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瑞典的日子里-May I have coffee with you?

(2023-11-27 09:40:45) 下一个

在瑞典的日子里-May I have coffee with you?

回忆在瑞典的日子,想起了与L医生一起哥本哈根一日游,也想起了L医生的一件趣事。

L医生在隆德住的是公寓房,她有个好习惯就是每天下班以后,到家附近的小树林散步作为日常锻炼。

一天,她来找我,一本正经地说“我昨晚碰到流氓了。”

“什么?你碰到流氓了?在哪里?怎么回事?”我听了吓一跳,连忙问,

“散步的时候碰到的。。。也不是啦。”L医生支支吾吾,第一次看到一向女强人的L医生不淡定的样子。

L医生把她碰到流氓的故事娓娓道来。

“你知道马尔默在足球联赛吗?”

“不知道。”我家的电视机据先生说是一位好心的访问学者回国前,特意扛来我家留给刚到隆德的他用的,是彩电,不过颜色偏绿,加上不懂瑞典语,让我对看电视兴趣缺缺。

L医生说了什么足球联赛的,因为我不是球迷,没记住。

”瑞典的足球是挺有名的,曾经打进过世界杯决赛的。“ 没想到L医生还是个球迷!”有外地来的运动员就住在我常去散步的小树林旁边。昨天我散步时碰到XXXX运动员也在小树林散步”;我好激动,电视里看到的球星居然出现在我眼前。我连忙挥手向他问好“Hej!那天散步的人不多,我跟他同一方向,前后几步地走着。那时候碰到老外总觉得是conversation机会来了,我们开始聊天。他很nice,跟我说话还放慢了语速,因为我说了好几次pardon me?L医生不好意思地说;

到快分道回家的时候,他很礼貌地说“May I have coffee with you?”我想这不就多一点conversation的时间嘛,就回说“好啊!”。他又说“去那里呢?去我的apartment还是你的?我想要对球星友好一点,就说”去我的apartment吧!就在附近。”心想我刚新买了咖啡呢。就这样他跟着我到了我的公寓房。我原以为他要另约我到咖啡店里去喝咖啡的,没想到他这么迫不及待。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L医生的公寓房在二楼,上了楼,L医生打开门,还没说完请进,那运动员就大步跨进了门,还顺手关上了门;我把门又推开了,球星说“你喜欢开着门?”我心想我一个女生邀请一个陌生的男士进家,关着门不合适吧?!

我没去过L医生的家,不知道她的家是不是像我家那样客厅和房间是一通的。

L医生说,球星一进房间不请自便地一屁股就坐到我的床上。他一米八,九个头的大小伙子,把我的单人床几乎全占了,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赶紧搬了把椅子请他坐,他没理我;很自在地双手撑在身后,整个人仰躺在我的床上,,。我感觉有些不对头了,没见过这样做客人的,就是跟我很熟的男士朋友都不会这样子的。

我走到厨房准备煮咖啡,他说,“不着急。”,用手拍拍我的床沿,示意我坐过去。我知道事情不对了,就说等一等,我要先去楼下xxx教授那儿送个信,顺手拿起了桌子上的一份邮件,说着不等他回答我就慌忙出了门下了楼。

我楼下的确住了一位医学院的中东人教授,我平时有跟他打过招呼,简单闲聊过,但从未进过他的家。情急之中,我想到他也许可以帮助我。

我一到楼下赶紧就去敲中东教授家的门,并不等回应擅自推开门跨了进去;教授正在看球赛,我打断了他,结结巴巴地说“I need your help!”。。。中东教授一听似乎已经明白了是什么样的事;说不用管他,你就在我这里看电视。”我哪里看得进什么球赛啊!要知道中东教授也是单身一人住啊,我都没敢坐下;我全神贯注留意楼上的动静,感觉楼梯上有脚步声了,我谢过教授告辞回家,没好意思请他陪我上楼。中东教授关照我“Say no to a guy who ask you for coffee ”;回到公寓,房间门虚掩着,球星已经不见了踪影。。。。我不知道“跟你一起喝咖啡”有别的意思。

