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和动物的真实故事》之:人和猫 (2)

(2014-03-31 17:54:15) 下一个
《人和动物的真实故事》之:人和猫(2)

作者:叶蔓菁

好久过去了,突然想起阿达的猫,就问他:“你家的猫现在怎样?病好了吗?”

他一愣,才反应过来,明白我问什么,就说:“哦,它,早好了。”

想起问一问他家的猫的情况,其实是因为有一段时间我再也没有见到四脚踏雪的“围兜”了。“围兜”真的是野猫吗?要是是野猫的话,天气冷了,它住哪里呢?

记得有一年冬天,我正在雪地里走路,看到一只野兔在路边,冻得瑟瑟发抖,好可怜样。“围兜”不会也正呆在某个地方,冻得瑟瑟发抖吧?这里冬天那么冷,最冷的时候零下二十几度都不是少见的呢。就是“围兜”有个温暖的窝,老鼠也不会出来吧?那它吃什么呀?它曾经把一只珍贵的老鼠送给我呢,自己都不舍得吃……,它就是不冻死,也会饿死吧。

想着“围兜”可能会被冻死掉,又想起小时候家里养的那只灰色的猫。

那是三十多年前了,我还在读小学三年级。

那时候,家里除了有一窝小鸡,还有一只猫,灰色,不漂亮。它最喜欢跳到我的膝盖上,让我摸它的毛,然后就懒洋洋地闭着眼睛,好舒服的样子。

猫在晚上都喜欢躲进灶膛里睡觉,因为那里面暖和。那一年冬天,很冷,又暂时不需要用到大灶,我就只图方便,只用一只风炉煮饭烧菜,没有想到猫需要一个温暖的灶膛。

两天过去,没有见到猫,以为它跑了。去到学校,和同学讲起我家的猫跑掉了,他们教我,回家后使劲摇筷子筒,筷子的声音就能让猫回来。

放学回家后,我照样做了。

一天做了晚饭,吃饱后写作业,后来邻居的孩子来跟我说:“我们去看电影吧,放《水晶鞋与玫瑰花》。”

这么好看的电影,当然去。于是四、五个孩子就一起去看,买了票进去,很好看,那么美丽的灰姑娘、帅呆的王子……

看完电影,从电影院里出来,尽管冷得瑟瑟发抖,她们还在大声地讲起看电影的感受,好兴奋好开心。
我却兴奋不起来,我说:“我家的猫,不见好几天了,不知道在哪里受冻呢。”
不记得是谁,这么说:“也许早冻死了,你回家到灶膛看看……。”

这个提醒,让我忽然醒悟,赶紧往家跑……直奔厨房,拿开大灶上的大锅,果然,那只不漂亮的猫,早就冻死了,成了僵硬的一团。

把猫从灶膛里取出来,只有大哭,很后悔这几天只用风炉做饭烧菜,而没有用大灶烧菜。

再也不喜欢偷懒,再也不喜欢《水晶鞋与玫瑰花》……

猫就埋在厨房外面的空地上,我挖的坑,垫了一些树叶和它作伴。

“猫啊,你为什么不在半夜跑到我的被窝里取暖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