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的康复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2016-12-21 11:04:11) 下一个
受到很多网友的关心和祝福的同时,心里有点惶惶然,有点那种...手在身上的口袋里翻一个遍,看看有什么可以掏出来给人家,作为回馈的。嗯,写写经验和教训吧,也许对别人有用, 万一可以借鉴呢,是吧?
 
手术后,身体好转,之后,又垮了好几次,就是那种好不容易哆哆嗦嗦,费劲巴力的爬到山顶,又被人兜屁股一脚给踹下去的感觉。很是气馁。从今年的6月起,开始小心翼翼,一直都在缓慢的上升期,身体在持续性的慢慢爬坡。现在可以说是最好的时候。不敢说大话,赶快,找块木头敲敲:)
 
教训:
所有的下坡路,都是因为自不量力,用力过了头,累的!但问题是,当时的我,就是不觉得。问题是,当你觉得,已经晚了。弦已经绷断了。要想再接上,哼,慢慢等着吧。所以,从此,给自己留充分的余地。稍有累意,立刻扔下手中的活,躺下。绝不勉强。几次都是勉强坏的事儿!
 
我体会了以前从未体验过的细小差别,比如,和人说话比自己一个人呆着要累,人很多的时候,很嘈杂的时候,就是你啥也没干,也会累。洗个澡也会累。连晒个太阳也会觉得疲劳,吃饭也会累。这都是什么啊?简直是无稽之谈!但是,是真的,是一个病人的体会。健康人不会觉得。别说健康人了,就连我这个一辈子的病鸭子都会暗自惊讶,哟,这个还会累啊!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再觉得奇怪的,也得以自己的感觉为主。
 
心态:
我觉得最好的心态,就是接受。这是最利于养病的了。让自己的每一根神经都安静下来,去接受目前的现状。接受是第一位的,是休养的前提。如果你内心是挣扎的,绝不利于你自己养病。我花了很久的时间,才意识到这一点。人体是有自愈功能的。但你要彻底的放松下来,它才会启动,才会全力的恢复。此时,什么都不做,就是最有效的“做”。不要想,啊呀,我怎么这么糟糕,怎么连眼皮都这么沉啊!而是想,哦,睁不开眼睛吗?那就闭着呗。怎么舒服,怎么呆着。不要憎恨你的病,他就是你的一部分呀。我的心态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好。如果意识到自己走歪了,马上调整,拉回来就是了。心,要像一朵自由的浮云,随风变换着自己的形态,飘然,自由。
 
具体的,行之有效的康复方法:
1.站桩,每天,我都会抽时间站桩。有很多引导的音频。比如说,在喜马拉雅上,可以搜一下,站桩自愈法。就是一个不错的引导方法。还有就是巫娜的古琴曲。我也是非常喜欢。如果说,打坐是养心的,那么站桩就是养身的,会增强你的体力。如果不知道怎么做,一google,一切都有了。
 
2.艾灸。同样几乎是每天。用一个小时来艾灸。我主要是神阙,关元,血海,足三里,和三阴交。艾灸是一种暖融融的渗透。它像一种春回大地的力量,不着痕迹的融化着你身体里的冰川,这是一个常年要坚持的细活。
 
3.晒背。我家后院朝南,在大窗前,背对着太阳,晒个20分钟。暖洋洋的,尤其是冬天。好舒服。晒背,多我们这些阳虚,手脚冰凉的女性尤其是重要。我现在,常常是比同伴们手都要温暖。可能和这些事情有关。
 
4.睡觉。足足的睡,我睡眠质量不好。所以,睡眠时间就得多。唉,人和人是不能比的。很多人有高效率睡眠。那他每天的时间就会多。但我不行。每天没几个能干事情的小时。我也不着急。反正,我也没落下多少呗。也许,我还活得长呢,早晚能赶上,是吧?
 
5.锻炼。找一帮子志同道合的朋友,嘻嘻哈哈的一边玩,一边练。我是练跳舞。好玩,开心。其实,也挺苦的。可不呗,你所体验的,是肌肉酸痛,心肺功能跟不上, 呼哧带喘的。但我常常告诫自己,只要我方法对,循序渐进,吃苦我不怕。持之以恒,带来的是身体的灵活性,和明显的身体衰老速度的减缓。身体的灵活和能动性给人带来的那份自信是非常扎实的一种感觉。这也是一种健康的爱好吧。不求别的,只求自身的身心愉快。
 
嗯,没了。就这些。
 
疾病对人的身心都是个考验,是个磨练。命运带给你什么,你是无从挑选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你的态度,你面对的方式。我天生体质就比较弱,人又不聪明。这都挺致命的弱点。但,我思绪清楚,不怕吃苦,有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也活到了今天,还活的挺好,嘿嘿,自己的感觉哈,那可不呗,人活得好不好不都是一个感觉嘛。
 
我不知道自己说这些话,算不算站着说话不腰疼。我毕竟没有受生生死死的大罪。但是,就自己经历的有限的事情而言,心态,几乎是你战胜困难的法宝。对于我,写博客,帮助了我,因为写,让我能正视自己的情绪,从而有所梳理,有所调整。就像你大哭的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哭就停了。无论什么弱点,当你自己能正视它的时候,你已经在克服它了。在此,谢谢所有鼓励我的网友们!你们给与我的正能量很大很大,我是很难简单用一个’谢”字来表达的。
 
但愿,作为一个过来人,这些经历对于其他刚生病的人有些启发和借鉴。心里就挺踏实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很厉害了,还能写这么多文章做这么多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梦溪梦溪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愿寿比南山。圣诞快乐!
海萍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碧竹! 非常好的切身体验分享! 祝圣诞快乐! 新年快乐!
预祝你2017年有更多的进步和康复!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是一个过程,力所能及量力而行,你会越来越好!祝福!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博客!

祝福新的一年顺利快乐!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快乐,好好活着天天快乐。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体会到了:“和人说话比自己一个人呆着要累,人很多的时候,很嘈杂的时候,就是你啥也没干,也会累。洗个澡也会累。连晒个太阳也会觉得疲劳,吃饭也会累。”

我的中医告诉我这是更年期内分泌失调造成的,过几年会好一些。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深有体会。一定要学会放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晒背很容易学,明天就开始。我也是经常手脚冰凉。
站桩感觉有点难度,慢慢来。
艾灸我都买了,就是没用过。因为最近有点干眼症,怕艾灸会上火?

另外我有个非常好的朋友,得了跟你一样的病,在家休息了两年,然后就又回去上班了,现在恢复的非常好,喜欢摄影,到处旅游,刚刚去了长征路,体力很好。

节日快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祝所有来这里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节日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妹妹安康!锻炼时一定要悠着点啊!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谢谢分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碧竹!非常好的切身体验分享,佩服你!谢谢你! 祝福你圣诞快乐! 祝福2017年能有更多的进步和康复!祝新年快乐!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多谢分享。祝健康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谢谢分享!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fupin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谢谢分享你的经验之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经验之谈。问好碧竹。祝健康快乐。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赞!
Best wishes and Happy holi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