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流浪

(2014-07-27 20:27:09) 下一个
短篇小说:流浪

作者:叶蔓菁
 
这是晴朗的一天,一大清早,我和芬妮带着宝贝儿子和女儿从假日酒店出来,搭上的士,来到多伦多的湖滨,准备坐船到中央岛看看。我以前见过一张图片,从中央岛往多伦多看过来,多伦多就像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特别漂亮,所以我们把中央岛作为我们旅游的一个景点。
 
 
我们从中国出来旅游,先到日本,然后到北欧、南欧,再到中美洲、美国,最后一站是加拿大。历经两个多月的旅游,行程很快就结束,接着就要回国了。
 
“妈妈,我觉得我们离我们家太远了,我们出来了这么久,好像流浪似的,我都想家了。” 十岁的女儿娇娇说。
“是吗?不远啊,从这里坐飞机回去,也就十五个小时呀。” 芬妮和孩子们讲话,总是带着特有的耐心。
“十五个小时?很长时间,我坐飞机都坐累了。我也想家了。” 十二岁的儿子浩浩说。
“十五个小时,小意思啦,看几部动画片就到了。” 我一边走,一边把背包里的一瓶矿泉水打开,把它递给芬妮,因为她刚才说口渴。
“过几天我们就回家,回到家,再回想我们曾经走过的地方,你们肯定会觉得你们和以前不一样,眼界更宽了,就知道我们在地球上流浪一圈的价值……” 我开始滔滔不绝地给孩子们鼓劲。
 
我们在渡船码头买了船票,要等四十五分钟才到开船时间,我们就在附近的花园里找一张椅子,坐下来等。
 
清新的空气凉凉的,让人觉得特别舒服和放松。坐在花团锦簇的花园里,抬头看着蔚蓝的天、结白的云,和不远处那高耸的国家电视塔,觉得这里真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好地方,难怪都曾评为世界上最宜居住的城市。
 
女儿等得不耐烦,问我还有多少分钟就开船。
“娇娇,你都问第二次了,这么焦急干什么呢?我们出来旅游就是为了放松,放松,好吗?”
“好吧,但是我还是觉得四十五分钟很久。”
“为什么呢?” 她妈妈问她。
“因为在学校里,一节课就是四十五分钟啊,很久。” 娇娇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很久”。
“你不爱学习,所以觉得四十五分钟很久,我觉得四十五分钟一会儿就过去的,特别是体育课。” 浩浩批评妹妹,妹妹把嘴巴嘟起来,不高兴了。
 
听着他们的对话,我的双眼被附近的一个人吸引住了,是一个老太太,她从旁边的楼下冲了出来,跑的速度很快,她把我吓了一跳。老太太大概六十多岁,是中国人的脸孔,一头花白的头发,一身普遍的家常衣着,额头上有一道很明显的皱纹。
 
看着老太太的脸,突然感觉,很眼熟啊,她在对面的长椅上坐了下来。
 
我扭头和芬妮说:“芬妮,太不可思议了,对面长椅上的老太太,是我初中时候的语文老师!” 我讲得很大声,估计老太太也听到了,她朝我们这边望了一眼。
 
芬妮和我坐在长椅的两头,娇娇和浩浩坐在中间,芬妮望着我,低声地问:“你确信吗?对面那个又老又脏的老太太?不会吧!……”
 
老太太望着湖中央,坐在那里好像在想什么心事,看样子很不开心,我看到她用袖子擦眼泪,肩膀还在微微地抖动。
 
“我过去问问?” 我说。
“万一不是呢?” 她说。
“我听说她出国了,就在多伦多,听说她出来就是和她儿子一家团聚的。也许真的就是她,就问问,没事的。” 我走了过去。
 
“您好!” 我走到她的面前,轻声问道:“请问您是中国人吗?”
她点了点头,我说:“我觉得你很面熟,很象我读初中时候的语文老师,张老师。”
她抬头望着我,苍白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带着惊讶的声音说:“是啊,我是张老师,嗯,我以前是老师。你是?……”
 
“我叫张筱君,北河三中八八五班的。我带着太太和孩子们来这里旅游,没想到这么巧,遇到了您。那边是我的太太和我的两个小孩。” 芬妮带着孩子们正走过来。
“呵,是很巧啊……” 老师说着,带着满脸的笑容,两眼闪着泪花。
“我们班上出名的人是大王,他现在是做房地产的大老板。”
“哦,你和大王是同班同学。” 大王的知名度很高,拿他做标志,老师果然能想起我是哪个班的。
“老师您出来有十几年了吧?一切都还好吧?在这边生活习惯吗?”
“还好,还好……” 老师说着,让我感觉她有些言不由衷,兴许是因为刚才看到了她奔跑和落泪的样子。
“您现在住哪?有电话可以联系吗?” 我问。
“我住我儿子家。”

