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妈从容面对"语言障碍"

(2023-02-27 04:41:57) 下一个

作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走出国门来闯荡的留学生,我现在回想自己刚开始时的那些作派德性,都不由会笑话自己幼稚矫情。比如,我每次提笔洋洋洒洒写封家信,总爱显摆地夹杂大段大段的英语于其间。想象父母抱着字典边查边读的样子,我偷偷地乐。

我离家几年后爸爸退休。随后他受中国教育部的委派,前往非洲国家纳米比亚任教,妈妈作为家属陪同。在纳米比亚大学教授物理的爸爸兢兢业业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妈妈除了照顾爸爸,闲时在后院种种花菜,在校园附近四下走走。一日,妈妈闲逛时看见几个大学生在地上探讨数学题。对数字极度敏感的妈妈顿时来了兴趣,凑上去观看。数学到底是世界语言,不通英语的妈妈很快明白了他们划在沙土地上的问题。她笑眯眯地把答案和解答过程也划给大学生们看。学生们又惊奇又佩服。很快这事儿传到了大学物理系主任那里。系主任与我爸商量,想聘妈妈教数学。妈妈这才跺脚痛惜自己不会英语,不然的话,中国的高中数学老师教教非洲的大学数学,是应该能胜任的。

从非洲回国以后妈妈开始认真学英语了。一来为了更好地读懂我信里夹杂的英文,二来为着心中隐隐的未来团聚之梦做准备。当了一辈子数学老师的妈妈, 只会欣赏数字世界的玄妙,实在缺乏语言天赋。她学英语,真的是难为了,能啃下来,完全靠母爱支撑。后来妈妈似乎读我的装腔作势的信没有问题了。她的英语在最高成就阶段,能抱着字典读完简易本的"居里夫人传",据说读完之后人也差不多累瘫了。

妈妈后来真的梦想成真,来到了加拿大,成了枫叶国的永久居民。很快,她失望地发现自己苦学的英语根本无法帮她摆脱聋哑状态。在中国依靠书本死记硬背的那点英语,在现实的英语世界简直灰飞烟灭般地不堪一击,还没找到丝毫的用武之地,就溃不成军了。她一下子泄了气,彻底放弃了。妈妈如今在多伦多生活20多年了,日子过得倒也挺自在,并没有太大的不便,也是没想到的。

首先,多伦多是个移民的城市。这里有已经侨居几代的早年华侨,华工后裔;有六十年代末因为恐惧大陆文革而从香港来的一批移民;后来更有因为97回归而涌现的大批香港移民潮;等到父母来和我团聚的时候,中国的高速发展已经让国人除了留学这一选择之外,也能堂堂正正地直接申请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了。华人人口的庞大基数,自然催生了应有尽有的各样中文媒体。政府,银行,医院也纷纷增设了中文服务。这一切,对于已经无需再到职场去竞争拼搏的退休老人来说,无论生活还是休闲都已足够了。

象加拿大的"雪鸟"族一样,爸妈也曾每年飞去美国妹妹处小住一两个月。这是应妹妹全家强烈要求的,否则就给扣上"偏心"的帽子。爸妈持中国护照和枫叶卡,美国签证一次十年有效。有一次爸妈去续签证,美国签证官问妈妈问题,爸爸在一旁帮忙回答,签证官很不满,旨意爸爸安静。爸爸怕妈听不懂英语,一会儿又忍不住多嘴想要代劳,结果签证官恼了,呵斥爸爸:"你,给我出去!" 爸爸灰灰地离开了面试的房间。爸一走,白人签证官立马对妈妈眉开眼笑,从强盗变为绅士,竟然改口说起了中文,温和体贴地问:"我的中文你听得懂吗?我也去过南京呢,我喜欢中山陵,玄武湖..."妈妈在轻松笑谈中拿到签证。妈妈出了接待室,远远看见爸爸怯怯地朝这边张望,突然就心疼起老先生了。妈妈说,都说在北美,东方的女性比男性受欢迎,今天我可体会到了!

