的储备,才能这么大方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的二郎。我刚出来的时候也有“大陆情结”,跟楼下的弱臂大哥一样,潜意识里觉得老侨的文化程度低,老广又普遍矮小,形象土气。我后来把自己的大国沙文主义一一批倒了。我越来越佩服老侨怀揣祖宗文化四海为家的能耐。我也很佩服白左们的普世价值观,对比自己时不时冒出来的各种歧视观念,人家在道德层面远远地走在了我们前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两个女儿有这么个老妈也是福气,边干边反观,还能分析,还能写下来。你们的家庭传承,也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哈哈。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敢当如此大礼!我一个散漫的人,到处乱逛,差点错过思韵好文。其实我觉得这个“熬”字改成“炼”更为恰当。千锤百炼,百炼成钢,老成炼达,真金不怕火炼,总是一个不断验证提升自己的过程。人生能有跳出百年思想窠臼,见识文明之光的机会,大幸莫过于此。孔夫子说:朝闻道,夕死可以。应该就是指这个境界。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再扯点老侨题外话,盎撒圈民意代表里的华裔,基本是老侨后代,要么就是港台南洋来的移民后代,老广邝友良几十年前就选上夏威夷州的联邦参议员。也接触过圭亚那出来的,与你差不多感觉,不知是不是与祖家天高皇帝远才保留传统老派风格,那里华人出过一个总统Arthur Chung,真正的华人之光:)加勒比海那一带充满盎撒殖民地风情,看着教堂法院银行那类旧式建筑,大该刚开埠后的上海滩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到访,让陋室蓬荜生辉!是的,几百年前衣衫褴褛的难民流犯,也能建立一个美利坚,因为他们对生活怀有真切的热望。一个社会,真正的财富是人,而人的价值在于勇敢追求自由的灵魂。我也祈祷今天的美国和加拿大不要陷入短视。我们的世界正在被糖衣炮弹所攻击,而且攻击者对人性的软弱了如指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这位爸爸说的有道理,不过我觉得你对发展的理解仅仅圈限在了物质的层面,比如孩子,土地,房屋,金钱等等。所以你会认为只要这些满足了,移民便是没有意义。而我这里来访的朋友们,已经都能够把人生的追求上升到自由,平等,尊严,文化体验等等上层建筑的领域了。无论自己的故国已经多么富豪,对于把自由当作呼吸一样不可缺少的人而言,移民依然不会停止。

谢谢你的留言,你的已经实现了的美国梦已经羡煞旁人,孩子们都很可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gjia2004' 的评论 : 谢谢同感,谢谢留印,祝幸福平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不必被迫改造思想,不必去说违心的话,这就是无价的收获。当年五月花号上的先辈为此可以去荒蛮之地重新开始,而今天的我们不但有自由的思想,还有丰盛现代的物质生活,太赚了。谢谢同感!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是“新”华人,而不是“老”华侨。

理会了这一段,就获得了脱胎换骨的个人新生,而不再是三饱一倒,和光同尘的浑浑噩噩。

“把你们的那些人给我吧,
那些穷苦的人,
那些疲惫的人,
那些蜷缩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人,
那些被你们富饶的彼岸抛弃的,
无家可归,颠簸流离的人,
把他们交给我,
我在这金门之侧,
举灯相迎。”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前进发展。从中国移民美洲,也是追求发展的一种愿望。很多人的发展概念是赚更多的钱,这样的情况下,在母国发达起来后,移民的欲望就减少。欧洲日本人移民的愿望降低,就是这个因素。中国发展起来后,中国人的移民欲望也会降低。

但中国目前还是有大量人希望移民,因为中国并没有发展起来。钱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如果一个人的“高收入”并不能买到实际的物质,工资再高也买不起房子,养不起孩子,其实是个书面上的“富人”,实际上仍然是穷人。

除了赚钱方面的发展,还有其它方面,比如空间和家庭的发展。日本虽然是发达国家,平均工资高于美国,但仍然很多日本人愿意移民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原因是日本空间小,房屋小。在美国澳洲等国家,同样的收入可以购买大面积的房屋,住着舒服很多。在美洲澳洲等抚养孩子的费用很低,多养孩子不困难,容易扩大家族。

