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入乡随俗还是我行我素

(2023-10-22 22:03:12)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入乡随俗还是我行我素

档案室的自助早餐自愿原则参加,参与者每人交15克朗(好像是)放在pool里。每天有一人负责到商店购买面包,三明治或其他早点和水果,另一人负责煮咖啡,pool里的钱用完了,再如法添加。克里斯蒂娜说,我不用给钱,参加就是。我当然不会同意,我不喜欢被另眼相看,我喜欢一视同仁。慢慢地我也开始喝咖啡了。

咖啡Fika拉近了我与同事们的距离。

玛格丽达(Margarita)借片房的组长(supervisor),告诉我她每天要喝六杯咖啡。一日三餐都要有咖啡作伴,一天两次Fika,晚饭后还得来一杯咖啡,她的一天才能完整。

玛格丽达还抽烟。我注意到Fika铃声一响,她离开办公桌时一只手就已经开始伸进口袋掏香烟了。Fikaroom专门为抽烟的人隔了一个小间。

玛格丽达(Margarita)借片房的组长(supervisor)

一天她注意到我关注她的眼神,笑着对我说,抓紧点,一个Fika时间,她可以抽三根烟。十五分钟三根,烟瘾够大的。我问她丈夫抽烟吗?她说不抽,“那你抽烟他反对吗?””呣。。。不反对,。。。他限制我,我在家只能在固定的厕所里抽。“玛格丽达吞吞吐吐地诡秘地笑着告诉我。

我注意到同事中抽烟的人不少,几乎都是女士,医院设有专门让人抽烟的区。

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聊天时,听一位洋插队老留说,她化1克朗(一定是on sale的价)买了一打鸡蛋做茶叶蛋就把科里的瑞典人都打发了,大多数请瑞典朋友尝中国食品的都是饺子。我想着我也应该让我的同事尝尝中国食品了。

我不是灵巧煮妇,不会包饺子,但我会做茶叶蛋。面粉在隆德所有超市都有,但我不会和面擀面;米粉也可以买到,我可以做无锡汤圆,肉馅和豆沙馅都可以买到现成的。

我告诉了克里斯蒂娜我想分享中国食品的想法。她很高兴,说要做什么准备?要帮什么忙?请告诉她。我告诉她我需要一只煮开水的电炉,煮汤圆的锅我可以用自己家里的。

一天早晨,我带上了一大盒的茶叶蛋和两个泡沫塑料板的生汤圆,带尖的是肉馅,长圆的是豆沙的,一把大勺子和一把中国筷子。克里斯蒂娜真找来了一个电炉, 我把汤圆煮得都浮在水面上说,好了,可以吃了。

我煮汤圆的时候就有好几个人围观。玛格丽塔拿起一根筷子,对着一个茶叶蛋比划,问我怎么用筷子吃这个巧克力蛋?是从上往下戳还是横着戳?我这才想起瑞典人吃饭是没有筷子的。我拿起二根筷子放齐了,夹起了一个鸡蛋给她示范。好几个人学我拿起二根筷子,可没有一个人一下子就夹住一个鸡蛋。我告诉她们,吃茶叶蛋不用筷子,用手就可以了。

一个跟我同岁的女士,怎么想也没想起她的名字(我跟她聊很多的,还去过她家作客,抱过她家的宠物狗狗,她还送了我二张放大的合影照片,一张与她,一张与她的宝贝狗狗。知道她的姓很稀罕,在全瑞典都只有八十几人同姓,一个读起来很拗口的名字)站着不动手,我夹了一个蛋给她,其实我很想就用手拿一个给她,怕她们嫌不卫生,故作斯文用筷子夹。她没接,问我,这个蛋你是怎么做的,里面都放的什么?我告诉她先把蛋煮熟了,蛋壳稍微敲碎一点,水里面放酱油,盐,糖和茶叶水(我放八角了,我不知道英语怎么说就没提)煮开了再转小火继续煮,。。。我话还没说完,她就笑着对我说,她从来不吃煮沸超过六分钟的鸡蛋,说这样的蛋营养早破坏了。她告诉我她煮鸡蛋,冷水放入,水煮开后一分钟就关火,等水自然冷却,这时的蛋黄刚凝固,是最好吃,也是保全营养最好的做法。她没吃我做的茶叶蛋,我却回家试了她的煮鸡蛋法,觉得还真是比煮得时间长的好吃,香,一直效仿至今。

