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94章 排练舞蹈

(2014-07-11 16:11:03)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94章 排练舞蹈

作者:叶蔓菁

    “石兰,你跳得真好!我记得你以前说过,你妈妈曾经是个舞蹈演员,我没有记错吧?”小琴说。
    “啊,这样啊,你不是农村来的吗?你妈妈怎么会是舞蹈演员呢?”她们问。
    她们都坐在仓库的地板上休息,小琴和小芸一人抓着石兰的一个手掌在细看,几个女孩子都凑了过来。
    “你的手掌挺粗糙的,老实说。不过你的关节很灵活,你在跳舞的时候,好像每一块肌肉都能随着音乐在扭动,这就奇怪了,”小芸说。
    “就是,就是。”
    “告诉我们,你妈妈有什么惊人的故事?”她们都很好奇。
    “有什么惊人的,她走得早,我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她就不在了。”
   “好可怜!”
    “讲讲嘛,有其母必有其女,我们都信这个。女儿受母亲的影响最大了。”
    本来不想说的,耐不住她们一个劲地问,石兰只好和她们讲讲。
    她说,她妈妈以前曾经参加公社的文艺宣传队,特别擅长跳舞,那时候公社就是现在的镇。
    “她跟谁学的舞蹈?”
    “不清楚呢,我只知道有几个阿姨和我妈妈当年都在那个文艺宣传队,应该有人教的吧。……嗯,后来人家推荐她去县文艺队,她好像也曾经报名参军,听说是政审不合格,都没去成,可能是因为家庭成分不好。”
    “那挺可惜的,看你的功夫,就可以想象得出你妈妈当年表演舞蹈的样子,我觉得,”小玉儿说。其他几个女孩子也赞同,都说:“就是”。
 
    石兰低头在想,是啊,外公是大地主,在当年是多么糟糕的家庭成分,妈妈怎么可能加入到县文艺宣传队呢?接着突然想起来,外婆说过,妈妈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又红又专的革命小将,就主动报名去修建水库的。
    “我妈妈高中毕业不久就去修水库了,干了很多年。听我外婆讲,有一次我妈妈从工地的山坡上滚下来,把腰摔坏了。我爸爸一直都说,那次受伤之后,她就从来没有真正好过,我也一直怀疑她后来病逝就和那次受伤有关系的。”
    “好可惜啊!在那个年代……”
    “我姑姑当年也去修过水库,”小玉儿说。
    “我叔叔还去修铁路呢,听我奶奶讲,我叔叔当年是在北方修铁路,冬天的时候冷得双脚生了冻疮,都烂了化脓,才回家的,”小雁说。
    “我爸爸总是说,当年的人思想好单纯的,都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得很。”
    “是这样的。那时候很多人都主动参加这些建设劳动。”
    “哎,我记得小时候我妈妈告诉我,她年轻的时候一蹦起来,双脚掌互相拍打,她能拍打四次,我后来试过,我能拍打两次。我们试一下?”石兰说。
 
    于是她从地板上站起来,站好了,然后一蹦,双脚掌轻轻地互相碰撞两下,才落回地板上,轻盈得就像一只燕子。她的这个动作,让大家都露出惊讶的神情,而石兰自己也露出惊讶的神情来,因为正当她跳起用双脚拍打时,看到厂长助理就在仓库区里,他正在注视着她的跳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