不断发展进步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mingjia2004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赞好文。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与博主相似,我如今也成了老华侨,定居美国已有三十余年,不再被迫参加“政治学习”,不再需要学习任何“领袖”的思想,假期里可以免签旅游看世界,自由自在的感觉真是好。自由无价,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哈哈哈,弱臂大哥是情圣。蓝天姐,只要咱使劲夸他心中的白月光,他的心胸就可以无比宽广,欣然接受我们的批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你批判俺吧,俺现在心情好着呢。 :)
============
蓝天白云915LQB 发表评论于 2023-04-19 11:09:40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读过你很多的留言,特别是这篇文章的留言,你对中华文明一概称谓酱缸文化有很深的印象,觉得你缺乏对历史的认知。的确,现在,西方文明确实比你说的酱缸国好多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移民的原因,

酱缸国四九年以前的人,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偷渡客,一点不比你说的高等白人差,是共产党把人变成了鬼,我的父母都是那个时期的知识分子,还有大量的归国华侨,这些中华民族的精英被历次政治运动打断脊梁,现如今的国人已经完全成长为小粉红,以致老粉红,不过你可以看看台湾,这里对中华文明是有延续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大部分是这里生产的,你有什么理由贬低自己的民族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读过你很多的留言,特别是这篇文章的留言,你对中华文明一概称谓酱缸文化有很深的印象,觉得你缺乏对历史的认知。的确,现在,西方文明确实比你说的酱缸国好多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移民的原因,

酱缸国四九年以前的人,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偷渡客,一点不比你说的高等白人差,是共产党把人变成了鬼,我的父母都是那个时期的知识分子,还有大量的归国华侨,这些中华民族的精英被历次政治运动打断脊梁,现如今的国人已经完全成长为小粉红,以致老粉红,不过你可以看看台湾,这里对中华文明是有延续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大部分是这里生产的,你有什么理由贬低自己的民族呢?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移民故事:我的心思》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304/79658/15385.html

新屯堡王家博友这么说:
“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美国梦就是过上好生活。什么是好生活,就是有车子,有房子,有自由。有房有车是物质追求,有自由是精神追求。这个自由比较抽象,也许每个人对自由的理解和要求有所差别。我也说不来,无法解释,但有感觉。因为我曾经很不自由过,许多做人的基本权利享受不到,比如上大学,找对象,找工作,不敢随便说话,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受到的欺负,遭受的白眼很多,只能委屈着,于是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一直被一些道德并不比我高尚,能力并不比我强的人领导者,管理着。”

也许越来越多的新移民腰包更鼓,学历更高,但是却未必有王家博友对“自由”的领悟。而个人观点,假如没有了对“自由”的精神追求,加拿大和美国的衰败也就是早晚的事。

The New Colossus

Not like the brazen giant of Greek fame,
With conquering limbs astride from land to land;
Here at our sea-washed, sunset gates shall stand
A mighty woman with a torch, whose flame
Is the imprisoned lightning, and her name
Mother of Exiles. From her beacon-hand
Glows world-wide welcome; her mild eyes command
The air-bridged harbor that twin cities frame.
"Keep, ancient lands, your storied pomp!" cries she
With silent lips.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t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

和美国一样,加国在接收更多移民的同时,绝对不要忘了让这个国家文明发达的思想、文化和制度之源。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之间观点的不同点,应该说主要集中在对几千年中华文明的评判和态度上。 :)谢谢批评!:)

谢谢您阅读了我写的回忆陈瑶的文章,也谢谢您对阿瑶的赞美。在您方便的时候,如果能在该文下留下您的赞美或评判之词,我将喜出望外并感激不尽。我把对陈瑶的全部记忆用文字基本完整地表达出来了,现在,奢望能碰到当年生活在陈瑶身边的人,和我分享我离开南京后陈瑶去世前,那些年里她的生活工作片段。我在南京读书工作生活13年,自认为半个南京人,对南京很有好感,对南京老乡也感到很亲切。:)

谢谢!
================
思韵如蓝 发表评论于 2023-04-19 09:50:27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这位弱臂大哥说话怎的这么不地道呢?你崇尚西方文明我能理解,那也不能爱到了恨不得把人家自己都承认了的错误一并抹消的地步吧。:)还有,你多次强调过西方文明里的人之生而平等,那么,请你不要贬损早年的华人先辈。他们的祖国没能给予他们一份生活,他们下南洋闯世界,各种心酸唯有自知。美国的骆家辉,加国的前总督Andrea Clarkson都是这样先人的后代,不比你所谓受过强国正统教育的高等人差吧?