那汤圆就更惨了,几乎无人问津。我没有准备一次性的碗,克里斯蒂娜特意拿来了一叠小纸盘。我从锅里盛了一个,用筷子夹开,告诉她们里面有馅,她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地还是不动手。克里斯蒂娜问我,这个球是什么做的?我告诉她说是米粉做的,里面有馅,我指着汤圆告诉她一种是肉末馅,咸的,一种是红豆馅,甜的。她又问,这么烫的球,怎么吃啊?我才恍然大悟,瑞典人的点心都是冷的或烤热的,她们一定是第一次看到这滚烫的,黏糊糊的,手不好拿的点心。早想到,在家蒸好糰子,在椰子碎里滚一下就好了,可我自己从没做过,那时我都不懂买做蛋挞的小纸杯来盛点心。呵呵!

被瑞典同事称作巧克力蛋的茶叶蛋销路还好,就 剩了一,二个,那汤圆几乎没人吃。第一次分享中国食品就这样惨遭滑铁卢。很对不起我们名扬世界的中华美食。 

瑞典人很讲究仪表穿着。我的同事们每天穿的衣服,衬衣总是烫得笔挺,女士们的衣领喜欢半竖的风格,衣服的料子,款式在我看来都是很新颖时尚;金色的头发柔软发亮,短的看上去像刚从美容店出来的,吹得有样有型纹丝不乱,长发的都很飘逸自然,散发着洗发膏的余香;女士们的化妆都浓妆艳抹,还都爱戴首饰,洒香水。

瑞典女同事们的形象与我这个从遥远东方,经历过破四旧文化革命出来的土包子完全格格不入。我在同胞女士中甚至家里四姐妹中也是最不懂穿着打扮的一个,加上从小家里穷,穿惯了哥哥姐姐们的剩衣旧服,我已经不习惯穿新衣了,化妆打扮更是地道的门外汉,感觉把自己打扮得时髦得体是一门技术活,一门昂贵的技术活,这不是一天两天就学得会的。我心里纳闷,自己该如何入乡随俗?在形象上向同事们靠拢?

不谋而合,我的瑞典同事们也在打量着我,想方设法地想把我改造成她们的范儿。

一天Yvonne拿了邮购的化妆品目录广告本到我的座位前,指着一款口红对我说,”This is your color“,我还没想好怎么反应,她又翻过一页,指着另一款对我说,”This color looks good  on you too."

数据输入组组长 Yvonne(一起去哥本哈根秋游时在旅馆里)

又一天,还是Yvonne,看着我的脸说了一句“you need ???hole,边说边用手抚摸着自己的耳垂。我猜出她大概在说,我应该打个耳洞。我连忙摸着自己的耳朵垂子摇着头说,”No,I don't need it. It given by my parent“ Yvonne和旁边的Margarita笑了起来,Margarita说”clip,clip erring."她们在琢磨让我戴耳环!

我其实早就注意过女同事们戴的耳环,那可真是每天不重样。跟她们熟悉后,她们告诉我,戴耳环要与穿的衣服match。难怪,她们的衣服每天穿的也不重样。她们如此注重仪表和打扮也是有原因的,她们的理念认为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仪表都打理不好,那她的工作一定也做不好。

我思前想后,我学不会她们的打扮时髦,我也没那么多钱来置办行头和买化妆品。我决定我行我素,以不变应万变。我对Yvonne和Margarita说,我们中国人与你们在这方面的理念不同(different philosophy)。中国人认为,一个人把时间和精力(more   attention)放在穿着打扮上,那她就一定没心思放在做好工作上了(less attention)Yvonne听了连连点头说“It makes sense.”

