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30章 农家喜宴

(2014-09-12 16:11:54)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30章 农家喜宴

作者:叶蔓菁

站在新房门口的那群小孩子也在往里张望,有人说:“新娘子,给我们几个糖果吃吃吧?“
小燕走了过来,一人给几个糖果,小孩子拿到糖果,开心地跑掉了。
石兰的弟弟也拿到糖果,他把糖果放到口袋里,抬头看到他的一个同学在附近,也是来喝喜酒的,就走过去,和同学聊起来。
 石兰一个人走进新房,对小燕姐说:“二嫂,恭喜恭喜!”
小燕抬起头来,才认出是石兰,很显然,小燕对这个新称呼还很陌生,显得很不自在,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说:“谢谢谢谢! 你是石兰吧?”
“是的。本来,我昨天想去县城找你们的,但二婶说,她安排有伴娘了,我就没去。”
“嗯,我知道。” 小燕的声音真甜。
 
石兰在小燕旁边站着,有些不知所措,毕竟两个人互相都不熟悉。
小燕跟石兰说:“我一个人在这里,怪闷的,你陪陪我在这里吧?“
“嗯,行。” 但说完之后,她又有些后悔了,她能不能在这里久留的?要是陈二哥的妈妈二婶看到,她要是认定自己是那种命运不太好的人,老在新房里陪新娘,那可不好吧?想办法早点走开才对。
“你家在这里附近吧?”新娘问石兰。
“嗯,就在村西边的山坡上。”
“过两天我想去你家看看。”
“好啊,将来机会多了。”
……
“你什么时候又去打工?”
“初七就去。”石兰说。
“哦。”
讲完了,不知道可以聊些什么,毕竟俩人不熟悉。
“我出去看看,等下再来陪你。”
“好”。
石兰走出新房,松了一口气,幸好没遇见二婶,她想起那天二婶和他们家大娘讲话时的眼色,不想再看到。
 
她去厨房找老三,估计他在那里帮厨。厅堂和屋心里客人很多,她不喜欢从那里走去厨房,于是沿着厢房的檐阶走去厨房。正走在檐阶上,听到三四个来帮忙干活的妇女在厢房里大声聊天。
 
“我刚刚听说,那个大妹子啊,送了好大一个红包呢。”
“哪个大妹子啊?”
“石兰妹子咯。人家出去打工,赚大钱啦。”
“红包里多少钱?”
“两个多水呢!” 一个水就是一百块。石兰朝厢房的窗户里看去,正看到其中一个妇女伸出两只手指头,表情很夸张地说着话,但她只管讲话,没留意到石兰就在窗外。
“那就是了,听人讲,老五说的,她和工厂的老板儿子谈对象呢,真的。”
“哗,这样子啊!”
“人家本来就是地主家庭,和老板儿子谈对象不稀奇啦。”
“就是,他们家的坟山风水好,虽然遭了那么多年的穷苦日子,最终还是人上人的。”
……
石兰不想听他们吓掰,往厨房走去,看到桌子上摆好的一碗碗蒸好的扣肉,斩好的白斩鸡,切好的叉烧……,老三果然在厨房里,正和几个人一起切萝卜丝。
 
“老三,还要多做一些酸菜啊?”
“是,我妈说要多做些。我姑妈来调的酸菜,好吃得很,早上做的那些都快吃完了。”
“我也来切吧。”
“不用了,我们切几下,就剩几个萝卜了,他们马上要的。”
 
没多久,就上席喝酒了。厅堂里有四桌,屋心里一桌,东西厢房各有四桌,院子里还有七、八桌,好热闹。上的菜有十大碗,扣肉、白斩鸡、叉烧、酿豆腐、炖竹笋、酿豆泡炖慈菇、百合青椒炒鸭掌……,一碗酸萝卜是少不了的。每个人夹酸萝卜吃,都会说:“好酸!” 在本地话里,酸和孙同音,有预祝新人将来多子多福的意思。石兰给弟弟夹扣肉,弟弟说:“姐,我自己来。” “好吧,好吃的,多吃。”
 
没多久,新郎新娘给每一桌的宾客敬酒,有的宾客在划拳斗酒,好不热闹,吵吵闹闹的。忽然,石兰留意到李妹的爸爸在旁边的一桌喝酒,想起来李妹说过她爸爸回来喝二哥的喜酒的。
 
“大叔,我是石兰啊。李妹到南宁后怎样?” 石兰和李妹的爸爸讲话,他才留意到石兰。
“她在南宁很好啊,她妈妈叫她过年后就在南宁帮她哥哥做生意,不去打工了。”
“哦,我知道。”
“大妹子啊,吃完饭,我想找你说句话。” 李妹的爸爸说。
“嗯。” 不知道他要说什么。
 
吃完饭后,李妹的爸爸捧着一杯茶,喝了一口,和坐在旁边的石兰低声讲:“听他们讲,你去打工赚大钱了,真的?”
“没呢。”
“唉,我说呢,怎么可能赚大钱嘛。…… 可我有句话,不知怎讲?”
“大叔,你讲吧。”
“要是你能赚到点钱,送你爸爸去专门的医院治病,这倒是必要的。他那样子,应该能治好的。我听说,一个月的治疗费用也就最多七八百足够了的,这个钱,你打工能弄到吗?”
“七八百,可以的。”
“那你考虑考虑吧,也和你阿伯商量商量。我也不是很清楚哪家医院合适,你们抽时间到县城的大医院问问,也许人家能告诉你。”
“哦,是的了,多谢您的提醒。”
弟弟也凑过来,想弄明白大叔和姐姐说些什么,石兰就一一告诉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