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纽约 --- 寻找故乡的味道

(2023-02-08 16:56:13) 下一个

记得有首歌名《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纽约对我来说就像这歌名, 因为家人搬去了纽约,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纽约的常客, 在纽约从最初的一眼茫然,担心, 害怕,  到后来的独自出行, 没有方向感的我还能自己搭地铁四处游荡, 渐渐地融入了这个城市。。。

纽约是大都市,又是美食之都, 去纽约舌尖定要好好满足,博友淡然一篇 纽约小记:寻味江南令我隔屏垂诞, 记住了这家店名: “浙里”。

浙里有两家店址, 一家在Flushing, 一家在NYU附近, 去年秋天我和LD坐了将近1小时的火车去了Flushing的店址,到达已是午后两点, 店里人不多不用等, 正中下怀, 对加州人来说,纽约午后两点是加州中午11点,午餐时间还早些呢。

店里的装潢很江南, 菜单, 门闩, 石磨, 漆盒。。。样样散发着浓浓的乡情。  

坐定, 耳边传来糯糯的评弹声,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很亲切! 小时候外婆每天晚上7点总是将收音机调到评弹节目, 听半小时, 我常常伴着评弹节目做功课。。。

我们点了花雕醉鸡, 桂花熏鱼, 杭州酱鸭, 扬州狮子头, 乾隆吃鳝丝, 花雕酒娘蒸黄鱼,  酒香豆苗, 荷塘小炒, 蟹粉小笼, 点的菜每样都好吃,特别喜欢桂花熏鱼和酒香豆苗,  尤其是那个酒香豆苗太怀旧了, 让我想起了故乡的酒香草头。  

回不去的故乡, 就在这里弥补乡情了, 乡音, 乡味, 乡情。。。

“切了适意伐?”

“嗯, 老灵额!”

冬天去了NYU附近的店家, 据说那家店每次要等很久, 那天我们特意在晚上 8点半过去, 意外地没有等, 直接就坐, 这次点了几个新菜: 西湖醋鱼, 糖醋排骨, 龙井虾仁,鲜肉小笼 和保留菜酒香豆苗 , 吃得很满足。

后来跟老同学相聚在倾国倾城 (China Café), 这家主打四川菜, 因为我们要赶飞机, 没吃几口就匆匆离开,连照片也没拍,  回家后发现这家中餐厅是原先的米其林团队重新开张的新店。

还有“上海豫园”, 那是私房小菜前群主Joyce 大力推荐,她的博文《纽约上海菜系列一:上海豫园》令人食指大动。 Joyce 不但是美食家还是上海菜高厨, 她喜欢的餐馆肯定不会错, 可不, 去年中秋节,体贴的家人特地去“上海豫园”买外卖为我们接风, 一起度过了美好的中秋节。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这就是我的写照, 纽约我会再来!

 

Flushing 的 ”浙里“

 

店里的装潢, 很有江南的氛围, 

我们点的菜: 花雕醉鸡, 桂花熏鱼, 杭州酱鸭, 扬州狮子头, 乾隆吃鳝丝, 花雕酒娘蒸黄鱼,  酒香豆苗, 荷塘小炒, 蟹粉小笼

 

NYU 附近的 ”浙里“

我们点的菜: 西湖醋鱼, 糖醋排骨, 龙井虾仁,鲜肉小笼 和酒香豆苗  

家人给我们订的 ”上海豫园“ 的外卖

 

