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奶的数九歌

(2024-01-02 19:08:03) 下一个

“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栽柳,七九六十三,行人路上把衣宽,八九雁归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小时候的每一个冬季,奶奶都要反复吟诵这首民谣。出于对语言的天然敏感,我很快也跟着朗朗上口。再以后,奶奶说上句,我就接下句。只是,我并不明白数九的含义,也不明白为什么到了冬至,奶奶就说:“从今往后,就有盼头了!”

初中时开设了地理课。地理本不高深,然而地理老师却把自然地理教的一踏糊涂,让全班同学雾里抓瞎。身为史地老师的奶奶见我哼哼唧唧,于是义不容辞地在家为我开起了小灶。

奶奶找来一个拳头大小的废弃的白色小皮球,对我说:“这,就好比咱地球。”只见她用铅笔在皮球正面的中间先点了一点,然后从这点出发,始终保持水平地把皮球画了一圈。奶奶指着她画出的线告诉我,“这,叫做赤道。赤道的上半部分,是北半球,下半部分是南半球。” 接着她又在北半球和南半球分别画出北回归线和南回归线,画出北极圈和南极圈,画完纬度线又画经度线……一个白皮球被奶奶一边讲解一边画成了与地理书上一模一样的纵横密布的样子。但是这下我全懂了,所以我再看这密密麻麻,没有了丝毫的厌烦。奶奶用一只手握紧了当太阳,另一只手拿着皮球一边自转一边公转,把昼夜交替与四季轮回的奥秘展示给我。

这以后,我明白了冬至的来由,也懂得了奶奶说的“有盼头了”的意味。冬至这一天,太阳落在了南回归线上,是一年中离北半球的我们最远的日子。这之后,太阳就开始又向北回归了!虽然在太阳回归的日子里,我们可能要时不时地忍受更加凛冽的严寒,但是这恰是磨炼耐心与坚定意志的过程。中国民间的数九歌,在我眼里是可以媲美雪莱的西风颂的:“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计划经济的年代里,国家的取暖供应以长江作为分界。而南京恰恰坐落在长江的南岸,因此南京居民是没有供暖的。作为一种象征性的福利,每家每户可以分得几张煤票,凭票可以购买极少量的煤,够烧几天不得而知。我家大概是我们这个居民地段里唯一在冬天生火取暖的一户。你会奇怪:咦,你家的煤来自哪里?我告诉你:来自我奶奶的魅力。

这是真的。我现在都记得那些三三两两来我家登门的老先生们,手里攥着自家的煤票,来给我奶奶“上供”:“张老师,给你煤票!” 奶奶个头小巧,但是气场强大。她表达感激的方式很阳刚很豪迈,从不在男人面前扭扭捏捏。“哎哟,老朱,哈哈哈!”“老杨,谢谢啊,哈哈哈!”……奶奶接过煤票,洒脱地拍打拍打老先生们的胳膊作为回应。现在忆起,当年的奶奶颇有点老佛爷的架势。而这些街坊邻居们对端坐在沙发上我那高冷的爷爷也是恭恭敬敬的。

街坊们不烧煤,多半是觉得寒冷这份罪,忍忍就过去了。毕竟,凭票买煤,也还是要花钱的呀!另一方面,他们把煤票出让给我家,确是因为对我奶奶真心存有几分景仰。奶奶退休后,定期在居委会读报纸,给街道办的停车场做会计,她是热情活络的。奶奶作为文化人,似乎特别反感自己圈内那些好比钱钟书笔下勾划出来的各色人等。她与草根阶层交往,倒是得心应手。她不喜欢装。她遇到善良就变得柔软。

我家是特别怕冷的。有了奶奶的人情所积攒的煤票,我家在冬至前生火,可以一直暖到“行人把衣宽”的时候。虽然当年的简易烟囱炉无法与今天加拿大家里的暖气锅炉相提并论,但是一家人围着烟囱,就着炉火上水壶嘴里滋滋冒出的水汽,摆个天南地北,古往今来的龙门阵,还是颇有些今天流行所说的“岁月静好”的味道的。

奶奶在人世间度过了99个春夏秋冬。她用“数九歌”驱赶严冬,呼唤春天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尽管我的爷爷是我在世界上最爱的人,我也不得不公正地说,在我们这个家庭经历着时代的严冬时,是奶奶强大的生存意志和柔韧的生存能力在为一家人遮风挡雨,呵护亲人们度过难关。在奶奶年复一年的数九盼望中,我的家庭终于迎来了明媚花香。

