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

以吹牛为依据, 以吹破为准绳.
个人资料
正文

吹牛:风险意识。 刚吃完日式自猪餐,绝对的吃饱了撑的来吹牛。

(2024-02-19 19:54:34) 下一个

中午独自自猪餐,斜对面一中国女孩,与一不知哪国人热乎,我就想起我的一个忠告,我总想提醒那些欲外嫁或嫁外的女生们的费腹之言。  对于嫁老外,尤其嫁给白人的,我不但没意见,而且绝对支持。但对于经常看到那些被物种都不同的动物 搞定的国女白女,确实伤心悲哀。

我老婆曾工作的公司一国女,嫁了个爱尔兰白人,人很好,家庭背景也好。我们参加了订婚仪式,俩人很和睦,买屋,后来生了个男孩。噩梦开始!!! 孩子得了种怪病,经常处于可能呼吸停止的状态。医生说无解。必须俩人夜里轮流着守护,防止孩子睡梦中离去。 好胜心极强的女生是彻底无望了。每天为了孩子无休无止,看不到希望。   这跟风险意识有个球关系???    当然有。

中国人到了西方国家,大概都是第一次听说-----花生过敏,或 NUTs过敏。  西方人这种体质的人数不少,而国人罕见。 所以,人种的区别也反映在此。  上面的例子里,跨 种族联姻,是不是存在人种基因差异和融合带来的遗传病或基因性冲突的风险呢? 

风险意识的培养

俺儿子2岁多,姥姥和阿姨送他去幼儿园,阿姨走在前面,儿子在后边喊:“阿姨,你看着点树枝,别扎到你眼睛。 看着点那坑,小心崴了你脚。”阿姨继续走,也不回答, 儿子在后边不忿地说:“哼,傻冒、” 姥姥学给我们时说:“应该都是从他爸那里学来的。”    说对了,去幼儿园看到孩子们紧挨着坐在一起,手里拿着笔,尺子在比划,我那心里害怕极了,所以每隔几天就要教育孩子:别扎到别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别被扎到。

每次出门在外,我都重复,你必须紧紧跟着大人,不能乱跑,你要是走丢了,被拐了,就永远也看不到爸妈爷奶了。

他才4岁,我带着他去过加拿大的市内墓地,给他启蒙什么是死了,死是什么意思!   在路上,看到被车压死的动物尸体,路边死去的松鼠,我都指给他看,这就是死!  (为何这样作,因为孩子小,对于过马路,乱跑,不看汽车等等行为的后果根本没概念,我一直告诉他,不听话,你会被车压死)          很残酷对吧! 没错,儿子小时候曾经哭着问我妈:“ 奶奶你什么时候死啊? 我不想你死啊。”       很残酷,很扎心,很过分,很伤害幼小的心灵,连带着老一辈的心被锤击。  对,事先我就知道! 我不否认!      但对于潜在的可能的后果,那是更加残酷,不可承受,更无法挽回的。  所以我宁愿选择伤害相对更小的。

如今,儿子已经成人,生活中各方面的风险意识极强,从金融理财上看,甚至有些谨小慎微,但我还是高兴,太胆大的有可能都没活到成年(可以经常看到,街道边拴在立柱上的漆成白色的自行车上系着鲜花)  鼓励他作投资,大胆些,并不难。

我的风险意识都已经深入骨髓,生活中的任何点点滴滴,我几乎都看到别人不在乎的风险。   例子几个:

例1: 大家都知道在等地铁时,应该远离站台边缘,防止别人坏人推你下去。但这不够。 我想的是如何防止被推下去,人的本能是会害死自己的。 如果坏人推你,你肯定试图挣扎,不想摔倒,但因此你几乎必死无疑。 而我提前设想过,如何求生,有人从背后推你,你只需膝盖一弯,跪下去,趴倒在地,就是个壮汉也没法把你推向前去。

例2:带孩子去店里,小孩子矮,眼睛的高度可能与某些货架上的物品,挂件发生碰撞,孩子太小,没有风险意识,万一扎到眼睛。看到无数中外家长都完全无感。

例3:我多次提醒我邻居,他的小树丛的枝条会扎到路边人行道上的孩子们甚至成人的眼睛。如果索赔,钱多也还好说,要是家长准备报复呢? 

例4: 在社区遛弯,常常遇见某家的树枝伸出或垂下,特别是夜间,可能刺伤路人骑车人的眼睛。业主面对的是起诉。  作为业主,自私的代价没准是赔偿巨款,不赔的后果可能是疯狂的报复。

例5: 我老婆家的大院里,一个保姆带孩子出去,回来后,孩子成了缩脖坛子,就象小平筒子那样没脖子,家长怎么问,保姆都说不知道。 到医院X光,孩子的脖腔天大的伤害, 铁定是头朝下摔得,孩子小又说不清。

例6: 我老丈人的同事,家里全放心,任由保姆独自带娃出去,拐跑了。妈疯了,爷奶辈的怎么过得去?!

例7:我国内时的一对研究生夫妇,带4岁儿子去爸爸的工作大楼,那种旋转式楼梯,中部从一层到顶层的天井,儿子头小呀,从楼梯的铁栏杆间漏出 去了天堂。 你怪孩子吗? 家长没想过吗? 设计师干嘛吃的!

例子和涉及的方方面面不胜枚举,只说最后的股市,

有无风险意识很容易识别, 比如:讨论一个交易方法时,只讨论回报率和赢时的卖出机会的,肯定是差了。

而如果,听到一个方法,首先或随后想到的是 万一,万一我错了的时候,会赔多少?赔的百分比? 再考虑如何解决这些风险时的应对,这个就算是有了风险意识了。 

有缘人千里来相会,只度有缘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