从那以后,每天上班我行我素,每天我也换不同的衣服,戴简单的首饰(我喜欢胸针),脸上只简单地涂淡淡的口红,以示礼貌。Yvonne再也没有来教我买什么颜色口红好了。耳环我也不戴,我真的戴clip的耳环,几分钟就头晕。我与漂亮时髦无缘。

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什么原因,我被调到借片房给Margarita当助手。

Margarita的工作就是troubleshooting和一些行政事务。每天早晨她的桌子上就会有一堆纸条,都是她手下的工作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她来处理。

借片房很大,按病人出生年份储存和借阅病人的片子,每个年份再按病人姓氏的字母顺序排列。每排柜子都是可移动的,十分方便;最印象深的是他们设有死亡病例片柜子,这个柜子是个暗室,不用时,长眠于地下,表面看就是一长条地板,需要时,电钮一按,整个柜子就升到地面上。

Margarita收到的纸条中最多的就是找不到病人的片子口袋。找不到病人的片子,大多是放错了地方,放错地方的原因大多是年份或生日等数字写得不清楚而misplaced,还有就是错把病人的first name与last name看反了。Margarita看纸条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会凑过去一起看,提出我的看法,说老实话这些都是low level troubles,几次都被我说中后,Margarita对我刮目相看。

每天早晨,我腋下夹着两本字典上班,Margarita调侃我,称我“professor”,她干脆把一叠纸条一分为二,一份给我处理,说“Professor Wuran,It's yours."

上班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难懂的词汇,瑞典人的英语都很好,他们就是不愿意说而已。我带去的字典都用在聊天时,听不懂她们说的俚语,我用Yvonne的”show me“办法,让她们从瑞英字典里给我找,一次Margarita翻遍了字典也找不到,说,你这本字典太老了,过时了!”最后还是她用英语告诉了我。跳蚤市场上买字典不靠谱。

科里大多数是女士,很少几个男生。有个小年轻,名字叫Ian,他很喜欢跟我英语聊天。一天,他问我“Have you had lunch?"中文怎么说?我告诉他”你吃午饭了吗?“他重复了一遍,学得还很像,突然问我”了吗是什么意思?“,这是什么问题啊?我只好回答他”了吗“就是”have had“。。。