至于爱国华侨,而且是爱国老左华侨,更是浑身浸透了酱缸气质的老左爱国华侨,当然有,但是也不值得你去怀疑所有的前辈。比如说我文中的伯母,一个受过民国文化熏陶的前辈,肯定是比你这个强国出来的,更有气质。不要生气哦,我实话实说。:)

弱臂大哥批判华夏文化糟粕,我还是有相当认同的。不过,你对政治和历史缺乏系统的了解,说话不成体系,只是停留在单打独斗发泄情绪的层面上,还是有点遗憾的。我觉得弱臂大哥还是继续风花雪月吧,真的,写的挺感人的,您的暗恋陈瑶,确实漂亮。而且这段暗恋发生在我的故乡,读着格外亲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每次抛一个小砖,就能从二郎那里捡回好多上好的玉,这是让我觉得写博特别值得的主要原因。:)又跟您涨知识了!回头好好看看非裔英语作家的事儿。

我办公室的Marlyn, 圭亚那的非裔,是最虔诚的基督徒,也是我见过的最英国范儿的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这位弱臂大哥说话怎的这么不地道呢?你崇尚西方文明我能理解,那也不能爱到了恨不得把人家自己都承认了的错误一并抹消的地步吧。:)还有,你多次强调过西方文明里的人之生而平等,那么,请你不要贬损早年的华人先辈。他们的祖国没能给予他们一份生活,他们下南洋闯世界,各种心酸唯有自知。美国的骆家辉,加国的前总督Andrea Clarkson都是这样先人的后代,不比你所谓受过强国正统教育的高等人差吧?

至于爱国华侨,而且是爱国老左华侨,更是浑身浸透了酱缸气质的老左爱国华侨,当然有,但是也不值得你去怀疑所有的前辈。比如说我文中的伯母,一个受过民国文化熏陶的前辈,肯定是比你这个强国出来的,更有气质。不要生气哦,我实话实说。:)

弱臂大哥批判华夏文化糟粕,我还是有相当认同的。不过,你对政治和历史缺乏系统的了解,说话不成体系,只是停留在单打独斗发泄情绪的层面上,还是有点遗憾的。我觉得弱臂大哥还是继续风花雪月吧,真的,写的挺感人的,您的暗恋陈瑶,确实漂亮。而且这段暗恋发生在我的故乡,读着格外亲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我有空一定想去澳洲看看。我听过一段评说很有意思,有人对比了沙俄流放“犯人”到西伯利亚,和英国发配“犯人”去澳洲。多少年后,西伯利亚还是西伯利亚,而澳洲成了一个美丽的国家。蛮有意思的。我是相信民族性格这一说法的,我也相信性格决定命运。:)
就像我刚跟冬日说的,我也同样想念王妃的文,求回归!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盎撒祖家兼收并蓄知进退之精髓,二战后非殖化依然与原殖民地保持藕断丝连的特殊关系,印裔都去了祖家拜相,巴裔也在苏格兰成功组阁:)去秋老奶奶大出殡,大半个世界的政要显贵包括原殖民地的后辈大佬都到场致敬,老人家虽为虚君,综合国力也大不如前,靠着老牌帝国的底气软实力把一场葬礼办成世纪公关嘉年华:)盎撒英语同样也是兼收并蓄,影响力无远弗届,单是非洲那块拿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英语作家大咖,一只手都数不过来,这是尼日利亚的Wole Soyinka接受BBC的访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fTNv_waV0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这几年文学城里读博写博,我们都在成长变化。我现在特别同意你说的,在这里可以看人识人。尤其是世界激烈动荡的时代,特别能识人。我尽量让自己宽厚温和,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过也有终要分道扬镳的时候。所以对于一直不断的友谊,于我是格外值得珍惜的。蓝天姐保重!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伯母说她当时一边听一边哭,尤其当听到华人千辛万苦修完铁路后真的是被白人往海里赶...有人被逼到活活淹死。"

