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加虎年年味活动有感-烧脑的以文识人

(2022-02-03 12:23:04) 下一个

菲儿和晓青精心策划的虎年年味活动第一个环节就是读文猜作者。玩过帮主识花,有图像,有APP相助,这无图无真相的,我还第一次听说过。我一看24位写手搏名,意料之中无一认识,这读文识主的事在洋洋数万人的城里(不知道是不是说少了)岂不如大海捞针?还好主办者给了各位写手家的门牌号,那就凭着感觉蒙吧!好在还有评论楼里熟悉写手们的博友不经意间提供的蛛丝马迹,顺藤摸瓜相助,否则都不知道先去哪家?几天下来,我连猜带蒙,也如期交了作业。给这第一次参加的活动记一笔吧!算作虎年虎气第一景。

竞猜活动由举办者菲儿,一个被我称为三头六臂的女强人,从农历小年开始,每天出台三到四篇文章,分七天登完,参与竞猜者在第七天,也就是大年三十新年钟声响起时(午夜零点)交卷给领导晓青。非常有经验有条理的组织安排,大咖级的活动策划。

1.《乡愁萦绕的年味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第一天三篇,我给第一篇的关键词是水儿,很幸运,从评论楼里得悉疑是者是博名“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跨进蘑菇家很快就得知她有两个孩子,一个山儿,一个水儿,蘑菇家年夜饭桌上一定要有腊肉,哪怕疫情当前,腊肉难找;以年菜腊肉缅怀她已故的父亲,感人之深!#1作者搞定!

2. 《葱油萝卜海蜇丝》                                           海风随意吹

第二篇,一看到那盆盛放在江西景德镇米子盆里脆生生的海蜇丝,似曾相识,写手应该跟我的家乡不远.。楼里有人提及海风。一走进海风的家,漂亮的水母图像就让我认定了一半,读了她《在文字中遇见父亲》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慷慨解囊建楼办学的忧国忧民志士形象屹立,珍贵的史料图片,祖籍宁波,#2作者基本也确定了!

3.《年夜菜的新晋-老虎菜》                                   晓青

第三篇,关键词:东北菜,虎妞,记得领导晓青家好像就跟东北有渊源,再次拜访,在她家里得知她的确是虎妞,今年迈入花甲之年的虎妞,如果没猜错,祝福晓青领导本命年顺畅安康!

4.《年三十儿》                                                     杜鹃盛开

第四篇,关键词就是标题里的儿字。我知道北京人说话有儿音,但不知道24位中有哪些北京人?也不知道除了北京外还有哪些地方的人说话有儿化音?请教度娘,北方好多地方有说。根据群里提供的线索,我进了杜鹃家,此时的我,已经学会了到博主家翻箱倒柜一点都不不自在了。一气读完她“追忆父亲一生”的文章,杜鹃父亲一位革命不谋私利,为子女前程,隐忍牺牲自己的高风亮节的父亲形象在我脑海升起,完全忘了来的目的。二进杜鹃家,得知她是红色革命根据地太行山下的女儿时,赶紧又请教度娘,得知太行山一带的人说话就带儿化音,至此,第四篇作者也基本搞定了。

5. 《一盘龙虾片》                                                Tigerlily66

龙虾片受欢迎度比较宽,这第五篇的关键词就这有把外婆叫成婆婆这一点了,度娘没给到力,那就用刚学来的新办法-抄作业吧,挑楼里呼声最高的蒙。

6.《大款过大年》                                                心中之城
这第六篇,咋一看文笔,感觉是个玩世不恭的小子,第一天,因为被“混迹花草”两词迷惑,错把蘑菇美女当成了爸爸,这次不敢轻易妄言,而如今以女汉子为荣的女士大有人在,这时评论楼里出了捣糨糊的,凑热闹赶到心城家,一篇“中秋了,你又出现,我该跟老公说实话吗?”触目惊心的标题,我不顾窥探别人隐私的嫌疑,立即推门看个究竟,看到结束,放下了要为心城出谋策划的念头。歪打正着,这第六篇作者现形了!就是心城姑娘嘛!难怪大家说你是城里的假小子,开心果!
 