我没有奶奶乐观。或者应该说,身处和平幸福中的人,会变得更加脆弱敏感。我还没老,就已经比史地老师的奶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做史海之沙砾,天地之尘埃。一生一世,也不过就是闪电刹那,哪里再敢往前盼啊!现如今的我,在阴冷夜长的冬日,照样高唱季节的赞歌,把心搓揉得滚烫,憋足了劲地要把生命里的每一天过成春暖花开。我的心境,已经不由地球的自转加公转所决定。昼夜还在交替,季节依旧轮回,而在我这里,从此,但看日日是好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吉言!据说人越老越会怀念自己的原生家庭,希望天上的奶奶一直在保守我们。
mxh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大才女思韵家学渊源,连奶奶都是高知女性,佩服佩服!祝你如奶奶一样,把每一天过成春暖花开,好运连连!祝你们全家元宵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美眉好!听你的,更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文学城有你真好,爱读你的留香美言。新年快乐,99,愿常常遇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来看看你,没见你更新呢,给你拜个晚年,祝思韵和家人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思韵龙年新春快乐,祝福阖家圆圆满满,幸福安康,欢乐年年,岁岁平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亲爱的麦麦,今天被龙儿的歌感动了。替我好好谢谢龙儿,他选的歌,全是我的茶。:)
麦麦,龙年咱们继续携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近日一来工作繁忙,身心疲累,二来生活圈里的朋友遭遇变故给我带来震撼冲击,久久不能平静,所以一直没有更新博客。希望新年之后,能有机会梳理心情,把新的感悟付诸文字。先祝好秋全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临博留印。新春之际,思韵祝西西全家幸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思韵拜个早年,祝思韵阖家龙年大吉,好运连连,吉祥平安!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现在是惜字如金啊,等你一篇文好不容易,一不留神就差点错过了这篇。很优美的文字,奶奶的形象刻画得很生动令人难忘。我也会背这首数九歌,也是爷爷奶奶教的,感觉很亲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读来亲切感人!思韵的奶奶有智慧,明事理,有这样的奶奶,思韵好福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白衣天使姐姐。思韵向你致敬:我们都要学会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获得回报,享受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思韵文笔这么好,有慧根啊!一家子文化人,特别是奶奶,有这样的长辈,耳闻目睹,恩韵真是好福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房子再大再豪,也要有人气有爱常驻其中,才叫做家。文字再华丽再锦绣,也要有灵魂有心气神儿,才叫做文章。99的比方完全精准到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到访。加班了一整周,这会儿才回复,致歉。我非常赞同蘑菇的观点:能够把所有的历练都化解在风淡云轻的日常生活中,才是真正的浑然天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的“但看日日是好日”!无论乐观还是不乐观,奶奶的“年复一年的数九盼望”是在思韵的血液中,一代一代的传承、历练得更成平常了。智慧也好、教养也好,最终要过成平常日子才算得上浑然天成、在血液中了吧。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同认为“心灵的厚实” 更珍贵厚重于“文采的华丽”。心灵如土壤,心态如树,文采如果实。好土壤好树前提下,所见所闻所感,皆能见平凡之美。并不是说没有华丽的文采,心灵就不厚实。只是说若只有华丽的文采,却没有相配的心灵,有点像那啥,房子好大,却不是家:)词不达意,见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再赞。关于文采和心态我有点感想。我认为最美满的情形是文采与心灵俱佳。如若不可兼得,那么我会把心灵的厚实看得高过文采的华丽,你同意吗?祝你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来访,让我喜不自禁。谢谢六六留言,能得到作家的好评,不胜荣幸。是生活本身丰富生动,我只是把记忆里的画面转化成了文字,好高兴大家都喜欢。:)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可以,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样叫我99,简单。:)
很佩服你的文采,更欣赏你心态和能写出这么精美文字后面的善美灵动有趣的灵魂。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好生动好有分量的回忆录。奶奶是一个性格乐观,内涵丰富的极具魅力的人。多谢思韵分享,见识了,学习了,也享受了。谢谢谢谢。顺祝思韵新年快乐,诸事顺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也是有福之人,有女儿陪着旅,是我最向往的。我女儿已经答应我了,只是我还需要等她们长大……爱边边,希望你多回城逛逛!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啊,你真是个有福之人, 有那么好的爸爸妈妈,还有这么好的奶奶,那么地正能量。 看到你奶奶笑纳老先生们的煤票,你爷爷酷酷地端坐在那儿,我都有画面感了,很有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好感人的留评!这位朋友,我可以把你的网名读成“九九艳阳天”吗?你留下的话,给我看到了写博的意义所在。我期待的写博,是在虚拟时空里的精神交汇,心灵点燃。你用的语言,是信仰之士的语言,让我倍感同道的亲切。谢谢你,愿彼此鼓励,携手同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我始终相信,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有着无可替代的影响。无论一个人长成后是发达还是平凡,真正幸福踏实的感觉,是只有被爱过才会拥有的。我刚才给硅谷居士博主留言:我觉得他虽然幼时家贫,但是拥有亲人富足的爱,他依然是幸运的。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很感人的故事,读了让我好感慨。有这样睿智坚韧博学的奶奶,真幸福。

