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师恩难忘(二)

(2016-01-30 19:06:53) 下一个

师恩难忘(二)

作者:叶蔓菁

我的小学紧靠着我的幼儿园,从大门口一走进去,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操场,那是干净平整的黄泥土地面。大门两旁围着操场的是一大排平房教室,从窗户望进去能看到整齐的书桌和板凳。操场后左边是一栋设计别致的淡黄色三层楼,右边是一座两层的砖木结构的教学大楼,整个校园里古色古香的。来小学报名时,我老爸带我来的,他说他小时候也是在这里读书,还告诉我他以前的教室是哪间,当时班上有多少人,我认识的梁伯伯、陈叔叔都是他当时的同班同学。开学的第一天,老爸送我来上学,他把我送到班主任跟前,恭敬敬敬地跟老师说:“梁老师,这是我的老三。” 梁老师伸手抚摸着我的头顶说:“三妹都这么大了! ”

梁老师满头银发,既慈祥又严厉,班上本来有几个很调皮、爱捣蛋的同学,但很快他们就变乖了。

阿全是班上的孩子王,从幼儿园那时候起他就总能给大家找乐趣,惹得全班人跟着哈哈大笑。阿宇的位置在我的前面,他是很老实的孩子。有一天,下课了,阿宇去上厕所,阿全叫我:“你看,阿宇的写字本,这一页没写完,你帮他写。” 我也是一个贪玩的,什么也不想,就立即坐到阿宇的座位上,拿起铅笔,在那页没写完字的纸上急急地写,阿全在旁边一个劲地叫嚷:“要写得像,写得像。”阿宇快回到教室了,我丢掉铅笔,溜回我的位置上看热闹。

“阿宇,你知道吗,刚才闹鬼了。你看你的作业本,怎么都写满字了呢?” 阿全跟阿宇说。

阿宇把写字本拿起来,仔细地瞧了瞧,发现后面的字的笔迹明显不是他自己的,他坐到座位上,拿出橡皮擦把我写的几行字擦掉,然后重新在纸上写字。

“闹鬼了哦,你们都不知道。”阿全在教室里高声嚷嚷,所有人都好奇,都在打听是怎么回事,有人在高声说话,添油加醋地编故事,教室里一团闹哄哄的。很快梁老师就来了。老师一来,大家逐渐安静了下来,但阿全还在大说大笑:“真的,有只鬼儿会帮你写作业的!” 梁老师看着他,他乖乖溜回他的位置上。梁老师没有批评阿全,她站到讲台上开始上课,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我还以为阿全会被老师批评的,因为他带头吵闹,要是他被批评,我在别人的写字本上写字会不会也被批评呢?担心猜疑了两天,没想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几天之后,梁老师在班上宣布阿全当上了我们的班长,这让每个人都吃惊不小。有人还说,这么爱捣乱的人能当班长吗?就是啊,然而,又让人吃惊不小的是,自从当上了班长之后,阿全虽说还那么爱说爱笑、爱搞热闹,但他已经是一个遵守纪律的带头人啦,真让人刮目相看,接着他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后来总是不排第一就排第二的,让人开始觉得梁老师真是有眼光,能知道阿全是个当班长的好料子。

后来我听同学讲,梁老师曾经把阿全找去,问他愿不愿意当班长,他说愿意,老师就规定他必须带着大家遵守纪律,他答应了。

每个学年开始,学校总是重新编排班级,无论阿全在哪一个班,那个班就是一个既热闹、又有趣、又团结的好集体,让其他班级的人好生羡慕。

这是教学大楼的图片,图片来自网络

(写于2016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