爸妈生活一直完全自理。他们生活在自己的公寓。因为爸爸懂英语,妈妈没有觉得语言成为困扰。只是偶然要跟电信公司,电力能源公司或政府机构联系时,爸爸因为听不清留言式电话,需要求助于我。爸爸给政府机构的问讯信件,也让我过目后才放心发出。他的英语写法到底不够完全正规。爸爸心细整洁,条理清楚,所有文件税单一一分类收藏。每年报税季节,爸爸早早地做好了一切。这所有的静好,在爸爸三年前因病离世后而嘎然终止。

妈妈成了一个人以后,公寓里的邻居们热心起来。有越南华人姐妹,老挝华人姐妹,香港华人姐妹主动嘘寒问暖,频频登门拜访。她们作为早期的移民,都能够娴熟地用英语对外交流。她们几乎代替了逝去的爸爸,成了妈妈的守护天使。

不多久,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开始肆虐。我把妈妈从公寓接来,与我们同住,互相照应。我的孩子们从学龄开始,就参加了政府资助的中文课程学习。原本指望她们能通过语言学习对中华文化多少有个一知半解;更实用的考量是,孩子有了中文基础,起码能够与外婆外公顺畅地交流,让家庭充满天伦之乐。一年年过去,我们定时定点地坚持着中文学校的来回接送,雷打不动,尽管孩子们的朋友同学逐渐退出,纷纷放弃。直到有一天我们也终于认识到,我们的所谓坚持,其实只是一种仪式,最后的结果与知难而退的朋友们并无差别。孩子们几年下来中文水平原地踏步,毫无起色。不过,语言的障碍并没有阻隔天伦之乐。外婆和外孙女们在简单中文的口语交流中,彼此都创造性地汇加了丰富而幽默的表情手势,肢体会意,她们因为互相懂得而开心欢喜。更甚,女儿们帮助外婆建立了微信,常常发个照片和短信。外婆读了短信,欣喜地告诉我孩子们的中文进步了。我将信将疑,去问孩子,结果人家眼睛一翻:"妈妈,用微信的语音翻译,中文就自动蹦出来了!"啊,原来如此!

最神的一次经历是两年前带妈妈去医院。那天,妈妈一早醒来,惊觉耳朵失聪。我一刻不敢耽误,赶忙载她去多伦多的北约克总医院看急诊。到达后才得知,疫情期间,医院严格人员进出,一律不许家属陪同。我急忙解释,母亲不但英语不通,而且完全耳聋,这种情况医院的翻译服务也帮不上忙啊!无奈医院并不通融。妈妈一个人被带进急诊室。我无助地等在外面,实在想不出这病究竟怎么个看法。许久,我被叫了进去。急诊医生与我面谈了妈妈的情况。他说,他和妈妈配合默契,并夸赞我有一个聪明的妈妈。西人医生当面示范了他和妈妈的交流方式。只见他对着智能手机用英语说:"你是一个很有修养很有智慧的女性"。然后他把手机递给妈妈。我也凑过去看,呀,手机上分明是清清楚楚的中文!妈妈一看乐开了花,连忙用英语说谢谢。原来,谷歌翻译器,让各种障碍的语言交流成为了可能。

妈妈是个善良佛系,随遇而安的人。她不会太多地杞人忧天,未雨绸缪。不过她的一生,总是车到山前必有路。就好比这"语言障碍",表面是障碍,其实在绕过越过这样的障碍时,也是其乐无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来读旧文。喜欢你的清明祭文,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和外婆。这些年我常和妈妈一起追忆祖辈。虽然我以前写过“外婆外公的婚姻”,也写过“爷爷奶奶的婚姻”,但是依然觉得不够尽兴由衷。我想我还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思念她们,并再次用笔更好地展现出这份思念。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的父母大人都极有素养。难怪思韵了不起。
你的妈妈是一个积极乐观,随遇而安的人。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足。继续期待你的回国系列,祝菲儿的爸爸妈妈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思韵的妈妈真了不起,什么样的父母,有什么样的后代!:)问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来访!从我妈身上,我看到了天赋的力量。所以现在我养育孩子,就不推压。单靠推压上去的,最后所学的还是会悉数丢失。因着天赋所拥有的,不但能跟随一辈子,而且举一反三,一路高歌。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突然想起思韵,过来串门,才发现你的门槛都快挤爆了,我竟然错过了这篇好文!你妈妈是个聪明又有福气的人,中国的数学老师确实了得!祝福老人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问候,祝沈香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思韵女神节快乐!仲春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欢迎嫉恶如仇的墨墨。连我家女儿都知道,日本运动员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的优良举止,压盖全世界。偏有人大概只是看过几部老掉牙的日本电影,就敢评论日本男人了。墨墨怂得好!

