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数学

(2015-10-10 12:47:52) 下一个

学数学

作者:叶蔓菁

说到学数学,我有一大篇又长又臭的话,因为我读书时候学得最差的科目就是数学,用通常的话来说,就是“没数学头脑”。

印象里第一次和数学接触是读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当时班上的小孩都能从1数到100了,我只能从1数到19,再大的数字就不懂了,于是特别佩服班上的其他孩子。后来有一次下课的时候,我扯着一个老师的衣服角,喊她教我数数,于是她耐心地跟我讲解,于是我明白了,感觉也不太难,终于也能从1数到100,有点自信心满满。

后来幼儿园毕业,到岑溪附小报名读书,记得是我老爸带我去报名的,负责登记的是一个年轻的男老师。他先问我几个问题,10以内的加减,我数着手指,能答出来。后来他问的是10以上的数字的加减,我就不懂了,他说:“你在幼儿园没学过吗?” 我急了,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老师说:“上学后认真听课,就会懂的。” 其实我以为我答不出10以上数字的加减,他就不给我报名上学了。

后来读书,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平常极了,语文倒是学得不错,后来读四年级了,课本上开始有珠算。小时候特别佩服那些把算盘打得噼啪噼啪响的人,在百货大楼、中药铺里都有那样的能手,我终于也可以学习珠算。可是正当教授珠算的那一两个星期,我突然病了,没去上学,后来珠算又不纳入必修内容,这样我就成为一个不懂使用算盘的中国人。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到第一家公司上班,那天刚去上班,办公室里有一位黑人姐姐,她是我的师傅,教我有关工作的一切事项。她问我:“首先想弄明白一个事情,你简历上说你会用电脑,你说的电脑不是算盘吧?也就是中国的计算器,有珠子的那种。”

“当然不是算盘,算盘不是电脑啊。” 她的提问让我相当吃惊,急忙跟她解释。

“嗯,是这样的,我认为算盘是中国人在古代发明的电脑,计算用的,就是电脑。那好,你懂得使用现代的电脑,” 她说。

扯远了,回到小学的时候,到我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数学老师姓曾,曾老师除了教数学还教体育。曾老师不仅数学讲得好,还特别擅长讲故事:每当下雨天不能到操场里上体育课,我们只好在教室里,他就给我们讲故事,什么阿里巴巴、齐天大圣、武松打虎、诸葛亮…… 当时整天就盼着下雨,因为一下雨遇到体育课,又可以听故事了,同学们都说:“听得耳油都出。” 因为喜欢数学老师,因而认真学习,我的数学成绩稍稍提供,可是后来小学升初中考试,数学还是考得差差,其中有一道应用题大概是这么说的,完成某工作总共要6天,已经做了工作的几分之几,余下的工作要几天。我的答案是余下的工作要24天。当 考试完毕,一天我正在家里炒菜(我从小学二年级就会煮饭炒菜,是生存能手),突然想起那道数学题,我的答案是24天,题目都说了总共6天,啊……天哪!没哭,但是很恼火自己,于是忘记了锅已经在炉火上烧了很久,把花生油一倒到锅里,哗大火冒起来了,吓得我惊叫……

因为那道数学题,到初中的时候我学数学相当认真,每次听课都聚精会神,所以数学成绩还不算差,可是初中毕业考高中的时候又有典故,那天去初中看考试成绩,遇到我的化学老师。她一见我,就把我叫过去,问:“你为什么把试卷上的一个答题划掉?你本来化学可以考100分的,你只得了99分。” 我记得,因为有一个填空题,是要计算的,我没把握,觉得我算错的,就把答案划掉了,好可惜,早忘记是什么内容的题目了。

高中的时候,我的数学是学得最差的一科,成绩惨不忍睹,其实不仅是没兴趣,还花太多时间到学生团体活动上,办校内报纸、搞校内活动…… 我是很活跃分子,用家长的话来说就是“不务正业”,大学勉强上,如果不是数学拉了后腿,高考的结果应该会更好些。挑选大学和专业时,尽管老爸的好朋友莫叔一直劝说可以考虑学会计,但生性顽固的我一直对数学没兴趣,以为学会计要学数学,就根本没有学会计的打算。其实后来到了国外,反而去学了一点会计,才发现会计学其实挺有趣的,当年应该听听大人的意见。

