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小记:寻味江南

(2022-07-10 19:11:33) 下一个

中国放宽入境政策后,"你会回去吗"成了文学城城里城外的热门话题,名博菲儿和laopika都先后发文聊这个主题,他们的博文留言中更是讨论热烈!我是属于归心似箭,却又担心种种不定因素的那一类!

六月初订了月底去纽约的火车票,只是想着又空巢了,夏季也不想凑热闹长途旅行,就周末去纽约闲逛一下。

从纽约回来还不到一周,回国隔离时间缩短到7+3的新闻便把那不得不埋在心底的希望又重新燃起!可是可是,7+3背后隐藏的变数,又往刚刚升温的希望上泼了冷水…

于是,庆幸去了一次纽约,寻到了一个叫"浙里"的中餐馆。那个中午,坐在如江南小巷般的餐馆里,品着久违的家乡风味,恍若梦回了一次冮南!

"浙里"不接受两个人的预约,于是早早地在中午开门前就去了,等位的凳子就很有中国风。

喜欢它家的菜单,软绵如宣纸,且是线装的。

等菜的时候,突然看到左前方那个写着江南典当行的隔间里,坐着一位很绅士的长者,戴着付黑边眼镜,独自在读报。再仔细一看,却是位美国人,怎么那么像老克勒?想起读过的一本书,Jeremy Murray的《China Tripping》,那本书是对许多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大多是美国人)的采访。那是些可以被称为中国通的外国人。他们大都是学者,而这些采访不是针对他们的研究项目,而是他们在中国遇到的那些让他们想象不到的人或事。而这位独自在浙里的享用中餐的美国人,是不是也曾经在十里洋场中出入,因而染上了些上海人的气质?

上菜!

桂花熏鱼,端上来时还是热的。特别酥脆的皮,甜甜的桂花香,讲究的人也许会说不够正宗,但我只求好吃。这道菜味道与口感都很赞!

花雕醉鸡,满满的酒香!虽然坛子看起来不大,但里面鸡的量非常足。

响油鳝糊,第一次在美国吃鳝糊,没什么可挑剔的,解馋!

红烧肉加鹌鹑蛋。说实话红烧肉除了在上海和杭州吃的,味道最灵的还是我家领导做的。这家的甜味偏重酱味不足。不过放鹌鹑蛋是个好主意,好看又好吃!

一壶淡淡的桂花米酒,配上香糯的桂花拉糕,能不忆江南!

连上帐单的细节都没忽略,喜欢店主的用心!

