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师恩难忘(一)

(2015-11-28 13:21:35) 下一个

师恩难忘(一)

作者:叶蔓菁

闭起眼睛,我就能想起我的幼儿园来。

那是1970年代中期的岑溪县城,一条柏油马路从县城的汽车站开始,一路下坡、蜿蜒往东延伸。柏油马路两旁长着一棵棵紫荆树,树上挂着一朵朵紫荆花,清风吹过,落英缤纷。紫荆树的掩映中,街旁有一排不起眼的白色楼房,前门总是大开着,从门口走进去,总能留意到楼房后面一个花坛里有一大丛芳香四溢的茉莉花,再往里走,经过一个漂亮的拱门,就能看到一个开阔的院子,这里就是我的幼儿园。

那时候我读小班,小班的那几间教室在院子的左边,中班和大班的教室在院子的右边,院子中央靠左一点有一个表面是黄颜色的圆型水塔,水塔下有一棵总是开着粉红色花朵的小树。

小班的教室门口有几棵高大的榕树。榕树长着厚厚的椭圆形叶子,还长一个个指尖大小的圆果子。果子掉在泥地上,幼小的我常常把果子捡起,装在口袋中。阿东和天德是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同班同学,他们经常跟我一起捡榕树果子,还说榕树果子好吃,他们都吃,说有点点甜,我不吃,因为怕脏。

老师只允许我们在榕树四周玩耍,不允许去到水塔的位置,谁要是跑到水塔那边一定是会被批评的。可是我总偷偷溜去,就是想看水塔下那棵小树的花朵,粉红色,很漂亮。

幼儿园的教室后面有一块菜地,平时老师不许我们去教室后面玩耍,但有一天我们偷偷溜去,因为阿东他们发现菜地里埋着一根红薯,我们想把红薯挖出来吃。我们三个人用手指拼命地抠红薯旁边的泥土,可是没有工具,小木棍都没有,直到老师发现我们,我们还是没能把红薯挖出来。老师说:“你们不能去那里玩,你们不是乖孩子。”

放学了,孩子们排着队伍,手拉着手,跟着老师离开幼儿园回家。我、天德和阿东到了父母的工作单位的大门口,我们往大门里进,跟老师说再见。快到家了,阿东说:“幼儿园那菜地里的红薯,你们还要不要?” 天德说要,我也想吃红薯,于是我们三个返回幼儿园,一路上没碰见老师。

我们在泥地上挖啊挖,都忘记时间了,也忘记肚子已经饿了,后来看到李老师急匆匆地跑来,她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样子,她又焦急又高兴地说:“哎呀,你们三个在这里啊!你们的爸爸妈妈没看到你们,到处找,都急死了。” 我们马上就要把红薯弄出来了,被老师一把抓着,拽着往家里送,半路上遇到我们的家长,家长把我们一顿狠批,我知道了我们不是乖孩子。

学期结束了,老师给乖孩子发奖状和小红花,小红花是用大红色或者粉红色的皱纹纸做的,把皱纹纸折叠起来,再用一跟小铁丝系着,很好看。我们三个当然没份,阿东和天德根本不在乎这个,可是我在乎,我不喜欢奖状但我喜欢小红花,粉红色的小红花和水塔下那棵小树上长的红花很像,我想拿在手里。

放学了,我们排着队伍,很多小朋友手里都拿着奖状,奖状的一端都系着小红花,我羡慕极了,难过极了,眼泪就管不住,开始往下掉。

回家的队伍马上要起行了,突然看到李老师急急忙忙从教室走出向我走来,她手里拿着一朵粉红色的小红花。她说:“叶蔓菁,别哭,这是给你的小红花,刚才老师忘记给你了。” 我拿到小红花,转哭为笑。那朵小红花不像别的孩子的小红花那样是用小铁丝系的,我的小红花是用毛线系的,毛线的颜色和老师穿的毛衣的颜色是一样的,她当时就穿着那件毛衣。

我拿着小红花很开心,因为我以为我也是乖孩子。阿东和天德一直怪怪地看着我,还说:“啼哭猫是着数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