今天多伦多大雪,妈妈老当益壮,跟我一起铲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妈妈了不起,上了年纪还能自学英文。优秀的父母培养出优秀的女儿。能和妈妈在加拿大一起居住,就是一种福气。羡慕思韵。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博客可能确实带了点私家属性,不像论坛那样的公共场所更能让人畅所欲言。这也让许多博客往往变得因为客套而客套,来往之间多了虚浮的味道。希望自由兄能把我的博客就当作论坛一般,我给你留一片来去自由,探讨自由的小天地。预祝周末开心,自由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 论坛里可以吵架,但以前没有注意博客不太一样。如果不同意博主的政见意见和风格,追到别人博客里面去反对就不是博客的做法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兄有空时也到论坛写写东西。
我的感觉是,因为我从上网开始,就是上的论坛BBS,那时也没有微博、博客等,所以一直都是论坛上交流,最早就是深圳的一网情深论坛,后来是未名空间的MITBBS(现在都关了)。论坛是公共空间,大家平等。直到后来上文学城博客。慢慢觉察,很多很多年我没有把观念调整为博客的心态。回头看,博客是私人空间,更强调感情、生活交流,论坛是公共空间,更多理念上的交流。虽然都有理念和情感掺杂其中。
确实前些年发现,那个从BBS时代遗留下来的忍不住到别人的博客里发言的习惯,是把别人的私人空间当成公共论坛了,把博客当BBS了。在体会市政厅和私人沙龙交流各有其风格和用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自由兄,就想你一定专心修研永恒之事。我前一段时间还去“文化走廊”论坛潜水,看你们文化人交流打趣。文化人,读书人到底不一样,争论的方式都是“往来无白丁”的。我有次看到你和土豆关于某议题的不同看法,我差点冒泡喊出来:“我支持自由兄!”哈哈哈!
特别理解你对永恒的执着。我过去哀叹,我永远都将走不出失父的痛楚。今天我可以肯定地告诉自由兄:我走出来了!是信仰让我明白,我们既要看重,但是更要看轻今生今世。与兄共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大哥!我发现网友在我这里留言后都是会回来看回复的,这说明他们也多是有感而发,而不是“打卡”式的客套应付。尊重都是相互的,我也想利用回复的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对每个朋友掏掏心窝子。我是很反感打卡式留言的,那种空洞,无聊,打哈哈,要么言之无物,要么言过其实。都是成年人了,怎么也不知道爱惜时光,唉!听说还有人自己给自己留言…
喜欢水星大哥的博,文和图都喜欢。我说的喜欢,全是实心实意。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有些事儿说来话长,其实就是佛事,或者说解脱之事。。。心里也当然很欣赏思韵兄和这里很多人的那种感情交流。另一方面也有觉得学佛解脱是离苦得乐的终极方案。成佛作祖才是唯一出路。为什么?
我有一个师兄,一个师姐,接触最多。电话过去常常请教,有一次那个师姐笑问,你每次打电话过来,也不问问我怎么样?我当时立即说,你都解脱了,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她听了一笑。
我的想法是,如果我解脱、自在,超越生死了,那别人就从此不需要为我担心。
就像观音菩萨,谁会为她担心呢?人可以喜欢她,但是不需要为她担心。这是人生的境界。呵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参花评论:“我进来读如蓝的每一段回帖,集在一起就是一篇文章了。充满了诚挚”+1 深有同感!思韵写文是真情投入,给每个人留言的回复也是真心投入。每次读思韵精美的文字心中就充满感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文学城的交情投缘,层次深浅千差万别。你和禾儿的真心,我都懂得的。时间是试金石,最后让人与人彼此不离不弃的,还是三观。三观接近的,性情自然相和。很欣慰有你们。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留岛不留人,如此邪恶。拜托哦,再怎么招,也求求留下阿娇的闺蜜。是她泄露了“天机”,是她捣鼓着说没有蓝颜知己的。硬有拼,成了“拼多多”?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疫情封控无休止核酸带来的后果就是医保大幅缩水,这是广州一位退休女士对上门的警察干部大叹苦经,有理有据有节!