我摒心静气地听完L医生碰到”流氓“,引狼入室的故事,松了口气;对L医生说都是你胆大惹的祸!你怎么可以答应带一个生人到家呢?不过你机智,临阵脱逃,化险为夷了。好在只是一场虚惊。

我把L医生请陌生人到家“喝咖啡“的故事说给先生听。先生说,听说过瑞典人性开放,有”一夜情“之说,跟人过了夜,第二天早晨拍拍屁股走人,连姓什名谁都不问的,但不知道”喝咖啡“就是邀约的暗示。后来从移民瑞典的老乡朋友那里得知,“跟你一起喝咖啡”是一句“与你睡觉”的暗语黑话,女孩子千万不能答应的。

L医生的”喝咖啡“故事让我对瑞典的咖啡文化有了新的了解。瑞典人酷爱喝咖啡,FIka是瑞典人的日常休闲社交生活;一个陌生人邀你一起喝咖啡,那是”一夜情“的黑话,暗语,一定不能说YES的!  (待续)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件喝咖啡趣事。有一次在美国开长途在休息站买了一杯咖啡。排队付款时,服务员说,你的咖啡已经付过费了,我一脸疑问,服务员继续说,有人给你买单了。说着还仰头扬了下下巴,我顺着他的指示向后看,不远处有个男士端着一杯咖啡往外走。我莫名其妙地喝了一杯免费的”墙上的咖啡“。

好多年前读过这篇《墙上的咖啡》,一篇感人励志的好文章,网上有质疑此文的真假,我愿意相信这是真的。转发与此,与朋友们分享。

一日,作者和朋友在洛杉矶一家有名的咖啡厅闲坐,品着咖啡。这时进来一个人,坐在他们旁边的那张桌子旁。他叫来服务生说:“两杯咖啡,一杯贴墙上。”他点咖啡的方式令人感到新奇,作者注意到只有一杯咖啡被端了上来,但他却付了两杯的钱。他刚走,服务生就把一张纸贴在墙上,上面写着:一杯咖啡。这时,又进来两个人,点了三杯咖啡,两杯放在桌子上,一杯贴在墙上。他们喝了两杯,但付了三杯的钱,然后离开了。服务生又像刚才那样在墙上贴了张纸,上面写着:一杯咖啡。 似乎这种方式是这里的常规,但却令作者感到新奇和不解。不过由于事不关己,他和朋友喝完咖啡,付了钱,就走了。

几天后,他们又有机会去这家咖啡店。当他们正在享受咖啡时,进来一个人,此人衣着与这家咖啡店的档次和氛围都极不协调,一看就是个穷人。他坐下来,看着墙上,然后说:“墙上的一杯咖啡。”服务生以惯有的姿态恭敬地给他端上咖啡。

那人喝完咖啡没结账就走了,作者惊奇地看着这一切,只见服务生从墙上揭下一张纸,扔进了纸篓。此时,真相大白,当地居民对穷人的尊敬让作者和朋友感动得热泪盈眶。

咖啡既不是社会的基本需要,也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但需要指出的是,当我们享受任何美好的东西时,也许我们都应该想到别人,有些人也喜欢这样的东西,但却无力支付。

再说说那位服务生,他在为那个穷人服务时一直都是面带笑容。而那位穷人,他进来时无须降低自己的尊严讨要一杯免费的咖啡,他只需看看墙上。

多付款的那杯咖啡叫待用咖啡,你付钱了,但并不知道谁会享用它。这就是有爱和美的世界。

(网上借图,谢谢原创)

