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50章 路遇彬哥

(2014-05-25 19:29:26)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50章 路遇彬哥

作者:叶蔓菁

阿彬骑着自行车迎面过来,看到石兰,把一只脚蹬到地上,停在石兰面前,说:“啊,是你啊!你认识我吧?我们一个厂的,你叫什么名字?

石兰一下子不知道如何称呼他,因为在厂里从来不需要和他打招呼,突然想起他是厂长助理,就说:“助理,你好!”说完后,觉得这个称呼怪怪的,有人这么叫他吗?才想起他的名字是阿彬,又想起他问自己叫什么名字,就说:“我叫石兰。”

他下了自行车,扭转车头的方向,说:“我出来随便转转,没想到见到你。你来这里上课吗?学什么?”他问。

“我学电脑,还学英语。”
“呵,不错。会讲英语了吗?”他问。
“会一点点。”
“那我考考你。”

他用英语问她:"When did you start taking courses here?" (你什么时候开始来这里上课的?)

幸运得很,taking courses 是她刚学到的词,她买的英语自学书上有,在磁带上反复听过很多次了。她用英语回答:“One month ago.(一个月前)
Are you the only one from the factory who are taking courses here?”(工厂里就你一个人来这里上课吗?)
这个问题她听不懂,于是阿彬用普通话问了一遍。
“还有其他人来上课,他们的课都在白天,只有我有一门课是晚上的。”
Now I knew you can speak English, and you speak like a foreigner." (我才知道你也会讲英语,还讲得像老外.)石兰用英语说。
You are right. Im a foreigner."(是啊,我就是老外,)他说。
Please tell me, what is your plan after you finish the courses here?”他看到石兰不作声,以为她没听懂,就用普通话说了一遍:“告诉我,你为什么来这里学英语?我意思是说,你学完英语之后,有什么打算?”

其实石兰听明白他的问题,她是在思考应该怎样回答他,肯定不能说想换工作,他是老板哦。
于是她说:“I like school, but I didnt go to school after minddle school. Infact, some people from my family have good edcuation."她想说:“我喜欢读书,可惜我只读到初中就不读书了。其实,我家里的亲人有不少人是很有学问的。”她很费劲地用英语解释,说完后都不知道他是否能听懂,于是又用普通话讲了一遍。
“你家里的亲人很有学问?”他也用普通话问。
“是的,我公太很有学问的,他就是我爸爸的爷爷,我老家阁楼上有一个漆木箱子,里面放有很多书,还有公太写的毛笔字,是他自己写的文章、古诗和对联,那些字写得很漂亮,诗也写得很好。我看过的。因为都放在一个漆木箱子里,所以没有老鼠蟑螂咬。”
“漆木箱子是什么?”
“漆木是一种灌木,有毒的,把树枝摘下来,会流出一些汁液,把那些汁液涂到木头上,木头就会变黑,就不会被老鼠虫子咬。涂过漆木汁液的箱子就能保存东西。”
阿彬正在想象漆木箱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石兰又说:“还有呢,我的老舅,他是黄埔军校毕业的。”
“黄埔军校?”
“是啊,你不知道黄埔军校吧?那是以前很有名的大学,我妈妈告诉我的。”
“你老舅是黄埔军校毕业的?他叫什么名字?”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不过,我外婆姓陈的,他姓陈,他是我外婆的哥哥。”
“他后来做什么工作?在哪里?”
“他做什么工作?他卖水果的,他在我们县城车站岭摆一个水果摊。”
“什么?”
“他的生意一直不好,因为他从来不主动和顾客打招呼,不过我爸爸以前经常去他的果摊帮忙的,有时候进货也是我爸爸帮他。”
看到阿彬一脸的惊讶,石兰说:“解放前我老舅是个大军官呢,还带过军队去桂林打日本鬼子。我妈妈告诉我的。”
“我想认识认识你老舅,行吗?”
“几年前他已经去世了。”
“这样啊……”
“我老舅长得很帅,我小时候看到他虽然已经很老了,但是腰板特别直,走路的样子和别人就是不一样。”

阿彬推着自行车,叫石兰把背包挂到他的车头上,省得背起来那么费力。
“不用了,其实很轻的,”她说。
“你懂得多少个英语单词?”
“我不知道。我初中学了三年英语,我的英语成绩很好的,英语考试总是第一名。”
“我明天给你出个试题,考考你。”
“行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