https://twitter.com/zhanglifan/status/1629256970011291649?cxt=HHwWgsDRlaClpJwtAAAA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进来读如蓝的每一段回帖,集在一起就是一篇文章了。充满了诚挚。
关于台湾的说法很多种,有的说“打台湾”,“武统台湾”,“解放台湾”,“留岛不留人”,这种轻蔑,愚钝,闭塞,狂妄不知道哪儿来的。我只想问一句,凭什么?就因为和你同文同种,曾是同胞吗?叫嚣战争的人应该问问自己,战争能给你和你的家人带来什么好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理解叶子,隔空再次紧紧地抱抱你!其实叶子,当我们在感情上太过依恋的时候,怎么样都要经历伤痛的。就说我爸吧,他的晚年一直和我在一起,我们拥有那么多的记忆。可是有过多少甜美,就要承受多少失去的痛苦。生活是公平的。我爸走后,我不敢去那些我们常去的地方。什么叫睹物思人,我算体会了。环顾四周,到处都是他留下的痕迹在冲击我的感情,无处可逃。我甚至想,是不是与父母不在一起,会好一些,不至于这么撕心。我又回想年轻时千幸万苦地憧憬未来,以为团聚的日子会是永久。到头来,所有的奋斗,都好像一场空……

告诉你这些,是想宽慰你,不要纠结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路。你有这么好的公婆,这么好的先生儿子,离开原生家庭,就当是必须付出的代价吧。此事古难全……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是自谦了。我们搭戏台盖房子的,其中粗制滥造,比比皆是。你们走南闯北,见多识广,挥挥手潇洒来去的,才是鉴别的行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兄,好久不见,问候你好!愿我们在静默的日子里都享有平安,愿光常常临到我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给唐西的长情点个赞。我再多唠一句:若有人叫嚣“留岛不留人”,你可得和此类划清界限。为了你的阿娇,你也要有这个觉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小妹真不容易啊!睡不了囫囵觉最折磨人了。不过老妈也是身不由己…到了这个阶段,悲伤和无奈是免不了的。抱抱家家!

是,等孩子们高中毕业了,我就放飞自我了。不过现在陪伴她们也很乐在其中。不敢盼日子,再盼就把自己盼老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思韵,一看你写你与你爸爸妈妈及妹妹的加国生活就让我羡慕嫉妒你,能给亲生父母尽一份孝在一起生活是多么幸福的事。我想上海的爸妈了,最近眼泪特别多,抱抱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戏台上有唱戏的,台下要有喝彩的,这戏唱得才有滋味呀。:)如果喝彩的,能像二郎那样,能道出这戏的精髓所在,岂不更是妙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美丽善良的沈香,知道你和麦子都度过了艰难的一年。你们俩比我三年前坚强,很快就懂得了要好好继续生活才是对亲人的告慰。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失去不断告别的过程。沈香是孝顺女儿,你尽心了。
很高兴文学城有你和麦子这么又有才又善良的博友。我们一起好好爱护这个让我们自由抒发和交流的平台。祝沈香写博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记得我曾经列举了一串退休计划,学钢琴啦,学拉丁舞啦,你还建议我学学唱歌…现在我的想法有所改变。那些小资的玩意,怡情养性还行,但是不会是我未来生活的主旋律。我还是想跟你一样,去做义工。我们从自己移居的国家得到了很多,该是回报的时候了。我也相信,最终让我们保持健康的,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十全大补,而是最朴素的心灵鸡汤。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你千里眼啊,你咋知道妈妈每晚饭后都给我们准备水果呢,神了你禾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啊!爸妈都是沧海一栗的普通人。我现在觉得做个能把持自我的普通人,并且坚持一辈子,真挺不容易的。我们一家在一起其乐融融,关键是妈妈懂得体恤晚辈。我将来老了,要像她那样做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老师你们写博的都是房东业主,咱冒泡的到你地盘里缲边起哄凑热闹,属于游民闲杂人员,与盲流也差不了多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亲,老妈的情商按世俗标准是不高的。你看土豆尽埋汰我奈伊悟,这贯穿终生的图样图森破,我是遗传了老妈了。不过我发现老妈自有她自己的生存之道,她与上天之间比较和谐,让我这个基督徒都常常自愧弗如。妈妈的智商之高主要体现在数理化上,如果考她哲学,政治或语言,她也就躺平了。:)

