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24章 农家早晨

(2014-09-06 21:25:03)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24章 农家早晨

作者:叶蔓菁

阿娘听石兰说有这么一个男朋友,焦急得又是叹气,又是叨唠:“老板的侄子……哪里有这么好彩的啊!”
阿娘放低声音和石兰讲:“你不知道啊,邻村大窑口附近有栋三层楼,他家女儿就是跟一个什么老板,人家哪里娶她,只跟她睡,就给钱,所以就建这么个楼房,这远远近近的都知道,他家女儿现在都三十好几,她这辈子就这么给卖掉了。给钱算什么,我们虽然是贫寒人家,但贫寒人家的女儿也是金尊玉贵的,怎能这样欺负啊!”
 
“他……没跟我……睡。” 石兰说,脸都羞红了。
“还没睡就好。过年后你去打工,千万别跟他来往了!……这样的人家,本来我们就配不起……,我看,你还是别去打工了,我是真担心啊,担心人家糟蹋你,不把你当人看待……, 阿兰儿,你不知道,你妈临走时交代过的,要我管好你的。你得听我的。” 阿娘一脸不容辩驳的神情。
 “他不是那样的人,真的,他是个好人,还招五弟进厂打工呢。”
“他是老板,那个厂是他的,招个人进厂还不简单吗?那正是讨好你的手段,别大意了。”
“过年后我还去打工的。”
“明天我们一起去县城,啊,听我的。”
“我不去见那个人。”
看着阿娘焦急的眼神,石兰不敢和阿娘多争辩,担心她生气,但是又担心过年后她会不让她出去打工。她真不知道如何说服阿娘,对于阿娘的态度,石兰毫无思想准备。
“很晚了,你睡吧。记得要锁好门啊。” 阿娘仔细地叮嘱了一番。
“阿娘,他真的不是那样的坏人。”
“别说了,早点睡吧,坐夜班车熬了一夜,多累啊。”
 
阿娘走了,石兰关了电灯,躺在床上,盖上被子,从窗口望出去,看到窗外一片漆黑。听着山上传来风吹松林和竹林的沙沙声,她把和阿彬见面认识的经过,仔仔细细地回忆了一遍,又反反复复地想了又想,没觉得他是那……种人啊,再说了,也不是个个老板都那样的吧。现在他在哪里呢?正在高高的天空中,在飞机上面吧,正飞向那万里之遥的地方,想着想着,她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鸡栏里的鸡啼声把她叫醒,起来穿了衣服,梳理了头发,走到厨房,看到阿娘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大锅里烧着喂猪的潲水,铁锅里熬着白粥,小锅里煮着红薯。
 
没多久,大家都起床了,都来到厨房。洗漱之后,弟弟忙着搅拌喂鸡的糠,拌上昨晚的剩饭,二哥取来装潲水的大木桶,石兰用大木勺把喂猪的潲水从大锅舀到木桶里,然后拿来扁担,把潲水挑起,二哥说:“我来挑。”
石兰说:“你慢了一步,我抢到手了。”
“你们很勤力,干活都抢着干。老二天天有这么勤快就差不多,”阿娘笑着说。
 
猪栏在菜地的旁边。石兰把潲水挑到猪栏,把潲水舀到喂猪的木槽里,一边喊:“努,努,努……”,几头猪就过来了,抢着吃食物。二哥也来到猪栏。
 
“过年前不卖掉一两头猪吗?” 石兰问二哥。
“不卖,要等到大哥结婚的时候才卖。”
“什么时候?”
“现在人家要八千礼金,都不够数,不过办酒席的钱就有了的,” 二哥说。
“那容易,我出去打工赚了好多钱,我存到邮局的存折里,带回来八千块呢。我去找阿娘,你在这里喂猪。”
 
她走过菜地,转到小路上,看到弟弟正挑着两只大鸡笼到山坡上。石兰走了过去,和弟弟一起把鸡笼的门打开,让鸡走出来。弟弟已经把糠槽摆在山坡的草地上,二十多只鸡从鸡笼出来,咯咯啼叫之后,就挤在糠槽边吃糠。
“本来养有五十只鸡的,卖掉了一些,就只剩这么多了。”弟弟说。
“你在家,养鸡的活儿是你的啦,辛苦了。”
“总是阿伯做得多,放假前我做得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