超喜欢你最后一段文字。既美 又好带劲,鼓舞人心。

读后,希望我在新的一年里以及往后余生的每一天,不论前路境遇如何,都能在指望中喜乐,在患难中忍耐,心存盼望,坚信行过低谷,必蒙秋雨之福。像你所说的那样:
“。。。在阴冷夜长的冬日,照样高唱季节的赞歌,把心搓揉得滚烫,憋足了劲地要把生命里的每一天过成春暖花开。我的心境,已经不由地球的自转加公转所决定。昼夜还在交替,季节依旧轮回,而在我这里,从此,但看日日是好日。”

祝你新年平安喜乐,吉祥如意。
愿我们在新年里都加增信心 力量和盼望。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人,不负今朝,健康长乐,知足长安,用清净的心看世界,用欢喜心过生活,感恩遇见美好, "把生命里的每一天过成春暖花开。”

谢谢你分享你感人的故事和美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这篇勾起了我很多的感慨。。。我从来没见过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什么样的父母教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似乎并不完全成立。
很垃圾的父母,孩子却十分优秀;很出众的父母,孩子却是人渣。

你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你和你妹妹,这三代人,都那么有慧根。
能够在一个家庭里相聚,我只能说是你们多少辈子修来的福分!是老天爷对你们的厚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说的好啊:天上的亲人一定是希望看着我们把地上的路走平顺了,走完满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没想到数九歌这么流行,好像是象征祖孙之爱的歌谣了:)谢谢凡凡阅读留言。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班主任!我是爷爷,奶奶,妈妈共同抚养大的。爷爷,奶奶是隔代亲,妈妈是佛系羊妈,你说我是不是给惯的不像话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你也回来吧。这城没你太冷清,况且这里有那么多真心喜欢你的朋友,不信你数数看。你的文章有股子灵气,从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我也盼你新作连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亲爱的家家,一个人的悟性或者智慧,与读书的多少,不一定是positive correlation 。我的奶奶,你的外婆,都是有福之人。她们的无疾而终,是自己修出来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读你笔下的蔡老太太,还有文章结尾那句“多制造点幸福快乐吧”,觉得我俩现在基本是在相同的page上。还好,这会儿明白,还不算太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新年好苇絮!谢谢你来用心读文。新年里祝你万事如意,写博愉快!苇絮,网络交往是一个辨别的过程,你会越来越适应成熟的。Cheers!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感人好文字!承接老一辈的爱和精气神儿,思韵如今能“高唱四季的赞歌,把心搓得滚烫”,而且相信“日日是好日”,那么奶奶一定很宽慰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思韵的数九歌觉得特别亲切,我也会背,因为我的奶奶也常常吟诵这个,差不多的。。。奶奶最爱我,思念他老人家。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到访,祝你全家新年好!我一直在饶有兴致地读你的成长系列,有眼泪,有酸楚,也有温情,有自强不息。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我们,是因为昨天的锤炼,昨天的塑造。愿我们的下一代站得更高,并承继了我们的顽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亲爱的圆,感谢王府,感谢禾儿,你回来了,大家都回来了!你们答应不离开,我就一直都在,好吗?写文也是需要情绪带动,需要灵感互动的呀。大家没有因为王府落幕而离散,新年伊始就读到好文数篇,我这是被大家感染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弱臂大哥好。大学我也是在南京上的。:)
今早读了你的“西方文明”论,很赞你给诚信网友的回复,我认为你俩是能求同存异的。对自己的文化,可以数落,对那个制度,更是应该批判。但是具体到生养之土地上的一个个鲜活过的人,我总是充满了感情。这点,与弱臂大哥相似。诚信网友会理解的。
不过我觉得你对西方文明比我乐观。我还没到悲观的地步,但是我认为至少目前,该文明又到了需要自我修复,面壁思过的时候。我可不是用老祖宗的东方思维来危言耸听,相反,我听的看的,都是英语世界里的评说。介绍一下Thomas Sowell,他只是众多真知灼见者之一。我相信,大声疾呼的,是出于真爱。唱衰是因为不舍得其衰。对毒品和纵欲,我没有什么包容平等之说。人类若被上帝厌弃,崩塌是分分钟的事情。但愿上帝的怜悯一直都在。西方只有再度强盛,才能抵制来自邪恶世界的侵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握手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
我们这边是这么说的: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栽柳,七九河开,八九来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差不太多的:)