俺十分怀疑“伯母“说的话。这种天朝人最习惯的以讹传讹的方式,俺以前当作笑话。现在,俺根本不相信,所有这样的谣言都stop于我。

"甚至,当我在墓园读着一个个华夏名字,我的心里都有莫名的感动。是他们的卑微开创,他们的隐忍坚持,他们的平权努力,让后代如我,有幸生活在更包容更平等的加拿大。是的,是这些苦难的老华侨,而不是越来越强悍,越来越富豪的"祖国",让我们昂首挺胸。"

80年代末开始的大批中国学人出国到西方留学以前,海外绝大多数老“老华侨”最原始的身份应是”偷渡客“,undocumented immigrants。 如果西方现在的平等公平和公正社会,是来自他们的奋斗,俺根本不相信。如果区区几个“偷渡客”移民就能把加拿大打造或改造成公平平等正义的社会,那么世界文明太好推动了。天朝几千年的封建王朝独裁社会,从秦始皇到现在的土共习近平,改变了多少? 这篇文章主要是那些“爱国老华侨”的观点罢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欢迎蘑菇来访!读过许多蘑菇的好文,只是近两年我刻意减少了进城的时间,所以一直没有机会正式地和蘑菇认识一下,失礼了!
蘑菇说的对,移民路上我们也在不断更深地理解奋斗的意义。我觉得在天命之年,回首往事,觉得无怨无悔,这就是最值得欣慰的感受了。蘑菇有两个优秀的孩子,前面的世界是宽阔的。让我们都多保重,对未来怀有期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亲,有没有觉得我和上海人特别有缘啊?文章里的伯母,Q老师,是我旅途中的贵人。而在文学城里,冬日就是我特别喜爱的上海人。波城,多城遥相呼应,愿你我在God-blessed promising land上各自安好。有空常回城里看看吧,想念你的文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不过我现在也在试图理解白左思维。毕竟,任何被压迫被损害的弱势生命,也应该被书写,被读到。文学,也不全是优雅阶层的阳春白雪式的点缀。我家娃也说:“Wow妈妈,你开始liberal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真是看“穿”我了!:)我也读了大宝的必读书目,发现牙买加作家的笔下太多的非裔式broken English,华裔作家的书里太多的粤语版英文,我花了大半时间去猜测这些说辞,常常不得其解。而且这些书里的女性角色都很低微,悲催,我觉得对我娃的气质塑造帮助不大。:)
你看人家奥斯汀笔下的女性,即使是乡村女性,都在与男性的交流中势均力敌,奇虎相当。这种强强联手的男女关系,才是我想给女儿们熏陶的啊!而且从语言修养的角度,我也希望她们好好说话,好好用词,学会Queen‘s English.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老师对传统盎撒文化情有独钟:)平心而论,盎撒圈对唐人算蛮包容的,大该是五口通商的礼尚往来,法兰西霓虹国也不错,都有唐人街中华牌楼,盎撒老奶奶还去过唐人街粤餐馆捧场,各地都有庙宇道观让大家在异国他乡求得心灵安宁,反倒粉红眼里的大恩人普京治下罗刹国还没见过正儿八经唐人街,真是没比较就没伤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读来颇有同感。我也是一样的老华侨,感觉自己既不同于上一代的老华侨,也不同于下一代新移民。澳洲和加拿大的人文环境差不多,包容平等,自得其乐。我很骄傲自己的中国背景,也自豪自己是澳洲人。赞赞说出我所思所想。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的文章越来越有内涵了,没有亲身经历,没有真切地感受,是写不出来的,比起你早先写的,用俗话说,就是接地气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感人好文,差点错过。“对于什么是好的生活,每个人的理解可以如此千差万别”,就是每个人自己在不同阶段理解也会不一样。思韵关于新移民和老移民的观察和思考,理性和感性完美结合,值得一读再读。最后两段更是深得我心,读来感动得泪目。谢谢你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过的加拿大人,既不媚富也不仇富。他们具有丰富的同情,乐于相助。我一路上得到过的关照和扶持,可以数算成书。" 同感!赞思韵好文,立意独特,论述饱满,读君美文,如饮甘泉。我们每一个留在这里的“老华侨”都有自己可以数算成书的故事,古话说,心安之处是吾家,这片土地让我们心安,我们自己选的的这方土地,是蒙神祝福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的三十多年,是收获满满的旅程。我把沈香送给我的祝福也分送给家家:
家家经历三十几年的移民生涯,如今也走了大半旅程,接下来的旅行是感恩之旅、宁静之旅和幸福之旅。祝福家家的前方充满阳光和诗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Do I sound too proud? OMG!:)
之所以戏称老华侨,是因为后移民来的朋友们的确是这么开玩笑叫我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松松第一个认可地称呼我为华侨了,我怎么反倒有点不习惯了呢,嘿嘿:)
对了,松松写的“只有芸知道”,我查了查,这个真人故事,其实是发生在我们枫叶国。我猜电影选了新西兰做背景,是想借美景增添唯美气氛吧。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我把留言一并看了。我们母女比思韵早来一年多,刚来美国时,得到许多老美的帮助.时间过的真快,一晃三十几年过去,非常感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的记忆的确是以整个画面整个画面的方式去储存的,我写文章也只是把脑海里的画面转换成文字,再附上心情评述而已。敏感的你,捕捉到了细节里的画面感。谢谢留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我的25岁也是一样的:明明穷得发愁,但是照片上的自己,却是笑靥如花!我在校法学院的图书馆打工,Q老师专门去找我,给我照了好几张照片,又拉我出到阳光明媚的校园,在常青藤下又照了几张。她随后回上海探亲。我的一厚叠照片,是她从上海寄到我的南京家中。她说,让我爸妈多看看我,顺便替我节省了邮费。禾儿你说,穷人才能感受到的这份温馨,是不是太美好了啊!