抱抱亲,好想侬!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个小灯塔,就像看见那个Green Gables.呵呵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湾湾一词是很后来的事了。要是今天宝岛姑娘还健在的话,那我就来首刘欢的歌《弯弯的月亮》。当然不能唱得字正腔圆,那就来点嗲嗲的、深情的台湾音吧。

歌词中。。。你那弯弯的忧伤,穿透了我的胸膛。。。

阿娇依旧在歌里,但我心中的阿娇,却离我而去了,《何日君再来》。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亲爱的麦子,文学城有你这样的新鲜血液注入,就一定会有持续的生命力。你的文章我篇篇都读。你和我一样,都是愿意用最大的善意去看待他人的人,也就是土豆笑话的奈伊悟吧。不过傻白甜的我们还是有底线的。在文学城待久了你会慢慢体会:哪些傻我们还会坚持,哪些傻我们不会再犯。

时间会治愈你失去父亲的痛苦。对我来说,还是对灵魂的信仰让我得以释怀。我们与爱的人一定会重聚的。爱你!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我老妈90 多了,去年底得了新冠挺过来了,脑子退化得厉害,最大的问题是一个夜里起来6,7次,可怜小妹不能睡个囫囵觉。谢谢思韵的关心。等孩子们上大学后,思韵就可以全面回归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思韵好文笔,写得真好!思韵的妈妈聪慧,了不起,会应用谷歌的翻译软件就能应对语言障碍。有妈妈的思韵真幸福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光临。在世界动荡之秋,在考验人性的时候,摇红的每一次正直发声都给我留下印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你说的我现在深有体会:值得回味的日子,都是那一道道坎被越过绕过的日子……爸爸给我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妈妈的传奇还在继续,珍惜每一天……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就你多嘴!人家禾儿就比你有肚量,能成事儿。你把这城骂塌了,谁最开心?你这不是给拿赏的那伙人递刀子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家家的祝福!你的老妈妈也都好吧?你的纪念父亲上中下三篇我都读了,原来家家心里一直藏着这样的痛……

现在真的只能还是偶然写写。期待未来全面回归。好感谢朋友们的友情一直都在。这城,咱还得共同守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上午忘了说,读到你妈妈学英语那么刻苦的段落,我就笑。我妈妈的英语,在医学院老师统一笔试考核时,拿第一,到美国,也是连最简单的问候套话都听不懂。:)

多干干家务真的对老人有好处,劳动多爱动脑子的老人,晚年身体都比较棒。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怎么能让亮妈坐板凳,沙发,咱两个一起坐。:)思韵妈妈给她切好的水果,咱们先偷一块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啥眼神啊,我这文章分类都好几年了!:(

“土豆姆妈是精致考究的,做个头发都两千块噢”,这是我妈妈的原话。:)妈妈昨天读叶子的文章,好好地感动了一把——跟我家太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又发文了,真好!思韵的爸妈都厉害,情商智商都高。现在思韵和妈妈住在一起,真是其乐融融:)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姐的祝福和温暖。我还不算正式回归,等大宝小宝都独立了,我要高歌而回,哈哈哈!现在偶然写一篇,主要是陪陪文学城的好朋友。现在城里邪风太狂,若是大家都退了,这城也就沦为一笑话了。我也是看到有好朋友在坚持,受到鼓舞,愿同行一段。

你妈妈的故事也很有意思。有一种说法,人,还是需要一定的挑战,才能保持生命活力。我妈妈坚持做家务,辅导孩子数学,既是奉献他人,也是为自己对衰老做抗争。祝暖冬姐父母健康长寿!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咱妈情商智商都杠杠的,都说孩子的聪明智慧指数传自母亲,阿拉思韵大才女,咱妈功不可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几十年的海外生活,妈妈以一句“无怨无悔”做总结,我甚感欣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和心馨也来一个high five, 相惜相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小花花,咱high five!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香港移民潮,背景就是:大陆愈加凶烈的文革,让部分香港居民感受到了不安:还是离得太近了,太近了。只有足够遥远,才有安全感。这是当年那一波移民中的一个伯伯亲口告诉我的。之后的97回归,来的更多。