舌尖上的纽约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心诚! 你提的二姨太菜泡饭是哪家店啊? 馋死我了 :) 曼哈顿的浙里我去吃时就缺了第一次的惊艳, 倾国倾城的上海装潢配上夫妻肺片实在不搭, 我一直没敢说 :)谢谢你的推荐, 下次去纽约去试青花椒和葫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太诱人了!照片看得我也很适意!哈哈!实话实说,你的照片拍得比菜更胜一筹。法拉盛的浙里没去过。下次去试试。曼哈顿的浙里去了好几次。第一次去很惊艳,很感动。可是后来一次比一次失望。纽约的江浙菜餐馆本来就不多。浙里能撑到现在已经很好了。倾国倾城有老上海的就餐环境,可是以川菜主打。下次佳园来纽约可以试试青花椒和葫芦这两家店。不过,在我心里,二姨太菜泡饭可以百吃不厌。。。呵呵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浙里好像挺热门的, 据说NYC附近的那家浙里常常要等上 2+ 小时
arge 回复 悄悄话 4月去纽约因为没有预约,晚饭跑到Flushing,浙里还有江南都没吃上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的问候, 今年过了个白色情人节, 挺难忘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不客气, 祝小孙女纽约行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握手!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我的 destination :) 读了你帮儿子搬家的博文, 很共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特别有同感。佳园笔下和镜头下的餐厅非常诱人。祝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代小孙女谢谢漂亮能干阿姨!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雅佳妈妈,情人节快乐!收到你给我家圆圆纽约吃的网址了。我马上来转发给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 装潢和料理都花了些心思, 他乡能吃到这样的口味, 知足了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是啊, 这些都是江浙口味的菜, 很对我们的口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的, 北美做得好的江浙菜餐厅不是很多, 纽约倒是能吃到好几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推荐, 你推荐的熏鱼好吃, 我喜欢! 酒香豆苗让我想起了家乡的酒香草头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你将这个link送给孙女: https://www.che-li.com/ 这样就方便她读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昨日告诉孙女了!她很高兴有个不认识的漂亮阿姨给她们的“纽约行哪里吃好?”好建议,可是奶奶的普通话浙里,这里说不清。把她迷糊住了。哈哈!
祝雅佳妈妈新年第一出行顺利愉快!满载而归!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佳园也喜欢浙里!我正盼着天气暖和些再去纽约呢,下次一定点酒香豆苗!也记下了上海豫园,谢谢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酒香豆苗, 记住了。海外以粤菜川菜为主,江浙菜少,很思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园园的帖,常有名餐馆的精美菜肴,光看看你们点的菜名,已让我乡思浓浓。醉鸡熏鱼酱鸭酒香草头,似乎都闻到了的香味,谢谢园园美文美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江南了!感觉比国内的还地道。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这家餐厅无论装潢还是摆盘都是下功夫的,去了还想再去说明菜的味道也不错:)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 你好些了吗? 江南菜里放糖比较多, 爱甜口的会喜欢。 这家店无论摆盘还是味道还是下了点功夫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们是看着图片找感觉在点, 总体味道挺不错, 偏爱酒香豆苗。 听说伦敦也有好吃地中餐厅, 可惜每次去都没顾得上去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 装潢很江南, 味道也挺不错的, 难得能吃到比较家乡口味的菜, 有点小兴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喜欢它家的桂花熏鱼和酒香豆苗, 糖醋小排不要点, 他们是冷菜,吃起来总感觉不太对头, 西湖醋鱼跟在杭州吃到的不太一样, 小笼包的期待值不要太高:)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 纽约好几家中餐挺不错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浙里应该是新店, 下次去纽约可以去尝尝, 最好是肚子饿的时候去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haha, 你的湖南朋友好可爱 :) 谢谢介绍, 下次去bayside的豫园试试, 一定点苔条黄鱼.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文提到我!
我的广东朋友和湖南朋友吃了浙里,喜欢的不得了。广东朋友说太好吃了,他们不会做。湖南朋友吃了好多次,我跟她说看着一般,不想去吃,她还不高兴。浙里在小红书上褒贬不一。
纽约皇后区的豫园有二家,一家在法拉盛flushing ,另一家在贝赛bayside。如果在贝赛吃,它家对面有一家生意非常好的蛋糕店Martha’s Country Bakery和不远处的法国面包店The French Workshop。你可以在Penn Station 搭长岛火车到bayside,半小时不到。出了站不多久就可以看到豫园和面包店。那里是美食一条街,好多吃的。
豫园的苔条黄鱼非常好吃,你家人帮你买的条头糕也非常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享受了,真是有图有真相,精美,让人羡慕,浙里还没去过,上孩豫园去过。多谢佳园美食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我觉得纽约的中餐正宗!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记下来了,我三月份去的时候希望也能去尝尝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不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精致又地道,羡慕ing:)佳园会点,拍得也好,美食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在外能有可口的餐馆太好了!我不懂上海菜,这些看着都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我觉得纽约的中餐有些比大陆还地道。大陆改良的变味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喜欢! 这家江浙菜做得不错, 去过的朋友都说好呢。 祝春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浙里,好听的名字,店面古色古香,蛮有味道的,佳园很会点菜,美食家啊,每道菜肴都很精美精致!
pp拍得漂亮,贴也漂亮,佳园心灵手巧:))
下次去纽约就去浙里。
问好喜爱旅游的佳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握手! 喜欢江南菜的话, 浙里是个好去处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法拉盛那家估计比NYU 附近的那家等的时间少, 两家都不错, 我个人偏爱法拉盛那家。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握手! 我也有同感, 唯一不足就是Flushing 有点远, 12月初来时想去flushing的, 结果那天有人跌入铁轨, 在车上等了40多分钟不见动静, 对纽约不太熟, 只好放弃。 很快就会来了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流口水了!流口水了!听着吴侬软语的评弹,品尝色香味俱全的江南风味佳肴!多么令人神往的情景啊!雅佳妈妈,你真的好会点菜!我把此帖转给我孙女了,让他们到纽约去点雅佳妈妈选过的美味,品尝带着浓郁江南风情的舌尖上的纽约。看到酒香豆苗我就想到酒香草头,与雅佳妈妈心有灵犀啊!谢谢雅佳妈妈好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Hug! Hug! 过一阵, 我又要当空中飞人了, 所以赶紧写出来, 希望能给你家小孙女和孙子一点参考, 祝他们纽约之行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你是纽约人, 我在你面前班门弄斧了 :) 法拉盛我们是坐火车过去的, 只是没法买很多东西, 手里提着不方便。 记得那里有个很大的停车场, 也许错开高峰时间会好些。 是啊, 有家人的地方, 就是我的destination, 以后我会常来纽约的 :)祝安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地板欣赏雅佳妈妈的《舌尖上的纽》。踏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佳园的《舌尖上的纽约系列》写得好!佳园点的菜非常地道,精致,很会吃的,我特别喜欢江浙味的鳝丝,一点点甜味很香。我现在很少去法拉盛,那里人越来越多,特别不方便停车,有机会还是去吃一顿,就按照佳园点的菜。佳园现在经常来纽约真好!好好享受纽约的美食美景。祝佳园周中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更喜欢flushing 那家。 佳园会常飞纽约吗? Coo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浙里的菜好吃。佳园两家都去过,下次争取去法拉盛那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