AI说:“墙上的咖啡”是指客人多付一杯咖啡的钱,这杯咖啡的订单会被贴在墙上,如果有想喝咖啡却又遇到困难无法购买的陌生人就可以享受一杯“墙上的咖啡”。 多付款的那杯咖啡叫待用咖啡,你付钱了,但并不知道谁会享用它。 这种方法起源于意大利NAPLES(那不勒斯),现已传遍全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久不见!很高兴在城里见到你,想念你的微小说了!
你说得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世界因为有爱而更美好!”
期盼读到你的新作!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荷姐姐的文章写得好有趣!咖啡的水真是太深了!:)把一个陌生的男人带到单身公寓,L医生的胆子的确是够大的,不过好在有惊无险。墙上咖啡很温馨,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世界因为有爱而更美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你好!咖啡是可以随便喝,不过陌生人的咖啡不能。谢谢你的经历分享。可可也这么说,估计我喝到的免费咖啡,就是碰到玩这种咖啡帮别人付费游戏的人,只是我不知道,只知道拿进,不知道付出,回报,拿了咖啡就走人。呵呵。
亦缘的学霸双花写得很生动,有看头,继续跟读。
亦缘,周日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喝咖啡在瑞典还有这层意思啊,看来咖啡不能随便喝哈:)
最后那个故事太感人了。我家有一次在北卡的夏洛特转机。机场许多穿迷你服的士兵,在不同的登机口等候飞机,估计是回家过圣诞。我老公带着孩子在星巴克买早点,前面依次排着一个老美,士兵,另一个老美。老公前面的老美对士兵说,你的早点让我付吧。士兵说,我前面的人已经说帮我付了。在美国大概有这个传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好!谢谢你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什么事一到会编故事的你嘴里出来就不一样了。你的想象力和联想真的很天马行空!哈哈!
采心,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荷姐有创意!用三个小故事组成一篇小品文,让我们一起品味咖啡深藏的不同文化:)

荷姐被人送咖啡而那人却不敢邀你一起喝,一定是因为荷姐招人喜欢的同时,也散发着受人尊敬的端庄气质。闭眼想一下,当时一定是又美又飒!

最后的段子好感人!等有空去找找那家咖啡店,进去好好体会一下。谢谢荷姐的好故事!周末美美哒!!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忙里偷闲来看帖加评分享。L医生的“喝咖啡”趣事,因为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所以记得特别清楚。你说的对,主要是中西文化的差异,造成的误会,那球星不是什么流氓,L医生更不是什么行为不检点的人,也许真像她说的,只是想多和机会与人English conversation。
你这次出差,累并快乐着!谢谢你的好分享,温哥华的确是个风景迤逦,人杰地灵的好地方。琴音周末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三个有趣的咖啡故事,墙上的咖啡的故事曾读过,很温暖。不同文化环境下成长的人,对其他文化的确容易有误解或想当然的时候。第一次知道邀请人喝咖啡在瑞典还有这一层意思。荷姐的回忆故事真是好生动,佩服您记忆力这么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又来串门问候。你那里应该是半夜了吧?!我说花时间多,跟我的慢有关,我不像你们码字像发电报一样滴滴答答地快,网上看东西也经常走迷宫一样东张西望地走迷路,一句话,做事效率低下。
今年数算主恩,第一条就是感谢她的看顾和带领,让我先生的康复顺利,让我有信心和能力照料他以及家里里里外外的大小家务杂事。