与瑞典人用英语聊天,虽然她们的英语都很好,但毕竟大家都用第二语言在说话,互相能谅解很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吗?你给老美尝过汤圆?我在美国party时还做过酒酿元宵,也是他们不要吃的,不过美国比较international,马来西亚,菲律宾同事会吃,老中同事也会吃。夏希能干,你南方北方,中西式菜和点心都拿得出手,难不倒你的。跟着你云游美丽鼓浪屿岛很惬意享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荷姐的回忆好生动啊!
在汤圆还有水饺上我和你有同样经历,美国同事不喜欢吃汤圆,饺子爱吃煎饺,水煮的不吃。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好久不见!又出城自驾游了吗?刚出国,与外国朋友打交道的人情世故不懂。请她们品尝中国食品,我是很勉为其难的,因为不是好手。汤圆是我自己喜欢吃的,也是会做的,没想到出洋相了。禾儿建议的炒饭其实最好做,也拿得出手,可我真的没想到。呵呵!我也很喜欢坐素鸡,可是瑞典根本看不到这么中国的食材。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久不见!出门赏秋色了吧?!好潇洒自在的日子!我刚出国门到瑞典,真的觉得她们每天上班都浓妆艳抹地好辛苦!美国比之欧洲开放自由得多,上班虽有dress code 但宽松多了,各个岗位的dress code 不一样,像我的岗位,不能穿牛仔裤,不穿拖鞋,每星期五是casual day随便穿。化妆淡妆就行。小小的家永远声色图文俱佳,很享受。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canhe 姐写得生动有趣!我也带过茶叶蛋到公司,被老美称为“大理石蛋”。 像姐姐一样,最初我花很大力气做我爱吃的素鸭,老美不知这“Veg. duck” 是什么东东,吃得疑疑惑惑的。 后来改做锅贴,大受欢迎;再之后,改做炒面,凉拌面,越做越简单,但每次都是第一个光盘:)。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写得有趣,瑞典可能比较注重化妆与打扮,我觉得美国没有那么重视,东部可能重视一些,西部比较随意,我上班也是只化淡淡的妆,我行我素,好像同事也都差不多:))
祝荷姐姐秋日安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久不见!谢谢你忙里偷闲花时间来读拙作。如果你是文城领导,我这大红花就一定戴上了!我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倒点陈芝麻烂谷子而已。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来看帖加评谬赞。我的故事如果可以拍电影电视剧,一定请你来演,来唱主题歌。今天偶然发现你的电台已经轰轰烈烈开张了。“哎呀,妈妈!”是我们年轻时代很红的歌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哈哈!要是采心当时在场,我一定付你工钱让你吃汤圆。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大作家啊!什么事到了你的嘴里笔下,就提升了,津津有味了。,总结得有道理。那时世界不像现在开放,各行其道,差距大是不言而语的。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你的耶路撒冷三千年犹太历史系列那么宏观又深刻复杂的内容,你深入简出,娓娓道来,你的博闻强记,生花妙笔令人叹为观止。
看起来不管你的瑞典大学教授还是我的瑞典同事,关于煮鸡蛋,她们共识就是蛋黄刚凝固为好,不能over cooked,至于怎么达到这个目的,手法各有不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百忙之中来看贴加评分享。你的游记我一篇都没看呢,慢慢来补吧!我写得不好,不该说自己是土包子的,我们那时真的人人都那样,素颜朝天的,卷发烫发都是文革结束后的事了。每天要涂脂抹粉真的学不会,涂口红就是入乡随俗的行动了,表示尊重他人的传统习惯,表示礼貌。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你好!我这些陈年旧事,少看不看都没什么关系的。谢谢你还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你多才多艺多面手,作文写诗唱歌朗诵门门在行,很了不起很佩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来看帖加评分享。你的果酱真的太甜了。我哪有你想象的那样有头脑啊?那化妆的事是真的我学不来的,只好实话实说。瑞典人的化妆粉底打得特别厚,我觉得她们花在梳妆打扮上的时间不会少,每天都得吹发型,烫衣服。我每天最多五分钟就搞定了。入乡随俗真的不容易的。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你半夜溜进城,是你的芹让你难以入睡吧?!采心,创作辛苦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真的很认真,我的瑞典同事的确是因为我over cooked鸡蛋,大大超出了她煮鸡蛋的时间限度。我现在煮鸡蛋是冷水,蛋一起放,水盖过蛋,我每天只煮二只。等水开后(沸腾)开定时钟1分钟,时间到,我就熄火,让煮蛋的锅在炉子上自然冷却到水完全凉。我家的炉子是电磁炉,余热比较强,完全冷却需要5分钟,至少。这时候剥开鸡蛋蛋黄和蛋白都凝固了,不可能蛋黄流一地的。有一次,我也在YouTube节目中看到介绍煮鸡蛋,有提到煮鸡蛋最佳状态就是蛋黄刚好凝固。具体解说虽然没像我瑞典同事强调的煮沸1分钟,但我实践下来的确不错。瑞典人crazy,她们吃煮鸡蛋还有专门的模具,一个鸡蛋形状的酒杯那样的,煮好的鸡蛋剥掉一部分壳放里面,吃的时候还要加黄油和盐,胡椒。这个我就不想学了,繁琐哲学。我觉得刚煮好的蛋,稍微沾点盐的吃法最简单好吃。
禾儿晚安!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你的同事看见你的茶叶蛋,不敢吃,一定心里想,煮这么黑了,大概煮了几个小时了。哈哈!

