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妄语网话”vs“與友網話”

(2008-04-11 18:58:24) 下一个
笔者本有“與友網話”的系列,重新整理補充发表网谈的收获.论壇是个公众讨论的地方,一些论题经过交谈什至论辩,不管你我参与者起初同意什么或不同意什么,说到后来即使仍沒取得结论,但只要先前的议题经过理性的思考交集和坦诚的意见交换,至少可以把有些疑奌澄清,若干距离缩短,虽暂无令每一位都满意的最终答案,也是具建设性的网谈,我认为這是花时间在网络上,可以体験言论自由的最大满足.

可惜网络经験並不盡如此如意.就像最近跟帖,只回了两三句关于达赖,结果在我另一与西藏时局全不相干的主帖下,竟插进大堆喝骂逼供追打,並反复要我立即对西藏和达赖表态.這些帖又跟帖的莫名其妙起哄,楼越垫越高,版面吊着一大串尾巴,几把主帖挤掉.可能因为這样,版主干脆主帖跟帖都一起搬走算了.本来好好沒事的帖就给這么闹法,也无可原地容身了.又再如更早之前,上了一个零字节跟帖,说“胡紧套”反腐的力度之紧,一个月后竟有人来翻舊賬,说我曾使用独轮语言,三番四次无風起浪,影射俺非独即轮.再一月,又跳出另一马甲,舊事重提,追打不止.“胡紧套”一词,在百度,搜狗等国內网站上通行无碍,不会完全滤掉,跟海外一众的什么独独轮功怎可能说成必然有关呢?可是无论你想怎样耐心觧释,都白费工夫,世上就是有一些人那么能缠,死咬不放.俺花些时间上网,只会在意交流意见的网友说的,不管意见同或不同,若能论壇上有缘讨论过,皆视同益友,所以並不在乎那些不为讨论只跟在人家屁股后的无聊吵闹,笑骂由人,唯听之任之.只不过太多嗡嗡乱叫,有时確也妨碍到正常交流,什至殃及原有的言论表达自由,這就不好.

为此思之再三,必须面对现实,应该承认,如今网际,確是存在有些不是你想冷静讨论就跟你讨论的网民,他们兴趣在表态,自己表态,也要你表态.他们的思维慣性是要结论,不是讨论,三言两语什至二话不说,便祭出标准答案.尤其是一见国家,民族這一类似带先天神圣光环的名词,更是坚定不移沒商量.从人口中所出的,一旦给嗅觉认为是異味,立感可疑,先是质问,再代你回答,最后就总结你就是這么想你就是怎样又怎样…,经过這么一个新“三段论”,人更自以理直,遂也气壯,声線立即提高,有时意有未尽,复去呼朋引类,一哄而起,总之有人气即正气,夠覇气便是胜利.

有网民喝令笔者,用“是”与“不是”這种选择題的简单方式,交代思想:你说“达赖是不是政治和尚”?“西藏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俺心想,可不可以先问,政治和尚一词兒,是誰说的?为什么要這么说?说达赖是达赖,不必先套顶政治不政治的帽子去说话,這样行不行?当你想展开讨论,不答选择题,要答问题,那你立变沒有选择,你多说就是繞,就是想迴避,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這叫我想起孩子还四五岁的时候,有段日子,若街头遇见相识的,寒喧几句告別,必給小孩追问:刚才的叔叔/阿姨,是好人还是坏人?我与人交往,哪裡会整天想是好人坏人?我只有回答:刚才那位叔叔,自小相识,有十年不见,想不到在這兒重会,很高兴.或是说:那位阿姨是来我们這裡的新同事,她也有个宝宝和你同龄.這么引導,小孩也便很快不烦人了.但网上不一样,你越觧释,人越来劲,问个沒了,畢竟成人嘛,成熟度不好跟小孩子相提並论呗,也不必像小孩那么要求.

成熟的成人有意见,沒有小孩的简单,深入思考,还会接着追问:你想替誰说话?你是个什么立场?我的天啊,我说话,只因我想说话,说话一定要替人说吗?原来人说句话必要专替別人说话!我说话,向来只想为自己说话,如有立场,也只有鹤立之场,鹤立不群,這唯一立场.当然人要选择凡说话必为別人说话,说话前一定先找个立场靠稳才好出声,俺也尊重,但是干嘛非把自己的想法,非加诸別人头上?強人之难?要人都像他呢?

经过多番這般折腾,俺也终于觉悟啦,原来世有一种语言定势,另出自一种独特的逻辑,你说你的不成,只有它改造你才成.我须自我檢讨,學习一种新话语方式.
一,接受不容怀疑的既定结论作为前题,比如,果有个叫政治和尙的東西,凡是他的事,一说都是政治;
二,接受新三段论的推论,自问自答,我答代你答,你答也白答;
三,做人说话,只要无畏,便不怕无知,最重要的是果断自信,先表态,画立场,速定性,接着下来才慢慢找证据.找渣的事兒,总沒说会太迟,嘿嘿.

为此本人決定,因应语言生态环境,我這人需进化,一定要突变,变身新人种!故此我今宣布:自动把這人一分为二,人脑切两半,一边继续我说我想的话,一边想和说別人想人人都说的话;即,一边与友网话,而另一边姑妄言之,妄语网话!因此我既可一面享有俺在自由社会的言论自由,一面也可以用有些网民的思维方式和語言习惯说话,希望不会再惹了誰.因而试寫两篇妄语网话:“反击西方媒体的的报道”和“‘胡紧套’成因考”觉得此法可行.一分为二,並不太难,反正咱们中国人,留在国內,已习惯一时一套话,裡外两套话;走到国门口兒,一国也可以用两制;所以到国外,两套话並存,誰曰不可呢?這才是真正澈底发扬唯物主义辨证法的科學精神,不枉党教育,国家培养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