“经历是财富”,我不甘心不去经历。这点我俩是一样的。谢谢美禾儿,想像你的笑靥如花,那可是怎样明艳的花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还真的认真读了,从头到尾。唉,那些样的生活方式,我都搞不懂了,跌宕起伏的,比影视还要戏剧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读得仔细。是的,粗粗地分,我的文章里写了四代移民,从最早的华工到小留新生代。如果细分,那交错重叠,来来往往的人流,更是时代变化的各样微妙影射。多伦多的房市,永远是刚需。:)
伯母和伯伯是我格外敬重的人。他们移民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三十年后,又一大批香港移民因为97回归涌入加拿大,他们比起三十年前的老移民,又富有了许多。伯伯,伯母告诉我:他们从不后悔当初的移民选择。三十年的时间在加拿大,在安静中坚定了信仰,比什么都强。他们是我的榜样。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call yourself a proud immigrant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还真不觉得富豪移民的幸福感有多强。没有了人上人的簇拥感,怕许多人失落无比吧!我还是喜欢自己的老留式足迹,苦过是甜,哭过是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翔实又感人的华侨之路,一路走来,由不易到安适,让人感慨多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林七贤' 的评论 : 谢谢竹林七贤。特别留意您用的是繁体中文,有一种雅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钟后' 的评论 : 这位网友怎么说得这么好,谢谢再谢谢!码字写文遇到读懂的人,快乐无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说到五月花先辈们,他们当初离开旧世界时的挥挥手说再见,其实就是永不再见。跟这些拓荒者先驱者相比,我们几乎是来得享其成的了。我相信他们是有信仰支撑的。

据说马斯克将在29年推出星链发射火星殖民。我这个顽固保守派,对此将信将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天'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很高兴我们一路走来得到的是同样的体验和感受。三十年仿佛恍若隔世,又好像弹指之间。第一代移民能够找到心的归属,把所在之地认作故乡,都是幸运的。
您是新博主,又有了退休的闲暇,欢迎您常常来城里串门,祝写博快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前途未卜的我看着伯母坐在阳光普照的客厅沙发上悠然地给孙女编织毛衣当作消遣", 一副美妙的图画!

万语千言,感慨非常!