你在欧洲到欧洲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容易,北欧的国家你都去过吧?!记得那时先生的实验室有个来自英国的技术员,自驾到瑞典的。
王府搞活动,城里更热闹了。王府是群组的名称吗?我没参加任何群组,没有什么硬性任务,到时候量力而行去捧场看热闹就好。预祝王府活动成功!预祝蘑菇的佳作图文获大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原来荷姐这两篇博文后面还有那么多故事、花了那么多时间整理资料呢,难怪隔那么久了还能写得如此新鲜有活力。我就是今年三月份去的哥本哈根,也就只记得彩色房子、美人鱼和安徒生呢:)
很高兴知道你先生康复的好,谢谢你告知,感谢主看顾了姐姐和姐夫。也很感恩你的眼睛好转,还是要记得遵医嘱用药啊。最近王府热闹,只怕上网时间又要多了,先开心玩吧。问好荷姐,主恩常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在城头看到你的地中海邮轮游记出新篇了,还没来得及去拜读,请原谅我的慢啊!
谢谢水星兄的好分享,水星兄大帅哥,好像到哪里都万众瞩目,邀你合影的,聊天畅谈的,魅力无穷,瑞典小姑娘送上香吻答谢不为过,祝水星兄好运连连。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忙里偷闲过来慰问我这个犯了美丽错误的人。回抱采心,谢谢你的宽宏大量,不计小人之过。你慢慢忙,我家的大门敞开着随时欢迎你的到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你好!我本来计划关于医生的两篇“哥本哈根一日游和“May I Have coffee with you?”是一篇的。可是看照片时,发现许多照片我已经不知道那是哪了?所以开始到网上寻找答案并记录下来,之前做的注解是铅笔写的,三十多年都褪色的无法辨认了,不想单独成篇也是因为脑子里记忆支离破碎,所剩无几,很多张照片搜寻下来,不觉已经有了篇幅的长度,花了我好多时间,所以就单独成篇了,借用完图有一个主要原因,发现从前拍照都是一人为主的,当景点post本末倒置了,就决定借用妄图了。这网上一对照,我们就一天去的地方还真不少,难怪我印象深的就是特别赶(不是我喜欢的旅游模式)还有我遗漏没写上的,比如鹿葱提到的蜡像馆,我脑子里倒是有一点印象的,记得英国著名的女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蜡像的,不知为什么没拍照片?是蜡像馆不允许拍照吗?我的哥本哈根一日游很粗浅的,不看也罢。
谢谢蘑菇的关心问候。我先生的康复很好,外出走路要带着拐杖,有跟我一起超市购物,但还没尝试坐飞机旅游,慢慢来吧!我的眼睛还没完全恢复正常,多看多用了还是会糊涂,流泪,不过我自己也不好好一点了,就不坚持点眼药膏了,这两天正在想要记得点眼药膏呢。
我对L医生印象深,就是她的做事干练,很有魄力的一个人,所以把她的趣事记住了。她的喝咖啡故事让我想到“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对于女性是正确的。好在她机灵,那球星也不是什么流氓,没出什么大事。
墙上咖啡的故事的确暖心,这世界太需要爱了,人与人之间多一点关爱。不过我白喝的咖啡会不会像可可说的那样是有些人喜欢玩”为下一位顾客付钱“的游戏,我不懂,到我就断了,不过那人并不在我前面一个,起码三个人之前,也或许看我像付不起的样子。呵呵。一个美好的记忆。
蘑菇的新篇“在注定的节节败退中坚持”我原以为是时政篇,原来是生活感悟。你还刚步入中年,正在人生的最亮丽的黄金时期,还能继续发热发光,你的夕阳余辉经过岁月的提炼更色彩斑斓,美丽动人,充满智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荷花写的真逗。原来请你喝咖啡有这么个意思。瑞典的人确实很开放,我们坐出租车到酒店,太太下了车,我还没有下车就钻上来两个瑞典女孩,说她们等了半天没等到出租车,幸好我们把这个出租车给带来了,说完还亲了我一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荷姐的这篇,半夜把小板凳偷偷放在墙角,明儿来补课:))