动荡而折腾的华夏土地,让多伦多成为了繁华大都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苏的吉言。老人很温和,是一种温和之下的坚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看到你越来越成为文学城里最受人喜欢的留言家,特别高兴。无论上至独裁帝王,中至伪善精英,下至乌合之众,都躲不开二郎的犀利。你的点评让我窃笑:咱们这些无力改变现状的,除了坚决不苟合之外,也只能是当看一出出的戏了。:)

啊,全面通航又推延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亲爱的园姐新周好!妈妈这三年在我这里,身体也慢慢养好了。先前照顾我爸,还是把妈妈累着了,耳朵失聪就是劳累虚亏的结果。我们都希望长长久久地相伴,不过妈妈豁达平和,她说一切交给上帝。
园姐,我相信我们与我们热爱的父亲还会重聚。因着这份相信,我终于走出来了。我现在好好地陪伴孩子,尽母亲职责,就是为了将来给爸爸一份拿得出来的答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见到思韵回城了。温馨满满的回忆文,羡慕爸爸妈妈和你们在加拿大团聚,欢度晚年。思韵的爸爸妈妈都了不起。祝妈妈寿比南山,爸爸在天堂看到一家人每天开开心心的会很欣慰。签证官那段很有趣,把爸爸赶出去,也许他就是迫不及待地想实践下自己的汉语。高科技的发展,让语言障碍越来越不是问题。祝思韵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大哥好,好朋友相见,来个High five! 等我忙完了孩子,一定回来城里和大家多聚多交流。你们要多写,我虽然多数时候潜水,偶然也会冒个泡招呼大家的。

我妈妈是典型的羊妈,对孩子无条件地奉献,无条件地接纳,给了我极大的自由空间去成长和探索。我爸喜欢扮演精神领袖,我对美的感知来自爸爸的引导。爸爸和妈妈,各司其职,养育我们支持我们,他们尽了全力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字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绕过越过这样的障碍时,也是其乐无穷的。
— 太平白的人生,哪有绕着障碍捉迷藏有意思 :)
思韵妈妈爸爸都很了不起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有人公然把生活在宝岛上的华夏子民蔑称为“湾湾”,你接受吗?》

思韵啊,你怎么还是那么奈伊吾呢……你这是对牛弹琴,人家把一切当做股票买卖、即便遇到哪里的圣洁妹妹,也只不过是“人矿”而已……算我多嘴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妈真聪明。AMC的数学题,天马行空的,我一看就头大,直接躺平。我妈也不是所有题型都接触过,但是她都能“磨”出来。妈妈说,中国式的基础教育更规范更系统,不过西式的学法确实涵盖广阔,有利于思路打开。现在不但两个孙女佩服妈妈,连她的心脏科医生都粉她。来自香港的心脏科医生原本想当数学家,结果父母非逼着学了医。周医生说,下次给妈妈复诊,不聊心脏了,咱一块儿做数学!哈哈哈!

你妈妈将来回到美国,养老啦医疗啦一点问题都没有。愿我们的妈妈都健健康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候五湖兄!是的,这三年疫情,对热爱出游的朋友,实在太憋屈了。我们家倒是还好,除了遗憾青春季的少女被口罩遮住了美貌,遗憾年轻孩子们向往的学校活动被迫取消,总体上我们疫情期间的生活质量其实是大大提升了的。居家远程工作已经成为永久,妈妈跟我朝夕相伴。老人家每天忙忙碌碌为我们当后勤。我觉得劳动抗衰老,也就放手让妈去干。

不过,文学城里那么多朋友无法回国探望亲人,所以我不愿意多写自己的“小确幸”。我愿意和大家同喜同悲。

祝五湖兄全家平安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念着你曾经仗义挺过我,我依然称呼你一声唐大侠。一直记得你和你的台湾姑娘的美丽传说。现在厉害国越来越厉害,若是你那圣洁的台湾妹妹依然在世,不知她会如何感受。有人公然把生活在宝岛上的华夏子民蔑称为“湾湾”,你接受吗?

