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28章 见多识广

(2014-04-29 17:58:13)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28章 见多识广

作者:叶蔓菁

石兰的爷爷和村里人关系都很好,大家都说爷爷是村方德高望重的大人物。爷爷见多识广,说话风趣,大小人等都爱听。从石兰有记忆起,每晚总有村民点着火藜,走过塘基,走过村里晒谷子的大平地,走上一级级的石阶,来到石兰家,坐在前厅的长板凳上,和坐在大椅子上的爷爷聊天。石兰常常搬来一张小板凳,坐在旁边仔细地听他们聊天。

记得有一次,爷爷讲他年轻时偷偷跟放排佬去梧州的事情。

所谓“放排”,就是山上伐了木头,放到河里漂流到城市里卖掉。有人专门干“放排”这个行当的,叫“放排佬”。放排佬每逢吃饭都有一个习惯,用筷子夹菜,比如夹猪肉,都必须两件两件地夹,这样就能保稳放排时木头总能连在一起,不会散掉。

那一次,长工们在大鼎山伐了许多杉木,修光所有枝杈,把木条从山上滚落山脚,然后拖到河边,放排佬把杉木用麻绳捆扎起来,做成木筏,叫做“木排”,然后放排佬用竹竿做桨,乘着这些“船”,漂过河滩,冲过激流,来到西江,然后来到一百多公里外的梧州城,在那里把木头卖掉。那一次卖杉木,爷爷偷偷打了包裹,让长工和公太婆太说一声,说他要跟那些放排佬去梧州,“去外面见见世面”。长工苦求不要去,说:“你自己和家里讲吧,否则我这身家性命还能要么?”爷爷不管那么多,叫放排佬用竹篙点开木筏走人
.

这还得了,长工急忙跑回家,告诉公太婆太,婆太是扎过脚的小脚奶奶,婆太扶着小丫头儿,一瘸一拐地来到大河口,哪里还见人,早走了。婆太焦急得坐在河滩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大哭:“唉咦,点文好哦,万一着河水浸死,叫我将来如何见祖宗的面哦?……”公太急忙派了可靠的家人与两个长工,从大路追出梧州。

当时从县城去梧州的大路也就是一米多宽的道路,道路崎岖,最多路上铺些砂石,多数赶路的人都是行路,少数有骑马的。三四百多公里长的大路从南面的鬰林州起,经过北流、容县,经过这个县城一直往北,再经过龙墟,到达梧州。

从县城去梧州,只能走大路,用双脚走。当他们花了两日一夜赶到梧州,终于找到爷爷,发现平安,个个都放了心。爷爷卖了木头,得了钱,为了给赶来的家人和长工压惊,请他们到当时梧州最高档的大江酒店吃餐饭。

在酒店他们点了一碗扣肉、一碟芹菜炒猪肉、一碟酸菜炒粉肠、一碗花生炖猪脚,还有一碟炒空心菜。

吃完饭,小二送上账单,很贵!别的不说,单单那碟空心菜居然就要两只大洋。爷爷和店家论理,店家说:“你地穷山佬,边叫你来我尼度食饭啊?”(你们穷山里人,谁叫你们来我这里吃饭啊)

爷爷说:“我山佬豆是山佬,我是地主啵!”(我是山佬,怎么了?我还是地主呢。)

最后店家带爷爷到厨房看,指着一大堆空心菜说:“你们刚吃的空心菜全是从这里摘的嫩芽。这样一大堆菜,才摘得那些,才炒一碟。”于是爷爷和家人才不出声。

此后,爷爷常常说起那个有关空心菜的故事,总说道:“个样吃法,有几多银子都不够扔。”

爷爷平安回到家,家里个个欢喜,以后婆太也不怎么管爷爷外出了,放心了。
于是后来爷爷去过几次梧州,有一次还去了江口和肇庆,还有几次去过南面的鬰林州。

不知爷爷在哪里听说了一个大人物,就是苍梧的李济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