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上海人

(2023-06-18 22:40:50) 下一个

上海一直是个容纳百川的国际大都市, 近年来很多人去上海工作, 发展, 在那里成家立业, 成为了新上海人。

记得大学同学是安徽来的, 毕业后留校, 后来在上海结婚生女, 有次同学聚会他一口标准的上海话, 举手投足活脱脱的上海男人。

现在上海很多服务行业的员工都是外地来的打工者, 从送外卖的, 到各服务行业打工的, 他们就像我们当年初到国外, 从零开始努力打拼, 最终在上海立稳脚跟。 理发店的小L就是一例, 多年前我回国, 去小L打工的理发店洗剪吹, 小L帮我剪发和吹风, 他手势很好, 发型剪得很满意, 聊天中得知他是扬州人,家里算是理发师世家, 他 刚来上海,  只能从最底层做起, 住在公司的宿舍里, 十几个人一间小房间, 有点怨气, 想回老家。。。当时我就告诉他, 我们当年去海外留学也是从零开始, 但经过多年努力才有今天,俗话说: “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这个世界不会亏待勤劳的人, 他一定能在上海做出一番成就。。。

以后我便买了这家理发店的卡洗吹都去那家店了,每次回国, 洗发之事就包给这家理发店。

这次回去, 照例去这家理发店洗吹, 顺便问了帮我洗头的小姑娘, “小L还在吗?”  结果小姑娘惊讶地说: “你认识我们L总啊?”

“ ??? 什么情况?”

“ L总现在拥有十几家连锁店, 是大老板啦! ”

洗完头, 小姑娘将我送进了贵宾室。。。

“哟, 小L , 祝贺你事业有成!”

“谢谢阿姐! 当年多亏你的鼓励, 我坚持下来了,现在已是真正的新上海人, 在上海有房, 有家, 有孩子。。。”

真心为小L的成功高兴。

清晨, 看见一群送外卖的小伙们列着整齐的队伍接受晨训 , 望着他们, 不禁心生感动, 他们努力给上海的千家万户带来了很多便利,相信未来的他们一定会在上海实现他们的梦想!

外送工移动中。。。

理发店晨训后还要烧香拜佛, 很新奇的景象

 

2023 回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 旅行刚回家,回复晚了, 见谅.
是啊, 看见在上海打拼的外乡人就想到了我们在异国他乡的努力, 不容易。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补读佳园的上海篇,同感这些外乡人成为上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 很独特的一道风景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经常看各种服务团体晨训, 是一道风景。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 姐来访! 是呀, 回来一个多月了, 去中餐馆的胃口一点没有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说得太对了: “敢于出去闯一闯的,一般来说更加勇敢、勤劳、聪明”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旅行刚回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等佳园佳作更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园园写出了上海的精髓,上海之所以是上海,就是因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能人,就像美国吸引了各国的移民。敢于出去闯一闯的,一般来说更加勇敢、勤劳、聪明。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佳妈妈来摸我家冷大门。因为不写博,我进城的途径是到城头,而不是自己的博客之家。很抱歉也很感动。送上迟到的端午节祝福!祝你们全家端午节周末愉快!
跟菲儿一样,回了趟国,把胃口拉在上海了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端午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在你家美餐一顿:)祝端午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端午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端午安康佳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佳园端午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从你那儿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能看到认识的人成功很开兴。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妈, 你的意大利行太完美了! 嗯, 终于回国了, 国内民间的很多景象令我感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回国了呀!真好真好!谢谢介绍新上海人。大都市吸引各路人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真实的故事,励志又感人,佳园功不可没!:)