你的好奇触到了我的痛处。爸爸妈妈在纳米比亚的时候,曾经写信邀请我和妹妹去非洲共同度假。那时,贫穷限制了我们姐妹的想象力,我们只想一门心思积攒财力,为将来的最后团聚打好基础,我们回绝了。我们总以为人生还有许多“将来”,却不知,生命的长短完全不由自主。错过,往往就是永远。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见到恩韵,不给自己压力,有时间有兴趣时写篇博文蛮好。思韵有着善良好学的父母,祝思韵老妈平安健康长寿,安享天伦之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啥时把《文章分类》统一成“5字(4字)”格式了? 真想说服我妈过来并送到思韵妈的公寓楼去住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欢迎苇絮光临。其实妈妈这辈子,含辛茹苦的时候实在不少。不过,苦尽甘来这词,特别适合她。如今当我们母女一起回首往事时,才豁然明白,原来天父一直都在看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妈妈性格特别好,是那种上善若水,无欲则刚类型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请您上好座。谷歌翻译,估计亮亮医生早就用上了吧。我太孤陋寡闻了。对于现代科技,我们还是要带着开放的心态去迎接去面对,我对自己的保守已经开始反思。
是啊,那个美国签证官居高临下,欺负我老爸,哼!后来在不同的场合我也发现,西人对我和对我先生,态度完全是天上地下。我在得意洋洋之后也有点心疼我家掌柜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美禾儿的提议,我怎么也得配合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回归了,先张开双臂欢迎一下,再祝你们全家和伯母兔年安康吉祥!
思韵的父母两个都很厉害,一个学识渊博,一个处事从容自若,都是有智慧之人。想起那年我妈妈来我们家,有一天自己去逛社区(我们社区很大),居然走丢了。英文不懂的她看见一个华人模样的就上去问,问小学在哪里?(因为我们家住小学附近),人家问,哪一家小学?她居然也拼出小学名字的前三个字母,而获得救:))人永远有潜在的能力的。赞思韵妹妹好文好回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日常生活娓娓道来,从学英文看到了几十年的海外生活。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发文了!欧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华工后裔;有六十年代末因为恐惧大陆文革而从香港来的一批移民";现在文革又开始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发文了!欧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内心强大的老人家,祝长寿。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思博幸福,少了许多牵挂烦恼,疫情三年有多少人回不去,一场乌战更是雪上加霜,原本说三月份两边全面恢复航班,如今又延至遥遥无期了,身为唐人命苦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羡慕思韵有这样一对善良且好学的父母,思韵妈妈还能陪伴思韵前行,愿老人家长命百岁,永远健康!思韵对父亲英语水平的回忆让我想起了我的老爸,他们那一代人有民国教育的童子功,中英文俱佳。老爸对我学英文,对我儿子的学习成长都付出了心血。愿我们的老父亲在天堂安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见到思韵了!我是一字一字读完全文,思韵的父亲母亲栩栩如生地站在我的面前,好温暖。难怪思韵如此出色,有这么聪明的父母熏陶。祝愿思韵母亲健康长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思韵,你妈妈现在还喜欢和你的女儿在一起做数学题,她真是太棒了!

我原来也曾担心,我妈妈以后来美国,如果去医院的话,交流会有问题,因为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在老人身边的。现在有了Google ipad,这也不会是问题了!我儿子和我妈妈也是这么交流的。美国在这方面做得也相当好,不会英语的老人,如果需要,就给配备会中文的翻译。如果没有车,就会有人上门来接老人去医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几年有很多不便,不过思韵你妈妈也因此能和你们及孙女们在一起,你也居家工作,全家都在一起,其乐融融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花也开了,博主回归了,就想知道多伦多的市花是何模样的呢?
顺便问问,后来父母和你们重游纳米比亚了吗?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思韵娓娓道来的叙事方式,吉人自有天相,一路都有各路天使护佑善良的伯母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有意思呢!你妈妈了不起!祝她长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温馨好文章!那位签证官只留下你妈妈是为了和她讲中文啊:)Google ipad翻译是目前医院与病人沟通常用的工具了。老妈妈有福气,不用担心语言交流的问题。问好思韵,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或者和禾儿一起坐沙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思韵发文了!欧耶!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