"浙里"的氛围,"浙里"的风味,帮我解了一次视觉与舌尖的乡愁,可真正思乡的心,只能继续盼着:重回江南的那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临贴留言,读你博文好像你现在在台北,那应该有比纽约更多的故乡美食。夏天天热,沈香多保重身体!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吃在纽约,淡然选的这家餐馆装潢和菜品都很讲究,很江南。回不去的国,就在美国好好享受家乡味美食。谢谢淡然好文分享!沈香记住了这家“浙里”,回纽约的时候有机会去品尝。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在上海曾去过类似装修的餐馆,在美国还真是第一次。我也是运气好,借杭州同事的光!
海风的那篇《难忘的民宿经历》让我也想起我们的住民宿的许多美好经历!最近忙,漏读了你的许多博文,一定找空补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差点漏了这一篇,这家的摆设、菜品都好有江浙味,你真会找地方。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已经从欧洲回来了?你的圣岛大片给我带来许多美好回忆,期待更多游记!
相信你们那儿新开的中餐馆一定也不错,祝也能借乡味解乡愁!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现在是到处旅游呀,法国刚回来又要飞纽约了!龙虾卷做的好吃的的确是非常的美味。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我的冒口是可以随食物的美味程度申缩的!的确纽约的中国餐比波士顿好很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从餐馆的装潢到菜肴,真的好有中国风情,江南风味,美食做得很地道,响油鳝糊,太久没吃这道菜了,馋人!
听说我们这里最近也开了一家类似的中餐厅,抽空也去品品:))
淡然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光看装潢, 碗碟和菜单就感觉到浓浓的家乡味, 谢谢介绍, 记下了, 很快会去 :)今年春天去纽约吃了 luke's lobster roll, 好吃, 尤其是面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好胃口,这么多菜得几个人吃啊?我觉得纽约和旧金山的中餐是全美最正宗的,可惜好久没去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你女儿在纽约,她若喜欢中餐,还真是有口福!我家老大这个周末去纽约,说要趁机去吃小笼包和早茶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灰蘑菇!现在回不去,真的只能先以乡味聊解乡愁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你们加州的野花让我眼馋呢,还有你家的昙花,太美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这次还去了你介绍的秘密花园,很喜欢,非常感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刚去过纽约。那天和女儿约会,她在东村找了一家新式中餐的湖南餐馆,虽然不错,但和你这家比起来,不在一个数量级。有点遗憾,不过我已经将这家发给女儿了。
补读了前面两篇。先祝贺优秀的孩子名校毕业,未来前程似锦。走近淡然多彩的生活,美花,园中自产的有机蔬果,优雅的艺术享受,飒爽的闺蜜出游,我想不出更过瘾的活法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从店的名字到菜式,外加淡然的笔触,都很江南,喜欢哦。跟淡然一样,我也是归心似箭却又担心各种不确定,打算哪天去伦敦转转中餐馆,聊解乡愁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浙里,名字就好听。就像你们这里说的,我们这里的川菜和湘菜馆比较多,还有点心,但是浙江菜比较少,可能是不够有典型性吧。黄鳝丝我多少年没有在这里吃过了。淡然的空巢日子过得悠哉悠哉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波士顿的美食也记下了,谢谢淡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wow,淡然是正宗美食家!
你们太会吃了,这几道菜很江南啊!先把"浙里"推荐给我纽约的朋友,然后我再去时一定要去那里体验舌尖上的江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真是擦肩而过呢!谢谢介绍这家餐馆,有机会也去尝尝。我只吃过藤椒鱼片,很喜欢,也是在Brookline, 可是那家"老四川"最近关门了。波士顿近几年湖南菜馆越来越多,我没去过"湘遇",喜欢这个名字。去过另外三家,我最喜欢"素描湘"。若喜欢台菜,可以试一下"木兰台菜",有两家分店。它家的菜虽不惊艳,但那种家常口味非常中规中距。若有兴趣吃龙虾,推荐剑桥的"Alive and Kicking Lobsters”, 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停车场上的shack. 它家的龙虾卷是我从波士顿到缅因吃到的最好的, 再配一盆蒸蛤蜊,加一瓶啤酒,那就是波士顿的夏了!
祝心城在波士顿玩得开心,吃得满足!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比波士顿的正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端茶!的确是回不了国,只能借此以慰思乡之情了。到现在我脑子里还常常回响着那天在餐馆听到的周?的《天涯歌女》的曲调!

祝菲儿新周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淡然!你来纽约了!我周末去了波士顿一趟。怎么就擦肩而过了呢。艾玛!看到了淡然的忆江南的情怀了。纽约的江浙餐馆越来越少了,都被改良的川菜所替代。要不然说纽约是年轻人的天下呢。
在波士顿 Brookline 吃了顿正宗的川菜。藤椒全鱼太好吃了。还想着和淡然分享呢,不知道你有么有去过这家。名字叫 Noah's Kitchen. 感觉最好吃的川菜不在纽约,而在波士顿啊!我后来去网上搜了搜,居然说这家现在很火爆。是川菜的天花板。不过的确很正宗。以为到了成都的感觉。呵呵!有机会去“湘遇”试试,看看湘菜是否好吃。除了这些,好有好吃的餐馆推荐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家餐馆很正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哇塞,这些江浙菜实在是太诱人了,回不去的国,看看这些菜都治愈啊,餐馆也很有味道。淡然太会找地方享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