啊对了,高中的时候还有一个典故,当时我学文科,地理学得棒棒的,考试成绩经常95分以上。可是有一次,老师准备给大家分析一个有关地球倾斜度和四季的问题,具体是什么问题早忘记了,但记得需要使用数学进行计算。我的地理老师点名叫我到黑板上把题目解答出来,我是地理课的“学霸”,大家都聚精会神地看我在黑板上演算,我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啊写,写了满满一大黑板的算术公式,终于把答案成功算出。我把粉笔放回讲台上,自信满满地走回座位,但听到同学们窃窃私语。老师说:“有没有其他同学能用更简洁的办法把答案算出来?” 一个男生快步走到讲台,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就两行公式,答案就算出来了,看着人家的答案,有点点无地自容的感觉。

大学毕业后出来工作,东西奔波,早已经把数学忘光,每次去买菜的时候看到卖菜的老农算数算得比我快,我就深深感觉自己脑子生锈,老师教授的数学我没还给老师,而是把它弄丢了。

当儿子在加拿大开始上学时,我一直记得我小时候要背诵九九乘法口诀,就让儿子背,自以为九九乘法口诀是普天公用的“公式定理”,但很快从儿子的课业得知,加拿大的课本里根本就没有“九九乘法口诀表”,他们用的是一个表格,表格的头一行是从1到12,头一列也是从1到12,对应的数字相乘得到的数字就在表格中间相应的位置上,加拿大的小孩子要做的就是记住表格,把整个表格记住,我觉得记忆一张表格应该比记忆九九乘法口诀难很多,也相信他们数学的计算能力差就是因为没有九九乘法口诀表。

有一次上班,老板问我:“8成8是多少?” 当时我以为他是考我,后来他经常问我这些小儿科的加减乘除问题,才发现他是在提问,所以也就多见不怪了。

一天在网上看到一个笑料,说美国的中学生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获奖后奥巴马总统接见,一看图片,懵了:“总统接见的是中国队吧?” 队员基本上是华人脸孔,应该都是懂得九九乘法口诀的人吧?后来又看到新闻说:英国已经引进中国的九九乘法口诀到英国的数学教育当中,但好奇得很,不知他们如何背诵的,用汉语背诵?还是用英语?试图把口诀用英文读读,觉得拗口极了。

古代阿拉伯人发明的阿拉伯数字,中国人发明了九九乘法口诀和算盘,前者给人类文明奠定了很重要的数学基础,“中国人特别聪明”的评价就是因为后者吧?

很多人都说,加拿大的中学数学没有中国的中学数学那么难,但其实也很不容易,我儿子读到高一的时候需要我帮忙辅导,我努力了一阵子,发现很多内容似曾相识,儿子提醒了能回忆起一点点,偶尔能给他一点点指导,后来决定请私人老师辅导。到了专门提供辅导的私立学校,才知道:所有学习好的同学,课余都找老师辅导。费用挺贵,一对一辅导一小时45加币,算人民币乘5。没办法,儿子说在学校已经很认真听课了,还是费劲。第一个辅导老师是个白人小伙子,儿子挺喜欢他,于是数学进步很快。可是没多久,老师说,他准备去中国教书,中国的一个中学给了他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惜别了这个年轻的数学老师之后,私立学校安排了另一个数学老师,这是刚从中国来的老师,儿子说虽然中国老师的英语讲得一般般,但他讲解得特别好,很有技巧,学得很快。中国老师后来离开了私立学校,自己办了一个培训中心,专门辅导数学。

记得当年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每个人都在为找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而努力,当时能找到一份体力活的工作就已经很心满意足了,这时候有一个朋友的朋友居然才来加拿大两个月,就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是某大银行的渥太华总部的精算师。朋友说:“哎呀,他那个英语烂得连我都听不懂,居然这么厉害!不过人家是专门研究数学的,以前是数学老师,后来去学精算。” 有一年假期,我们几家朋友一起去渥太华旅游,顺便去精算师家坐坐。精算师为了招呼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到唐人街买来红烧肉,自己再煮一锅饭,还炒一碟子白菜。当我们看到他炒的白菜时,都大吃一惊,白菜根本没切,是一整张一整张白菜叶子就这么放到锅里炒。我们问他为什么不把白菜切断呢,他说:“啊,白菜要切的?我是第一次炒菜。” 时隔那么多年,每逢精算师来多伦多聚会,我们都要拿他这个典故出来笑一笑、乐一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