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又见烟雨朦胧时

(2014-04-05 20:39:50) 下一个

短篇小说:又见烟雨朦胧时

作者:叶蔓菁

回南天又来了,屋外烟雨朦胧,屋内到处都很潮湿,地板瓷砖上都是水迹,走起路来差点打滑摔倒。墙壁是潮湿的,墙上挂的图画都变得湿软。冰箱外表上积着一层小水珠,有的水珠慢慢变大,和其他小水珠碰到一起,就变成大水珠,顺着冰箱的外壳往下滑,划出一道痕迹,像是泪痕。

我披上一件风衣,走出门外,骑上停在门外的摩托车。

摩托车在通往江桥镇的乡间公路上慢慢地开着,路面的能见度很低,大概十多米远能看清,再远就不行了,到处灰蒙蒙的,这像风像雨又像烟的鬼天气不知道要持续多久。

终于到了,是阿芬的父母家。

“你来了!” 阿芬的老妈有点眼疾,看远看近都不清楚,但远远地看到了我,就把我辨认出来。

“嗯。” 我把摩托车停在门外,用手擦了一下额头和眼角的水气,走进屋内。

阿芬的老爸在屋里,他有风湿,走路不便,总是坐在一张马扎椅上,要站起来的话,必须有人拉,否则他的膝盖根本不能让他站起来。

“还没吃午饭吧?”

“没。”

“我们也没吃,正准备下面条,你来得刚好,刚烧水。”

我走到旁边的厨房,看到煤气炉上正在烧水,老妈在厨房里找东西,不知道找什么。

“我想把这个饭盒拿下来,够不着,你帮我拿,” 她说。

柜子顶上有一个带盖的圆饭盒,白色的搪瓷缸上画有一朵红花,那是阿芬读书的时候在学校饭堂吃饭用的,搁在柜子顶上很久了,上面沾满了油烟和灰尘。

我走了过去,把饭盒取了下来,递给她。她拿着饭盒,又拿了台面上的洗洁精,走到厨房门外的水龙头,把饭盒洗干净。

水烧开了,我把面条放进锅里,抓了三小把,刚够三个人吃的分量。炉台旁有一个塑料篮,里面有一些洗干净的白菜,旁边还有几个鸡蛋。

把面条煮了一会,把鸡蛋在灶台上敲裂,把鸡蛋剥开,把蛋黄蛋白倒在面条上,把鸡蛋壳扔到垃圾桶里,再把白菜放到锅里,再加盐,油,酱油,再慢慢搅拌一下。

面条汤还比较多,煮得还好,不是很难吃的样子。把面条装到碗里,捧到房间那边,搁在小饭桌上。

过了一会儿,老妈过来,她拿起一碗面条,递给老爸,再把筷子递给他,然后她自己拿起一碗,坐到小板凳上慢慢地吃。我也过来,坐在小饭桌旁静静地吃面条。

吃完面条,我把碗都拿到水龙头旁,把碗洗干净,用抹布把碗擦干净,搁到放碗的塑料篮里,就回到房间,坐到板凳上。

老爸说:“阿建啊,今年就不去那里了吧?”

“我已经打电话约了。”

“嗯……”

“那随你吧,不去也行,天怪阴的,” 老妈说。

“不去就不去吧。” 老爸说着,他好像要站起来,我走了过去,把他扶起,他要上厕所。

老爸回到马扎椅旁,我扶着他,他才慢慢坐回椅子里。

“别去了。这个事,你今年得给我们办了,你也不小了,赶紧找一个对象。”

“是啊,别忘了,你找到的对象,无论是谁,都要算是我们的女儿。”

他们又开始说起这个。

“啊,嗯。”

在那里坐了半天,没什么事情可做,我就走了。

坐着摩托车,又穿行在灰蒙蒙的烟雨当中,在似风似雨又似烟的夜幕里,我似乎看见了一个穿着红色蝙蝠衫的女子,她骑着自行车,风把她宽大的衣袖吹得高高的,让她像一个长着翅膀的天使,红色的天使在雨雾中越走越远,消失在雨雾之中。 她就是阿芬,四年前,一辆大卡车把她压下,她就那么走的,整整四年了。

她走之前,我和她吵了一架,不为什么,只为她总不育,我妈多说了两句,她赌气骑车外出,就再也没有回来。

阿芬走之后一个月,医院的一个护士给我电话:“你是阿建?”

“是。”

“你老婆怎么还不来取她的化验单?”

“什么化验单?”

“她的孕检化验单,她怀孕了!”

(小说刊登在《岑溪文艺》2014年第2期更名为《烟雨朦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