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圣诞夜弥撒音乐会

(2023-10-15 23:15:17)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圣诞夜弥撒音乐会

我在国外的第一个圣诞节就是在瑞典隆德度过的。1988年的圣诞平安夜先生带我到隆德大教堂(Lund Cathedral)聆听平安夜弥撒音乐会。

玛丽安带我参观过隆德大教堂,她的爷爷就是隆德大教堂的一位牧师,长眠于此。

我因为不清楚Cathedral和church怎么区分的,上网学习。得知:两者都是“House of God"是给会众(信徒和慕道友)顶礼膜拜上帝的地方。Church是泛指一般的教会;Cathedral是一个教区内最大的教堂,主教堂,确切地说是“主教座堂”,是一个教区主教的所在地。从建筑视角看,Cathedral教堂装潢精湛,高大的墙体上有圣人的浮雕和壁画,更显得宏伟神圣。

隆德大教堂建造于1145年,由当时的丹麦国王钦定为大主教驻地。1523年瑞典从丹麦北方战争中获胜脱离了丹麦控制的卡尔马联盟独立,隆德归属瑞典国。隆德很快成为了北欧基督教中心,是瑞典信義會隆德主教的駐地。

隆德大教堂意大利伦巴第建筑风格,高55米的尖顶双塔楼是隆德的地标性建筑。后殿是半圆形德国莱茵河罗马建筑风格,教堂里有一座十四世纪哥特式风格的唱诗班舞台。

 

 

教堂主大门上有《旧约圣经》的24个主题的浮雕。在门廊上,一个混凝土山形墙上面有三个人物:耶稣、克努特四世(丹麦国王-1080-1086)和圣劳伦斯(基督教殉道聖人-225-258)。

塔楼里有一座巨大的天文钟。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3点都能听到它传出的管风琴演奏的“In dulci jubilo”(In quiet joy)曲子,周日因为有早礼拜,只在下午1点演奏一次。

钟的上面部分是天文学钟,两把剑代表了分针和秒针,它表示了不同阶段的月亮和太阳落下的位置。钟的下面部分是一个日历板。它能计算出不同年份的传统节日的日期;日历的中部是大钟守护圣人圣劳伦斯的画像;在他边上有四位福音传道者:馬太(瑪竇)、約翰(若望)馬可(馬爾谷)(彼得(伯鐸)的门徒)和路加(保羅(保祿)的门徒)日历板外围由12个图案围成。

我感觉这天文钟和日历板与中国古代的天干地支星像以及节气很相似,但不知道英文怎么说,就跟玛丽安,胡诌12生肖,居然被我蒙对了,瑞典也有生肖一说,记得我还给玛丽安按中国的生肖算了一个,她应该属牛。

  

网上看到的隆德大教堂天文钟整点报时的视频 ,很有趣。(谢谢原创)

隆德大教堂出名的就是它有五座管风琴。最大的一座在教堂的舞台上,是全瑞典最大的管风琴。它一共有102个音,分列在四排键盘上,还有一个脚踏键盘,总共有7,074根音管。教堂里最小的管风琴在天文学钟里面,另外三个管风琴分别在地下室,洗礼堂和唱诗班。

隆德大教堂里的管风琴(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平安夜弥撒音乐会晚上9点开始,我们走进教堂时,里面已经坐满了人,整个会场安静有序。台上牧师讲的我基本听不懂,唱诗班的歌声悠扬美妙轻柔,让人的心一下子安静平和下来;管风琴琴声低沉有力,余音缭绕,动人心弦。

我记得的就是童声合唱《Silent Night》。

整个教堂的灯光霎时转为幽暗,舞台上传来天籁般纯洁的《Silent Night》歌声,随着歌声渐渐响起,一个捧着点亮蜡烛的男孩出现了,然后是二个,三个,直到站满整个舞台,。。。一个寓意给黑暗送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场景十分震撼人心,这歌声触及人的灵魂。不知为什么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就想哭,我任凭眼泪流淌。

我百感交集,想自己,想儿子了,想我年迈的老母亲了。。。。(待续)

