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兰花展

(2017-05-01 12:03:57) 下一个

兰花展

By: 叶蔓菁

我特别羡慕养兰花的人,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静下心来,守着一株幽兰就已心满意足,无需关心其他花草,更无需关心有没有钱花。

原本不打算今年再去兰花展看花,因为年年都去,但两天前苏珊说她有门票优惠券,于是趁着送货的机会到她家拿到优惠券,今天又天缘凑巧,正好到兰花展的场馆附近送货,送货一完毕,急忙前往。

兰花和往年一样,美、雅、香、艳,场馆里人头涌动,每一朵花儿面前都被长枪短炮围绕着,我拿着手机难以下手,好不容易寻到一朵“空闲”的花儿,也就匆匆按键,因为身后总有拿着专业摄影家伙的人在等候。

好不容易用手机把每一朵、每一簇引人注目的花儿拍了一遍,又拿出我的傻瓜相机,准备再拍一轮。傻瓜相机虽然是莱卡镜头,但傻瓜低档货,色差还实在糟糕,粉红色的花儿拍出来就是粉紫的,淡紫的就能拍成深紫的,看到别人拿的都是高档货,真不好意思让我的傻瓜在众目睽睽之下把花都拍变形了,当年宫廷画师把王昭君画成丑女,如今我把如此尊贵高雅的兰花拍变样了,一样的罪过,急忙把傻瓜收了起来,然后到卖花的区域转转。

待售的兰花很多,一串串、一簇簇、一团团的,五颜六色、千姿百态、芳香四溢,每一个卖花的摊档前都有很多人,我喜欢中国的兰花,寻到卖中国兰的摊档。

一盆盆中国兰就摆在地上,大部分都没有开花,只有绿绿的秀气的叶子。花盆上有标签,写着花的品名,都是很好听的名字,有“胭脂牡丹”、“金玉满堂”等等。我打开手机的搜索网页,按照花名查找那些兰花的图片,果然好看。可是价格昂贵,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难题。忧郁再三,觉得我还不能静下心思守护兰花,罢了,不买。但是…… 其实…… 静不下心思也许只是借口,那只是太贵了。然而,培养一株稀罕的兰花,又不是三天两头能育出来的,那价格也不算得甚贵,它能带来心灵的愉悦、精神的寄托,又何止区区几十刀可以比拟的…… 

我一边寻思衡量,一边在中国兰附近转悠。旁边有一个卖工艺品的摊档,摊档前没什么人,冷冷清清的,我到那站住了,细看才发现摊档上所有工艺品都是以兰花为主题的,有首饰、瓷器、图画、照片、丝巾…… 摊主是两位老者,一样的白发银髯,一人端坐在靠墙的一把椅子上,一人热情地迎了上来,向我一一介绍他们的工艺品:
出自本地手工工匠的胸针、耳坠和项链,全都是兰花的各种造型,倒也不贵,我一个一个细看,然而没有我喜欢的款。老者又拿起一个古典款的咖啡杯,杯子上的印花也是兰花,看到我没有购买的意思,他到那一排排大大小小的兰花照片上取了几张,说这是本地的摄影师拍摄的野生兰花图,全是本地的野生兰花。“这就是拍这些图片的摄影师,拍到这些图,很不容易的…… 你知道,那是野生的兰花……” 他说的摄影师就是坐一旁的那位老者,老者听到介绍他,就朝我微微一笑。

我依然不打算买,心想都已经互联网时代了,谁还买摄影图片呢?要看图,上网查查,要多少图片都有,不是吗?

热情推销产品的老者又从架子上取下一条丝巾,丝巾上的印花很美,粉红的兰花、嫩绿的叶子。老者说:“这个印花就是他拍摄的野生兰花图。” 我伸手摸一摸丝巾,非常柔软舒适,可是价格不少呢,老者又拿起另一条丝巾,同样也是野生兰花的印花,一下子围过来好几个人,我让出了位置,悄悄走了…… 估计那丝巾没卖掉,因为看到那几个人也散去,他们也只是好奇来看看的吧。

我什么都没买,走了。开车离开场馆,还在想:那老者是什么时候拍的兰花图片呢? 应该是年轻时候拍的吧? 不用上班干活,就四出寻找野生兰花拍图吗?从那些图片看,应该是用旧式相机拍的,现今的摄影作品都是高度清晰的,而他拍的不是。应该就是以前拍的,拍了之后,还把兰花图做到丝巾上、瓷器上、首饰上,这是需要何等热情的工程呀!待如今,兰花依旧,只是人已老矣……
看来,守着一株兰花、无牵无挂地过日子,也许是很多、很多人的梦想吧?等到哪天钱足了,才会有心思与兰相伴,是吗?然而,说的就是超凡脱俗的兰花哟,这一口一个钱字,与这雅兰真不协调了,罪过罪过! 可真没平静的心思、十足的关心伺奉兰花,更无从怡情养性啦,倒是谋生要紧!

如何能那样的脱俗呢?那两位老者应该不能,我又如何? 依然继续为花而劳罢…… 继续羡慕静心养兰的人。

(2017.04.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