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41章 谋生手艺

(2014-09-22 20:07:0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41章 谋生手艺

作者:叶蔓菁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早餐,舅妈说:“我想起来,你大表哥以前进了不少布料,现在还有一些货尾在楼上。过年前我收拾楼上的东西,见到一小匹纱,很好看的,我找出来,给你做条纱巾多好啊。”
 
舅妈带着石兰到了前楼的楼上,打开一个大柜子,从里面拿出几块布,还有一小匹纱,把纱展开,淡紫底色,上面是紫红色带金丝的牡丹花,还有深绿色的叶子,好漂亮。
大表哥也走上楼来,他说:“这个纱,是我以前在广州进的货,除了可以做纱巾,还可以和紫色的布料叠放在一起,一层纱一层布,这样做衬衫、做裙子都好看。”
大表哥走过来,果然在柜子底下找出一小匹紫色的布料,他把纱和布料叠放到一起,真好看。
“趁有空,我给你做件衣服吧。”
“太麻烦了,别……”
“简单得很。”
他们把布料拿到楼下,大表哥是老手艺,三下两下就裁剪出来,用锁边机把边一锁,再用缝纫机缝几下。虽然用的是老机器,操作起来还是很灵活,不到一小时,一件中长袖鸡心领后拉链的上衣就做出来了。石兰到后楼的卧室把新衣服穿上,披上外套回到前楼,给他们看,都说好看,都说最好配一条深色的中长裙。大表哥又到楼上找找,没适合做裙子的布料。
石兰站在大镜子前看,真是漂亮,好时髦啊!回到卧室,把新衣服脱下。舅妈找出烫斗。这是一个烧炭的烫斗,从火盆里取来木炭,盖上盖,把衣服的边和接线熨平。
 
做了衣服,又裁剪一块纱巾,裁好后,石兰自己动手锁边。把纱巾围在脖子上,在镜子前左看右看。
 
大表哥说:“阿兰,你将来多留意周围的流行服装,深圳是时装之都,看到有什么好看的式样,找个笔记本画下来。你将来找一家服装厂打工吧。”
“嗯……”石兰答应着。
 
吃了午饭,就和舅舅、舅妈和表哥他们道别,去集市坐中巴。舅妈说:“我和你一起去,我顺便到集市买点东西。” 其实舅妈只是想和石兰多聊几句话,也没有什么东西需要买的,要是舅妈说送她去坐车,石兰肯定不让她去,外面挺冷的。
 
舅妈和石兰走在老街上,舅妈问:“阿兰,有对象没有呢?”
早就猜舅妈会问这个,她说:“有了,不过,才开始谈。等觉得人不错,就带回来给你看看。”
“好啊,舅妈等着呢。” 舅妈说话总是笑眯眯的,看到她的眼睛,总能让人感觉生活多么甜蜜,其实舅妈的日子也挺清苦的。
 
“你先坐车,我再去买东西,” 舅妈说。
等候在集市旁的一辆中巴马上要开车了,卖票的说:“快上车啰,马上开了。最后一个位置。”
石兰上车,在靠窗的一个位置坐下,和舅妈挥手告别,中巴开走了。
 
中巴开在公路上,她望着车窗外的田野和远处的山峦,冷风刮到脸上,她想把车窗关紧,可是关不起来,车窗玻璃卡在框里,怎么推都推不动,于是只好把衣服的领子拉拉紧。
 
当中巴经过一道河湾,接着到了一大片开阔的田野,远处的大河岸边有长长的一行簕竹,她知道,那远处的山峦后面,就是老舅母的家。
“将来有时间,再去看看老舅母吧,”她想。
 
回到县城,找到大哥和二哥干活的地方,他们还没有完工。
石兰在楼下喊二哥的名字,大水哥下楼来开门,一见面,就说:“呵呵,这么快就回来了,我们还没完工呢。”
“我也来帮忙吧。”
“不用不用。”
走到楼上,大哥、二哥忙得正起劲,大哥说他已经学到手艺了。“这么快吗?”石兰有点怀疑。
“能打七十分了。” 二哥说。
“我们最快也要六点才能完工,你等我们?你喜欢逛街吗?到街上逛逛,六点回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回家。” 水哥说。
“我不逛街,我帮忙干点什么吧。” 石兰说,看到地板上有一块脏脏的抹布,她说:“我擦窗台,擦厨房。”
“不用不用……”
“你就让她干吧,她闲不下来的。” 大哥说。
石兰拿抹布到厨房里,拧开龙头,把抹布洗干净,把厨房台面上的泥灰擦干净,又到其他房间把该擦的地方,如窗台、门框擦一遍,又找来一个烂拖把,把地板上的纸张垃圾扫到一堆,大水哥找来一个编织袋,她就把垃圾装起来。
到晚上六点左右,装修工程完工了,大水哥给二哥和大哥都发了工钱。
“不好意思,没你的,没带够。不过,下次请你吃饭。” 水哥说。
“我不要,他们有就得了,” 石兰说。
石兰和大哥、二哥回家,大水哥不回,又有另一个工程,他要过去看,给人家报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