也恭喜荷姐,孙子真棒!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是啊, 这些城市打工者就如我们的当年, 在异国他乡努力工作,打拼, 终于安居乐业。 你说得太对了: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是啊, 我今年马不停蹄, 飞得太多了, 感觉自己都属鸟了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佳园这篇博文写得真好,真实的人,真实的励志故事,太感人了!小L在佳园的鼓励下努力拼搏,终于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上海站稳脚跟,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为佳园和小L点赞!
问好幸苦忙碌的佳园,我以为我总在外面转,佳园比我还要忙呢,终于回家了,先好好休闲,然后给我们分享你的所见所闻,新周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祝贺Canhe 姐孙子荣获金奖, 太优秀了!祝他能进入梦想大学, 前程似锦。 他们这两趟行程太有意义了, 年轻人肯定有他们的喜爱, 很开心他们在纽约渡过了美好的旅程。


*************************
问好雅佳妈妈!隔空抱抱!我很抱歉好久没到你家来了,但一直牵记着欠你一个抱歉。孙子孙女已经两度去纽约了,第一次4月是全家陪要考大学的儿子参观大学,第二次妈妈和妹妹陪哥哥到纽约参加颁奖大会,孙子得了一个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 国家金奖。孙女回来跟我说没去你网友阿姨推荐的中餐馆,因为他们的时间很紧,没有专门去寻餐馆且他们在纽约呆的时间不长,去了周边其他高校的地方,我告诉她说,没关系的,你们在纽约吃得开心就好。再次谢谢雅佳妈妈用心给我孙女介绍的纽约美味餐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Canhe 姐!我出了一趟远门, 刚回来, 惦记着姐姐的, 这次回国专门去了姐姐的老家无锡呢, 过些日子, 给你分享无锡的照片。 无锡现在太美了。
是啊, 那些城市打工人跟我们在异国打拼很像, 努力工作, 终有成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雅佳妈妈这篇新上海人写得很好!你说的没错,这些新上海人就跟我们当年离乡背井到异国他乡打拼立足一样,很多勤奋努力的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值得为他们一书。上海为各地来的异乡人创造了很好的努力拼搏的社会环境,给了他们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上海也因为博采众长而成为国内文化经济的翘首。谢谢雅佳妈妈好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雅佳妈妈!隔空抱抱!我很抱歉好久没到你家来了,但一直牵记着欠你一个抱歉。孙子孙女已经两度去纽约了,第一次4月是全家陪要考大学的儿子参观大学,第二次妈妈和妹妹陪哥哥到纽约参加颁奖大会,孙子得了一个Scholastic Art & Writing Awards 国家金奖。孙女回来跟我说没去你网友阿姨推荐的中餐馆,因为他们的时间很紧,没有专门去寻餐馆且他们在纽约呆的时间不长,去了周边其他高校的地方,我告诉她说,没关系的,你们在纽约吃得开心就好。再次谢谢雅佳妈妈用心给我孙女介绍的纽约美味餐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 大城市的外来打工者挺感人的。 那些送外卖的真是风雨无阻, 家有老人都离不开他们了。 看到那送花的, 我想到了“多快好省” 这句成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国内理发店洗头服务太舒服了, 我回去洗头都是理发店包的。 是啊, 上海有很多外地来的理发师傅, 经过多年打拼, 在上海扎根。
我一直好奇, 现在服务行业都不见上海员工了, 这次碰到了原先的特级理发师才知, 现在各区工商局都将店铺出租, 因为国营店开一家陪一家, 收租金却稳赚不赔, 所以那些特级厨师, 特技理发师现在的任务就是每月去各店铺收房租, 平时这些老爷叔就在办公室里一杯茶读书看报。。。蛮有意思的。


***********************
我回国时也是去附近的理发店,理发师傅也是外地来打工后来自己开小店了。他们在上海扎根了,他们的孩子也很优秀。有一次去,师傅和她的孩子在讨论大学毕业后的去向,是继续读研究生还是去大公司上班(没毕已经拿到offer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 我出游刚回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时也是去附近的理发店,理发师傅也是外地来打工后来自己开小店了。他们在上海扎根了,他们的孩子也很优秀。有一次去,师傅和她的孩子在讨论大学毕业后的去向,是继续读研究生还是去大公司上班(没毕已经拿到offer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佳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故事和照片很感人。 这些人挺不容易的, 送花的一车载那么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做沙发看佳园的美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