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69章 面试经历

(2014-12-26 10:35:01)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69章 面试经历

作者:叶蔓菁

一连好几天,小燕都买来报纸,仔细地看招工的信息,有合适的话就把简历发出去。然而,一个面试通知都没有,发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一去无踪。
 
她去了几次人才市场,有一天还去一个职业介绍所的招聘会看了。
 
在职业介绍所的招聘会上,她终于得到两个面试机会,都是关外的工厂,还都是长期的文员工作,而她只想找一个就做几个月的翻译工作。想来想去,她还是决定去面试,去看看。
 
一次是新工厂招工,来面试的人有好几百,招工的工作人员都无暇仔细应接,谁又会理会她的英语水平是高还是低,人家只留意她刚刚大学毕业,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工厂工作经验。
“做过Buyer(采购员)吗?”
“没有。”
“QC呢?”
“没。” 小燕不明白QC是什么,当然没做过。
“跟单呢?”
“也没。”
“噢,算了。你回去等候通知吧。” 面试的职员有些不耐烦,其实等候通知,小燕明白多半是没成。
 
 另一个面试是去一家日企面试,应聘一个英语文员的职位。
那是一栋位于大马路旁的工厂大楼,马路上绿化很好,但灰尘很大,树叶上都盖着厚厚的灰尘,本来绿色的叶子都变成泥黄色。
 
一进入大楼的一层,就看到门廊里摆放着许许多多的拖鞋,工作人员叫她换鞋。
“进入我们工厂都必须换上我们的拖鞋。” 工作人员说着,丢给她一双,她穿起来,鞋子有些大。
 
工作人员指示她上二楼,在走廊里等候。她走了上去,看到走廊旁边有一条长凳,有两个穿着套裙的女孩坐在那里轻声谈话。其中一个长着短发,化着淡妆,神奇自若地跟小燕打招呼:“你好!也是来面试的吗?”
“是的。”
“我也是来面试的,坐这吧。”她和另一个女孩挪了一下,给小燕腾出个位置,小燕坐了下来。
 
 
她们聊了起来,原来跟小燕打招呼的女孩是有工作的,她请了一天假专门来这里面试。这个女孩口才特别好,一看就是在办公室里工作了很多年的人。
她问小燕工作了多少年,小燕说刚刚大学毕业。
“哦,大学毕业啊!不过刚毕业的话不是很好找的哈。但是学历高,羡慕啊!”她说。小燕听了微微地笑。
 
她们两个聊了很久,另一个女孩不怎么多话,只是问她们现在工资多少。那个请假过来的女孩说:“我五千一个月,至少给我五千,我才干,我不可能找一个比原先少的,至少要和原来一样多。” 小燕听了真是羡慕极了,问她什么学历,她说:“大专。” 小燕瞄了一眼她手上的简历,是某个技术培训学校毕业的。
 
“天哪,五千呢!我之前做的翻译工作,基本工资才得两千五,你太有本事了。”小燕说着,带着崇敬的眼神,只觉得那个请假过来的女孩很傲气地微笑着,心想工作多年的人就是有自信心。小燕问她是哪家公司,她说了,原来是很出名的公司。
“我们公司非常大,在本地就有好几个大工厂呢,总共有十几万的雇员。” 她淡淡地说。
 
面试官终于来喊她们进去面试,但面试官只喊小燕和那个请假过来的女孩进入办公室,另一个没进去,小燕以为她面试的也许是其他职位吧。
面试官只是简单地问问她们的工作经验,什么学历,家庭情况,然后就让她们回去等候通知。
 
一走出那家工厂的大楼,小燕发现那个请假过来的女孩气鼓鼓的,憋得满脸通红,居然对小燕嚷了起来:“你!我气死了!你干什么和我喊价!”
小燕愣了,说:“喊价,我没有啊!”
“你还装糊涂!你出两千五,我要五千,人家当然要你。我好不容易请了一天假才能来面试,你把我的面试搅黄了!我说五千,你也说五千会死啊!……”
“那个女孩?她是来面试的,只是随便问问。”
“什么来面试的,她就是那里办公室的职员,你这个笨蛋,看不出来啊,她来套我们的底线。”
“不会吧……”
“真是个笨蛋!”
那个女孩眼泪都出来了,一边擦一边说:“妈呀,老子天天打工辛苦死了,每天从中午,一直上到半夜两、三点,工资也不多,就欺负我们这些技校毕业的。”
“为什么上夜班?” 小燕问,有点好奇,没想到懂外语的人要上夜班。
“客户在外国啊,跟着国外的时间上班,还天天上十二个小时以上,他妈的,把我们职员当牛当马,经理一不顺心就骂人,我受够了!” 她还继续发牢骚,气得满脸通红,说得非常大声。
“这个公司会录用你吧,我觉得我没希望,我不会抢你的位置的。我还看不上这个公司呢,你没看那个面试官的表情吗?和我前一个经理一个德性,谁稀罕!你爱上这个公司打工你就去吧,我不稀罕!” 小燕不知道突然哪里来的勇气,丢下这么一大通话,然后就直接走人,向公共汽车站走去,留下那个女孩还站在绿化带旁,她还在一边哭一边擦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