祝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亲爱的摇红,抱抱不哭。川妹子你可能不知,我家都爱吃川菜,而且爱摆龙门阵。抗战期间,爷爷奶奶带着我的姑妈,父亲在四川生活了八年,积下了浓厚的四川情结。如今故人都已远去,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却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龙门阵,说人生如白驹过隙,可不就是么!
我们只有珍惜世上的每一天啊!与亲爱的妹妹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真的啊,江北也不供暖?那我的信息可能不准。另外,我也不清楚,国家供应的取暖是不是仅限于城市?谢谢你留言点赞,祝新年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亲爱的西岛姐姐,你我同在北国,我们都要学着变成那“冬天里的一把火”。其实西岛姐姐已经是了,我被你暖过很多次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让我们一起,把日子过成舒心的样子,就像琴音指尖上流淌出来的动人音符。你的留言给我带来了启发:作为父母长辈,我们最应该给孩子们留下什么?我现在确定了:多少金钱财富,都不及温馨的记忆。精神财富才是更持久更长情的陪伴。那么,让我们从现在起,就创造并积累精神财富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一字一句读完。真高兴新年以看到如蓝回城开始,多写吧,我如饥似渴等着呢!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有个智慧的启蒙老师奶奶。我有个外婆,我们也称婆婆,一位没什么文化却非常坚强乐观的外婆, 常想起在外婆家度过的儿时美好时光。外婆活到93岁,无疾而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我奶奶她就是一个洁身自好的人。她读书的时候,有军阀,显贵到学校接女学生,她也是极度鄙视的:)不过她不激进极端,不走偏门左道,不会因为对现实不满就跑延安:)她是认真生活的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麦新年好!我说过今年争取来城里多陪陪你们,但愿不食言:)
Rejoicing in hope; patient in tribulation; 圣经里的这句话应该是对“心存盼望”的最佳注释了吧。不过我们人过天命之年,生活在自由世界,倒是要慢下来,用品茶的禅意之心来细细体会手里的日子,生出感恩的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新年快乐!你的外婆,我的奶奶,都是我们记忆宝库里的财富。我的一家之言:有幸得到过祖辈之爱的人,情感世界大概率会更加丰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领导,我现在正式跟着菲儿称你领导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每次看到诚信网友都特别高兴。我奶奶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书写的女性,而且看来我的描述还算得上是生动又形象的,至少让数学家记住了这么多有关她的传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别说,我一直是很像我奶奶的。直到中年以后,我身体里隐藏的来自妈妈的基因苏醒了,开始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我奶奶崇尚奋斗,我妈妈生来佛性。我比较了一下,发现奋斗的和佛性的,最后所到达的,都差不多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所言极是。出国后遇到不少去过南京的人,提起南京,都说:“冬天好冷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新年好!我奶奶是文科老师,历史,地理,语文都教过。可能是缺什么向往什么吧,她特别看重数理化。所以当年她相中了同校一个年轻漂亮的数学老师。后来那个数学老师成了她的儿媳妇,我的妈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对文字是敏感的,佩服你!这篇文章的风格确实更接近我早期的那些博文。这两天读到一句话非常认同:“I desire no future that will break the tires of the past.” 我们的人格塑造离不开过往。回忆文章/纪念文章的意义,是带领我们走向未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九九歌很好哟,我们小时候就会唱,就知道是人们日复一日的总结,从没细想过天地间的自然规律。思韵已经到了和自然和解的时候,不禁然成为一体,最和谐,好日子自然连连:)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文是需要细细品味的,所以我特意留到午餐时间坐在公园里来读,谢谢你的好文,让我觉得纽约的寒冷都不算什么了。有奶奶的孙女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人故事!我们老家的版本,大致如此;最后一句,我记得时:九九八十一,黄狗卧阴地!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数九歌,白皮球,煤票,天文地理,四季轮回。。思韵忆奶奶,丝丝缕缕点点滴滴,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画中有小巧洒脱的奶奶,有聪明好学的小思韵,真实鲜活,呼之欲出。。
期待思韵笔耕不辍,岁岁年年,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韵味十足的画卷,但看年年是好年!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会背,也是奶奶教的。 :)

