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18章 见到亲人

(2014-08-05 18:17:54)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18章 见到亲人

作者:叶蔓菁

她挑着行李,一走到小山坡上面,就看见老爸站在龙眼老树下等着她。
“阿爸,我回来了!” 石兰说着,走到老爸跟前,伸手拉着老爸的手,感觉他的手冷,鼻子也冻得红通通的,鼻涕都流了出来,才一年不见,老爸的头上就开始有斑斑点点的白头发了。
“我看着你从大河口走回来的,” 他说。
石兰拉着老爸的手,挑着行李,一起走进屋里。
走到屋里,她放下行李担子,蹲下来打开担子一头的那个蛇皮袋,翻找里面的衣服,找到一件棉背心,拿了出来,给老爸穿上。这是她在深圳买的出口转内销产品,在深圳时就已经洗干净晒干,用塑料袋一层层包好才放到行李袋里的,这样把衣服带回家就可以拿出来穿。
 
老爸穿着那件棉背心,大小刚刚合适,衣服的式样也很好看,一穿起来,整个人看起来很有精神。
 
“大妹回来了!” 听到声音,石兰转身看,原来是大哥从里屋出来,他看到石兰,又转回里屋,走到屋心后面,对着上面的厨房喊:“老二,老三,大妹回来了。” 立即听到快步走来的声音,大哥、二哥和弟弟三个大小伙子们你推我拥地来到厅堂。
 
 
“阿姐,你甘大袋行李!” 弟弟看到石兰挑回来的行李。
“我给你们都买有衣服。我阿伯和阿娘呢?” 她问。
“他们在挖水井。我去叫他们。” 弟弟说,还没有说完,就已经跑出去,往菜地那边跑去。
“为什么要挖水井?”
“后山上的泉眼没有水出来了,不能用竹槽接水。我们要到村里挑水啦,都半年多的事情了,” 大哥说。
“我们想在后山脚那里挖个水井,这样挑水就不用到村里,方便一些。”
 
过了一会儿,阿伯阿娘都回来了。大家都在一起,石兰把给他们买的衣服都拿出来,每个人都有秋衣秋裤,还有棉背心或者夹克衫,每个人的衣服都刚合适,都很喜欢。
 
“你买这么多东西,要花多少钱?” 阿伯问,眉头皱得紧紧的。
“你赚得几多个工钱,就这样花掉,可惜了的,” 阿娘也说,带着批评的眼神。
“工厂的年终抽奖,我中奖了,赚了钱,所以给你们买衣服。” 她跟他们解释她工厂的抽奖晚会,她中了什么奖,价值多少钱,所以买衣服给他们,听了她的解释后,阿伯阿娘才不罗嗦地讲她乱花钱。
 
老爸坐到木头长凳上,静静地看着他们讲话、试穿衣服。这时候,老村长来了,他的背有些驼,总是背着手走路,从不离手的烟杆就在手里拿着。
“村长来了,请坐请坐,” 大家急忙招呼村长。
老村长躬着腰坐到木头长凳上。
“听说阿兰打工回来了,过来看看,顺便和你们讲个事情,” 村长说。
“村长你说。”
“河儿的垫脚石在八月初被洪水冲走之后,一直没得足够的人手重新搬些垫脚石放回去。这几天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我想就赶在过年前把垫脚石铺好。另外,老陈家明天娶新娘,我想,我们干脆就今天下午,多找几个人把垫脚石铺好如何?我早就把石头都找好了,十来块大石头,就在离河儿不远的小山冲口,只要把石头挪过去就行。”
“行,我们吃碗粥就去。”
“我在大平地等大家,也叫了其他人。有竖挑或者木棒都带上,用得上,我已经找了几块木板。”
石兰想起来,她和五弟从大河口回村时,小河的垫脚石确实不见了,他们只好脱掉鞋子趟水走过来的,原来石头是被洪水冲走了。这半年来,难为村里的人进出村庄都得趟水。
 
石兰吃了粥后,和哥哥弟弟他们一起去搬石头。
“你别去,坐班车辛苦。”大哥叫她不用去,她非要去,只好让她去。
他们到了大平地,十多个人跟着村长来到大河口。
村长指着大河岸边说:“你们看,河岸上我都种上簕竹了。不种些簕竹,发洪水时,大水就会把河滩的稻田冲走。”
一排整齐的簕竹一直伸到大河下游,不知道有多远。簕竹才刚刚抽出小枝条,不知道花了村长多少功夫。
他们走到山冲口,比较小块的石头就几个人推,把石头滚到小河里,大块的石头就用木板、木棍、小石头等各样手段才把石头移动到小河里。还好,人多力量大,两、三个小时,就在小河里铺上一排垫脚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