感谢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又一篇力作!思韵的文章总是在开拓读者视野的同时,引领读者做深刻的思考。每次拜读之后,思绪总是像放开闸门的水流,激涌奔腾。

上个周末,我先生突然对我说,总画明星没意思,你看画画这张照片怎么样?他手里拿着的是一张风景照片:照片里,我和先生坐在学校河边的一张石头长凳上,向着对面曼哈顿的帝国大厦眺望。春天明媚的阳光温柔地倾洒在脸上,刚过25岁生日的我笑靥如花。

这张照片瞬间将我带回到刚来美国头几年的岁月:开的是老旧的破车,花钱精打细算,省钱交学费。买来一磅大虾,红烧后,谁也不肯多吃一个,所以只好,你吃一个,我吃一个,数着吃。过春节,去唐人街买菜,舍不得花钱吃餐馆,就吃了两根新鲜油条。妈妈知道后,直掉眼泪。

但是,我们真不觉得苦,因为精神上富足!因为精神上富足,所以特别开心,所以才能笑靥如花!

回头看,留在国内是安逸舒适,但也是人生的遗憾,缺失人生经历的平平淡淡的遗憾。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https://good.news/html/d5b9affc9c6965680639c7edd9dbd905.html

这篇留学断供有点长,不过可以跳着看,刚好呼应你的博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等到下班才过来留言,抱歉晚了。
如蓝文中提到了至少四代移民,最感叹本已经移到香港的伯母,又从零开始移到加拿大,其中的各种艰辛,对某种东西的恐惧,我想我能理解。
还有你说和摩西一起出埃及的浩众中,竟无一人抵达,震撼到我了。那可能是有记录的最早的移民。
和你一样,我也有三十年的移民路,是得回望一下,也算一个新的开始,是到了感恩和回报的阶段。
如蓝的文章让我沉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啊!现在的移民和过去的不一样,每代都有特点。感觉现在的移民太幸福了,一点不差钱:)
竹林七贤 回复 悄悄话 寫得好,文筆流暢,佩服
十分钟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点点滴滴的移民生活打拼三十年后就能“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制度能让人向善,环境能让人心安。自由是找到自我的最佳捷径。而这些在国内不管多富裕也很难达到。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问思韵好啊。
其实我觉得落地生根才是勇气,落叶归根只是心理惯性。我真是、常常感叹五月花的那帮人,到蛮荒之地去,就这么着了,他们心中一定是有根的(上帝?)。

在出国前,我也不觉得有根,出国后,我也是多年没感到有根,而且惊讶于有些人落地生根的勇气和心安。直到最近,才慢慢觉得,人要活成“我就是根,心安就是有根”了,所谓好雪片片不落别处,似有若无。心里把那些所谓的伟大人物过一遍,笑问客从何处来,你别问我到哪里去,还是我问你从哪里来吧。呵呵。
=========
说到火星,确实是跟我对生命的关注一直相连。人类就是漂浮在宇宙星辰大海里的一个飞船,周围都是漆黑的夜空。
记得看电影《Passangers》,就觉得很震撼。他们的星际旅行,就是一条有去无回的路。虽然觉得他们还没有找到有关生命的真正解决方案,但是对生命意义的发掘深度和对孤独的表现力都很好。
枫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作为同样生活在枫叶国的"老华侨",深有同感。目前很享受加拿大淡定悠闲的生活,但回顾个人在枫叶国几十年留学工作的历程,也十分感念无数引导扶助过自己的人(包括前辈"老华侨"和其他种族的师长/同事/朋友),正如你所说的:"我遇到过的加拿大人,既不媚富也不仇富。他们具有丰富的同情,乐于相助。我一路上得到过的关照和扶持,可以数算成书." 此心安处是吾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好!对修行人来说,哪里容得下自由的灵魂,哪里就是家了吧。:)前不久听到一段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演讲。他强调,华人不必念念不忘叶落归根,而是应该努力归化,为寄居国做出贡献。新加坡的建立,我觉得就挺神奇。自由兄还想到火星了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只有精神世界充实而强大的人,才会享受寂寞安宁之美妙。山水有灵,传达着上帝的声音,而酒桌上的哄闹,带来的倒可能是更深的孤独。张爱玲,余英时,都有一份决绝。这种决绝传递的信息是:个人尊严,不容侵犯。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落地生根,然后,就是这里了,想想很神奇。
新世界对于第二代可能很平常,觉得这就是她的家。第一代的心理?想象五月花的人,就决定到一个完全没人的地方生活了,还有以后第一代决心定居火星的。觉得很神奇。
想起一句话,无根而活着,需要勇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这城里我非常佩服的人,一个是你,一个是小溪姐姐。我有两个小姨,都当过知青,她们的现状总让我联想到你和小溪姐姐。人,如果不甘沦为时代的牺牲品,还是要搏斗的。对今天的蓝天姐而言,什么是苦,什么是甜,还用说吗?我真为你高兴!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移民20+年,非常享受‘寂寞’的好山好水。。。

