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72章 出手相助

(2014-06-18 18:47:13)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72章 出手相助

作者:叶蔓菁

   石兰在旁边站了一会儿,觉得这个人一定是五弟。
    “五弟,五弟……”她又喊了几声。
    他停下,转过身来,在昏暗的路灯下,石兰看到一个瘦得只剩下轮廓的脸,就是五弟,没错。
    石兰走近几步,他也认出了是谁,说:“你是石兰?”
    “你为什么不回家,你爸整天都在村头等你回去,你妈妈哭了几年,眼睛都看不到东西了。”
    他站着,手上的木棍在微微发抖。
    “你现在住在哪里?带我去看看……”
    他站着不作声。
    “你为什么不回家?!家里虽然穷,至少还有一块田可以耕种,头上还有一片瓦……你连你的阿爸阿妈都不要了啊!”石兰说。
    “我马敢回去……”说完,就蹲在地上,说:“你走吧。我有了钱会回去的。”
    “哎呀,五弟,你傻嘎,你阿爸阿妈不等着你赚大钱,你只身回去,他们就够开心了。”石兰过去想扶他起来,他用手打开石兰的手。
    “告诉我你住在哪里?我是你阿姐啊,我们一个村的,记得吗?我家以前有什么事情要帮忙,你阿爸阿妈几出力帮我家,现在我可以帮你,真的,听我的话,啊?”
 
    五弟还是蹲在地上不动。
    看着他,石兰不知道怎样才能说动他。有几个过路的行人围了过来,问:“怎么回事?”
    石兰正想和路人解释,他说:“你走吧,我没要你管。”
    石兰怕他跑掉,心想必须赶紧抓紧时间说服他,让他听她的话。
 
    “我讲你听啦,我在附近一个工厂上班,我认识工厂的老板,可以介绍你进去打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说服他要紧,吹点牛无所谓,反正也是认识副老板。
    五弟抬头看了她一眼,好像有听话的意思,石兰就继续讲:“你不信啊?我们村有几个人在这里打工呢,李妹也在这里,李妹和我在一个厂,陈二、陈三也在这里打工,陈二哥还是打高级工的,他是大学毕业生,认识的人更多,他帮你,举手之劳嘛。我们个个都能介绍你入厂打工,真的。”
    他还是蹲在地上不动,她就继续说:“我工厂的经理刚刚和我说:过年回家,如果有亲戚朋友愿意来打工的,可以带来。真的,我工厂正准备招工,人事部的经理说,过年回来就马上招人,不过我可以明天去问问,能不能过年前招你进去……”
    “真的?”
    “没人骗你!你傻了,有家都不回,急得你阿爸阿妈到处找你,又找神仙姑问,急死他们了。”
    “我没有钱回家……又找不到工做……”他说。
    “这几年你去哪里了?”
        五弟不说,石兰就说:
    “哎,不要紧,见到我了,你还怕什么?吃晚饭没有?我带你去吃些东西吧。”
    他哽咽着,接着大声哭了起来,周围来了七八个路人,那些路人问是怎么回事,石兰跟他们解释,同时也蹲下来,伸手抓住五弟的手,怕他跑了。
    “听你姐的话,找到家里人了,还哭。”一个路人说。
    “就是。”
 
    他终于站了起来,石兰继续安慰他,然后带他到附近的一个小饭馆,要了两个菜,一大碗饭,五弟狼吞虎咽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