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75章 穷困人家

(2014-06-21 19:25:36)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75章 穷困人家

作者:叶蔓菁

    五弟把三轮车开到门前,刹住了车,小张走过去,从阿婆手里接过睡熟的小宝宝,大概只有十个月大的孩子。
    石兰伸手出来,说:“给我抱吧,你扶她下车。”
    小张把孩子递给石兰抱着,然后和五弟一起打开三轮车后面的围栏,扶着阿婆,慢慢地下了车。
    阿婆下了三轮车,说:“你们是杨哥的老乡吧?他和我讲遇见了老乡。”阿婆一脸的疲惫,但是显得很兴奋,继续说:“有人来看我们,我好开心。你们进屋坐……”
    走进屋里,阿婆叫石兰把小宝宝放到一张小床上,然后她解开背带,要把身上背的另一个小孩子放下,这个小孩大概三岁大,石兰从她背上把小孩抱起来,也放到床上,给他们盖上被子。
    “一病起来,两个都病了。幸好有杨哥帮忙,”她说:“你们坐吧。家里很简陋,让你们见笑了。”
    石兰搬过一张小椅子,让老人家坐下来,歇一歇。
    看着躺在床上的两个小孩子,面黄肌瘦有气无力的样子,石兰问:“病了多久?医生怎么说的?”
    “两个都病了一个多月了,医生说是肺炎,还在打吊针。打多了药水,身体很虚弱,又没有胃口,本想用中药,但是按不住总发烧,还是要用西药。”婆婆说,长长地叹了口气。
    “你们是杨哥的老乡啊?在附近工厂打工的?”她问石兰他们两个,叫五弟拿点米煮粥。
    “她是他的老乡,我不是,我陪她过来的,”小张说。
    “他是我的工友,我们一个厂的,”石兰说。
    “这下好了,认识有人在厂里干活,能帮杨哥找份工吗?”
    “我今天和工厂负责招工的人问了,他们说过年后就招人,叫我那时候带他去,能进去的,”石兰说。
    “我媳妇儿也想入厂找活干,也能进吗?”
    “可以啊,没问题。工厂的招工负责人说可以带亲戚朋友来的。她现在在哪里做?”
    “她在一个酒楼做帮厨,每天很晚才能回来。我儿子在香港打工的,每个月挣五千块呢。”说到儿子,老太太一脸的自豪。
    侧门旁有一个小杂物间,里面就是厨房。五弟去把锅拿过来,从一个塑料桶里量了一些米放到锅里。
    “放四杯米就行了,你放了五杯,”阿婆提醒五弟,五弟就装了一杯倒回塑料桶,盖上桶的盖,拿着锅去厨房了。
    “你们都还没有吃晚饭了?要饿坏了,”小张说。
    “哪里吃,中午就出去了。”
 
    看到五弟在小厨房里忙着煮粥,阿婆悄悄地和石兰、小张说:“今年年初还很冷的时候,一大早,我听到厨房里有声响,就开门去看,看到他蹲在厨房门口,冷得缩成一团。”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厨房。
    石兰和小张仔细地听。
    “当时就我和儿媳妇带孩子在家,都以为他是有精神病的流浪汉,就打电话给我儿子,我儿子就打电话给治安队。治安队的来了,才发现他不是精神病,是没有工作的,很可怜。我们给他一碗粥,他两口就吃掉,可见饿得不行了。后来他问我们能不能租这里住,这里还有一个杂物间,就让他住那里。”
    阿婆拿个水杯喝了口水,继续说:“他说只能给我们六十块一个月房租,他还要用四十块吃饭。他说捡废纸瓶子卖就能得这么多钱。我们说行。他就住下,平日就帮我儿媳妇打工的那个酒楼搬泔水,就是吃剩的饭菜,用三轮车运到养猪场。这三个月来人家用卡车拉了,他就没活干,就又去捡些瓶瓶罐罐卖,得两个钱。平时我叫他和我们一起吃,就收二十块伙食费,他很肯帮我们干活,是好心人,今天带两个孩子看病,要是没他帮忙,够我这个老婆子辛苦的。”
    “阿婆,幸好你们收留了他,他父母到处找他,都不知道在哪里,他妈都病了好几次,都快不行了,估计是牵挂着他,没有舍得闭眼。”
    “他精神上还是有些呆呆的,可能受过什么刺激,”阿婆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