请教荷花姐姐,你说你的同事煮鸡蛋,只煮一分钟?还是我搞错了?那样的话,蛋黄不是流一地了?我是煮鸡蛋,中火5分钟,然后关火,盖子盖着焖三分钟。鸡蛋里面的心儿是深黄色,外部是浅黄色,我非常喜欢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把荷姐的博文补看完了,荷姐的记忆力真好,这个系列写得好。咱城应该给荷姐戴朵大红花。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好文笔,你的丰富人生经历真的可以拍成传记了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看。老外喜欢好多我们中国的美食,但我的同事都不喜欢月饼,也不知为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那汤圆就更惨了,几乎无人问津————要是俺在场就好了,肯定“免费包圆儿”,嘿嘿。。。

给荷姐和众友人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巧克力蛋”、“It given by my parent“、“different philosophy”。。。荷姐的这篇笑点连连!而将每一点放大,都能看出不同的文化在相遇后的纵横交错中,彼此的差异、对比、甚至不兼容性(我就是不吃你煮沸超过六分钟的鸡蛋,哈哈)和包容力(你不吃我的蛋我吃你的,嘿嘿)。。。

总之这些用文字编织的细部纹理,真是太有趣太好看啰,忍不住要给荷姐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荷荷写得真生动!瑞典人是这么煮鸡蛋的,但是我记得大学瑞典教授告诉:水开下鸡蛋,3分钟拿出,蛋黄正好胶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代人不化妆,也觉得挺好的。我跟你一样上班就涂个口红,学生们很接受这样自然的打扮。我行我素挺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漏了好多篇,有时间再补课。东西方文化不同得到充分证明。写得很生动。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不容易,在哪儿都不容易。荷姐这篇很生动,尤其不强迫自己跟着化妆,但衣着从来整洁,而且和同事坦诚相告。佩服荷姐的处事智慧,语言工作能力,新环境适应能力!回忆都着很有现场感。谢谢荷姐好故事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半夜溜进来占座,明天细细品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来看帖加评分享。当时我们科里就两个外国人,一个冰岛人,她告诉我,她能听懂60%瑞典语,还有一个就是我。回想起来很有意思的。她们对我很好的,是因为她们懂礼貌,还有就是这是在职场,一切都要有业绩来说话。我虽然说话没她们好,但我数据输入经常提前完成任务,还帮别人干的。呵呵。亦缘的小说写得细腻,期待两位主角都能上到自己的心仪大学,可现实肯定没有那么顺畅的。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好!你说的对,我死脑筋,觉得自己不会做饺子,那就包汤圆吧?!完全可以做蛋炒饭啊!真的没想到,白辛苦了一趟。不过捞面我也不会做。禾儿厉害,还带皮蛋到公司。在美国我听老美朋友说过我们的皮蛋。说是有毒的蛋,千年蛋。哈哈。在美国我也出了一次洋相,就是做了酒酿元宵带到party。有个老美同事很厉害,他吃出来了,说是酿造的米酒。很接近了。呵呵。谢谢禾儿来串门交流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看到你来我都难为情了。昨天睡觉前去了你家了,可是没看完,字太淡了,只好今天来看了,又是晚上了,白天的时间太碎,静不下来。
巧克力蛋是玛格丽塔说的,真的很形象。瑞典人爱巧克力,看着颜色像脑子里就蹦出巧克力来了。呵呵。梧桐兄,不会今天又有新作出笼了吧?!编故事大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故意把皮蛋带到公司去,吓老外,看着我吃了皮蛋,她们惊诧不已!哈哈!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可惜荷姐当年同事中没有中国人,不然汤圆抢着吃啊!做汤圆比做茶叶蛋难度大多了,荷姐还准备了两种馅,想想都馋人~~
荷姐为人热情真诚,做事情不卑不亢,所以这么快就融入了瑞典人的生活,很佩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写得很有趣儿!姐姐不会做炒饭、捞面吗?外国人最喜欢的东东是炒饭捞面。
我给同事做鸡肉炒饭,我先生给他的同事做鸡肉捞面,我们从来不变的,从来都是一抢而空。:)
我也做过一次汤圆,是在外面滚了椰子丝,一个个分放在纸杯子里面的。
