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和动物的真实故事》之:人和猫 (3)

(2014-04-01 17:37:06) 下一个

《人和动物的真实故事》之:人和猫 (3)

作者:叶蔓菁

那只不漂亮的猫没了,平时很多话的我变得沉默寡言,因为后悔让心里有一道伤痕,自己能触摸到它,很痛。

那时候,妈妈在一个山村里的小学教书,平时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县城的家中。星期六的下午,她回来了,看到愁眉不展的我,就问外婆怎么了,外婆说猫被冻死了,把来龙去脉跟她说了一遍。

妈妈跟我说:“没事,天有不测风雨,不怪你的。”

听了妈妈的话,我松了一口,不过,还是比以前少了很多话。

后来的一个星期六下午,妈妈又从学校回来,她带回一只小猫,淡灰色的毛,非常漂亮。

当时的我,身体虚弱,经常感冒发烧,妈妈买了成包的奶粉,装到一个大玻璃瓶子里。每天早上外婆起来熬稀饭,总是加多一些水,熬出许多米汤,然后舀起一碗,加入奶粉,等我起床后就可以喝,滋补身子。

每当我喝加了奶粉的米汤时,总是偷偷地舀一小勺,倒到喂小猫的小盆里,它很喜欢喝牛奶米汤,和我一样。

外婆看到了,就说:“自己吃吧,别给小猫。” 我不听她的,她也只是讲了一遍,就再也没有管我,任凭我分一点牛奶给小猫喝。

到夜晚睡觉时,我把小猫放入被窝,它总是粘在我身上,就像一张暖洋洋的小毯子,让那个冬天再也没有寒冷过。

在那之后,虚弱的我,身体慢慢壮了一些,也许是因为喝了牛奶米汤,也许是因为夜晚有小猫陪伴,它跟我一起取暖。

到了夏天,放暑假了。县城小学的放假时间比较早,等我放假后,妈妈的学校还要再过三天学生才放假,而学生放假之后,老师还要继续留在学校里处理一些事情,所以实际上妈妈的放假时间比我晚一星期。妈妈决定让我放假后跟她去山村里的小学,外婆就带着家里那一笼不大不小的鸡,去姨妈家住上一星期。

在星期天的下午,我背着一个小背包,抱着小猫咪,跟着妈妈去山村里的小学。我们走路去,挺远的。我把小猫抱在怀里,妈妈几次叫我把小猫给她抱,我都很倔,就是不给她抱。

她说:“要是有个袋子,把猫放在里面拿着,就方便很多。”

“我就喜欢抱着它,它不喜欢袋子。” 倔强的我,总是这么和妈妈说话。

我们要走过一条长长的、窄窄的木桥,木桥架在宽宽的义昌江上,从北岸伸到南岸。木桥摇摇晃晃的,站在桥上往下看,看到清澈的河水在桥下缓缓流淌,让人有点眩晕,小猫更是害怕,它紧紧地抓着我的衣服,生怕从我的怀里掉下河去。

过了河,小猫还没从惊慌当中恢复过来,它还是紧紧地抓着我的衣服。我们坐到路边的草地上休息,看到几个过路的农民,他们是到县城趁墟回来,路过这里,其中一人挑着一对箩筐。

“这位是山村小学的老师吗?” 挑箩筐的大叔问。

“是我们村小学的老师,就是不好意思,我们不知道您贵姓。” 一位大婶说,看得出她和挑箩筐的大叔是两口子。

“是咯。”妈妈说。
那位大婶看到我抱着一只小猫,就说:“把这只小猫放到我们的箩筐里吧,挑着走路,好不?我们同路的。”

妈妈说:“小猫的毛会掉到箩筐里,就把箩筐弄脏啦。”
“没事没事……也不是挑大米的箩筐。” 大叔和大婶都说。

大婶走到旁边的稻田,扯来一大把稻草梗,卷成一团塞到一个箩筐内,说:“这就舒服了,把它放进来吧?”

我把小猫放入箩筐内的稻草上,双手确实酸痛了。

到了小学,小猫很开心地在学校的操场上玩耍。妈妈说:“它来过这里,它是我的一个学生给的。”

“谁给的?”

“我班上一个姐姐,明天上课,你会见到她。她家里的母猫生了四只小猫,这是最漂亮的那只。”

星期一上课之前,我见到了那个姐姐,她长着细长的眉毛,水汪汪的眼睛,小巧的鼻子和嘴巴,修长的身材,就像年画里画的古代小姐,漂亮极了。

那时候,他们在考试,考试的时候校园里静悄悄的。休息时间里,许多同学都围在我和小猫身边,他们都喜欢小猫。

校舍的外围墙上是几个大黑板,考试完毕之后,各个班级的学生都在那里做黑板报。我抱着小猫,去看妈妈的学生写黑板报,看到那个漂亮的姐姐在用五色粉笔画画、写字,她画得漂亮,写得也好看。

她画了一幅有鲜花、红旗的图画,图画的正上方写着“前程似锦”,我站在一旁轻轻地读“前程似绵”。我不懂得“锦”字,懂一边就读一边。

漂亮的姐姐转过身来,纠正我的读音,“前程似锦”,她读给我听。

我羞得脸红,她却给我一个甜美的微笑,让我觉得轻松,因此喜欢跟她一起玩。她教我用红薯梗折成“珠串”,用木薯梗做“抬新娘的花桥”,她修长的手指是那么灵巧,让人很羡慕。

一放学,她就要急忙回家,妈妈说:“姐姐家的家务多,要赶紧回去。”

在晚上,妈妈把厚厚的一叠叠学生作业本给我看,他们都写得很认真,作业都做得很好。那个漂亮姐姐的作业写得最好,我喜欢她写的字,工整秀气,于是找出一张纸,学着她的字写写。

妈妈终于开始放假了,我们离开学校。

“小猫害怕过木桥,我们走远一些,从水泥大桥过河,好吗?”妈妈问我。

“好。” 我求之不得。

我们找来一只旧鸡笼,把猫放进去,这样拎着小猫走路。我们走了很远的路,绕了一个大弯,才回到县城的家。

每隔两三年,教育局总是重新调配各个老师的工作地点,后来妈妈被安排到另外一个学校教书,也是乡下的一个小学。

几年之后的一个夏天,曾经和妈妈一起在山村小学教书的曾老师来看望妈妈,我问曾老师:“那个漂亮的姐姐考上岑中,读大学没有?”

曾老师说:“只有三个男生到岑中读书,没有女生。”

附:《人和动物的真实故事:人和猫(3)》后记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大学语文这门课的老师布置一个大作业,要求写
2000字以上的文章,格式、题材不限。我那时候写了一篇小说,就是以《人和猫(3)》里提到的这位姐姐为原型写的,那篇小说也就是我现在正在连载的小说《路》的最早版本。

后来我再也没有那位姐姐的消息,因为后来,我妈妈调动工作,到我爸爸工作的城市上班了,从此我们离开了家乡。那位姐姐后来怎样,我猜她也许去广东打工吧,像许许多多的农村女孩子一样;也许她就一直在乡下,结婚生子,把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的愿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枫林飘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是的,那种痛心的感觉一直延续至今。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痛心!

不幸的猫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