在网上找到的美国乔奇亚州童声合唱团唱的《平安夜》场景似曾相识,借用了。

文中所有的图片和视频均借用网络,谢谢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我们这儿也是的。今天白天去了Costco,店里圣诞节的商品装饰的,吃的,玩的琳琅满目了。我也喜欢圣诞节的气氛和音乐。谢谢梧桐兄来关心看帖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你好!Cathedral叫成church,不算什么错,因为church是教会的统称,但反过来,把一般的教堂叫成Cathedral就不对了,因为Cathedral是特指的教堂,是指有主教坐堂的church。瑞典的2生肖严格说是星相,占星术,不是跟年份走的,是跟具体的季节时段走的。她告诉了我她是哪年生的,我就很容易按中国的生肖给她算一个了。她好像说根据瑞典的生肖,她是3?!这是根据出生的月日得到的。记得她也是用的zodiac,我当时根本不认识这个字,是我先生翻译给我的。蝎子?一种虫子。就是你说的好玩而已。谢谢亦缘阅读这么认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们这儿看到很多家庭万圣节装扮,意味着节日季来了,圣诞也快到了,特别喜欢圣诞节到处播放的圣诞歌曲,温馨祥和。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荷姐科普Cathedral和church的区别,我有时候把Cathedral叫成church,原来叫错了。
“记得我还给玛丽安按中国的生肖算了一个,她应该属牛。” - 这个好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忙里偷闲来串门问好!我这两天又有点懈怠了。动作慢了许多。请多多包涵。菲儿妹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荷姐,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忙里偷闲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谢谢你让我们又见可爱小豆腐靓照,又听见你甜美的歌声,谢谢你介绍著名音乐人刘家昌以及他的经典歌曲《在雨中》
预祝艾唱周末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雄伟壮丽的大教堂,第一个平安夜。想家想妈妈。。。我泪目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来串门看帖分享。隆德大教堂的确很丰富多彩,很有历史典故的。喜欢你的厦门行系列。好像又有新篇了,我明天要起早起,今晚就不过去串门了,暇西写博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妹,你好!你做任何事都有充分的准备,很好的习惯,难怪你的知识面这么宽。不止是瑞典许多欧洲国家都有,据说追根溯源都出自中国。中国文化博大精深for sure。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好!我知道隆德大教堂是基督教路德教派的,Cathedral一直以为是天主教教堂。这次查了以后知道,Cathedral的确是天主教教堂的叫法,但所有主教座教会也可以Cathedral称谓。隆德大教堂是基督教信义会隆德主教座堂,所以可以叫Cathedral。瑞典的女孩都喜欢争当桑塔露西亚小天使。很美好的经历。谢谢菲儿妹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来串门看帖分享。瑞典的12生肖等我再补点课后再告诉你。隆德大教堂天文钟整点敲响视频我也是这次才看到,还有人物在两扇门里转圈走,在那里时,听过它整点敲钟的音乐。我也很喜欢教堂的音乐,很触及灵魂。沈香妹写博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来串门看帖加评分享。世界上的生肖一说应该源于中国吧?它在国外的演变过程,我也不太清楚。隆德大教堂历史悠久,在北欧宗教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很喜欢听教堂的音乐真的很纯化心灵。采心创作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串门看帖分享。信仰是生命的基石。深以为然。记得先生跟我说的就是去听管风琴音乐会。管风琴的音乐魅力斐然,现在是非遗了,但它在音乐舞台上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这两天杂事多,明天再去丹哥家看新菜上课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姐的介绍,隆德大教堂很壮观!
天文钟,管风琴,还有孩子们演唱《平安夜》那美妙的歌声,让人深入其境!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canhe姐好文!首次去欧洲前曾恶补 Cathedral,church和chaple 间的区分。原来瑞典也有12生肖之说,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是的,我家小朋友表演过。

荷姐好文,精彩介绍,感觉Cathedral是不是天主教堂才这么叫,基督教的教堂好像没有这个叫法?我也不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canhe姐姐这个系列的每一篇文都有给我们带来新的见识,原来瑞典也有12生肖之说,不知道他们对的生肖的解释是不是跟中国的生肖一致?那个天文钟整点的视频很有趣。我也是,每次聆听《平安夜》这首歌就会感动和内心深处的平和。谢谢姐姐好文分享!祝姐姐周二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这么区分Cathedral和church:)原来,瑞典也有生肖一说,俺还真不知道呢,谢谢荷姐帮我“生肖文化扫盲”!德隆大教堂真出彩,天文钟富丽庄重,声音内敛深沉。《Silent Night》咋唱都听不够,是圣诞必听之曲儿,荷姐的这版简直是天籁之音:)

赞好文!荷姐好梦!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教会的管风琴,神圣感,天籁之音,雄伟庄严壮丽。
信仰是生命的基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Hug琴音,你真的是知音啊!这次写出国第一站瑞典,我的确很怀念那初出国时的感受,想象着当年听到教堂管风琴琴声心灵的感应,想再聆听教堂管风琴琴声,虽没有隆德大教堂管风琴的演奏,但网上很多,可惜我找不到当年的感受了,是我麻木不仁了。网上看到隆德大教堂的照片,的确帮我找回了许多记忆,比如那日历板上的12生肖,算出了玛丽安的生肖属相。呵呵。谢谢感情细腻丰富又出口成章才华洋溢的琴音。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这篇回忆,直击心灵的感动,您的文字,您听到歌声时的百感交集和泪流满面,还有张张图片和视频(有心了,特意从网上找来相关图片),无一不让我感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过来串门分享支持。
人是要有信仰的,有了信仰人的内心会有一份安静、宁静。我虽然不是任何教徒,但我去过教堂,非常喜欢那种气氛。=================我觉得也是。因为人是有灵魂的,灵魂需要归属,自己个人太渺小,无法管理好自己的灵魂。

人的一生是修炼的过程,没有人不需要的,看看这个世界的各种各样的人,要道,没有信仰真的不行。还得信仰与行为相符才行。不容易。==========领导说得太好了!人在世界上,言行举止都要有规范约束,都有想成为什么样人的愿望,这就需要修炼,自律,付诸行动和努力。
学习了,谢谢领导送敬上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
人是要有信仰的,有了信仰人的内心会有一份安静、宁静。我虽然不是任何教徒,但我去过教堂,非常喜欢那种气氛。
人的一生是修炼的过程,没有人不需要的,看看这个世界的各种各样的人,就知道,没有信仰真的不行。还得信仰与行为相符才行。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宝贝女儿从小得到圣诞节平安祥和气氛的感染和熏陶,心灵会更圣洁。我到国外第一次听到孩子们《平安夜》的天籁之声,真的整个人都被俘去,心灵被荡涤了。希望世界和平,安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好!谢谢你来坐沙发破冰。给可可上现磨咖啡和今天早晨蒸的葡萄干发糕和小吊梨(家里的红枣刚好吃完了)润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首歌。我女儿从小到大都是在天主教学校,每年圣诞夜的这首歌都是由最小的幼儿园小朋友领唱,他们都打扮成小天使的样子,特别可爱。听众那种沉浸其中的感觉就和荷姐描述的一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坐荷姐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