但是老外不喜欢,感觉老外特别不喜欢豆沙馅的东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你好!你这么能干心灵手巧,你做的美味佳肴,一定大受老外欢迎的。谢谢生活来看帖分享。今天你又做什么好菜啦?你的家人有你好幸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巧克力蛋”的说法,很形象,容易接受。例如我们说大红灯笼,他们说“red ball”也蛮好。荷姐的记忆非常详尽,读起来立即就拉回那个年代,好亲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妹!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分享。以前国门不开,国人对外面的世界都很好奇,现在不同了,时代变了,周游世界的国人多了去了,都在用自己的眼睛头脑看外面的世界。我是因为自己不能干,不会做饺子,饼头饼脑,如是麦子那时到瑞典,一定更快与瑞典人融合一起了。记得你会做饼。那穿着化妆,我是思前想后,觉得自己学不来,干脆就挑明了,但我穿着一直很整洁干净的,每天也换不同样的衬衫的。在美国我的职工年度评估,dress code 5分从来没被扣过分。呵呵。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老外对糯米食品比较难接受些,我的老外朋友们喜爱我做的一切,除了肉粽和汤圆。烧卖和荷叶糯米鸡倒是喜欢的。他们说不习惯粘牙的食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来看帖加评分享。我在美国也碰到过日本医生朋友。他们的英语我觉得不管写和说都跟中国人差不多,或许还不如中国人呢。我后来自己权衡下来也觉得出国生活还是学好英文最重要,毕竟英文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尽管母语是英文的国家和人数没有中文多。很喜欢可可小说塑造的人物,因为接地气,很容易引发读者的共情。可可的知识储备很丰富,信手沾来,得心应手。可可,继续加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蘑菇常去瑞典,对瑞典一定很熟悉。我就在那里呆了一年四个月,不过因为是出国门第一站,第一次看到的不同世界就是瑞典,所以什么事都很新鲜好奇。呵呵。那时,我文化大师肯定不是,但临出国时,老书记跟我说的,你在国外的言行举止都代表着中国人,我记得很牢,真的很谨言慎行,怕给老外留下不好的印象。呵呵。瑞典人的英语真的说得很好,但我能感觉她们说英语的自信心没有说瑞典语那样有信心。悟出因为英语不是她们的母语。什么时候听蘑菇聊聊你的瑞典印象。现在瑞典人对中国人的看法有不同,我觉得双方的原因都有。我庆幸是在中瑞关系好的时候到了瑞典。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没进城,错过了荷姐姐好几篇,一口气补上了。太喜欢这个系列了,了解了平常很少接触的瑞典人的日常和习俗,比如汤圆他们居然不敢兴趣,这可怨不得姐姐。我们这儿,只要是中国食物,老外都吃得很欢实。能干的姐姐一方面入乡随俗,很快融入集体中;在打扮方面又“我决定我行我素,以不变应万变”,好可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巧克力蛋”,笑死我了。荷姐的这些经历真的好有趣,记录下来可以当传家宝。
我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日本公司工作,我们和日本同事都拿英文交谈。他们写得好,但是口语差(口音太重),看来,还是应该多学英文啊。
照片里的金色短发的确很有范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跟英语是第二语言的欧洲人说英语,比跟英国人说话还是来得容易一些,也许都属于讲外语吧:)荷姐的记录好有趣,那个年代估计荷姐就真是中国文化大使。我去瑞典还算蛮多的,不过现在瑞典人对中国的了解已是今非昔比,就很难再有荷姐那样的经历,所以荷姐的回忆系列宝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你好!你那里我又欠了好几篇了,你高手快手,我赤了脚都赶不上的。今天早餐做了你的发e糕,没有你那样大的洞孔,不过也很松软可口,关键容易,临时起意就能成。
是的各国的文化不同,瑞典跟中国无论从距离上还是文化,语言各方面都有很大差距。我不会打扮,瑞典人戴的都是下垂的大耳环多,与她们高挑的身材匹配。我喜欢看她们个个打扮得入时,自己学不来。呵呵。领导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新朋友来看帖加评分享。你说的对,上班的衣着应该整洁大方得体,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工作,同事,公司的礼貌和尊重。许多公司都有dress code。穿衣大方得体就好,是我的原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来看帖加评鼓励分享。她们想要我做的,我想来想去做不到的,每天换一件衬衣我可以做。瑞典人的化妆,脸上的底粉涂得很厚,跟要上舞台似的。记得有一天一个年轻女同事没化妆就来上班,我在楼道里碰到她,看她雪白的脸以为她病了,结果她向我道歉,说今天起床晚了,冲了个澡就来了,来后立刻跑到哪里(厕所?)上妆去了。弄弄北京人喜欢吃汤圆不容易,我媳妇北京人就不爱吃。孙子孙女都爱吃。瑞典女的抽烟真的很多很厉害的。还有喝酒。弄弄好妻子好妈妈,在家里里外外一把手,很了不起。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兄来看帖加评分享。我的入乡随俗做得差强人意,主要是差距大,适应能力差,主观上想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一早来看帖加评鼓励和分享。给你上西湖龙井绿茶吧,刚送来的,搭配今早刚蒸的红枣葡萄干发糕。
