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变化

(2014-07-15 20:43:45) 下一个
变化

作者:叶蔓菁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粉红色,看到别人头发上扎着粉红的蝴蝶结,羡慕极了,觉得就像爷爷在老家菜地边上种的那棵木芙蓉的花,花朵儿粉嫩粉嫩的,有说不出的好看。可是,我不敢告诉妈妈我喜欢那样的蝴蝶结,因为我知道我家里穷。
 
有一天我发烧咳嗽,妈妈带我去医生那里看病,医生给我开了药,有药片,还有一瓶止咳糖浆。那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子,里面的糖浆是粉红色的,就像别人头发上扎的蝴蝶结的颜色。我把瓶子拿在手里仔细地看,转过来,翻过去,觉得真漂亮。
妈妈说:“这是糖水,甜甜的,吃了就不咳嗽。”
吃药片我不成问题,喝一口凉开水,含在嘴里,把药片抛进嘴巴,把水一吞,什么感觉都没有。
妈妈把止咳糖浆倒入一只调羹,叫我先喝一口水,然后我张开嘴巴吃糖浆,啊,什么味道,好难吃!我夺路逃跑,被妈妈一把抓住。
无论她怎么说糖浆的颜色好看,吃了能马上见效不会咳嗽,我就是不张嘴。到最后,她实在无计可施,外婆说:“吃吧,吃了给你买粉红色的蝴蝶结。”
我乖乖地把糖浆吃了,尽管很难吃。
后来妈妈给我买了粉红色的蝴蝶结,帮我扎到小辫子上,我好开心,不知不觉地变成一个爱说爱笑的小姑娘。
 
 
记得读小学时上第一节美术课,老师问同学们:“你们喜欢什么颜色?”
大家都把手举起,抢着回答,有人说喜欢蓝色,有人说喜欢绿色,我正想说喜欢粉红色,但有人抢先说了。
结果有人大笑了起来,不记得是谁大声地说:“山婆,红就是靓。”
小小的我早就听过这样的典故,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也就是山佬山婆,到集市上买衣服买布料,就总是挑红色的买,好老土。
老师终于问我:“你喜欢什么颜色?”
我不敢说我喜欢粉红色,我怕被别人说我是“山婆”,于是就说:“我喜欢彩虹的颜色。”
“嗯,彩虹确实漂亮,”老师赞许地说。
 
后来,我曾回老家住一段时间。每天清晨看到山里的浓雾刚刚散去,菜地边上的那棵木芙蓉就开始在清凉的山风里摇曳,树枝上带着一朵朵沾着露珠的花朵,总能吸引我凑过去细看。如果不是因为花托上的毛刺,我肯定摘它几朵拿在手里玩。
木芙蓉花的颜色真是漂亮,百看不厌,那种粉红色让眼睛舒服,那舒服的感觉就像吃菜地里的茄子或者丝瓜一样,有一种值得细细嚼嚼的原汁原味,不象糖浆或者药片必须混着凉开水吞下去,以免碰到舌头和喉咙。
 
可是,在学校里,我从来不敢说我喜欢粉红色,我怕别人说我是“山婆”。
 
那时候,我们生活中可以见到的鲜艳颜色不多,多数人的衣服还是蓝色的卡其布,就是最时髦的人的衣服也就是暗红色、军绿色或者浅蓝色。邮局有一个专门卖报纸杂志的小铺头,那里有《大众电影》卖,杂志上漂亮的图片很讨人喜欢。后来街上有人卖明星卡片和明信片,那漂亮的图案、鲜艳的颜色也吸引很多人的眼睛。
 
没多久,各样颜色的物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黄色的塑料杯子,橘红色的电视机罩,红色的塑料盆……,我们的生活开始变得五彩缤纷、眼花缭乱。但是,这些鲜艳的颜色总是隐隐约约地带着一些不太好闻的气味,让人不敢凑近呼吸,生怕吸入不好闻的塑料味或者其他气味。
 
时间一年年地过去了,我早已不是一个小孩。一天,突然在网上看到一个词,“芙蓉姐姐”,心想,能以“芙蓉”冠名的必是天下美女,和晴雯无二吧。可是翻看网页上姐姐的图片,可不是宝玉哥哥说的:哪一个配比这些花儿草儿的? 心里觉得不爽,但转而又想,人家姐姐喜欢芙蓉花儿,为何不可借其名而显其志?人家的自由,谁都可以选一名贵花草为网名,自娱自乐。
 
时间又一年年地过去了,有一天在多伦多坐地铁,转车的时候顺便到站台上一个韩国妇女开的服饰店去逛逛,那里有漂亮的衣服、围巾、首饰。看着那五颜六色的围巾,我就喜欢那粉红的,就想起家乡的木芙蓉花,多美啊!
 
“我想买这款。” 我指着那粉红的围巾跟老板娘说。
“给你自己吗?” 她带着明显的疑问,问我。
“是的。”
“这个颜色,适合小姑娘,” 她说。
听她这么说,我凑到镜子前看看自己,确实不小了,早已不配这个颜色,她说得对。
她指着一款紫色的问我喜欢不喜欢,我忽然发现有一款是彩虹的图案,我说我要这个彩虹。
我付了钱,她把彩虹围巾给我包好,我说不用包,我现在就用吧,我说我的衣服领子有点低,现在正需要围巾。于是她帮我把围巾上的商标剪掉,我把围巾围到脖子上。
 
从服饰店出来,换乘另一趟地铁,我独自坐在车厢的一个角落。忽然看到车上有一个年轻女子,她对我微笑,我也回以微笑。
她坐到对面的位置上,打开她的提包,取出一张纸一支笔,匆匆写下几个字,然后撕下纸片。车到站了,她把纸片塞到我的手中,微微一笑,转身走了,走出了车厢,消失在站台上的人群中。
 
我张开手掌,看到纸片上原来是一个电话号码。这是什么呢?我不明白。
后来到了公司,和一个同事说起这个事情,同事看到我脖子上的彩虹围巾,说:“嗯,她为什么给你电话号码?你的围巾啊!”
我说我不明白,她说:“彩虹是同性恋的标志呢,你不知道?”
原来这样啊!我把围巾从脖子上扯了下来。
 
 
我只喜欢自然的东西,自然的颜色,自然的味道,自然的一切,而不是人造的,假的。回想起小时候吃菜地里种的瓜果的味道,那种原汁原味再也没有了,市场上的瓜果早已经被化肥供养得过于庞大并且无味,并且处处都有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忧和害怕。当人类选择某一种人造的东西时,例如转基因、化学品,等等,难道都象姐姐挑选“芙蓉”一词那样自由和随意吗?人造的东西,除了象糖浆一样也许能治病,但就没有危害吗? 象我们四周众多的化学物品,真的没有危害吗?
 
这个世界为什么变得这么五颜六色?为什么变得没有原汁原味?为什么?
 
心中依然喜欢木芙蓉花,那是大自然的颜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