我拿出手机,准备记录老师的电话号码,可是她并没有把电话号码给我的意思,我又说:“你把电话号码给我吧?我找时间去拜访您。” 我说着,看到老师的神情很不自然,突然感觉有些尴尬,芬妮急忙从她的提包里找出纸和笔,写下我们的手机号码,我叫芬妮也写上我们中国家里的电话号码和地址,然后我恭恭敬敬地把纸递给老师。
 
老师拿着纸片,沉思了好几秒钟,才轻轻说声:“谢谢,谢谢了!” 她把纸片折叠起来,放到上衣口袋中,然后就沉默不语。
 
“老师,我们今天到中央岛去玩,您有空吗?我们一起去吧?”
“嗯,我没空,你们去吧。”
“我想到您家,哦您儿子家拜访您……” 我说,但是看到老师很不自然的神情,可是我想知道老师住在哪里,在国外到底过得怎样,过得好吗?
 
“我家很远的。” 老师说,可是一大早的她怎么从这里楼下出来呢?
“不怕,我们可以坐车过去。”
“我……,不用了。” 老师说,看到我们期待的样子,她才说:“其实,我……,就住这楼上,我在那里帮人看孩子。” 老师说着,指着花园旁的那栋大楼。老师讲着话,脸都红了,很难为情的样子,看到我和芬妮都坐在她身边,她又说:“包吃包住的,挺好……”
 
老师说:“你们去玩吧,要是有时间就来看看,这栋楼1207房,你按门铃,密码是……” 芬妮急忙把笔拿出来,把密码记下。
 
“你们去玩吧,我要上去干活了。” 老师说着,朝我们摆手,说:“你们去吧,去吧……” 老师的微笑特别慈祥。
 
马上要开船了,我们只好和老师道别。
 
我们坐船到了中央岛,拍到了很漂亮的城市轮廓图,蓝天下、绿水上,一座现代化的大城市就如飘浮在水面上的一样,国家电视塔的尖塔和天虹体育馆的圆顶,以及许许多多的高楼大厦,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城市轮廓图。在这许许多多的高楼大厦当中,有一栋就是老师住的,可是,那里并不是她的家,她只是在那里帮人看孩子。看着这美丽的城市轮廓图,我深深地叹了口气。
 
在中央岛转了一圈,我们坐渡船往回走,浩浩和娇娇在渡船的窗口看湖面上的其他船只。
“我们到了那边,就去看看老师吧?晚上请老师出去吃顿饭,好吗?” 我提议。
“好是好,就担心……” 芬妮说。
“没事的,就去看看老师过得怎样?”
“好吧。”
 
我们在楼下按了门铃,对讲机里是一个年轻女士的声音。
“嗯,你们上来吧。” 她冷冷地说。
我们来到了门口,老师把门打开,请我们进去。那是装修还算豪华的一套房子,客厅里有巨大的金鱼缸和盆栽植物,还有精致的家具。我们经过客厅,
径直来到老师住的那间小房。
 
小房间很狭小,只有一张床,一张椅子,我坐椅子上,芬妮和孩子们就坐在床边。我们刚想邀请老师晚上出去吃饭,门外就传来大声的喊话:“张妈,你看你怎么整的,叫你不要买这个牌子,你怎么又买,还买那么多瓶,气死我了。”
 
张妈急忙出去,我们只听到她低声地说话,没听清楚说话内容,好几分钟后她才回到房里。
“张老师,我们想请您今天晚上出去吃顿饭。”
“嗯……,今天不行,我要看孩子呢,”老师说。
“孩子多大的?”
“两个,是双胞胎,九个月大。”
“很辛苦啊……”
“没办法,”老师说。
“记得别人跟我说,您出来是到儿子家的……” 我终于扯上这个问题。
“别说了,儿子他们……” 张老师叹了口气,沉默了好一会,才说:“没办法,他们总是吵架,吵得我都烦了,也许是嫌我这个老太婆吧,就只好出来,帮人看看孩子,也没什么的,总得有事情做吧。”
“那你儿子舍得啊?” 我这么一问,老师的眼泪扑扑地掉。
“这怎么行,我得帮您想想办法……”
 
老师没有和我们出去吃饭。我们出来时,在客厅里看到一个脸色冰冷的年轻女士,她没有和我们打招呼,其实芬妮已经和她说了“你好!”。
 
第二天,我们接到老师的电话,她和我们聊了很久,问问家乡的情况,其他老师的情况,我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她,她听了很高兴,在电话的这边我能感觉她在电话那边的样子,也许她在流泪。她说:“我想回家去,在这里,……,唉!” 她深深地叹气,又说:“不知道还能干多久,我也老了。” 接着,就听到哭泣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