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游葛仙岩

(2014-06-11 17:56:41) 下一个
游葛仙岩

作者:叶蔓菁

葛仙岩位于岑溪县城附近的樟木旧街的东北边,是古书记载的岑溪著名八景之一。八十年代初期,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曾经和同学去过一次。早就听说葛仙岩有瀑布,风景优美。
 
那次去葛仙岩是因为老师布置了作文,写一篇游记。老师规定,必须先去一个景点游览,游览的地点可以自由选择,可以选县城南边的赤水水库,也可以选县城西面的高山大山顶,如果有条件,可以坐车去一趟一百多公里以外的梧州市,游览那里的著名公园景点。总之,先找一个景点去游览,然后写作文。
 
我和三、四个同学选择了葛仙岩,约好了星期天一早到解放桥头会面,会齐了,然后一起走路出发,到这个传说中的美丽地方。
 
我们这几个人,个个都是学习尖子,都是老师眼中的乖孩子好学生。霞是班长,军是学习委员,雯是文娱委员,燕是体育委员……,我什么班级职位都不是,但我是个乖孩子。我们一路上有说有笑,可是看着一路上的景物,大家都不知道能否把作文写好,都怕写成枯燥乏味的流水帐。
 
我们穿过樟木旧街,走在不知哪个年代修建的青砖街道里,看着两旁不知哪个年代修建的砖木楼房,有人建议,如果葛仙岩的游记没有把握写,就干脆写樟木旧街的游记算了。
 
“不行不行,既然选了葛仙岩,就写葛仙岩。有志者,事竟成。”
“就是,都还没有到葛仙岩,怎么就打退堂鼓呢?”
 
于是,大家继续往葛仙岩前行。
 
走出樟木旧街,经过街头的古老樟木,我们几个人伸手把树木围抱起来。好大一棵树,也不知哪个年代就有了的。
 
离开独木成林的古老大树,我们穿过一条公路,走到一条山脚下的小路。沿着蜿蜒的小路走去,进入前面的山冲,那山冲里面就是葛仙岩了。
 
刚走到山冲口,迎面走来一位扛着锄头的老农,黝黑的肤色,一脸的皱纹,花白的头发,卷起的裤脚一高一低,裤脚上沾着点点泥巴。
 
老农问我们:“你们这几个孩子,去哪里?”
 
我们都是乖孩子,老老实实地说:“我们去葛仙岩玩。”
 
“你们去葛仙岩游水啊?那里水很深的,很危险,不能游水。”
 
当时我想,我们也没有说我们去那里游泳,我们只是去那里看看,葛仙岩又不是你家的,你管得着吗?心里很不痛快,也看得出那几个同学也不太高兴,因为被人无端盘问。
 
“我们只是去那里看看,不游水。” 我们都这么说。
 
我们继续前行,大家悄悄耳语:“那个农民怎么管起我们来了,真是的。”
我们几个人从来就是老师眼中的乖学生,自小就习惯了当班级干部,是我们管别人,怎么这下子我们变成要大人管教的对象了呢?心里确实很不痛快。
 
我们默默地走,居然看到老农扛着锄头,跟在我们后面,和我们一直保持着一百米左右的距离。难道他又折回山上继续干活?
 
因为老农尾随在后,我们不再有说有笑。
 
终于看到葛仙岩的水坝,瀑布从人工建造的水坝上面冲下来,形成一幅漂亮的大水帘,犹如一幅闪亮透明的丝绸并散发着晶莹剔透的珍珠,哗哗的水声在山谷中回响。水帘的后面是建造在水坝中段上的一道游廊。
 
老农走了过来,说:“这几天下雨,水库的积水很高,这里危险。”
好罗嗦的毛遂自荐的导游,尽管当时我不懂得使用这些词,但印象里自己就是这么想的。
 
我们从一条小道绕到水坝上面,站在山坡上,看到一个小小的水库,水库里是深绿色的水,平静得有些可怕,因为让人感觉水很深很深。
这时,老农又叫嚷了:“你们离水远点。你看水面平静啊,水库下面流水很急的。” 说完,就坐在山坡上的一大块花岗岩石头上,把锄头搁在脚边,默默地看着我们。
 
我们很听话,就走开几步,离水远点。看到老农就在我们附近,心里很不爽,因为不仔细看看,我们怎么写作文呢?
 
有人说:我们到水坝上看看。于是准备挪步走向水坝,结果老农叫嚷起来:“不准上水坝。都说了,最近下雨,水库里的积水很高,危险。”
我们最终没有走上水坝,只是怯怯地站在山坡上看看这里的景色。
 
有同学说,我们到瀑布后面的游廊看看,于是都向那里走去,然后突然都跑进了游廊里面。
 
“哎,哎,你们去哪里?”老农又发话了。
我们不理他,站在游廊里水帘后面,看着前面的瀑布倾泻而下,伸手可以碰到流水,流水冲打在手上,能感受到瀑布的美丽和威力。水帘后面真是一个好地方,原来孙猴子真会享受。
 
这时,老农从游廊的一边出现,大声地喊:“你们几个孩子,快离开这里,这里危险得很。要是水坝一崩,你们就长这么大个。” 他很严厉,喝令我们必须离开游廊。我们走出游廊,看到山坡上又过来几个人,估计也是附近的农民,他们也要求我们离开。我们只好乖乖地从游廊走到山坡上,再大概看看附近的风景,就决定走人。
 
“都不好玩,游览葛仙岩被人管着的。”军悄悄地和我们说。
“就是。”
“这样子游览,怎么写作文嘛!”
“我们去樟木旧街转转,那里有一口古井,要么我们写古井游记,写古树游记也行吧。”
 
回学校后,大家都把作文交了上去。我们几个当中,军和霞写的是樟木旧街游记,雯好像写的是古井,燕写的是古树,只有我写葛仙岩游记。
 
和往常一样,我的作文又是老师在班上叫同学朗读的范文。其实我只是写风景,作文里有众多华丽修辞,没有什么实质内容。
那个扛着锄头的老农的形象并没有被我写到作文里,但他的形象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一直留到现在,每逢一想到葛仙岩就会想起他来。
 
在记忆里,还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听说曾经有小孩子到葛仙岩游泳,不幸卷入水底,驻扎在景区附近的部队派人来搜救,三、四个士兵下水救人,最终没有救出落水儿童,还有一名士兵也牺牲了,年仅二十出头,让人叹息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