感谢分享圣经故事。。。

老前辈张爱玲,余英时 - 吾辈楷模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候五湖兄!留学,是宝贵的经历。我以后还会把留学生活的酸甜苦辣再梳理成更细腻的文字。现在的高科技,让足不出户的我,也能在静静的夜晚,坐在沙发上,搜搜过去留学的小城风光的视频,忆一把当年峥嵘岁月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转眼移民澳大利亚三十年了,在这里,最大的感觉就是心安,没有对当下的焦虑,没有对前途的恐惧,这就是我永远的家。每天吃着自己种的西红柿,黄瓜,青椒,看着落日吃晚饭,感觉就是神仙的日子。没有吃过苦的人,是不懂得甜的,幸福永远不是有没有钱决定的,跟你一样,过去的一切付出,换来的是心灵的富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今天城头紧挨着我文的,是一篇题为“国力巅峰以过”的文章。我对大洋彼岸不太了解,不评了。不过老听人说“风水轮流转”,我想这东升西降三十多年了,该不该转一转了?:)
看华人世界,是很唏嘘的。我妈妈公寓楼里还有老挝华人,丈夫被红色高棉活埋的;还有越南华人,靠塞金条打通路障,怒海投奔而来的。再到现在,大陆华人现金买豪宅,小粉红开豪车骂港人,你说唏嘘不唏嘘?这色谱也太五光十色了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和我们都是同一时期先后来加,也有过回学校再学习的经历,所不同的是我们那时已经拖家带口,就学主要是为了生计,但尽管如此,学校还是融入一个社会最好的通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叶子,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无疑又无悔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路。我们的老人,我们的孩子都喜欢这里。这个国家都老吾老,幼吾幼了,还不值得感恩么?咱们好好工作,好好纳税,更要好好爱护自己。好日子还在后头,咱结伴“熬”。:)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老华侨说法很宽泛,从最早广东四邑来的到后来从港台南洋来的再到改开后大陆来的包罗万象,行业也是从自雇私企到国企公营应有尽有,意识形态色谱更是五光十色,思韵老师承上启下从离岸视角见证了一个中兴年代的起落,多少还是有些唏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兄!过去三十年,说是东升西降,也是事实,并不为过。凭心而言,中国真是创造了奇迹,国人若是为此自豪,都在情理之中。所以后来的一批批移民,起点和实力已经与我们大不相同。不过我们有我们的坎坷,后来人有后来人的折腾。移民,还是要清醒自己的初衷,才会有坦然的心态。
楼下阿牛说的好:感恩的心,奉献的心才会带给我们满足和幸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老华侨。亲爱的思韵,我们都好幸运,生活在加拿大。越熬越舍不得这个国家。
每次回上海,一踏入中国国土是激动。每次回加拿大,一踏上加拿大国土是踏实。这里会是我永远的家。

