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58章 择偶标准

(2014-06-03 18:07:59)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58章 择偶标准

作者:叶蔓菁

     “我问你,如果他没有老婆,没有女朋友,你会和他好吗?”李妹又问她。
 
    “那也得人家愿意和我好才行的啊。”
 
    “要是他追你呢?”
 
    “那我可以考虑考虑。他人还不错的,不傲慢,没有看不起我们打工妹的意思,”石兰说完后,指着门口,压低了声音,说:“嘘,小声点。”
 
     “我一直觉得你看人看得挺准的,但……”李妹的声音还是那么大声,急得石兰一个劲地小声说:“当心隔墙有耳。”
 
    “没事,”李妹说。
 
     石兰说:“陈二哥虽说是我们同村的老乡,我发现他有些傲气,至少让我感觉他是高高在上的大学生,不是我的小学和初中的同学。小燕姐倒是不错,没有他那种傲气的感觉。”
 
    “我早就觉得陈二哥是那么傲气,他呀,从皮到骨头都崇拜大城市的女孩,一心就想做城市人,就想娶城市的女孩做老婆,”李妹说。
 
    “那我才发现你看人看得挺准的,我是最近才觉得他有一种傲气的样子,”石兰说。
 
    “说陈二哥干什么?说我们副老板,你喜欢他吗?”
 
    “如果他追我,我再考虑这个问题,”石兰说,想了一下,又说:“考虑这个问题干什么?他怎么可能追我嘛?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或者说,我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居然敢打我们副老板的主意,真是的,不知道天高地厚。”
  
    “你想嫁一个什么样的人?”李妹问。
 
    “这个人首先必须把我当老婆看待。老婆不是一头干活的牛,更不是一只下蛋的母鸡,老婆是陪他过一辈子的人,是给他生儿育女,是和他一起养家的,是和他平起平坐的人。我家前厅八仙桌两旁的两张大椅子,记得吗?那是给我爷爷奶奶,后来给我阿伯阿娘坐的,每当我看到他们坐在那里,我就感觉到夫妻就是平起平坐的。如果我碰到的人个个都连这个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得的话,我就不嫁人,当一辈子的老姑娘,你信不信?”石兰说。
 
    “怕是你爸不同意。”
 
    “我就是要找一个对我爸好的人,不能接受我爸爸的人,我不会嫁的。”
 
    “然后呢?还希望对方是什么样子的?”
 
    “然后,我也不知道。到时候再想吧。合适就要,不合适就不要,不合适管他多有钱也不要。”
 
     她们一直聊到中午吃饭时间,到饭堂吃了饭之后,石兰背起书包,拿着小收录机出发上课去了,走到集市,碰到三弟和二哥。二哥说:“哎,是你啊,上次去海边的照片洗出来了,你现在有空到我宿舍拿照片吗?”
 
    “现在没空,我急着去上课呢。”
 
    “去哪里上课?上什么课?”
 
    “学电脑和英语。”
 
    “学它干什么?”
 
    “有用啊,我都换工作了。有空再聊了。”石兰急急忙忙赶去学校。
  
    到了晚上十点下了英语课,走出职工学校的大门,突然想起上星期在这路上碰到阿彬,正想着,远远地看到一个人骑着车在前面,只能看到背影,好像是阿彬,但也许不是,哪里有这么巧又碰上。
 
    她一个人快步走回工厂宿舍,到了宿舍已经十一点了,要按门铃,保安才过来开门。
  
    星期一的傍晚,李妹来到石兰的宿舍,还带来一个人,是小李。他把他们去海边时拍的照片拿来了。他从二哥那里只打听到她们工厂的名称,到了工厂门口保安那里问,才知道李妹住在哪里,然后李妹才把他带到石兰的宿舍,李妹告诉他石兰升职了。
 
    “不错啊,居然升职了,”小李说。
 
    “你以为啊,我阿兰姐就是很厉害的。”李妹骄傲地说。
 
    她们看在海边拍的照片,把那快乐开心的一天又回忆了一遍。
 
    石兰说:“洗照片花了不少钱吧?多少钱?我要把钱给你。”
 
    “这一点点钱,我还是出得起的,”小李说。
 
    小李坐了一会,就走了。
 
    过了几天,石兰正在上班,王姐打电话来说她有一封信。她赶紧到办公室去拿,以为是爸爸或者弟弟写来的。
 
    拿到信一看,是小李写的情书,他希望她做他的女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