亲爱的荷姐,俺就盼着总说要终身独立的闺女早点儿“嫁人”呢,谢谢你美丽的预言。俺也经常打错字,没事儿的,过来抱抱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读过了荷姐的哥本哈根一日游的,网图的确比我们自己拍的照片好看。不记得有没有留言,但一直想问荷姐和先生现在眼睛是不是都没问题了。老忘了问,不过看见荷姐在发文,不用问就有答案了:)
这位L医生的艳遇太有意思了,荷姐写得真好。墙上咖啡暖心,不过荷姐喝的好像是魅力咖啡哦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巧巧精辟!给予者的精神可嘉!谢谢巧巧临帖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墙上咖啡的故事特别温暖。给予者的美德除了表现在奉献,还给予对方以尊严,可谓仁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欢迎皮卡兄回城!国内说“喝一杯”通常在朋友间,特别是男性朋友间友好的社交方式吧?瑞典这个“喝咖啡”指邀请陌生异性,是有dating或“一夜情”的暗示。期待皮卡兄更多的回国见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类似我们喝一杯?:)老套路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丹哥是咖啡厅常客,深明咖啡之道,咖啡的文化和礼仪,懂得享受咖啡生活。L医生的咖啡故事是因为不懂邀约异性朋友喝咖啡是瑞典人的特指,虚惊一场的误会吧。刚去欣赏了丹哥的装在酥脆蛋糕里的干果炖羊肉抓饭“流口水了,还有好听的给人类送火种神明之神普罗米修斯和雷神宙斯的故事。谢谢丹哥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来看帖加评支持。梧桐兄的感恩节的“感恩与执念”故事写得真好,教诲人要懂得感恩,谦卑,做事做人不要走极端执念,不利己也不利人。谢谢梧桐兄1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常常泡各种咖啡店,给别人付过咖啡钱,也被别人付过咖啡钱,心里都是暖暖的。
三个咖啡故事有趣,不过咖啡店还好,又不是酒吧,但陌生人相约心里不想些别的,也肯定是怪怪的,尤其是异性间。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一杯咖啡,两样故事。精妙的组合,好故事!问荷姐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好久不见!你人未到,禾儿已经给你鸣锣敲鼓地欢迎上了,城里人都翘首以盼你的回城呢!我说的这件趣事发生在瑞典,算是瑞典咖啡文化的另类吧。我看网上介绍说是陌生异性邀约喝咖啡是一夜情的暗语。这话是不是不论男女哦。王妃一般是越熟悉的朋友喝咖啡吧,又当别论,再说澳洲也许就不一样的解读,就是瑞典人说的FIKA---喝咖啡闲聊的社交活动。谢谢王妃到访留言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麦子妹,你好!L医生"喝咖啡"的故事我觉得如瓜苏说的是东西文化差异所致,欧洲人相对比较性开放,不觉得这么做有什么品德问题,你答应了就是两厢情愿了.L医生其实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过她的确是胆子大,把人让到自己的公寓里去,还好自己发觉后机智化解了.我联想到我那个咖啡趣事,是觉得喝咖啡引申出的咖啡文化还有很多,不一定都是负面的,也有正能量的,如墙上的咖啡,还有为陌生人付咖啡的行为,应该说都是正能量的.我没跟那人有任何认识和接触,服务员不说我都不知道是谁付的,他排的队肯定在我前面好几个呢,是无名英雄,算是绅士风度吧!呵呵!麦子妹又要出游了,祝一切安好,顺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常常邀请别人和我一起喝咖啡的,这可怎么好呢?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个潜在意思,美国文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妹,你好!L医生这件”喝咖啡“的趣事在写与她一起游哥本哈根时想起来了,觉得也是在瑞典学到的一个新奇的风俗。L医生人胆大,但也临危不惧,机智地化险为夷,自己解决了问题。
在你家里知道了萧美琴,J今天在油管看到了她的头像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呵呵.祈祷台湾2024大选能选出大多数民众拥戴的总统.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兄,你好!你的想象力和思考总是胜人一筹,我觉得L医生跟我讲的故事是全部。那时她还初来乍到呢,见到老外又特别是她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就像Fan一样想与他聊天,练习英语会话,这很正常的心理啊。我听她说这个运动员时,觉得这个运动员很有礼貌有修养的人,但是她不清楚的就是这句”喝咖啡“话的真实含义,真以为喝咖啡聊天,是瑞典人的fika了。我说她胆大,是一般来说,听说一位陌生男士要跟自己一起喝咖啡,带他进家门,女性一般会有戒心的,最多说句,可以啊,改日吧。给自己留一点思考的时间与空间。那圆动员毕竟流氓,如果是的话,那她是溜不走的。呵呵。所以说,”不要与陌生人说话“对于女性太重要了,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措施。谢谢车城兄分享你的观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你好!先恭喜你的新作《幺妹和市场街》出版了!我还没有来拜读呢。是的,这是一个在瑞典遇到的朋友的陈年旧事,因为有趣记住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妹,不好意思,怎么把你的留言给跳过了。我那个咖啡的趣事,或许是那人看我穷样子,怕我付不起就代劳了,也或许像可可说的那样想玩“接龙”游戏,碰到我这个不知情的人,老实不客气吃进,拿了咖啡走人。呵呵!最精彩的还是菲儿妹自己的故事。我先生就开玩笑说瑞典人抠门,喝什么咖啡?应该offer a dinner才有点诚意。哈哈!菲儿妹就碰上了。那位同学一定是诚心诚意的,给一位东方美女共进晚餐还埋单一定能让他铭记一辈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瓜苏,你好!看见你的玻璃缸里的孙凤上城头了,还没时间过去拜读呢。