我们一起在这"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阿牛共鸣。JFK的这句名言,近来常常在我脑中回响。更何况,从被接纳的开始到落地生根的今天,我们得到的,实在是已经很多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得真好。我始终相信,移民是对生活的渴望最强烈的一群人,无论古今,无论西东。是的,我们自己在连根拔起,重塑重建的艰苦中得到过的温暖和帮助,不应该就止于我们。Pay it forward,是我这几年想的越来越多的主题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二郎见笑了!我对苦难中努力生活过的老华侨充满了敬意,无论他们是开餐馆,还是便利店。不过我对那些说不清道不明,跟大洋彼岸政要眉来眼去的侨领,则是避之不及。加拿大能够给予我们的美好之一,就是精神和人格上的清静。你说得好,我家大宝的高中英语读物,就有牙买加移民作家的书,还有华人移民作家的书。我还提了意见,希望学校能多给孩子读些经典。结果英语老师说,不能只读莎士比亚,奥斯汀之类“太白”的书,要多元。我虽然觉得此乃左得可笑,但是也感动他们的诚意。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久违了。思韵的博文总是那么震撼,三十多年前的我们,如今也成了老华人,安居乐业。心中的目标逐一实现,已经别无所求,安度晚年。时代飞速发展,今非昔比,时过境迁,回头一看,许多后来者的起跑点已经超越了当年的我们,不需重蹈我们曾经走过的坎坷,体验的是另一番折腾和苦楚,想想也挺无奈。。。读着思韵的文,好象听着一首熟悉的老歌,让人感概万千。点赞,谢谢分享。
ahniu 回复 悄悄话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God bless the new comer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是他们的卑微开创,他们的隐忍坚持,他们的平权努力,让后代如我,有幸生活在更包容更平等的加拿大。是的,是这些苦难的老华侨,而不是越来越强悍,越来越富豪的"祖国",让我们昂首挺胸。——思韵高度概括我们这一代移民的心路历程。历朝历代,移民永远是每一个时代里最勇敢最顽强最坚韧的一批人。作为承上启下的新移民,在向老移民致敬致谢的同时,我们要帮助刚刚抵达美国的新一代移民,特别是走线而来的勇敢的中国年轻人,将美国精神和热心善良传递下去。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老华侨,眼前就跳出视频上常见的张罗横幅彩旗迎来送往代表全体海外华人宣誓的侨领群英画面:)思韵老师写得中肯实在贴切,是的,盎撒系祖上是有丑恶黑暗史,可人家与时俱进,敢在学校教科书里堂而皇之讲出来,政府层面更用反仇恨反歧视的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对以前决策错误像日裔进集中营华工征人头税,政府也都郑重其事作了道歉,最关键的是政府里有反对党叫板,社会上有五花八门工青妇人权团体ngo没事找茬,还有公私媒体大神唯恐天下不乱,所以尽管世道不尽如人意,个人还是有生存空间可以选择偷着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么早啊!我每次读菲儿介绍美国历史,都会感动你对自己国家的认可和热爱。这不,学你,我也要给我的加拿大唱唱赞歌了,哈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朋友早上好。从我身边的华二代的情况来看,优秀的二代们,去美国的很多。我想那是因为对年轻人来说,美国能够提供更宽广的事业发展空间。也有孩子去日本和新加坡工作的,那可能是为了体验不同的文化。所以事业发展和人生体验,是我能想到的离开枫叶国的理由。不过孩子们都喜欢加拿大,把这里当作永远的家园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祝沈香在台北开心每一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的多伦多和沈香的纽约一样,是名副其实的彩虹都市。我在这里遇到过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也通过移民见证了时代的沧海桑田。还是那句话,上帝是公平的:经过泪和汗浇灌的,根就扎的很深。只是带了钱财,想来豪上加豪的,可能会失望,多半也把移民岁月过成了浮萍生涯。
展望今后,相信人生还会充满挑战,那是因为我依然会有新的追求。我对自己说,有了过去从无到有的经历,我还怕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1

又见思韵的美文,深刻又感人,很好的诠释了移民的心路历程,大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火狐留评。我在最穷的时候并没有受到过冷眼,相反我得到过无数的援手。现在倒是总听到有人嚷嚷歧视,有点不解:不是已经豪到走遍天下了吗?:)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移民是在逃避,不光是中國人,英國人、愛爾蘭人、德國人、蘇聯人、捷克人、波蘭人 ……
後來移民是在追尋,不光追尋自由,追富裕、追幸福感、追平安、追陽光、追事業、追歸宿 ……
今後移民要乾什麼 ?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同喜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思韵这篇既感性又理性的说移民的文章,写得真好!移民浪潮总是后浪推前浪,前浪躺平在沙滩上。每一波浪潮都有自身的魅力和价值。很同意思韵这句话:“只有上帝眼里\"配得\"的人,才能走完这样的旅程”。思韵经历三十年的移民生涯,如今也走了大半旅程,接下来的旅行是感恩之旅、宁静之旅和幸福之旅。谢谢思韵好文分享!祝福思韵的前方充满阳光和诗意!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尤其喜欢这句:”是的,是这些苦难的老华侨,而不是越来越强悍,越来越富豪的"祖国",让我们昂首挺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敬茶。三十年太久远,我希望自己很快能够活成文章里所写的伯母的样式:生活朴素,心灵丰厚,回报社会,爱自己选定的国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再过三十年会有怎样的感慨!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