我当年欠思考,就想学别的老中朋友给老外分享中国food。呵呵。失败的经历记得很长久,是教训。谢谢菲儿妹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我努力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这个时间点该在好梦中了吧?!八十年代后期,从隆德看,东方人真的还不多,他们都没有中国超市。如果像有的博友说北欧人不吃糯米食的话,即使到了今天也会是一样的。我是跟着其他老中朋友学的,自己还真没主动想到。我现在很少吃茶叶蛋了,即使做,我也是以浸泡在酱油茶叶水里替代炉子上小火煮。谢谢沈香妹来看帖留言交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各国文化真不一样,我喜欢带耳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来读帖留言分享。是的,我是经历了一次失败才意识到请外国朋友品尝不同的食品,先得了解她们的饮食喜好和习惯。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来看帖加评分享。瑞典人年轻人的第一外语都是英语,说得都挺好的,年长一点的,第一外语是德语,但英语也都很好。瑞典人的确对朋友很礼貌友好,也并不像人说的那样冷。喜欢看生活分享的国内生活日常,很接地气很实用,写得也风趣生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不用谦虚坐小沙发,我们L型大沙发set,还有两张单独的recliner,才发现你和丹哥昨夜就来串门了,你们宽座,都躺recliner上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的汤圆失败了,那肯定是我做的问题,汤圆做的不好,服务不到家,最关键的是没有知己知彼地知道瑞典人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丹哥分享的汤圆即使是买的,人间看你面上也一定会欣赏的。谢谢丹哥来看帖加评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给丹哥上苏州朋友刚送来的新茶叶,有西湖龙井和天目山黄金芽,丹哥自选我现泡,刚出笼的红枣发糕(向亮妈,领导学习)点心作伴。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上班穿着的问题,我有不同的看法,如果不整齐,证明这个人不重视工作也不尊重他人.不一定时髦,但是干净整洁职业是必须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姐姐做的挺好的,也入乡随俗,也坚持自己。我也是入乡随俗的人,时间长了就好了。汤圆好吃啊!我是最近几年才会做的。最近几年抽烟的人少了,因为政府提高了香烟的价格,也多了规定,让吸烟的人越来越困难。那我老公也不戒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从这里的描述看,荷姐入乡随俗做的很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感觉老美不太喜欢糯米的东西,年糕,汤圆什么的。:)

大赞荷姐,这篇写得好幽默生动,一边看一边笑,哈哈哈。我喜欢荷姐的性格,回忆文从来都是这么的真实,鲜活,这些文和照片都太珍贵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的瑞典人估计很少人知道中国文化,如果是现在,我相信姐姐做的汤丸子肯定被瑞典了一抢而空。姐姐很有心,主动给同事们分享中国食物。我有时候也煮茶叶蛋或卤蛋,喜欢吃。谢谢姐姐精彩回忆录分享!喜欢!祝姐姐新周愉快!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北歐人是不吃糯米做的食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瑞典,你的同事用英语来迁就你,已经是很大的善意了。荷姐勇气可嘉,融入得很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啊?竟然丹哥先发了!不过俺知道荷姐家沙发多,俺来个小发也满足,嘿嘿:))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奇怪了,为什么分享汤圆没成功?又一次我在华人超市买一些冻汤圆参加一个聚会,我说我带来了中国食物给大家,结果都吃光了,还没够!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坐荷姐家的沙发,我也幸运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