你说的对,这是中西文化的差别。西方人对性的理解相对开放些,这种邀约是一种date或一夜情(现在通俗说法约炮)的邀约。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来看帖加评分享。我也觉得是,这“墙上咖啡”的风气要发扬光大,让世界多点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你好!你在推敲的是这句话的英文原意,实际这是个心照不宣的说法,暗语。瑞典人大概都明白。暖冬刚探望父母亲回来不久,又在准备回家过年了,真是个孝顺的好女儿。L医生的确是胆子大,敢把一个陌生人带回家。我家里请了修理工,来了一个男师傅,我打电话请邻居中国老伯过来陪我,直到那人完工走人,有点mean,但是小心为妙好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这样高的警惕性很棒!懂得保护好自己。有前面的车帮后面的车付费游戏一说啊?我不知道唉,那次白喝了一杯咖啡,都不知道谢谁好呢。不会那人也想玩接力游戏吧?哈哈,到我那里就断掉了。不要我付费,我老实不客气地拿了咖啡谢了cashier就走人了。可可的谷雨和立夏间小说快进入高潮了,写得很精彩!继续跟读。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你好!与生活合坐沙发宽座!我很想跟可可到旧金山咖啡店一起喝咖啡呢!等你的谷雨和立夏间新书发布会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你好!生活有经验,知道这句话不是什么好话。呵呵。你的西班牙朝圣路行,我还没来得及拜读全部。我慢慢爬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起喝咖啡”太吓人了,L医生敢邀请第一次见面的男士进家门,也是胆大,去咖啡店喝一杯还勉强。还是像可可说的云端喝咖啡更令人放心。:)荷姐姐很招人喜欢呢,男士请你喝咖啡不留名,非常绅士。墙上的咖啡故事我以前也读过,非常暖心。祝姐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哎呀,L医生差一点出事了,不懂得当地的风俗习惯的确很危险。不过,L医生自己也胆大,怎么能轻易让陌生人进自己的公寓。“墙上的咖啡”我以前也读过,很温馨。谢谢canhe姐分享L医生的故事,也让我们知道了瑞典的这个暗语。祝姐姐新周愉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孤男寡女的環境下,任何套近乎的話語都與當時的情境有關,不輕意的 offer 和下意識的暗示,大概是 L 醫生決定後悔以後,沒有告訴荷姐的潛故事,咖啡,只是可以講出來的那部分。
荷姐瑞典生活時間不長,故事不小,我們洗耳恭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文化的不同。和咖啡或者喝一杯drink,都是表示能否发生点什么的婉转问法,答应了,那就是答应那啥了。好有趣的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这个墙上的咖啡,不管真假都是正能量!
荷姐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不确定这句话可以有这样的隐含意思。不过根据上下文有时可以猜出对方的意思。在当今美国(中国名人也是),要说的很明确,否则事后人家要被告的。L胆子有点大,还好没出事:)Canhe姐的故事写得引人入胜!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那句话是暗语。呵呵……见识了。多谢荷姐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赞荷姐好文!三个咖啡的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L医生的有点吓人,瑞典的“一个陌生人邀你一起喝咖啡,原来是”一夜情“的黑话,学习了。荷姐的咖啡故事说明姐姐有有吸引力。:)最后的故事挺感人的。我没有喝咖啡,只有吃饭的故事,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一起做big project看上去特别特别严肃的男同学约我吃饭,以为是要和我谈功课,最后问我有没有男朋友,哈哈哈。:)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在和一个义工交接寄养猫咪的时候,也遇到了这样的邀约。不过我很贼,一开始就没约在我家,而是在小区公园。他邀请喝咖啡,被我拒了。我拎着大猫,愣是在小区周边转了好几条街,确定没有被尾随才回家。累死我啦!真是要时刻保持警惕啊。
墙上咖啡好温馨。以前手工付费过桥也有这样的,前面的车给后面付费,一辆辆传递下去。一个令人开心的游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和La-vie一起在沙发上老老实实与荷姐喝咖啡-----网上咖啡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May I have coffee with you?”看到L医生回答好我就想:完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