7.《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肉卷》                         眸影摇红
这第七篇,我猜是摇红,也是跟风。到她家串门,得知她在圣蒂耶戈,与我儿子一家同城,有个儿子,就猜她了,不过这懒龙肉卷是天津名菜,她是成都人啊?

8.《排着队洗旧迎新》                                         波城冬日

读第八篇时,作者娓娓道来的男女排队洗澡景象,细腻详尽描写的女孩子开心聊天的样子,洗澡带的用具,洗头膏的牌子,毛巾,作者肯定是位女士,文笔不错,家不在上海,却靠近上海。到了波城冬日的家,她果真是个作家,而且老家宁波。

9.《酥肉》                                                          XiaoPan_DE

第九篇,比较容易搞定,如大家所言,她的歌声出卖了她。

11.《珍贵的过年礼物》                                      平等性 

第十一篇,作者细腻生动记述了儿时一件由父亲亲自张罗设计缝制的新年礼物-棉猴儿,用这暖心的棉猴儿寄托对父亲的思念,怀念童年,非常感人。关键词就是这棉猴儿,北方人,写手很可能是男的。跟着楼里的人到平等性家串门,居然发现我们差着辈分,却有许多脾气性格爱好相似呢。呵呵,意外收获。

12.《过年印象 — 甲鱼和团圆》                         黑贝王妃

这十二篇现在看来我猜错了,都已经记不得怎么把王妃娘娘跟甲鱼团圆连在一起了?

13. 《记忆中的年味儿》                                     幑宁

其实到竞猜第三天我的足迹已经走遍了24位写手的家。徽宁的博名一开始我也以为是个男生,到她家里才知道她是位悬壶济世的医者,在得g知我在担心老年痴呆症后,她忙里偷闲到我家,鼓励我要到健身房日常锻炼,很感恩!请教度娘,安徽地方叫外婆姥姥,这第十三篇感觉就是她写的。

14. 《印度Chutney》                                        无法弄

这第十四篇,一读完,感觉作者因为侨居国外已经洋化了,标题都是中英文并用的,文中说到“澳洲、泰国的芒果大量涌进”我马上就想到串门到过一个侨居新加坡的人,但几天下来脑子里早已一锅粥,分不清哪是哪了,评论楼里一咋呼,无法弄的事马上就弄好了。

 15.《儿时盼过年》                                          清逸斋主

 清逸斋主是菲儿推荐来参加活动的。访问过他的博客,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人,作家,画家,著有长篇故事《老宅》,节选的《过年祭祖》给读者回放了老北京大宅门内大家庭过年的习俗规矩(实话实说,当时没法读完,那娟秀的小子=字太挑战我这昏花的老眼了,昨晚才在Google的帮助下在他新浪博客里读到)第十五篇的内容和笔风跟清逸先生很像,就是他了。

16.《烩gan丝》                                               麦姐

这第十六篇的烩干丝跟我们苏锡常一带的煮干丝很相似,煮干丝是我的大爱啊!没有个 在麦姐家里没找到她妈妈是南京人的帖子,但我知道麦姐跟南京来的小小好姐妹,是不是都有南京情结?!

