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哝哝花语:山麦冬 Liriope Grass

(2021-10-19 09:39:14) 下一个

山麦冬 Liriope Grass


By 叶蔓菁

在我小时候,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乡下老家。爷爷在房前屋后种有许多花草,围墙上有吊兰、仙人掌,天井台阶旁有万年青、金线吊芙蓉、六月雪、铁树,后院有九里香、柠檬、牵牛花、金针菜,桃树下还有一片山麦冬。
山麦冬叶子细长翠绿,总是长势良好的形象。每逢开花时,我最喜欢看它的花朵,经常蹲下来看,有时趴在地上细细地看。它的花很美,是一串串紫色的小花,有的花瓣展开,露出里面黄色的花心,有的还是花苞,像一颗颗小珠,特别可爱。我最爱它的紫色,那时候总想着如果有一条那种颜色的裙子或者纱巾,该多好啊!
后来我上学了,跟父母住在县城。我经常在周末回老家,一是因为老家有爷爷奶奶,二是老家有很多漂亮的花花草草,另外老家离县城也不远,走两个小时山路就到了。
有一天,我又回到老家,喝了一碗木薯粥,就挑起水桶往水井去挑水。刚走到后院,大吃一惊,桃树下的山麦冬全都不见了,到处挖得乱七八糟的。我丢下水桶就往屋里跑,找到奶奶,问怎么啦,山麦冬怎么都没有了?
奶奶说:“县城有一个单位搞绿化,他们来把山麦冬全走了。他们还想把那棵九里香买走,你爷爷说什么都不愿意卖,说给多少钱都不卖。”
我不记得那一大片山麦冬卖得多少钱,我只记得我挺失落的,很久很久都没有开心过。
那时是1980年代初期,县城正是百废待兴的时候,各种资源都很稀缺,绿化所需的树木、花草也短缺。我爷爷种花种草、把破旧的农家小院收拾得鸟语花香,听说远近闻名,传到县城的一些人那里,他们就过来买植物的。
有一小把山麦冬没卖走,爷爷把它分散种到桃树下,可是一直到爷爷去世的那年,山麦冬都没有长成原本郁郁葱葱的样子。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