俺知道思韵是南京人,但还想知道思韵在哪里受的高等教育。在你的博客下,找过几回,但没有找到。:)
==========
“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栽柳,七九六十三,行人路上把衣宽,八九雁归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这篇把我整哭了,首先拿数九歌出来唱。。我小时候也是每年都跟着我婆婆(四川管奶奶叫婆婆)数九。。你把奶奶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她那么鲜活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带我们回到从前的旧时光…… 而我也跟你一样,总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我还深刻的体会到卑微。。。

好喜欢你的奶奶,也懂得了思韵为什么是独一无二的思韵。。。

祝思韵儿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供暖好像是以淮河为界,或者更北一点的什么线。我在淮北生活过多年,那里冬天也没有供暖的。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赞有大智慧的奶奶!不再脆弱不再惧怕寒冬,和你一起,把“生命里的每一天过成春暖花开”。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奶奶,榜样的奶奶,令我敬佩的奶奶,活出了人生的精彩,留给家人后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我们这个家庭经历着时代的严冬时,是奶奶强大的生存意志和柔韧的生存能力在为一家人遮风挡雨,呵护亲人们度过难关。在奶奶年复一年的数九盼望中,我的家庭终于迎来了明媚花香”。
佩服欣赏思韵细腻超凡的文字表现力,能将深邃的思考用优美的文字描述!祝新年里和之后的每一年里的每一天日日是好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民国老奶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见到思韵的好文,真是高兴。睿智乐观长寿的奶奶带给小小的思韵不仅是地理知识和四季轮回的奥秘,而且是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的智慧。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句话我们总是说,总是盼,人需要这样的念想来支撑着,否则呢?要学习思韵,“现如今的我,在阴冷夜长的冬日,照样高唱季节的赞歌,把心搓揉得滚烫,憋足了劲地要把生命里的每一天过成春暖花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深得家传,有奶奶这样好的启蒙老师,既知书识理,又能平等对待各种阶层的人们。很巧的是,自己当年知道的第一首儿歌也是数九歌,不过是亲爱的外婆教的,四川版本,一九二九怀中插手... 思韵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新年快乐!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非常佩服你卓越的语言天分,extraordinary talent, 不知来自祖亲四人的遗传还是熏陶,在英语环境生活工作30年, 依然能够写出如此优美华丽的中文文字, amazing indeed!

读到这里, 想必当年携幼年儿女冒着漫天炮火万里寻夫的勇气和成功,也有智慧支撑,并非全靠运气而已。 一下子想不起来,她怎样领大家迎接齐奥塞斯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大千世界成了奶奶手中的小白球,奶奶的博学,睿智,气度可见一斑。

“奶奶作为文化人,似乎特别反感自己圈内那些好比钱钟书笔下勾划出来的各色人等。她与草根阶层交往,倒是得心应手。她不喜欢装。她遇到善良就变得柔软。”

我也特别这段和最后一段。思韵的身上有奶奶的风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小时候也跟我外婆学了这首数九歌。
长江沿线的冬天是很冷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思韵的化学好,没想到地理也这么出色,原来有一个博学睿智,循循善诱的出色奶奶。记得五湖兄也有一个非常杰出的奶奶,难怪你们都这么优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刚刚写了一大段丟了,这也常常发生,有时候页面自动更新。
思韵mm的文字一如初相识时,让人眼前一亮。这篇从九九歌,到盼春天,到日日是好日子,循序渐进,层层加码,写得真好,尤其是最后一段很喜欢。
有这样的奶奶是你们全家的福气呢,不仅仅冬天不受冻,她老人家的智慧也是在潜移默化中传输给你们。
很羡慕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