与国内家人的拜年还没结束,邻居提醒今日寒潮要来休士顿,要做好保护后院植物,要保暖户外水管龙头。。。关键的关键我的脑子糨糊了,不够用了。菲儿家的春晚又热闹非凡,坐不住了!暂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的线索!我找到你的保姆奶奶了!说明我找她做key,思路还是对的,没找出来,是你家的诱惑太多,特别是那甜美的歌声!哈哈!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说去我家寻找保姆奶奶的痕迹,我在“ 酒量是天生的还是练出来的”和“ 【回忆六一】我的童年”里有提到。我的是送分题。幸亏第一天看文后改了一下,否则人人都知道是我:)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谬赞!跟着年轻有为的你们一起玩,我童心焕发,忘了年龄了。谢谢好活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读我的回忆文,妥妥的一篇案例分析报告,赞赞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久闻大名的乔宁兄大驾光临!非常感谢你鼎力制作的奖品,选择享誉世界的名贵中国瓷器意义深远!图片制作精良,晚会成功大功臣!祝乔宁兄虎年如虎添翼,虎虎生风新一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给力唉!加油!
这次难度较大,能抄的答案不多,实在太烧脑,我做回啦啦队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城虎年吉祥!你不是排队洗澡就是凉拌海蜇皮吧?蛋丝是新网络语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妹妹,虎年吉祥!我啰嗦了一大篇也没中几个,你不费吹灰之力就搞定!这人与人能力还真有天差地别一说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妹妹,虎年吉祥!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你赢了,这句话就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了!猜错你,你也有责任哦!你的头像我端详了好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妹妹,虎年吉祥!昨菲儿家春晚上你的三人合唱技术含量最高!你让人刮目相看!排队洗澡是海风的话,那凉拌海蜇就是波城了,是不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小松妹妹虎年吉祥!昨天你的诗作惊艳到我了!大学霸当之无愧!大拇指点赞!如果我猜的与你不一样,一定是你对的,我新来乍到加上老眼昏花,乱点鸳鸯谱大有可能!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鼓掌,牛!蛋丝,俺的不对了!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洋洋洒洒一大篇,这是写论文的气势,有观点有论据,太震撼了!感觉我猜对你了,第10篇是姐姐吧?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服气!canhe 姐姐大学霸,做事好认真啊。不过,我还是成功逃过了您的法眼。姐姐没有猜中我,请允许我先得意忘形一下下。。。哈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菲儿家看到canhe姐的留言,赶快赶了过来,canhe姐厉害啊,第一篇蘑菇是一把抓住,哈哈!
canhe姐真认真啊,点评分析的有根有据,妥妥的学霸,真是搞科研的人才啊:))
那篇排队洗澡是海风姐,她不小心暴露啦:))
我就学渣啦:))向canhe姐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做事认真,把猜谜过程都记录下来。有些答案我跟你的不一样,好期待明天答案揭晓:)祝canhe姐姐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啊?我猜错你啦?不好意思,你不是医生但有一颗医者的仁心,我很感动你的提醒-坚持打太极拳,我会努力的!很开心跟着你的镜头笔触欣赏Georgia州的植物园和著名杜克大学秋色,菊展!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给canhe姐拜个晚年!祝阖家新春快乐 虎年吉祥安康如意!不好意思,我不是医生,所学知识是现买现卖:)。
要学习你的认真精神!皖南皖北有差异,我们老家称呼外婆不是姥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我猜对你了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这脑都是被你烧的!谢谢你带我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去你家串门,得知你在新加坡,就想起我去新加坡玩的时候就知道澳洲人喜欢到新加坡度假。谢谢你告知,我至少对一题了!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哇塞,真是服了canhe 姐,真是太认真了,每篇文都这么仔细地做研究,应该得个研究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真!点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猜我对了啊!要不咋说你是侦探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妈妈,虎年新春好!我写的是自己瞎猜的,很多猜错的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虎年新春好!你高抬我了,我是新人,不好意思把自己瞎猜的嚷嚷出来啊,怕误导你们。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虎年新春好!我写的只是自己怎么猜的,不一定对的,我猜对你了吗?交卷之前我不敢说,不是小气,是底气不足,你们这些平日里知根知底的人都不响,我说的能有人信吗?弄弄你说得我好窝心,我要早认识你,就一定成千里马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赶在冻雨之前,把水龙头,植物都保护好了!不好意思,来晚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感觉 7.《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肉卷》是麦姐写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对活动活灵活现的描写和对文的点评,妥妥的学霸:)同意弄弄所问的,你怎么不早点露哦?我估计抄也没抄对多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得,看了你的答案,我又垫底儿了。那哪个是你写的啊?我还没蒙着你呢:)必须得说啊,你还是有当探客素质的,说得有理有据的。你怎么不早露馅啊?也让我们抄抄啊:)感谢认识新朋友!祝新年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